萵筍的營養價值及功效和禁忌,萵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12-30 02:42:30 字數 6120 閱讀 2541

1樓:一葉小船

清熱解毒

萵筍性甘涼,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一般作為蟲蛇咬傷、沙蝨水腫的輔助防治,非常適用胃火比較旺盛、因腸熱而便秘的人群食用。

消除緊張、助睡眠

萵筍含有碘,這種物質對人體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節都有積極作用。經常食用萵筍,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

潤腸通便

萵筍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它能加快腸胃蠕動,增加腸胃的消化能力,幫助人們更快的排便,便秘者可以用食用,它被用於便秘的輔助防治。

保護牙齒

萵筍中氟的含量比較豐富,氟對於牙齒和骨的生長有利,它能保護牙齒,讓牙齒更加堅固,很適合青少年以及成長期的兒童食用。

補血萵筍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很高,特別是鋅和鐵的含量最為出色,人們食用它以後能加快身體新陳代謝,也能快速把鐵元素吸收,從而起到不錯的補血作用,對人類的缺鐵性貧血緩解功效最為明顯。

強壯機體

萵筍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功效,萵筍中富含人體可吸收的鐵元素,對有缺鐵性貧血的病人十分有利。

2樓:匿名使用者

萵苣,菊科萵苣屬萵苣種能形成肉質嫩莖的變種,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地上莖可供食用,莖皮白綠色,莖肉質脆嫩,幼嫩莖翠綠,成熟後轉變白綠色。主要食用肉質嫩莖,可生食、涼拌、炒食、乾製或醃漬,嫩葉也可食用。

莖、葉中含萵苣素,內含萵苣素。味苦,有鎮痛的作用。

季節春、秋、冬

▸功效與作用

開通疏利、消積下氣;利尿通乳;強壯機體、防癌抗癌;寬腸通便▸營養價值(好處)

青筍的營養成分很多,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灰分、維生素a原、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鈣、磷、鐵、鉀、鎂、矽等和食物纖維,故可增進骨骼、毛髮、**的發育,有助於人的生長。多食易上火,對視力有影響。青筍莖葉中含有萵苣素,味苦,高溫乾旱苦味濃,能增強胃液,刺激消化,增進食慾,並具有鎮痛和催眠的作用。

青筍原產地中海沿岸,西元前2023年時青筍在地中海沿岸普遍栽種。青筍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較低,而無機鹽、維生素則含量較豐富,尤其是含有較多 的煙酸。煙酸是胰島素的啟用 劑,糖尿病人經常吃些萵苣,可改善糖的代謝功能。

萵苣中還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鋅、鐵,特別是青筍中的鐵元素很容易被人體吸收,經常食用新鮮萵苣,可以防治缺鐵性貧血。

▸***(壞處)

萵筍的***。《滇南本草》:"常食目痛,素有目疾者切忌。"

▸能吃嗎

能吃。▸怎麼吃

1.萵筍可生食可熟食,每次建議食量約為60克。

2.烹調萵筍時應少放鹽。

3.烹調萵筍前應先擠幹水分。

4.焯萵苣時時間不宜過長。

▸禁忌人群

濕疹、慢性支氣管炎、夜盲症忌食萵筍。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萵筍,嬰兒幼兒、乳母都適宜食用。

萵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3樓:小皮俠

萵苣有什麼營養價值?多吃有什麼好處?

4樓:愛到深處就是恨

營養價值

1.萵筍含鉀量較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

2.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對人的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劃都有重大影響。

3.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

另外,萵筍中的某種物質對視神經有刺激作用,古書記載萵苣多食使人目糊,停食數天,則能自行恢復,故視力弱者不宜多食,有眼疾特別是夜盲症的人也應少食。

5樓:十點養生

萵筍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特別在葉中更高。每500克鮮萵筍葉中(北京地區),含蛋白質10克,脂肪2.5克,碳水化合物16.

5克,鈣190毫克,磷185毫克,鐵5.5毫克,胡蘿蔔素10.7毫克,維生素b20.

6毫克,維生素c75毫克等。但在莖中含量就低得多,每500克萵筍莖,含蛋白質僅1.5克,脂肪僅0.

2克,碳水化合物僅4.7克,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的含量甚微。

可食用部分62%。每100g含能量59kj、水分95.5g、蛋白質1g、脂肪0.

1g、磰食纖維0.6g、碳水化合物2.2g、胡蘿蔔素150μg、視黃醇當量25μg、硫胺素0.

02mg、核黃素0.02mg、尼克酸0.5mg;維生素c 4mg、維生素e 0.

19mg、鉀212mg、鈉36.5mg、鈣23mg、鎂19mg、鐵0.9mg、錳0.

19mg、鋅0.33mg、銅0.07mg、磷48mg、硒0.

54μg。其葉可食用部分89%。每100g含能量75 kj,含維生素c 13mg,明顯高於莖部。

所以從營養方面考慮,應改變吃萵筍莖不吃葉的習慣。

兒童多吃萵筍對生長發育很有益處,每天吃200克的萵筍葉,即可滿足胡蘿蔔素的需要,吃500克的萵筍葉,即可滿足維生素c的需要。此外還含豐富的磷與鈣,對促進骨骼的正常發育,預防佝僂病,幫助正常長牙都是很有好處的。

萵筍葉對心臟病、腎臟病、神經衰弱、高血壓病等都有一定**作用。經常吃萵筍葉,有利於血管張力,改善心肌收縮力,加強利尿等。

為了使營養成分少受損失,吃萵筍時,最好洗淨生拌吃;即使煮或炒吃,也宜少煮、少炒。

適宜人群

宜食:萵筍適宜小便不通、尿血及水腫、糖尿病和肥胖、神經衰弱症、高血壓、心律不齊、失眠患者食用;婦女產後缺奶或乳汁不通也宜食用;酒後食用可解酒;兒童少年生長發育期時食用更佳。

忌食:多動症兒童,患眼病、痛風者及脾胃虛寒、腹瀉便溏之人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宜過量或是經常食用萵筍,否則會發生頭昏嗜睡的中毒反應,導致夜盲症或誘發其他眼疾。

若多食萵筍引起夜盲和眼疾只需停食萵筍,幾天後就會好轉。女性月經來潮期間以及寒性痛經之人,忌食涼拌萵筍。

藥用價值

1、開通疏利、消積下氣:萵苣味道清新且略帶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進食慾。其乳狀漿液,可增強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膽汁的分泌,從而促進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對消化功能減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

2、利尿通乳:萵苣鉀含量大大高於鈉含量,有利於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病人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3、強壯機體、防癌抗癌:萵苣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機化含物中富含人體可吸收的鐵元素,對有缺鐵性貧血病人十分有利。萵苣的熱水提取物對某些癌細胞有很高的抑制率,故又可用來防癌抗癌;

4、寬腸通便: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幫助大便排洩,可用於**各種便秘;

5、萵筍含鉀量較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對人的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劃都有重大影響。因此萵筍具有鎮靜作用,經常食用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

不同於一般蔬菜的是它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能改善消化系統和肝臟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有助於抵禦風濕性疾病和痛風。

6樓:嗯嗯噠噠哦哦

希望採納!!!!!!!!!!

1、開通疏利、消積下氣:萵苣味道清新且略帶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進食慾。其乳狀漿液,可增強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膽汁的分泌,從而促進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對消化功能減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

2、利尿通乳:萵苣鉀含量大大高於鈉含量,有利於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病人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3、強壯機體、防癌抗癌:萵苣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機化含物中富含人體可吸收的鐵元素,對有缺鐵性貧血病人十分有利。萵苣的熱水提取物對某些癌細胞有很高的抑制率,故又可用來防癌抗癌;

4、寬腸通便: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幫助大便排洩,可用於**各種便秘。

萵筍的營養價值和做法

7樓:棋木卡卡西

萵筍的營養價值及n種吃法!

萵筍營養價值剖析

萵筍,又名萵苣、生筍、白筍、千金菜等。萵筍口感鮮嫩,色澤淡綠,如同碧玉一般,製作菜餚可葷可素,可涼可熱,口感爽脆。它還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 ≮功效≯

萵筍含鉀量較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

萵筍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對人的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節都有重大影響。因此萵筍具有鎮靜作用,經常食用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

不同於一般蔬菜的是它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

能改善消化系統的肝臟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有助於抵禦風濕性疾病和痛風。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老人兒童更適合。

≮適用量≯

每餐60克。

≮特別提示≯

萵筍怕鹹,鹽要少放才好吃。

≮健康紅綠燈≯

萵筍中的某種物質對視神經有刺激作用,因此有眼疾特別是夜盲症的人不宜多食。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25 0.02 0.02 0.05 - 4 - 0.19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鈣

- 54 - 0.15 120 0.23 0.5 23

鐵 磷 鉀 鈉 銅 鎂 鋅 (微克) 硒 (微克)

0.9 48 318 36.5 0.07 19 0.33 0.54

萵筍的n種吃法

嫩薑拌萵筍

(原料〕

嫩姜50克,萵筍200克,芥末仁150克,精鹽5克,香油10克,白糖10克,香醋20克,醬油10克,味精2克。

〔制法〕

(1)萵筍削去皮,切成長8釐公尺、粗4釐公尺的條,加精鹽拌勻醃漬2小時,去其苦味,取出洗淨,在沸水鍋中略焯,控乾後,加白糖(5克)、香醋(10克)、味精(1克)醃漬。

(2)芥末仁(芥末粗老的莖,撕剔其表皮後的嫩莖)切成長8釐公尺、粗4釐公尺的長條,放在沸水鍋中炸熟,加醬油、白糖(5克)、味精(1克)、香醋(5克)醃漬2小時。

(3)嫩姜刮去皮,切長細絲,浸泡後,加醋5克醃漬半小時。

(4)以上絲條放在一起拌勻,淋上香油即成。

[特點〕

脆嫩微辛辣,風味獨特。

[功效]

姜具有獨特香味和辣味,其含有蛋白質、糖、脂肪及豐富的鐵、鹽等,還含有薑油酮、薑油酚及薑油醇等。薑味辛,性微溫,有發表、散寒、止咳、解毒等功能,還具有引起血管擴張和中樞神經興奮的功能,能增加血液迴圈。

芥末性味辛、熱,溫胃散寒。可作調味品,多用於拌菜。

此菜功能在於健胃止嘔、化痰,增進食慾。並有利五臟、補筋骨、開膈熱、通經脈、祛口氣、白牙齒、明眼目之功效。

魚香萵筍絲

【原料】 萵筍500克,薑末2克,蒜末2克,泡辣椒1個(切細),蔥末10克,水澱粉6克,精鹽6克,植物油20克。

【制法】 ①將萵筍去皮洗淨切成絲用鹽拌勻。②炒鍋置中火上,下油燒至六成熟時,放入姜、蒜、泡辣椒及蔥,炒出香味後,下萵筍炒至斷生,加清湯,勾水澱粉拌勻即成。

【營養成分】 含蛋白質3.8克,脂肪20.5克,碳水化合物16.

6克,食物纖維4.2克,熱量267.1千卡,鈣73.

6毫克,磷132.4毫克,鐵2毫克,鋅2.9毫克,硒1.

8微克,視黃醇12.3微克

,維生素e 10.5毫克,維生素b2 3.5毫克,維生素pp 2.1毫克,維生素c 16.1毫克。

【保健功效】 清熱化痰,利氣寬胸。常食對胸膈煩熱、咳嗽痰多、二便不利、乳汁不通及 尿血者,均有較好的輔助食療作用。

醋熘萵筍

[原料]萵筍150克、食醋4克、雞蛋1個、白糖5克、溼澱粉15克、食油50克、醬油5克、蒜末5克。

[制法]

1.萵筍去皮,洗淨切成片,放盤中。

2.取一碗,打入雞蛋,與溼澱粉調成糊。

3.炒鍋上火,倒入食油燒至八成熱,將萵筍放入雞蛋碗中持上糊,入油鍋炸成金黃色,倒出瀝油。

4.原鍋留少許油,下蒜末熗鍋,加入醬油、食醋、白糖、萵筍片,下溼澱粉勾芡,炒熟即可。

萵筍拌白肉

豬肉(後臀尖)250克,萵筍100克,蒜泥1湯匙,紹酒1湯匙,醬油1湯匙,鹽、醋、味精各適量,蔥段、薑片各適量,香油少許。

1、將萵筍去葉、去皮洗淨,切成薄片,用少許鹽拌勻,醃製15分鐘,擠乾水分,平鋪在盤底待用;將豬肉洗淨,在開水鍋中燙一下,撈出洗淨。

2、將蒜泥放在碗中,加醬油、醋、鹽、味精和香油,勾成調味汁待用。

3、把豬肉放在鍋裡,加水、紹酒、蔥段、薑片燒開,改用小火煮至熟爛,撈出切成薄片,放在萵筍片上,倒入調味汁,吃時拌勻即可。

豬肉要新鮮,一定要收拾乾淨;切豬肉時,盡量切得薄一點,趁熱澆上調味汁更入味。

萵筍葉的做法萵筍葉的營養價值,萵筍葉煮水的功效

用料主料 萵筍葉250克 輔料西紅柿 1個紫甘藍 100克 調料食鹽 適量雞精 少許芝麻油 適量白芝麻 少許涼拌萵筍葉的做法 1.將萵筍葉和紫包菜洗淨,分別入開水焯燙,撈出控水,切成小段2.西紅柿用鹽水浸泡20分鐘後,洗淨,切成小塊3.將所有食材倒入碗內,加麻油 鹽 雞精拌勻,撒上熟芝麻即可營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枸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枸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枸杞全身都是寶,根莖可以用來止牙疼,而果實的功效更多,可以用來補腎恢復元氣,還可以用來保健養生,因此,許多人對於枸杞比較偏愛,那麼,枸杞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就來詳細的看一下吧。功效一免疫調節。枸杞子富含枸杞多醣,枸杞多醣是一種水溶性多醣,由阿拉伯糖 葡萄...

蠣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海蝦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蠣蝦。1 學名 鷹爪蝦。2 俗稱 雞爪蝦,紅蝦,沙蝦,厚殼蝦。3 形態 個頭不大,很少有超過10公分的,但味道奇鮮。4 產地 它的野生產量很高,尤其在膠東半島的煙青威水域出產的最為著名。5 價值 這種蝦除了食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製作海公尺。用鷹爪蝦製作的海公尺被稱為 金鉤海公尺 以威海榮成的 龍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