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理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2021-12-30 00:15:29 字數 4814 閱讀 4792

1樓:

你好。參保人在原參保地提供身份證、社保編號,到所在的社保中心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到新參保地社保機構辦理轉移手續即可。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和《繳費憑證》。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希望可以幫到你,更多可以參考的資料可檢視:http://www.hbrl.cn/

2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轉移養老保險,大致需要以下材料:

轉出:調動函、轉出單位的資訊、轉移申請表、養老金賬戶明細;

轉入:轉移申請表、對方賬號、賬戶明細;

從企業轉入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人員養老保險關係如何接續?

3樓:加百列

根據《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職業年金轉移接續經辦規程(暫行)》第三條規定: 縣級以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職業年金的轉移接續業務經辦。具體辦理流程如下:

(一)出具參保繳費憑證。

參保人員轉移接續前,參保單位或參保人員到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以下簡稱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開具《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對相關資訊後,出具《參保繳費憑證》,並告知轉移接續條件。

(二)轉移接續申請。

(三)發聯絡函。

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應在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生成《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絡函》(附件3,以下簡稱《基本養老保險聯絡函》),並向參保人員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發出。

(四)轉出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和**。

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收到《基本養老保險聯絡函》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完成以下手續:

1、核對有關資訊並生成《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資訊表》;機關事業單位之間轉移接續的,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將繳費工資基數、相應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記錄在《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附表》;

2、辦理基本養老保險**劃轉手續。其中:個人繳費部分按記入本人個人賬戶的全部儲存額計算轉移。

單位繳費部分以本人改革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當發生兩次及以上轉移的,原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轉入的單位繳費部分和個人賬戶儲存額隨同轉移;

3、將《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和《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附表》傳送給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4、終止參保人員在本地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五)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入。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收到《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和轉移**,在資訊、資金匹配一致後15個工作日內辦結以下接續手續:

1、核對《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及轉移**額;

2.將轉移**額按規定分別記入統籌**和參保人員個人賬戶;

4、將辦結情況告知新參保單位或參保人員。

擴充套件資料:

參保人員從企業流動到機關事業單位的,其轉移**按以下辦法計算:

(一)個人賬戶儲存額:

2023年1月1日之前個人繳費累計本息和2023年1月1日之後個人賬戶的全部儲存額。

個人賬戶儲存額與按規定計算的資金轉移額不一致的,2023年1月1日之前的,轉入地和轉出地均保留原個人賬戶記錄;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個人賬戶記賬比例高於11%的部分不計算為轉移**,個人賬戶記錄不予調整,低於11%的,轉出地按11%計算轉移資金並相應調整個人賬戶記錄;

2023年1月1日之後的個人賬戶記賬比例高於8%的部分不轉移,個人賬戶不予調整,低於8%的,轉出地按8%計算轉移資金,並相應調整個人賬戶記錄。

(二)統籌**(單位繳費):

以本人2023年1月1日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4樓:

根據勞動保障部、財政部、人事部、中編辦《關於職工在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之間流動時社會保險關係處理意見的通知》(勞社部發[2001]13號)規定,職工從機關、事業單位轉入企業工作之月起,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和個人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與轉到企業後的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算,退休時按照企業的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其中,公務員及參照和依照公務員制度管理的單位工作人員,根據本人在機關(或單位)工作的年限給予一次性補貼,由其原所在單位通過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轉人本人的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所需資金由同級財政安排。補貼的標準為:

本人離開機關上年度月平均基本工資×在機關工作年限× 0.3%× 120個月。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職工由企業進入事業單位工作之月起,執行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制度,其原有的連續工齡與進入機關事業後的工作年限合併計算,退休時按機關事業單位的辦法計發養老金。已建立的個人賬戶繼續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管理,退休時,其個人賬戶儲存額每月按1/120計發,並相應抵減按機關

事業單位辦法計發的養老金。

5樓:思泰博

從企業轉入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人員,養老保險關係,這個你可以到當地的社保中心去問一下。

事業單位人員轉入企業養老保險手續如何辦理?

6樓:金果

根據《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職業年金轉移接續經辦規程(暫行)》:

第七條 參保人員在機關事業單位之間跨省流動的、從機關事業單位流動到企業的,按以下流程辦理:

(一)出具參保繳費憑證。參保人員轉移接續前,參保單位或參保人員到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以下簡稱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開具《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附件1,以下簡稱《參保繳費憑證》)。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對相關資訊後,出具《參保繳費憑證》,並告知轉移接續條件。

(二)轉移接續申請。參保人員新就業單位或本人向新參保地(以下簡稱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出轉移接續申請並出示《參保繳費憑證》,填寫《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申請表》(附件2,以下簡稱《申請表》)。

如參保人員在離開轉出地時未開具《參保繳費憑證》,由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聯絡補辦。

(三)發聯絡函。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應在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生成《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絡函》,並向參保人員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發出。

(四)轉出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和**。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收到《基本養老保險聯絡函》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完成以下手續:

1、核對有關資訊並生成《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資訊表》(附件4,以下簡稱《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機關事業單位之間轉移接續的,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將繳費工資基數、相應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記錄在《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附表》;

2、辦理基本養老保險**劃轉手續。其中:個人繳費部分按記入本人個人賬戶的全部儲存額計算轉移。單位繳費部分以本人改革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

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當發生兩次及以上轉移的,原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轉入的單位繳費部分和個人賬戶儲存額隨同轉移;

3、將《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和《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附表》傳送給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4、終止參保人員在本地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職業年金轉移接續經辦規程(暫行)》:

第八條 參保人員從企業流動到機關事業單位的,其流程按本規程第七條規定辦理。轉移**按以下辦法計算:

(一)個人賬戶儲存額:2023年1月1日之前個人繳費累計本息和2023年1月1日之後個人賬戶的全部儲存額。個人賬戶儲存額與按規定計算的資金轉移額不一致的,2023年1月1日之前的,轉入地和轉出地均保留原個人賬戶記錄。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個人賬戶記賬比例高於11%的部分不計算為轉移**,個人賬戶記錄不予調整,低於11%的,轉出地按11%計算轉移資金並相應調整個人賬戶記錄。

2023年1月1日之後的個人賬戶記賬比例高於8%的部分不轉移,個人賬戶不予調整,低於8%的,轉出地按8%計算轉移資金,並相應調整個人賬戶記錄。

(二)統籌**(單位繳費):以本人2023年1月1日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第九條 參保人員因辭職、辭退、未按規定程式離職、開除、判刑等原因離開機關事業單位的,應將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至戶籍所在地企業職工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以下流程辦理轉移接續手續:

(二)轉出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收到《機關事業單位辭職辭退等人員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完成以下手續:

1、核對有關資訊並生成《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

2、辦理基本養老保險**劃轉手續,轉移**額按本規程第七條第四款第2項規定計算;

3、將《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傳送給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4、終止參保人員在本地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並將辦結情況告知原參保單位。

(三)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入。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收到《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和轉移**,在資訊、資金匹配一致後15個工作日內辦結以下接續手續:

1、核對《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及轉移**額;

2、將轉移**額按規定分別記入統籌**和參保人員個人賬戶;

3、根據《基本養老保險資訊表》及相關資料,補充完善相關資訊;

4、將辦結情況告知參保人員或原參保單位。

事業單位補繳養老保險,事業單位補繳養老保險

以下情況可補繳 應保而未保的用人單位職工具體包括三類情形 1 自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統籌範圍內在原國有企業 集體企業 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辦理了正式招工錄用手續 具有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 因歷史客觀因素應保而未保的職工 含勞動合同制工人 經本人申請 單位申報,可到原單位所在地社保經辦機...

《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屬於

怎樣使老人為人民服務才是正事,有力出力,有學識就.都退休不做事,只會跳舞玩象棋。如何解讀 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 結合材料一說明 釋出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體現了哪些政治生活的道理。2019年,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做了怎樣的改革,雙軌制是指什麼 雙軌制指的...

事業單位養老金問題,急求,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問題

首先,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是兩套不同的養老保險制度.根據您的情況應該屬於機關事業養老保險.第二,在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人中會有三類人員 固定工,合同制工人和臨時工.退伍軍人屬於固定工.非本人原因和單位重大變革一般不會解除勞動合同或者說辭退.第三.事業單位很複雜,目前有財政全額撥款.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