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參公的事業單位什麼是機關事業單位?什麼是參公事業單位?編制如何分?

2021-03-07 22:16:05 字數 4945 閱讀 6738

1樓:伊根碟血

參公事業單位全稱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是一種特殊的事業單位。

參公事業單位概念:參公人員錄用、考核、晉級、工資待遇、福利與公務員基本相同,享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規定的權利和利益,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約束。可見,參公身份是介於行政編制和普通事業編制之間的一種特殊事業編制身份。

說得形象一點,事業單位裡面的工作人員是事業編制;參公事業單位裡面的工作人員雖然是事業編制,但享受公務員的待遇。

資料拓展:關於參公管理的法律依據是《公務員法》第一百零六條: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經批准參照本法進行管理。

基本特點:參公事業單位作為一種特殊的事業單位,具有一定的特點,主要表現為其與行政機關和一般事業單位的區別和聯絡。

對於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來說,二者編制管理不同,但是實行相同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公務員制度。原則上,我國公共部門根據不同的編制型別實行不同的人事制度,行政編制人員實行公務員管理制度,事業編制人員實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然而,參公事業單位就是我國編制管理和人事制度管理中存在的乙個例外,也就是說,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其編制仍然在事業編制序列,然而卻按照公務員管理辦法進行管理。

雖然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都實行公務員制度,但是一般來說,行政機關的工作人員被稱為「公務員」,而參公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被稱為「參公人員」。

對於參公事業單位和一般事業單位來說,兩者都屬於事業單位編制,但是實行不同的人事制度,前者實行公務員制度,後者實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公務員制度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在招錄、晉公升、薪酬、退休、養老等諸多人事管理方面都存在不同,如招錄制度,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人員招錄必須遵守《公務員錄用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招聘必須按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一系列規定執行。

參公事業單位與一般事業單位在享有的資源方面存在不同,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第一,通過參公管理身份的確立,能夠增強參公事業單位工作開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第二,參公管理的身份保障了參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類同公務員的福利待遇。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參公事業單位」,全稱就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公務員法》第106條規定,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經批准參照本法進行管理。

至於參公事業單位人員到底是什麼身份?可以從以下三方面來理解:

1. 從判定公務員身份的依據和條件來理解:《公務員法》第2條規定:

本法所稱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因此,毫無疑問,不具有行政編制的,都不是公務員。

2. 從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編制性質來理解:關於參公人員身份,《公務員法》提及,事業單位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授權行使管理國家職能的依必要參照公務員法管理。

因此,參公身份,是事業編制,不是行政編制。

3. 從參公身份與公務員和普通事業單位人員的主要區別來理解:與公務員的主要區別:

不是行政編制,不是公務員,到了退休後按事業退休人員處理;與普通事業編制人員的主要區別:可以參加公務員交流,有非領導職務,和公務員一樣僅扣「兩金(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

由此可見,參公事業單位人員的身份是介於行政編制和普通事業編制之間的一種特殊事業編制身份。

3樓:

根據以前的公務員條例:國家行政機關裡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為公務員,他們肯定是行政編制,比如某市市長;黨的部門的工作人員不是公務員,為參照公務員管理,也是行政編制,如某市市委書記;還有委託授權行使管理權的事業單位,為依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管理,如某某市勞動局勞動監察大隊。根據最新的《公務員法》凡有行政編制的都是公務員,也就是國家行政機關和黨的部門的工作人員都定義為公務員,也就是以前所說的參照公務員管理的黨的部門如市委、市委組織部、宣傳部的工作人員都由以前的參照管理變為公務員,因為他們都是行政編制。

新的《公務員法》把除行政編制以外的委託行使管理權的事業單位統稱為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

也就是說以前參照管理現在就是公務員,而現在所稱的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卻是以前所稱的依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

4樓:中公教育

關於參公管理的法律依據是《公務員法》第一百零六條: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經批准參照本法進行管理。

根據以前的公務員條例:國家行政機關裡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為公務員,他們肯定是行政編制,比如某市市長;黨的部門的工作人員不是公務員,為參照公務員管理,也是行政編制,如某市市委書記;還有委託授權行使管理權的事業單位。 根據以前的公務員條例:

國家行政機關裡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為公務員,他們肯定是行政編制,比如某市市長;黨的部門的工作人員不是公務員,為參照公務員管理,也是行政編制,如某市市委書記;還有委託授權行使管理權的事業單位,為依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管理,如某某市勞動局勞動監察大隊。 根據最新的《公務員法》凡有行政編制的都是公務員,也就是國家行政機關和黨的部門的工作人員都定義為公務員,也就是以前所說的參照公務員管理的黨的部門如市委、市委組織部、宣傳部的工作人員都由以前的參照管理變為公務員,因為他們都是行政編制。新的《公務員法》把除行政編制以外的委託行使管理權的事業單位統稱為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

也就是說以前參照管理現在就是公務員,而現在所稱的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卻是以前所稱的依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比公務員差一點,但比企業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機關單位都有事業編制的職位,往往哪些職位就是參照公務員的,待遇跟公務員差不多,很不錯的。能考上也算是鐵飯碗,加油考把

什麼是機關事業單位?什麼是參公事業單位?編制如何分?

7樓:中公教育

一、參公

1、參公是我國**各單位政工幹部和工作人員比較口語化的一種表述,全稱是參照公務員管理法管理。是指對**委託或授權具有行政執法能力的單位和不屬公務員系列的人員,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2、參公單位人員要具體分析,通過**、省兩級公務員(參公)考試正常考錄的工作人員,嚴格意義上講不是公務員,但在錄用、晉公升、考核、離退等方面按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3、編制性質:參公整體上參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但編制上不屬於公務員的行政編,屬於事業編制。

4、待遇區別:參公的事業編和公務員都屬於國家財政同一撥款,幾乎在薪酬福利上沒有差別,然而一般來講參公單位比黨政機關的規格要低,晉公升空間可能不如公務員大。

5、人員調動:只要有接收單位和你現在單位雙方的同意放人和接收,參照公務員管理工作人員和黨政機關的工作人員可以互相調動。如果相互調動,公務員調動為參公,編制上會從行政編制轉為事業編制。

相應的,如果參公要調動為公務員,編制上也會從事業編轉為行政編制。

二、機關事業單位的編制

1、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2、事業編制就是指事業單位的人事編制。有些行政機關也有事業編制,主要是指司機、電工、炊事員、鍋爐工等後勤人員,不屬於公務員。

3、事業單位分三類:全額事業編制、差額事業編制和自籌自支事業編制三種,每一類的意義也不同。

(1)全額事業編制,指的是由財政部撥款的事業單位,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防疫站、公辦幹休所等。這類的工資全部都由財政部撥款,工資和績效不掛鉤。

(2)差額事業編:差額事業編制,是事業編制的一種,由財政進行差額撥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掛鉤,如醫院和部分景點等。

(3)自籌自支事業編:自籌自支事業編制,實際上與企業差不多,待遇和經營狀況息息相關,多為一些服務型事業單位,如賓館、培訓中心、設計室等。

4、事業編和公務員晉公升渠道差異大嗎?

(1)一般情況下,參公的晉公升與公務員沒有太大差別,可直接提拔。

(2)而其他事業編制,則很多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考試,評中級、高階職稱來進行職級的晉公升,如果事業單位的人希望可以做行政領導,只能通過公****來獲得晉公升。

參公事業單位和普通的全額事業編制有區別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參公事業單位和普通事業單位「三大區別」是什麼?誰的待遇更好?

9樓:貝多芬的英雄

區別很大,它們都是事業編制,但卻有完全不同的兩種待遇。

1.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

(1) 性質:參照公務員管理,按照原則上來說雖然不屬於公務員序列,但是和公務員享受同等待遇。參公是黨政機關的下級單位,所以其天花板來說對於公務員要低一些,當然對於絕大部分處於基層的人來說影響不大。

(2) 產生原因:在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後,行政編制給予太少遠遠無法滿足需要,所以產生了參公編制。一般來說參公是需要在國考省考等公務員統一考試中才能招錄。

2.全額事業編制。

分類上:事業單位的編制分為全額事業編制、差額事業編制和自收自支事業編制三種。按照事業單位的屬性進行劃分,公益一類的為全額事業編制,一些有自己單位收入的劃入差額或者自收自支。

並不是按照行政公務員的管理方式進行。

3.兩者差異。

(1)例如現在的銀監局,同樣通過國家公****進入,屬於參公編制,可以與行政編制一樣縱向公升遷,甚至是跨部門橫向調動。此外包括工資待遇、考核標準、退休後享受的福利和公務員是同等的。

(2) 現狀:目前事業單位的改革大刀闊斧,很多事業單位已經轉入企業編制,2023年黑龍江省就對所屬的百分之二十事業單位改革。同比來說參公單位要更加穩定一些。

此外關於考參公單位的問題,是可以的,目前很多事業單位都鼓勵職工參與公****,可以報考省考國考內的參公單位,兩者並不衝突,事業單位考事業單位也是可以的。

擴充套件資料

他們的管理方式也是有區別的,參公事業單位是按照《公務員法》的規定管理人事關係的,而非參公事業單位是按照《事業單位管理條例》進行人事管理的,而且還要簽訂聘用合同。

參公事業單位主要是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比如一些執法部門的稽查大隊等。而非參公事業單位主要承擔的是社會公共服務職能或者科教文衛等職能。

如何確定單位是事業單位還是參公單位

根據以下幾點區分 參公單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不同於一般事業單位。公事業單位與一般事業單位在享有的資源方面存在不同。參公事業單位通過參公管理身份的確立,能夠增強參公事業單位工作開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參公事業單位的存在不僅僅是各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的主觀希望,更是現實的需要,其產生是遵循了 以責定權 以...

事業單位中參公管理,具體指的是什麼

參公管理就是指事業單位參照行政單位管理,事業人員參照公務員管理,包括待遇等!什麼是機關事業單位?什麼是參公事業單位?編制如何分?什麼是參公事業單位?參公事業單位作為一種特殊的事業單位,具有一定的特點,主要表現為其與行政機關和一般事業單位的區別和聯絡。公務員法 第一百零六條法律 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

考事業單位,公基是指什麼,事業單位中的公基主要考什麼?

公基,就是公共基礎知識,內容涵蓋政治 經濟 法律 人文 歷史 科技 行政 公文寫作 時事政治等考試中常考 必考知識。公共基礎啊 就是一些常識問題,邏輯思維什麼的,就是保證你是一個思維正常的同時足夠聰明的人,畢竟傻瓜是不要的 公基全程公共基礎,指就是政治 實事 法律 經濟 歷史 科技等等綜合知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