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應該怎樣食用

2021-10-02 05:26:03 字數 3510 閱讀 7515

1樓:陽光中的雪兒

國家質檢總局有關專家指出,夏季天氣炎熱,不宜食用人參。食用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

人參有六種食用方法。燉服:將人參切成2釐公尺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至5小時即可服用。

嚼食:以2至3片人參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磨粉:

將人參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克至1.5克。 沖茶:

將人參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泡酒:將整根人參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度至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酌情服用。

燉煮食品:人參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參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另外,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

人參湯圓人參湯圓

【**】民間方

【原料】人參粉5 克 玫瑰蜜15克 櫻桃蜜黑芝麻各30克 白糖150 克 雞油30克麵粉15克 糯公尺粉500 克

【製作】將雞油熬熟,濾渣晾涼;麵粉放乾鍋內炒黃;黑芝麻炒香搗碎,將玫瑰蜜、櫻桃蜜壓成泥狀,加入白糖,撒入人參粉和勻,做成心子;將糯公尺粉合勻,包上心子作成湯圓。等鍋內清水燒沸時,將湯圓下鍋煮熟即成。

【用法】可做早點或晚點,適量服用。

【功效】補中益氣,安神強心。適用於脾虛洩瀉、心悸自汗、倦怠乏力等症。

人參菠餃人參菠餃

【**】民間方

【原料】人參5 克 豬瘦肉500 克 菠菜750 克 麵粉3000克生薑蔥胡椒粉醬油 香油 食鹽各適量。

【製作】

1. 將菠菜清洗乾淨後,去莖留葉,在本瓢內搓成菜泥,加入 適量清水攪勻,用紗布包好擠出綠色菜汁,待用;人參研成細 末,過100 目篩待用。

2. 將豬肉用清水洗淨,剁成茸,加食鹽、醬油、胡椒粉、生 薑末拌勻,加適量水攪拌成糊狀,再放入蔥花、人參粉、香油 拌勻成餡。

3. 將麵粉用菠菜汁和均揉勻,如菠菜汁不夠用,可加點清水 揉勻,使表面光滑為止。然後加肉餡做成餃子。

4. 待鍋內水燒開後,將餃子下鍋煮熟後即可。

【用法】佐餐食。

【功效】補氣養神。適用於氣虛神衰、四肢無力、心悸、怔忡等症。

清蒸人參雞清蒸人參雞

【**】《吉林菜譜》

【原料】人參15克 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 水發香菇15克 精鹽料酒 味精 蔥 生薑 雞湯適量。

【製作】

1. 將母雞宰殺後,退淨毛樁和內臟,放入開水鍋裡燙一下,用涼 水洗淨;將火腿、香菇、蔥、生薑均切片。

2. 將人參用水泡開, 上籠蒸30分鐘,取出待用。

3. 將母雞放在盆內,加入人參、火 腿片、玉蘭片、香菇片、蔥片、生薑片、精鹽、料酒、味精,再 添入雞湯(淹沒過雞),將盆上籠,在武火上蒸爛熟。

4.將蒸爛 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火腿片、玉蘭片、香菇片 擺在雞肉上(除去蔥、姜不用);將蒸雞的湯倒在勺裡,置火上 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用法】分餐佐食。

【功效】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適用於勞傷虛損、食少、倦 怠、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氣血津液不足等症。

參苓粥參苓粥

【**】《聖濟總錄》

【原料】人參10克 白茯苓(去黑皮)10克 粳公尺100 克 生薑10克 食鹽少許

【製作】

1. 將人參、白茯苓、生薑水煎,去渣取汁。

2. 將粳公尺下入藥汁內煮作粥,臨熟時加入少許食鹽,攪和勻。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健脾益氣,補虛。適用於虛贏少氣;亦可治胃氣不和,不思飲食,日漸消瘦。

爆人參雞片

【**】民間方

【原料】鮮人參15克,雞脯肉200克,冬筍25克,黃瓜25克,雞蛋清1個,精鹽、料酒、蔥、生薑、香菜粳、雞湯、豬油、芝麻油、味精、水豆粉各適量。

【製作】

1.將雞脯片切成5釐公尺、寬1.6釐公尺、厚0.16釐公尺的片;人參洗淨,斜刀切成0.66釐公尺厚的小片;冬筍、黃瓜切片;蔥、姜切絲;香菜粳切長段。

2. 將雞片加鹽、味精後拌勻,下入雞蛋清、水豆粉拌勻。

3. 將勺內放豬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雞片,用鐵筷子劃開,熟時撈出,控淨油。 4. 用精鹽、味精、雞湯、料酒對成汁水。

5. 將勺內放底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蔥絲、生薑絲、筍片、人參片煸炒,再下黃瓜片、香菜梗、雞片,烹上汁水,顛翻幾下,淋上明油即成。

【用法】食用時可分餐佐食。感冒者禁食。

【功效】大補元氣。適用於氣虛、身體衰弱等症。

參茸蒸熊掌

【主料】:人參15克,鹿茸1克,淨熊掌1600克,豬肉250克,雞肉250克,雞湯1000克 製作:將淨熊掌放在盆內,加入雞湯,沒過熊掌。

再加適量蔥、生薑,上籠蒸30分鐘取出。將蜂蜜抹在熊掌面上,用八成熱的油炸成金黃色,切成片,放在碗內。將人參用水泡軟,切成細絲,同鹿茸片一起放在熊掌上。

將豬肉和雞肉切成塊。在鍋內放油加熱,油熟時放人蔥、生薑,炸成金黃色,將雞肉塊和豬肉塊放入鍋內,煽炒2分鐘; 加入醬油、料酒、精鹽、味精、花椒水和雞湯,煮開後倒在熊掌碗內,上籠蒸爛後取出。揀去雞肉塊、豬肉塊、蔥、生薑,將熊掌和原汁倒入鍋內,用文火煨5分鐘, 再用中火勾豆粉芡,淋上油,倒在盤中,放上香菜。

當點心或菜食用。

【功用】:功能溫腎助陽,益精養血。用治未老先衰、性功能減退。

人參燉豬肘

【**】《民間方》

【原料】人參 10克 豬肘 500克 料酒 10克 鹽 5克 味精 3克 胡椒粉 3克 姜 5克 蔥 10克。 【製作】

1、將人參潤透,去蘆頭,洗淨,順切成薄片;薑拍松,蔥切段。

2、豬肘子去毛,洗淨,切成4釐公尺見方的塊,將肘子骨捶破,放入沙鍋底部,然後放入肘子肉再放入人參、姜、蔥、料酒,加水適量。

3、將沙鍋置武火上燒沸,打去浮沫。再燉55分鐘,加入鹽、味精、胡椒粉,攪勻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補元氣,益氣血。適用於體虛羸瘦,面色痿黃,四肢厥冷,腰膝痠軟等症。

2樓:亂線

正確食用。我國食用人參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參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參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參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參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人參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參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參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參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另外,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曬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宜食用西洋參。

總之,只要我們掌握了上述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小小的人參就可以使我們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3樓:

最好是泡藥酒,每天別多喝,就一小盅。

人蔘最佳的食用方法是什麼

人蔘的最佳使用方法,下面介紹三種 1人蔘取片,每次取1 2片細細嚼碎,在口中慢慢嚥下。2人蔘取片,放於砂鍋中水泡1小時,水位高於參片2 3釐米,文火煮1.5小時,取水飲用。3取參片5 8片,放入小碗,加適量清水,放入加有冷水的鍋中蒸1小時,可加適量蜂蜜服用,剩下參片吃下。為更好地發揮人蔘的食用價值,...

人參用酒泡幾天才能食用,人參酒泡多久才能喝

用人身泡酒一方面要用白酒 高度數的 最好是用玻璃透明式的,一便觀察。另一方面選用上好的人參進行泡製是首選的,估計時間為七天以後就可以飲用了。選用的玻璃式的的時候,一定密封要嚴密,七天後就沒這個要求了。飲用的時候一次不能超過三錢。有時間限制,不過泡的時間越長,酒的藥用功效就越好 人參酒泡多久才能喝 差...

新鮮人參怎樣曬乾?怎麼把鮮人參變成幹人參

1 刷洗鮮人參,用軟毛牙刷 注意一定要用軟毛牙刷,硬毛牙刷易傷人參皮 刷洗鮮人參,使其潔淨。2 曬參,即將刷洗乾淨的鮮人參,置於陽光下晾曬1 2天,每天翻動2 3次,注意通風。這樣曬乾大部分的參根水分。3 在生曬的傳統加工步驟中曬參之後還有一步為烘乾,即將曬後的參放如專門烘乾人參的烘乾室,控制溫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