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應用抗生素,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藥物?

2021-09-19 20:15:38 字數 4661 閱讀 6400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抗生素可用於**各種感染性疾病,有的人就將抗生素作為萬能藥,不管得了什麼病,都用抗生素**。要知道,濫用抗生素,可引起許多不良的後果。因此強調合理使用抗生素,重視抗生素的毒***是很有必要的。

那麼,該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呢?

1.病毒性疾病不宜用抗生素**。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咽痛、咽峽炎,大部分是病毒感染所致,因此這類疾病無需抗生素而應使用病毒靈、病毒脞等抗病毒藥物以及中草藥**。

2.應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結果選用抗生素。但如果受條件限制或病情危急,亦可根據感染部位和經驗選用,然而可靠性較差。

一般情況下,呼吸道感染以革蘭氏陽性球菌為多見。尿道和膽道感染以革蘭氏陰性菌為多見。**傷口感染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多見。

3.抗生素可以治病,同時也會產生***,沒有乙個抗生素是絕對安全而無***的。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可損害第八對腦神經而造成耳聾。

青黴素可發生過敏性休克,還會引起皮疹和藥物熱。應用廣譜抗生素如四環素等會使體內耐藥細菌大量生長繁殖,而引起新的更嚴重的感染,因此使用抗生素應有的放矢,不可濫用。

4.新生兒、老年人和肝腎功能不全的人應避免或慎用主要經肝臟代謝和腎臟排洩的毒性較大的抗生素。

5.預防性應用抗生素要嚴加控制,盡量避免在**、粘膜等區域性使用抗生素,因其易導致過敏反應,也易引起耐藥菌株的產生。

所以最好是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四環素類、醯胺醇類、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破傷風、炭疽、馬腺疫、鏈球菌性炎症、敗血症等有效;氨基糖苷類、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腸炎、泌尿道炎症的效果不錯;耐酶青黴素對耐青黴素g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敗血症為首選藥物;慶大黴素、多黏菌素類等對綠膿桿菌引起的創面感染、尿路感染、肺炎、敗血症等有效。磺胺類主要對大多數革蘭氏陰性、陽性細菌如鏈球菌、肺炎球菌、沙門氏菌、化膿棒狀桿菌等均有較高的抑制作用。

(2)選擇合適的劑量和療程抗菌獸藥在使用時,一定要選擇好所用的劑量和適宜的療程。一般開始**時可選用較大劑量,使血液藥物濃度達到較高程度後,再根據病情酌減劑量。藥物的療程可視疾病型別和患畜病況而定。

急**染的病例其療程不宜過長,可在感染控制後3日左右停藥。對於一些慢**染的則應適當延長療程,以鞏固療效。否則盲目加大使用劑量會造成藥物和經濟上的損失,還可使患畜產生不良反應。

若用量不足或療程過短,則起不到**作用而使細菌產生耐藥性。

(3)聯合應用的抗菌獸藥之間可發生協同、累加或頡頏作用聯合用藥如果選擇得好即可獲得協同和累加作用,以提高療效,減少抗菌藥物用量、減小毒性反應;如果選擇得不好則可能出現頡頏作用。所以,聯合應用應選擇最佳的藥物聯合。一般情況下應用兩種抗菌獸藥聯合應用,特殊情況下選三種或三種以上的藥物聯合應用。

但在聯合用藥時,應注意可能出現的配伍禁忌:

①在輸液中,有些藥物混合後常出現混濁、變色、沉澱及降低抗菌活性。如青黴素g不宜與四環素類、氨基糖苷類、多黏菌素e、兩性黴素b、磺胺藥鈉鹽及碳酸氫鈉、氨基酸、維生素c、去甲腎上腺素、氯丙嗪等聯合靜脈注射。

②四環素類與多種藥物都有配伍禁忌,適宜單獨靜脈注射給藥。不宜與含鐵、鈣、鋁、鎂、鉍等藥物或飼料同服,因可形成不易溶解的複合體而影響吸收;也不宜與碳酸氫鈉同服,因後者可使ph公升高而降低其溶解度。

③兩種藥物合用時,會引起毒性加劇。如氨基糖苷類與頭孢菌素類聯合,可引起急性腎小管壞死;慶大黴素與速尿合用,會增強耳毒性等。

(4)要有明確的臨床指徵,避免濫用抗菌獸藥根據臨床的診斷、患畜的全身狀況及感染的輕重選擇合適的抗菌獸藥,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診斷為病毒病或已被病毒感染者不宜應用。因一般抗菌獸藥特別是抗生素都無抗病毒作用。

②患畜發熱原因不明者不宜應用。因使用後可使病原微生物不易被檢出,使臨床表現不典型而影響正確診斷或延誤及時**。

③盡量避免**、黏膜等區域性應用。防止發生過敏反應或引起耐藥菌產生。

(5)意外情況的處理如發生過敏反應等意外情況,應沉著冷靜,選用適合的藥物來解救。

3樓:郎夢玉狄朝

在有明確指徵下選用適宜的抗生素,採用適當的劑量和療程,達到殺滅致病菌和(或)控制感染的目的。正確使用抗生素的原則是:

1.用藥指徵明確。及早明確病原菌,然後選擇合適的抗生素。

2.針對性要強,最好選用一種藥物。

3.劑量要足、療程要夠。這樣既保證療效,也可防治病菌產生耐藥或病情反覆。

4.掌握既往用藥反應。主要了解以往有無對藥物的過敏史。

5.選擇適宜的給藥方法。一般的感染性疾病以口服為主,較重者宜肌肉注射給藥,嚴重者可靜脈輸液。

6.按醫囑用藥。不能隨意增量或減量,更不能隨便改藥或加藥。

7.有肝腎功能損壞者用藥宜慎重。有腎功能損害時要慎用氨基糖苷類、多肽類、萬古黴毒等藥物。有肝功能損害時應慎用氯黴素、四環素、大環內酯類、利福平、兩性黴素b等藥物。

8.有下列情況時不宜用抗生素:①病毒感染;②發熱原因不明;③對休克、昏迷、心衰或外科手術前後預防感染。

聯合使用抗生素

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抗生素同時使用。正確的聯合用藥,可提高療效,縮短療程,促進**。但如果聯合不當,不僅會導致不必要的浪費,還可能出現一些不良反應,甚至增加病原微生物的耐藥性。

有以下情況時可聯合用藥:①**未明的嚴重感染;②單一抗生素不能控制的嚴重感染;③單一抗生素不能有效控制的混合感染;④較長期用藥細菌有可能產生耐藥者;⑤能夠減少毒性較大藥物劑量的。

老年人的使用

由於老年人常有以下特點:①生理功能減退,組織器官功能降低易患感染;②常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抵抗力低下易併發感染;

③免疫功能低下,不能有效地防禦致病菌的侵入易發生感染。而且,老年人在生理上的特點為:①胃黏膜萎縮、胃液分泌減少,會影響口服藥物的吸收;

②活動減少,區域性血流量減少會影響注射藥物的吸收;全身肌細胞內含水量和肌肉組織減少,脂肪相對增多,使藥物分布發生變化;

③肝組織縮小,區域性血流量減少影響了藥物在肝臟的代謝;④腎臟的濾過率降低,加之腎動脈硬化,藥物的排洩功能減退。

所以,老年人使用抗生素要堅持以下原則:①診斷一經確定,應及時使用抗生素;②選擇毒性低且有效的抗生素;③盡量實行劑量個體化;④在病情允許情況下,盡量選擇老人易接受的劑型和簡化的用藥方案;⑤用藥中,應注意提高老年人的免疫能力,特別注意觀察各種不良反應並及時採取措施。

嬰幼兒的使用

由於嬰幼兒體內酶系統尚未成熟,生理代謝過程隨著成長的變化而變化,對抗生素的作用(如藥物的吸收、分布、代謝和排洩)起著重要的影響。

因此,用藥量需按年齡(月齡、週齡,甚至日齡)的不同來調整劑量和用藥間隔時間,同時強調個體化用藥,並謹慎計算和認真核對藥物劑量。

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藥物?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達到來最佳療效,不良反應最源

小,減少或延緩耐藥性的產生,應遵循以下原則合理應用抗菌藥物:

(1)嚴格掌握適應證。

(2)掌握藥物動力學特徵,制定合理的給藥方案。

(3)避免耐藥性的產生。

(4)防止藥物的不良反應。

(5)抗菌藥物的聯合應用:

①必須明確抗菌藥物聯合用藥的目的聯合用藥的目的主要在於擴大抗菌譜、增強療效、減少用量、降低或避免毒***、減少或延緩耐藥菌株的產生。②聯合用藥必須有明確的指徵單一藥物難以控制的嚴重感染或混合感染;**未明而又嚴重危及生命的嚴重感染,先進行聯合用藥,待確診後,再調整用藥;單一或長期用藥易產生耐藥性的細菌感染;藥物不易滲入的部位感染;需要長期**的慢性疾病,為防止耐藥菌株的出現,可考慮聯合用藥。

5樓:亓囡亥德壽

腸繫膜淋巴結炎一般認為因鏈球菌的血行感染所致,也有認為與腸道炎症和寄生蟲內病有容

關。多見於迴腸末端。淋巴結呈多發性充血、腫大。

腹腔內可有少量炎性滲液。鏡下可見淋巴竇擴張,中性粒細胞由小血管進入淋巴竇內,吞噬細菌。有的白細胞可因此而發生變性崩潰,形成細胞碎片或變性的物質。

淋巴結內的血管也擴張充血,生髮中心增生,竇細胞和免疫母細胞增生。該病多見於7歲以下的小兒。非手術**抗生素**為主,並配合解痙鎮痛藥如山莨菪鹼類。

急性腸繫膜淋巴結炎不應手術**,應予抗感染**。**方法

採用保守**,按氨苄青黴素0.1g/(kg?d)加0.

9%生理鹽水,每日2次靜脈滴注,聯合甲硝唑每日1次靜脈滴注。對發熱腹痛較重的病人加用地塞公尺松5mg/次,地塞公尺松用藥不超過3日。2日後查白細胞有明顯下降並有症狀明顯緩解,繼續鞏固**一週,經過2~3天的**後發熱大多消退,白細胞明顯下降,腹痛症狀明顯緩解,經過1周的抗感染**多痊癒出院。

不是這個專業的

不熟,這是網上看的。克林黴素的話倒是可以覆蓋鏈球菌和厭氧菌。從這點看倒是沒什麼,但是多大的兒童??克林黴素4歲以下慎用,16歲以下使用需注意肝功能

6樓:萊情弘修偉

而且克林黴素**也便宜,又是口服,安全性也高些!

7樓:泣迎韓溪藍

以是樓主分析,如無禁忌症,認為使用克林黴素是可以的,」慎用「還是可以用的,對陽性菌和厭氧菌均有效,單用就行,不必再聯合使用兩種抗菌藥物!只是用藥過程中要注意觀察。

8樓:鏡剛雋紅螺

非細菌感染,應用不合理。非球菌感染,應用此藥不合理。

怎樣合理利用「抗生素」

9樓:性玉軒

醫生指導下用藥,不要一感冒就吃抗生素,不要一發熱就吃抗生素.

如何做到抗生素類藥物的合理應用

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 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 四環素類 醯胺醇類 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 破傷風 炭疽 馬腺疫 鏈球菌性炎症 敗血症等有效 氨基糖苷類 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 腸炎 泌尿道炎症的效果不錯 ...

肝功能減退時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由於目前常用的肝功能檢驗不能作為調整抗生素用藥方案的依據,故肝功能減退者,抗菌藥物的選用及給藥方案可參考 肝功能減退對藥物體內代謝的影響程度。肝病對該類藥物發生毒性反應的可能性。一般可將肝功能減退時抗菌藥物的應用分為以下幾種情況。1 藥物主要經肝臟清除 肝功能減退時,藥物清除明顯減少,但無明顯毒性反...

如何合理使用繼電器,用什麼繼電器使用合理

1 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的選擇 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是繼電器最主要的一項技術引數。在使用繼電器時,應該首先考慮所在電路 即繼電器線圈所在的電路 的工作電壓,繼電器的額定工作電壓應等於所在電路的工作電壓。一般所在電路的工作電壓是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的0.86。注意所在電路的工件電壓千萬不能超過繼電器額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