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使用繼電器,用什麼繼電器使用合理

2022-05-20 02:37:22 字數 3899 閱讀 1969

1樓:韓銷鈥

1、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的選擇

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是繼電器最主要的一項技術引數。在使用繼電器時,應該首先考慮所在電路(即繼電器線圈所在的電路)的工作電壓,繼電器的額定工作電壓應等於所在電路的工作電壓。一般所在電路的工作電壓是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的0.

86。注意所在電路的工件電壓千萬不能超過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否則繼電器線圈容易燒毀。另外,有些積體電路,例如ne555電路是可以直接驅動繼電器工作的,而有些積體電路,例如coms電路輸出電流小,需要加一級電晶體放大電路方可驅動繼電器,這就應考慮電晶體輸出電流應大於繼電器的額定工作電流。

2、觸點負載的選擇

觸點負載是指觸點的承受能力。繼電器的觸點在轉換時可承受一定的電壓和電流。所以在使用繼電器時,應考慮加在觸點上的電壓和通過觸點的電流不能超過該繼電器的觸點負載能力。

例如,有一繼電器的觸點負載為28v(dc)×10a,表明該繼電器觸點只能工作在直流電壓為28v的電路上,觸點電流為10a,超過28v或10a,會影響繼電器正常使用,甚至燒毀觸點。

3、繼電器線圈電源的選擇

這是指繼電器線圈使用的是直流電(dc)還是交流電(ac)。通常,初學者在進行電子製作活動中,都是採用電子線路,而電子線路往往採用直流電源供電,所以必須是採用線圈是直流電壓的繼電器。

2樓:抄碧白

一是看電源(是直流還是交流的,電壓和電流是多大),二是看負載觸點(需要幾組,觸點形式),三是看體積(配電控制箱是不是能容納的下)。

用什麼繼電器使用合理

3樓:

用jqc-3f即可。

最大電流10a(2200w),電氣壽命10萬次,用兩年沒問題。

4樓:

sli-12vdc-sl-a,印刷版焊接安裝繼電器,電流30a。

5樓:

也許10天不夠就要換繼電器了。

繼電器的用途及使用方法?

6樓:血染柒尕

繼電器是一種使用在較低的電壓或較小電流的電路上,用來接通或切斷較高電壓、較大電流的電路的電氣元件,也許可以這樣說:用來控制較高電壓或較大功率的電路的電動開關:給繼電器工作線圈乙個控制電流,繼電器就吸合,對應的觸點就接通或斷開。

在供電電路中,繼電器也被稱為接觸器。 從驅動繼電器工作的電源要求(驅動線包工作電壓)來分,一般繼電器分交流繼電器與直流繼電器,分別用於交流電路和直流電路,另外,依據其工作電壓的高低,有6、9、12、24、36、110、220、380等不同的工作電壓,使用於不同的控制電路上。 繼電器另乙個區分點是它的觸點(執行接通或斷開被控制電路的開關),分別有常開、常閉、轉換的區別,另外還有觸點多少的區別,可以控制多大的工作電壓及電流(即觸點允許控制的功率)的區別,供不同用途選用;另外特殊觸點還有帶自鎖(動作後即使控制電壓消失,觸點自己保持失去控制時的狀態),帶延時吸合或延時釋放功能等種類,供特殊情況下使用。

從繼電器外形來區分,有密封、小型、微型等區別。 有時候,比如說,乙個控制電路從按鈕控制開始,到最後控制負荷的繼電器中間,還使用了其他繼電器,因為這些繼電器只起控制其他繼電器工作的作用,其觸點負荷不需要很大,用在這些部位的繼電器,常稱為中間繼電器。 比如,使用三個按鈕與繼電器(交流接觸器)及熱保護等可以組成控制三相電動機的正、翻轉及停止電路。

洗衣機內,繼電器在微電腦控制下,接合、斷開控制電機使波輪正、反轉等,都是繼電器的任務,因為微電腦的輸出不能直接驅動洗衣機馬達工作,所以請了「繼電器」。 使用各種感測器檢測的電路檢測溫度、壓力、時間等不同物理量,檢測的輸出接上繼電器,就分別組成所謂電壓繼電器、壓力繼電器等等。這類繼電器,實際上是包含繼電器在內的電子器件,並非獨立的繼電器。

補充部分特殊繼電器,這些繼電器不需要其他電路,可以對不同的訊號作出不同的反應(接通不同的觸點): 步進繼電器:以前自動**總機使用很多,繼電器本身就可以根據輸入控制線圈的脈衝個數自動將動觸點移動到相應的位置,比如輸入6個脈衝,動觸點就接通6號定觸點,輸入9個脈衝,就接到9號觸點,這樣。

**就自動根據撥號脈衝數字轉接到需要的線路; 諧振繼電器:繼電器本身有多個不同長短、厚薄的、如簧片的動觸點,各觸點本身的諧振頻率不同且合理分布,當輸入繼電器線圈的電流頻率正好與某一簧片觸點的諧振頻率相同時,由於共振,該簧片產生大震動,從而與對應的定觸點閉合,輸入另一頻率訊號時,可以使另一觸點動作,這相當於將不同頻率的訊號翻譯成對應的電路連線動作,這與現在電子解碼完全不同,是通過機械原理實現的。 另外,還有比例繼電器,能夠區分輸入線包驅動繼電器工作的脈衝訊號占空比,並自動調整輸出(接通不同的觸點);等等。

現在使用可控矽元件構成的開關電路,獨立封裝起來,稱固態繼電器(無觸點繼電器),在使用上部分可替代傳統繼電器,但也有其不足之處。所以普通繼電器還大量被應用。

滿意請採納

繼電器如何選型?

7樓:小灰馬

由於繼電器是組成各種控制系統的基礎元件,因此繼電器選型時須考慮繼電器的適用性、功能特點、使用環境、工作制、額定工作電壓及額定工作電流諸因素。做到選用恰當、使用合理,才能保證系統正常而可靠地工作。

1. 繼電器選型之型別和系列

首先,按被控制或被保護物件的工作要求來選擇繼電器的種類,然後根據靈敏度或精度要求來選擇恰當的系列。在選擇系列時也要注意繼電器與系統的匹配性。

(1)選用電壓繼電器時,首先要注意線圈電流的種類和電壓等級應與控制電路一致。然後根據其在控制電路中的作用(是過電壓還是欠電壓)選型。最後,要按控制電路的要求選擇觸頭的型別(是動合還是動斷)和數量。

(2)選用電流繼電器時,首先要注意線圈電流的種類和等級應與負載電路一致。然後根據其對負載的保護作用(是過電流還是欠電流)來選擇電流繼電器的型別。最後,要根據控制電路的要求選擇觸頭的型別(是動合還是動斷)和數量。

(3)選用中間繼電器時,首先要注意線圈電流的種類(是交流還是直流),其線圈的電壓或電流應滿足電路的要求。另外,觸頭的數量與容量(額定電壓和額定電流)應滿足控制電路的要求,也應注意電源是交流還是直流。

(4)選用時間繼電器時,應根據系統要求(如精度、延時範圍、操作電源等)綜合協調選用。

2. 繼電器選型之使用類別

繼電器的典型用途是控制交、直流電磁鐵,如用於控制交、直流接觸器的線圈等。由於使用類別決定了繼電器所控制的負載性質及通斷條件,因此是選用繼電器的主要依據。

3. 繼電器選型之額定工作電壓、電流

繼電器在相應使用類別下觸頭的額定工作電壓和額定工作電流,表徵該繼電器觸頭所能切換電路的能力。選用時,繼電器的最高工作電壓可為該繼電器的額定絕 緣電壓,繼電器的最高工作電流一般應小於該繼電器的額定發熱電流。通常乙個繼電器規定了幾個額定工作電壓,同時列出了相應的額定工作電流(也可列出控制功 率)。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產品樣本或銘牌上,說明的往往是該繼電器的額定發熱電流,而不是額定工作電流,這在選用時應加以區別,否則會影響繼電器的使用壽命,甚至燒壞觸頭。

過電流繼電器多用作電動機的短路保護,其選擇引數主要是額定電流和動作電流兩項。過電流繼電器的額定電流應大於或等於被保護電動機的額定電流,其動作 電流可根據電動機的工作情況,按其啟動電流的1.1倍~1.

3倍整定。如無給定資料,繞線轉子非同步電動機的啟動電流一般按其額定電流的2.5倍考慮,鼠籠 式非同步電動機的啟動電流一般可按其額定電流的5倍~7倍考慮。

4. 繼電器選型之使用環境

繼電器一般為普通型,選用時須考慮繼電器安裝地點的周圍環境溫度、海拔、相對濕度、汙染等級及衝擊、振動等條件,以便確定繼電器的結構特徵和防護類 型。如用於塵埃較多的場所時,應選用帶罩殼的全封閉式繼電器;如用於溼熱帶地區時,應選用濕熱帶型繼電器,才能保證繼電器正常而可靠地工作。

5. 繼電器選型之工作制

工作制不同對繼電器的過載能力要求也不同。例如,當交流電壓(或中間)繼電器用於反覆短時工作制時,由於吸合時有較大的啟動電流,因此它的負擔反比長 期工作制時重,繼電器選型時應充分考慮這一點。繼電器用於反覆短時工作制的額定操作頻率通常在產品樣本中有所說明,使用中實際操作頻率應低於額定操作頻 率。

繼電器如何使用,繼電器的用途及使用方法?

電磁繼電器是自動控制電路中常用的一種元件。實際上它是用較小電流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因此,廣泛應用於電子裝置中。電磁繼電器一般由乙個線圈 鐵心 一組成幾組帶觸點的簧片組成。觸點有動觸點和靜觸點之分,在工作過程中能夠動作的稱為動觸點,不能動作的稱為靜觸點。電磁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 當線圈通電...

plc西門子接入中間繼電器用中間繼電器控制電磁

要接線圖plc程式吖 接線圖plc接繼電器線圈電磁閥接繼電器觸點接二二0v接二四v 知說懂 plc控制中間繼電器,在控制電磁閥的實際接線圖 plc與繼電器bai接線 1 y0接ka1的線圈一 du端a1 2 ka1的另一端 zhia2接24v 3 y1接接daoka2的線圈一端a1 4 ka2的另一...

關於繼電器中間繼電器時間繼電器熱繼電器

除熱繼電器外,其他繼電器都是靠線圈得電觸頭動作。中間繼電器 增加控制電路中的訊號數量,由於觸頭多,也可用於輔助其他繼電器作中間轉換,控制多個元件或迴路,中間繼電器在電路圖用ka表示 型號是jz開頭 繼,中 時間繼電器 用於需要按時間順序進行自動控制的電氣線路中。電路圖是用kt,型號是js 繼,時 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