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合理使用農藥?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呢?

2023-06-17 08:20:02 字數 5239 閱讀 7341

1樓:侃世界趣聞

農藥噴灑需要選擇合理的器械不可以逆風噴灑,選擇適宜濃度,並且注意農藥混合放置失去作用,比如是否會產生沉澱,是否會消除鹼性等。

2樓:嘎又嘎學姐

需要按時的進行噴灑,一定要注意農藥的配比,注意農藥的濃度,要根據植物的具體生長情況確定,一定要合理的進行使用,盡量不要在下雨天進行使用。

3樓:毛桃

在有效的濃度範圍內,且能發揮農藥的藥效的情況下,可以降低農藥濃度進行防治。 根據病害、害蟲活動規律、藥劑型別,選擇不同的施藥方法和施藥時間。 合理輪換和混用農藥能有效提高農藥的防治效果,但是需注意的是遇鹼性物質分解、失效的農藥,不能與鹼性農藥、肥料或鹼性物質混用,對於混用後產生化肥反應的農藥也是不能使用的;

合理使用農藥應注意哪些問題?

4樓:曉曉休閒

1、農藥的選擇

市場上的農藥品種繁多,農藥質量參差不齊,防治物件也有很大差異,因此,一定要根據所要防治的物件選擇農藥,做到對症用藥,避免盲目用藥。

2、農藥的配製

農藥的配製雖然不難,卻經常由於粗心或操作不當出現一些問題,應引起重視。準確稱量藥量和對水量;先對成母液再進行稀釋;注意人員及環境安全。

3、農藥使用適期

任何一種病蟲草害,都有它的防治適期,要根據具體情況確定,不能盲目用藥,用藥過早或過晚都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只有正確選擇防治適期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不同的病蟲草害防治適期一般情況可根據當地農業部門的**預報來確定。

4、農藥施用技術

科學的施藥技術是防治效果的保障,只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使用農藥,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治效果。選擇適宜的器械,噴殺菌劑要選擇霧滴較小的噴頭;噴殺蟲劑可選稍大的噴頭;噴除草劑最好選用扇型噴頭。要看天氣施藥,刮大風、下雨不能噴藥;下雨前不能噴藥。

5、農藥安全間隔期

為了保證農產品質量安全,在農藥使用中必須注意農藥的安全間隔期,即最後一次施藥至作物收穫時所要間隔的天數,也就是收穫前禁止使用農藥的日期。在安全間隔期內施藥,才能保證農藥殘留量不超標,才能保證農產品的質量安全。

農藥安全使用規定

1、農藥分類:根據農業生產上常用農藥(原藥)的毒性綜合評價。(急性口服、經皮毒性、慢性毒性等),將農藥分為高毒、中等毒、低毒三類。

2、農藥使用範圍:凡已訂出「農藥安全使用標準」的品種,均按照「標準」的要求執行,尚未制訂「標準」的品種,按本規定的具體規定執行。

3、農藥的購買、運輸鄭保管:農藥由使用單位指定專人憑證購買,購買農藥時須注意農藥的包裝、品名、有效成分含量、出廠日期、使用說明等;運輸農藥時應先檢查包裝是否完整,發現有滲漏、破裂的,應及時採取措施,農藥應集中於專用庫、專用櫃和專人保管。

5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使用化學農藥防治向日葵病蟲草害,是農業生產上的一項必要措施。在掌握農藥效能的基礎上,做到科學、合理、安全使用好農藥必須注意以下原則。

1)對症、適時用藥。根據向日葵病蟲草害種類以及病蟲草害發生為害規律,選擇不同種類的殺蟲、殺菌和除草劑品種。不同的農藥品種對不同的防治物件其防治效果也不盡相同。

施藥前一定要認真進行病蟲草調查,在最佳防治時期施藥,做到對症用藥。一般選擇在病蟲草發生初期,做到及時防控。

2)保證施藥技術和質量。施藥要選擇有質量保證的噴霧器械,準確稱取農藥,這是防治病蟲草害的重要環節,一定要按農藥使用說明書量取農藥,不能隨意增加用藥量,特別是除草劑,避免浪費和對環境、農產品的汙染。不長期單一使用一種農藥,科學合理混配農藥,以延緩病蟲草抗藥性的產生。

3)注意安全用藥。保證安全間隔期和科學施藥,避免人畜中毒。注意施藥器械的清洗,要用清水配藥。

目前,生產中使用的部分除草劑是超高效的,一旦施藥器械中殘留某類農藥,或是用來配製藥液的水受到某類農藥的汙染,就很容易使敏感作物產生藥害。

4)保證農藥質量。注意到正規的農藥銷售門市部購買三證俱全的農藥。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準確、安全地進行農藥配製,應注意以下幾點:

不能用瓶蓋倒藥或用飲水桶配藥;不能用盛藥水的桶直接下河取水;不能用手伸入藥液或粉劑中攪拌。

在開啟農藥包裝、稱量配製時,操作人員應戴必要的防護器具。

配製人員必須經專業培訓,掌握必要技術和熟悉所用農藥效能。

孕婦、哺乳期婦女不能參與配藥。

農藥稱量、配製應根據藥品性質和用量進行,防止濺灑、散落。

配製農藥應注意在離住宅區、牲畜欄和水源遠的場所進行,藥劑隨配隨用,已配好的應盡可能採取密封措施,開啟包裝後餘下的農藥應封閉在原包裝內,不得轉移到其他包裝中(如喝水用的瓶或盛食品的包裝)。

配藥器械一般要求專用,每次用後要洗淨,不得在河流、小溪、井邊沖洗。

少數剩餘和廢棄的農藥應埋入地坑中。

處理粉劑和可濕性粉劑時要小心,以防止粉塵飛揚。如果要倒完整袋可濕性粉劑,應將口袋開口處盡量接近水面,站在上風處,讓粉塵和飛揚物隨風吹走。

噴霧器不要裝得太滿,以免藥液洩漏,配好的藥液要當天用完。

8樓:欒聰全豫

使用農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把握最佳用藥時機。

絕大多數病蟲害在發病初期,症狀很輕,防治效果好,錯過最佳用藥時期,防治效果不好。

把握好農藥使用濃度。

在農藥有效濃度內,效果好壞取決於藥液的覆蓋度,如噴施土壤封閉除草劑時,土壤墒情差,必須加大對水量,以便形成封閉膜,否則藥液只呈點狀分布,達不到封閉除草的效果。在噴施殺蟲、殺菌劑時,充足的用水量也十分必要,因為蟲卵、病菌多集中於葉背面、鄰近根系的土壤中,如果施藥時用水量少,就很難做到整株噴透,死角中的殘卵、殘菌很容易再次暴發。如果一味加大農藥使用濃度會強化病菌、害蟲的耐藥性,超過安全濃度還會發生藥害。

因此,單純提高藥液濃度,往往適得其反。

注意輪換用藥。

長期單一使用某種農藥易產生抗藥性,降低防治效果,因此應輪換使用不同種類的農藥。

嚴格遵守安全間隔期規定。

最後一次噴藥到作物收穫的時間應比標籤上規定的安全間隔期長。

五看選購農藥。

選購農藥前應當仔細閱讀農藥標籤:一看名稱,注意有效成分名稱、含量及劑型是否清晰。二看三證,即農藥登記證號、產品標準號、生產批治物件選擇與標籤標註一致的農藥。

四看淨含量、生產日期及有效期。標籤上應標註淨含量、有效期、生產日期(批號)。五看標籤和外觀。

農藥標籤標註內容應完整。

合理配製農藥。

針對不同的防治物件選用合適的農藥品種,根據施藥面積和標籤上推薦的使用劑量計算用藥量。然後採用二次稀釋法配製藥液:先將藥液倒在小容器內加少量水搖勻配成母液,再將母液稀釋至所需濃度。

配製農藥時應遠離住宅區、牧畜欄和水源。藥劑隨配隨用。已配好的藥液應盡可能採取密封施藥的方法,當天配好的藥液當天用完,開袋後餘下的農藥應封閉在原袋中安全貯存,不能轉移到其他包裝中。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使用農藥既要做到用藥省、效果好,又要對人、畜安全,不汙染環境,藥物不殘留。

1)對症下藥要根據不同的防治物件,選用最有效的農藥種類和適宜的劑型,才能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各種農藥都有一定的使用範圍,即使防治範圍比較廣的農藥也不是對所有的病蟲害都有效。一般來說,殺蟲劑與殺菌劑是不能互相代替的,只有個別農藥既可殺蟲又可殺菌,如石硫合劑。

一種殺蟲劑,也不是對所有害蟲都有效,如溴氰菊酯對蚜蟲防治效果很好,但對紅蜘蛛防治效果較差。防治蚜蟲使用內吸劑效果好,胃毒劑卻很差。因此,要根據不同的防治物件,選用不同的農藥。

2)適時用藥掌握恰當的用藥時機,才能發揮農藥應有的效果。防治害蟲最好在幼齡期用藥,此時的害蟲抗藥力弱,又未造成危害。對於病害,一般應在發病初期或發病前用藥防治。

尤其使用保護性殺菌劑(如波爾多液),發病後用藥效果較差。

3)交替用藥在士多啤梨整個生長季節裡,即使防治同一種病或蟲,也不要用同一種農藥,應幾種農藥交替使用,以提高防治效果,減緩病菌、害蟲產生抗藥性的速度。

4)掌握好用藥量用藥時要準確控制藥液濃度、用藥量和用藥次數。噴藥量應該適量,並不是越多越好,超過所需要的濃度和用量,不僅造成浪費,還容易產生藥害和發生人、畜中毒事故。如果低於防治需要的濃度和用量,就達不到應有的防治效果。

5)安全用藥士多啤梨多用於鮮食,所以開花後應禁止使用殘效期較長的農藥。採收前15天應停止使用農藥。用藥時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防止人、畜中毒。

6)不能隨便混用農藥各種農藥的理化性質不同,隨便混用農藥,一方面降低藥效,另一方面會產生藥害。如波爾多液和石硫合劑不能與酸性農藥混用,但可與多菌靈、敵百蟲混用。波爾多液不能與石硫合劑同期使用,一般噴波爾多液20天以後才能噴石硫合劑;噴石硫合劑後7~10天才能噴波爾多液。

提示板安全合理使用農藥是士多啤梨無公害生產的重要環節,能否達到無公害食品的要求,目前很大程度取決於農藥的使用。在使用農藥時應遵循以下原則:對症下藥;適時用藥;選擇合理用藥量、用藥濃度、用藥次數;選用恰當的農藥劑型和施藥方法;充分了解農藥的理化性質,科學合理的混用農藥。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使用除草劑要根據土壤有機質含量高低確定使用量,通常情況下,有機質含量高(肥沃)的可適當多施,反之,土壤有機質含量低的可適當減少使用量;黏土地宜多施,反之,沙土地宜少施。施用除草劑時要保持土壤濕潤,土表濕潤能提高除草劑的除草效果。在北方風大的地區,為了提高除草劑在地表的吸附力減輕損失,可在除草劑溶液中加入1%~2%優質洗滌劑或洗衣粉。

合理使用農藥應注意哪些問題?

11樓:巨集盛巨集盛

需要注意使用農藥的方法,也需要注意使用農藥的次數,還需要注意使用農藥的手法,還要注意使用的頻率,也要注意農藥的儲存方法。

12樓:結婚發的

要把握好農藥的濃度,要注意農藥的成分,要注意噴灑的時間,也要注意噴灑的位置,不要大面積的噴灑。

使用農藥時,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13樓:樂樂在此呢

注意農藥的比例,同時也要注意藥效,還要注意使用的方式,注意安全,注意農藥的使用效果。

使用農藥時,我們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14樓:情感小柒柒

需要注意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打農藥,因為這樣才可以讓農藥發揮出來最好的乙個效果,還要注意不要在陰天的時候打藥,因為陰天的時候非常容易下雨,這樣一來就會讓農藥失效,還要注意對症使用農藥,不同用途的農藥不可以混用。

油菜仔馬上可以收割了,需要注意什麼?如何做到顆粒歸倉

利用晴好天氣及時收穫,做到顆粒歸倉。一是推廣機械收穫。地勢平坦的田塊推廣油菜機械化收穫,可提高收穫效率和效益。對採用直播且種植密度較大的田塊,具備抗裂角 抗倒性強的品種,在全田所有油菜植株角果呈現枇杷黃色,籽粒含水量20 左右時用油菜聯合收穫機一次聯合收穫。採用育苗移栽或直播種植密度較稀的田塊可採用...

NSK軸承使用過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最好問問 商,他們最專業。保證在規定的載荷和轉速下工作。一般來說軸承做好防塵,潤滑良好,控制溫度就可以了。無錫瑞德康 提醒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滾動軸承是精密部件,其使用也須相應地慎重進行。無論使用多麼高效能的軸承,如果使用不當,則不會得到預期的高效能。有關軸承的使用注意事項如下。1 保持軸承及其周圍清...

專利變更手續需要注意什么,該如何變更

提供轉讓前後專利權 申請 人的轉讓協議,最好再提供雙方的身份證明 一 專利變更,一般叫著錄專案變更,是指,專利的一些資訊,比如,權利人,發明人,機構等資訊,要變更的話,就得做著錄專案變更申報。二 權利人和發明人 變更,專利局的收費是200人民幣,機構變更,是50人民幣。三 時間上,一般是15 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