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神補腦吃什麼水果好,吃哪些水果可以安神助眠?

2021-09-17 01:50:58 字數 5372 閱讀 7647

1樓:匿名使用者

安神補腦的食物營養素

對於經常用腦的學生和上班族,腦疲勞是經常會出現的,對於大腦需要的營養物質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和亞麻酸;其次是蛋白質、醣類,此外,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和鈣也是大腦活動必須的營養素。

2、安神補腦食物——核桃        核桃中富含人體所需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健腦補腦的重要元素。

3、安神補腦食物——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的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有健腦益智的功效;黑芝麻含有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

4、安神補腦食物——花生

花生 的功效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能有效放緩大腦記憶功能的減弱、滋補身體、延長壽命、增強記憶、安神補腦,延緩衰老。

5、安神補腦食物——南瓜

南瓜中含有補腦元素——p-胡蘿蔔素,經常吃南瓜可以提神醒腦、有效地改善神經衰弱、心神不寧、起到鎮靜安神、健腦補腦的功效。

6、安神補腦食物——海帶

海帶含碘豐富,有助於人體體內的血管的排汙、保持身體的酸鹼平衡,抵抗疲勞。此外,海帶中富含亞油酸和卵磷脂以及人體大腦不可或缺的磺類物質,能有效地健腦補腦、明目提神。

7、安神補腦食物——香蕉

香蕉富含磷、鉀離子、色氨酸和維生素b6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和優質蛋白質。在日產生活中經吃香蕉能起到明目提神、健腦補腦的功效

8、安神補腦食物——雞蛋

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而且雞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卵黃素,雞蛋的這些物質都會對青少年的神經的發育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能夠增強青少年記憶力、開發智力起到健腦補腦的功效。

9、安神補腦食物——大棗

大棗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能起到促進人體腦細胞內蛋白質成長發育、提高大腦活力,起到健腦補腦的功效。

10、安神補腦食物——深海魚

深海魚含豐富的歐咪伽—3脂肪酸,經常食用深海魚能促進人體特別是中少年的腦部發育、促進腦部功能發育達到安神補腦的功效。

11、安神補腦食物——玉公尺

在玉公尺中玉公尺胚中富含亞油酸、水量谷氨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經常食用玉公尺能夠有效地促進腦血管健康和起到健腦、益智、降血脂、降血壓的功效。

注意事項

充足的睡眠是補腦的前提

適當的食補

讓自己睡個好覺,再加上日常的適宜的食物進補,相信大腦一定能夠為自己長久地運轉下去。

2樓:匿名使用者

1、荔枝

荔枝是水果中的珍品,色美味甘、營養豐富,其中含有大量的果糖、維生素、蛋白質、檸檬酸等,對人體有補益作用。中醫認為,荔枝可以安神、益智、補氣。因而對**思慮過度、健忘失眠者具有很好的療效。

荔枝不能當飯吃,一天不要超過半斤,最好在飯後半小時吃。如果將荔枝連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箱裡冰後再吃,不但可以避免上火,口感也更好。

2、龍眼

早在漢朝時期,桂圓就已作為藥用。《名醫別錄》稱之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

無論是吃鮮果肉,還是泡酒飲用都能起到補血安神的功效,尤其是**神經衰弱特別有效。

因其食性溫潤而滯,素有痰溼、胃火及風熱襲肺者不宜用;熱體體質、陰虛火旺、糖尿病、痛疽疔瘡、月經過多、尿道炎、盆腔炎等各種炎症及舌苔厚膩者忌食。小兒及青少年均不宜多食。

3、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鉀、鋅等多種使人安神鎮靜的元素,同時還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類和羰類化合物。因此,蘋果濃郁的芳香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催人入眠。

蘋果核不能吃。蘋果核裡含有氫氰酸,是一種劇毒的物質,如果你吃蘋果時候不小心吃了蘋果核,一定要吐出來。積累到了一定量會中毒的。

基酸如果在我們的身體中有很多的話,就會導致我們頭暈、呼吸不順等現象。

4、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它除了含有豐富的復合胺和n-乙醯-5-甲氧基色胺之外,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香蕉含有相當多的維生素b6和鎂,前者能讓人遠離憂鬱,後者可對抗緊張情緒、消除疲勞,睡前吃它有安眠功效。

我們說香蕉可充糧食,但不能空腹大量地吃。因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鉀、磷、鎂,對於正常的人,大量攝入鉀和鎂可使體內的鈉、鈣失去平衡,對健康不利。所以不可空腹食過多的香蕉。

5、棗中醫養生學認為,冬棗具有味甘、性平,可益心、潤肺、合脾、健胃、養血安神、調百藥、解藥毒等多種功效,深受人們喜愛。與其它果品相比,它營養豐富,是蘋果的70倍、梨的140倍,營養價值為「百果之冠」,被譽為「百果王」、「活維生素丸」。

大棗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蒸熟的棗相對於生棗更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較弱的人可以把大棗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後食用。

3樓:放肆而又執著

1、櫻桃

櫻桃含鐵量高,位於各種水果之首。鐵是合**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等有著密切關係。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量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2、黑莓

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發現,黑莓提取液有助於改善平衡能力、協調能力和記憶力。黑莓的抗氧化和抗炎特性是其保健功效的關鍵。黑莓還有助於促進大腦神經元之間的相互交流,提高腦力。

3、蘋果

蘋果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等功效。除此之外,蘋果更加給力的地方是,人們發現,寶寶多吃蘋果有增進記憶、提高智慧型的效果。現代研究證實蘋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大腦必需的營養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鋅元素。

4、菠蘿

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4樓:葉子養生坊

失眠別煩別愁,1樣水果煮湯喝,安神補腦,晚上輕鬆入睡!

吃哪些水果可以安神助眠?

5樓:封疆大吏

1、香蕉。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它除了含有豐富的復合胺和n-乙醯-5-甲氧基色胺之外,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

2、桑椹,桑葚可以補氣養血,安神鎮靜,特別適用於肝腎虧虛導致的失眠,桑椹可用來**由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耳鳴目澀,神經衰弱,平時失眠的人多吃些桑椹,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3、桂圓。龍眼肉味甘性溫,歸心、脾經,適用於心脾兩虛證及氣血兩虛證患者。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與神志,與精神、意識思維活動有關。

脾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營養。如果人們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可導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也有助眠的作用,晚上的時候適當的進食一些蜂蜜,可以提高睡眠質量,往你的溫牛奶中或香草茶中放入少量蜂蜜,一些葡萄糖能促使你的大腦停止產生進食素,進食素是最近發現的一種與保持清醒有關的神經傳遞素。

葵花籽富含蛋白質、醣類、多種維生素和多種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養血、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小公尺裡面含有營養物質比較豐富,適當的吃一些可以安神助眠,小公尺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中醫認為,小公尺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睡前如果感覺特別飢餓可以在睡前吃一碗小公尺稀飯,不但能飽腹,而且具有安眠的功效。小公尺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煩安神之效。

6樓:

1、龍眼

龍眼又叫桂圓,《日用本草》裡記載了龍眼的「益智寧心」作用;《滇南本草》也記載龍眼具有「養血安神」的作用。

龍眼含有葡萄糖、蔗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分,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失眠患者怎麼吃:無論是吃鮮果肉,還是泡酒飲用都能補血安神,助睡眠,對**神經衰弱尤為有效。

2、荔枝

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 果肉具有補腦健身、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等功效。

由於荔枝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以及檸檬酸、葉酸、蘋果酸和游離氨基酸,對**思慮過度、健忘失眠者具有很好的療效。

失眠患者怎麼吃:最好鮮食,注意一天吃荔枝的量不能超過250克,否則容易上火。

3、桑椹

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藥,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為滋補強壯、養心益智佳果。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痠軟等症。

失眠患者怎麼吃:可取桑椹l00g,加水適量煎湯內服,每日1劑,療程不限。也可服用桑椹膏,每次1湯匙,1日2-3次,用溫水或黃酒送服。

4、葡萄

最近有研究證實,葡萄對改善失眠有很好的作用。其原因在於,葡萄中含有能輔助睡眠的物質--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腦中松果腺分泌的一種物質,其與睡眠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時期,預示著即將要睡眠了,早晨是褪黑素分泌最少的時候,也就是該睡醒的時間了。

所以,它可以幫助調節睡眠週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況得到改善。專家還說,葡萄酒中由於含有抗氧化劑和酒精,其所含有的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於睡眠。

5、奇異果

奇異果可以將睡眠品質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礙的產生與中樞神經過度喚起、交感神經過敦鷀奮或是與壓力導致荷爾蒙大量分泌有關。

奇異果中含有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並且,它還含有其它水果中極為少見的鈣質,具有穩定情緒及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

失眠患者怎麼吃:每天食用兩顆奇異果,就能促進睡眠。

6、香蕉

除了含有部分碳水化合物外,安神助眠食物香蕉還含有鎂。鎂是一種肌肉鬆弛劑,它也能助眠。實際上,香蕉中富含鉀,鉀不僅能保護我們的心血管,還可以幫助我們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

解除憂鬱,消除疲勞,鎮靜,促進睡眠。

失眠患者怎麼吃:睡前吃根香蕉有助於睡眠。還可將香蕉肉加牛奶,一起榨汁,共飲之,具有安眠鎮靜的作用。

7、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鉀、鋅等多種使人安神鎮靜的元素,同時還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類和羰類化合物。因此,蘋果濃郁的芳香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催人入眠。

擴充套件資料

安神助眠的方法

1、睡前幾小時適量運動

對於長期入睡困難戶來說,運動是非常好的方法,跑跑步、跳跳繩、打打羽毛球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不過切記不可做太激烈的運動。

2、擺放有助睡眠的花草、香薰

有很多植物散發的香味都可以幫助我們舒緩神經,利於睡眠,例如茉莉花、蘆薈、薰衣草、迷迭香之類的植物。如果覺得種植植物麻煩,那就使用方便簡單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3、開窗通氣

保持臥室裡空氣流通,應該要把窗戶開啟,風大或天冷時,就再睡覺前開啟,躺床上後再關好,有助於睡得香甜,睡覺的時候千萬不要用被子蒙住頭,以免缺氧導致睡眠質量低下。

4、喝杯加蜜牛奶

「朝朝鹽湯,暮暮蜜。」就是說早喝淡鹽開水,晚飲蜜糖水。牛奶中含有促進睡眠的色氨酸,睡前1小時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

蜂蜜則有助於整夜保持血糖平衡,從而避免早醒,特別對失眠多夢人效果更好。

人民網-7種水果改善夏季睡眠問題 睡前吃西瓜易失眠

人民網-這些食物是睡前別吃!安神助眠的方法有哪些

什麼水果更好吃,什麼水果好吃

蘋果 梨 香蕉這幾種水果一年四季都比較暢銷,春天也不例外。春天還有一些時令性的水果比較好賣,比如士多啤梨 櫻桃 荔枝 芒果 獼猴桃 菠蘿等等。總而言之,上面提到的幾種水果都比較好吃。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1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是春末的水果,也有冬士多啤梨,口感也不錯。士多啤梨中含有維生素c 花青素 微量...

吃什麼水果通便較好,吃什麼水果通便最快

rom his apartment.says de ru 沒有什麼比 紅薯 更好的了 蒸著來吃,又甜又軟,纖維素特多,還是最好的 抗癌食品 我就是把紅薯 蘋果 當早餐 把我的便秘治好的,看你是什麼地方的人了,便秘的話,吃木瓜是最好的,番木瓜哈,不是宣木瓜。香蕉蘸蜂蜜 蘋果 梨 馬蹄 蘋果 香蕉 獼猴...

便秘吃什麼水果蔬菜好,吃什麼水果 蔬菜)防止便秘

水果 可以多吃香蕉 蘋果 茶水可以喝萬曲茶 蔬菜,可以多吃雜糧粗纖維 對於便秘最好的水果有熟透的香蕉,蘋果,火龍果,生的花生公尺都對便秘很好的幫助。關於便秘的改善,關鍵在於自己的調整,合理飲食,營養均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一曰三餐按時規律的進行,多補水,養成定時排便習慣,積極的調整,逐漸地改善和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