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腎吃什麼水果好,吃什麼水果和蔬菜可以補腎

2022-01-01 00:14:31 字數 3935 閱讀 3657

1樓:母明繩雪曼

詳解:吃什麼食物最「養腎」

雖說大家嚮往**越白越好,但營養學家卻推薦,吃的食物越黑越健康。對於黑色食物的好處,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專家介紹,祖國的傳統中醫學把不同顏色的食物或藥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

紅色入心,青色入肝,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所以,生活中我們根據顏色選擇飲食,是種簡單易行的方法。而黑色食物對腎的滋養和呵護,更是受到了專家的肯定。

專家介紹,黑色食物一般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如我們平時說的「黑五類」,包括黑公尺、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核桃,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如果仔細研究「黑五類」的營養,就會發現,其中個個都是養腎的「好手」。

公尺中的珍品——黑公尺,也被稱為「黑珍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豆被古人譽為腎之穀,黑豆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

有「營養倉庫」之稱的黑棗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補腎養胃補血的功能;核桃則有補腎固精、利尿消石、潤腸通便、溫肺定喘的作用,常用於腎虛腰痛、尿路結石等症;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腰膝痠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

黑核桃仁為高檔食品。核仁風味濃香,營養豐富。核仁含蛋白質28%,比核桃高10%,富含維生素a、b、c及鐵、鈣等;由於富含亞油酸,被譽為心臟保健食品。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腎主骨,生髓,通腦」,「腎主納氣,腎主水液」「腎開竅於耳」「腎司二便」「腰為腎之府」等等。總之腎臟的健康說明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系統的活力。

如果腎虛了,就會出現一系列衰老的現象。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腎虛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痠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忌吃或少吃——荸薺、柿子、生蘿蔔、生菜瓜、生黃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蔥、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蓴菜、菊花、鹽、醬、白酒及香菸等。

2樓:小馬褳

一、葡萄 從營養價值來看,葡萄不僅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吃什麼水果養腎,中醫學也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腎三經,多吃葡萄可以起到補氣養血、滋腎宜肝的作用。大量醫學研究證明,葡萄對腎炎患者的**具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這裡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葡萄種類和顏色極多,最能補腎的是黑葡萄。但是葡萄性偏涼,胃寒的人要小心,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二、桑葚 吃什麼水果養腎,桑葚又叫桑果、桑棗,味甜汁多,是人們常食的水果之一,被稱為「民間聖果」。

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潤燥和補肝益腎作用。 除此之外,桑葚還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和胡蘿蔔素等成分,對女士來說效果尤其突出,經常服用可以美容養顏、延緩衰老。 三、黑加侖 黑加侖又叫黑醋栗、黑豆果、紫梅,黑加侖的營養價值極高,據科學家統計,每100克黑加侖當中含有181毫克的維生素c、322毫克的鉀和多種鈣、鋅、磷、鎂和鐵等物質,具有降低血脂、養腎、抗氧化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另外,黑加侖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所含有的生物類黃酮能改善血管的通透性、延緩衰老和防癌。 四、黑棗 說起棗子,大家可能一下子就想起紅棗,紅棗性味甘平,有補氣益血之功效,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尤其適合女性。但是黑棗大家有沒有吃過呢?

吃什麼水果養腎,據研究發現,紅棗注重補血,但是黑棗注重補腎,中醫有記載,黑棗味甘澀,性寒,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和多種維生素,其中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補益脾胃、養腎陰血的功效。想要養腎的女士可以多吃一點黑棗

記得採納啊

3樓:匿名使用者

1、蝦:有補腎壯陽功能。 其中,蝦籽補腎壯陽之力更強,對性功能減退有良好的**作用。

2、核桃:中醫認為核桃是「助陽之品」,適用於神經衰弱、陽痿遺精、性機能減退等症。

3、蠶蛹:有補腎、強精、壯陽之功。《本草綱目》說得更確切:「蠶蛾性淫,出蠶即媾,故強陽益精用之。」

4、泥鰍:有壯腰補腎、強精壯陽的功效,對性機能衰退、遺精**、陽痿不舉、舉而不堅有良好的**效果。

5、蜂王漿:有提高性功能,抗老防衰的作用。因此年老體弱且性功能有所減退者,可堅持服用蜂王漿。

6、松子:也是一種傳統的壯陽食品,特別對疲勞感強、有貧血傾向的男性以及缺乏勃起力度的人更有效。松子可直接食用,也可以煮粥食用,天天只吃一些即可。

4樓:

根據中醫,養腎效果最好的「3種果」,每天吃1樣,腎臟變強壯

吃什麼水果和蔬菜可以補腎

5樓:你好嘛

1、黑棗

黑棗味甘澀,性寒,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和多種維生素,其中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補益脾胃,養腎陰血的功效,想要養腎的女性朋友可以多吃一點黑棗。

2、葡萄

葡萄不僅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中醫學也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腎三經,多吃葡萄可以起到補氣養血、滋腎宜肝的作用。葡萄對腎炎患者的**具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3、山藥

性平,味甘,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之功,無論是陰虛火旺或是腎氣不固而遺精**者,均宜常食多食。若能配合其他補腎固精食品,如芡實、蓮子等一併服食,效果更明顯。

4、桑葚

桑葚,被稱為「民間聖果」。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潤燥和補肝益腎作用。

5、蓮子

性平,味甘澀,能養心、益腎、補脾、固澀,體虛遺精**之人均宜食用,尤其是心腎不交而遺精者,食之更佳。

6樓:健十**醫生

補腎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山藥,具有補肺健脾的作用,還可以益腎補精,對於腎虛的患者具有很大的好處。

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補腎強身的功效,還可以活血利水,具有解毒的作用。

黑芝麻,具有補肝腎的作用,還可以滋潤五臟,對於腰膝痠軟的患者具有很大的作用。

核桃,可以潤腸通便,溫肺定喘,有效的緩解腎虛腰痛症狀。

黃秋葵菜可以保護肝臟,幫助消化,增強體力,它含有特殊的藥效成分,能強腎補虛。

瑪咖它能夠起到壯陽補腎的作用,瑪咖它的營養是非常豐富的,它能夠改善你的性功能,對於提高人的自身抵抗力有很好的作用。

補腎的食物有很多種,比如:牛肉、羊肉、蝦、胡桃、栗子、花生、腰子、動物肝臟、山藥、榴蓮、芒果、蘋果、荔枝、西紅柿、大蔥、芝麻、紅豆、豬肚、苦瓜、黑木耳、胡蘿蔔等。

建議日常可以補充黃秋葵復合輔食營養補充品,內含成分有乳清蛋白粉、黃秋葵粉、枸杞子粉、山藥、番茄粉、瑪咖粉、油菜花粉、阿薩伊果、無花果、山楂、沙棘、覆盆子、苦瓜、燕麥等多種營養成分,常吃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抗腫瘤,消化吸收功能,延緩衰老、健脾止瀉,補肺潤燥,補益強身,是一款很好的補腎佳品。

7樓:佛誠雷胭

補腎食物

植物類食品:芝麻、黃瓜、韭菜、裙帶菜、核桃等。

動物類食品:羊肉、泥鰍、麻雀、淡菜(貽貝肉)、蝦、海參。

其中:核桃仁含有豐富蛋白蛋和礦物質,如鈣、鎂、錳、鋅等,還含有脂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它具有潤肺、健腎、補血的功效,無論生食熟食,均可**腎虛陽痿、遺精等症。古醫書《醫林纂要》記載,核桃可以補腎、潤命門、固精。

蓮子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鈣、鐵、磷、蓮鹼等營養物質,具有養心安神、益脾固精等功效,脾虛遺精者應當常食。

山藥含膽鹼、粘液汁、蛋白、澱粉、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銅、鈣、磷、鐵等營養物質,具有滋腎益肺、補脾健胃功效,常吃可以**腎氣虧損

腸胃不好吃什麼水果,胃不好吃什麼水果7種養胃水果

消化不良吃什麼水果?胃不好吃什麼水果7種養胃水果 養胃的水果有 1 葡萄 葡萄可以益氣補血 生津止渴 健脾胃利尿。由於葡萄含有大量的酒石酸,因此能夠起到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適當多吃些葡萄可以健脾和胃,對身體的健康大有好處。另外葡萄也是水果中含復合鐵元素最多的水果,一直是貧血患者的營養食品。是兒童 婦...

什麼水果更好吃,什麼水果好吃

蘋果 梨 香蕉這幾種水果一年四季都比較暢銷,春天也不例外。春天還有一些時令性的水果比較好賣,比如士多啤梨 櫻桃 荔枝 芒果 獼猴桃 菠蘿等等。總而言之,上面提到的幾種水果都比較好吃。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1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是春末的水果,也有冬士多啤梨,口感也不錯。士多啤梨中含有維生素c 花青素 微量...

嗓子不好吃什麼水果和蔬菜,吃什麼水果蔬菜對嗓子好呢?

1 梨 味甘酸 性涼,有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滋陰降火的功效。梨富含水分和維生素c,是適應秋天氣候乾燥的佳果。梨對上呼吸道感染出現的咽幹 聲嘶 痰稠有良效。2 櫻桃 味甘酸 性溫,有補血養顏 溫脾暖胃的功效。櫻桃含鐵豐富,又含檸檬酸和維生素c,是補血之佳果,對咽喉炎患都可增強脾胃功能,增強免疫系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