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初學者

2021-09-16 23:57:08 字數 5745 閱讀 2370

1樓:天晟茶藝培訓

看書可以增加一些茶葉知識,但茶藝這方面的技能需要參加正規的培訓才更加規範。

可以參考《茶藝師》、《初級茶藝師》等。

2樓:

簡介】茶道是一種以茶為媒的生活禮儀,也被認為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它通過沏茶、賞茶、飲茶、增進友誼,美心修德,學習禮法,是很有益的一種和美儀式。喝茶能靜心、靜神,有助於陶冶情操、去除雜念,這與提倡「清靜、恬澹」的東方哲學思想很合拍,也符合佛道儒的「內省修行」思想。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靈魂。

【茶道的歷史】

儘管"茶道"這個詞從唐代至今已使用了一千多年,但至今在《新華辭典》、《辭海》、《詞源》等工具書中均無此詞條。

茶道屬於東方文化。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不同,在於東方文化往往沒有乙個科學的、準確的定義,而要靠個人憑藉自己的悟性去貼近它、理解它。早在我國唐代就有了"茶道"這個詞,例如,《封氏聞見記》中:

"又因鴻漸之論,廣潤色之,於是茶道大行。"唐代劉貞亮在《飲茶十德》中也明確提出:「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茶道最早起源於中國。中國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將茶飲作為一種修身養性之道,唐朝《封氏聞見記》中就有這樣的記載:「茶道大行,王公朝士無不飲者。

」這是現存文獻中對茶道的最早記載。在唐朝寺院僧眾念經坐禪,皆以茶為飲,清心養神。當時社會上茶宴已很流行,賓主在以茶代酒、文明高雅的社交活動中,品茗賞景,各抒胸襟。

唐呂溫在《三月三茶宴序》中對茶宴的優雅氣氛和品茶的美妙韻味,作了非常生動的描繪。在唐宋年間人們對飲茶的環境、禮節、操作方式等飲茶儀程都已很講究,有了一些約定俗稱的規矩和儀式,茶宴已有宮庭茶宴、寺院茶宴、文人茶宴之分。對茶飲在修身養性中的作用也有了相當深刻的認識,宋徽宗趙佶是乙個茶飲的愛好者,他認為茶的芬芳品味,能使人閒和寧靜、趣味無窮:

"至若茶之為物,擅甌閩之秀氣,鐘山川之靈稟,祛襟滌滯,致清導和,則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中澹閒潔,韻高致靜......」

南宋紹熙二年(公元2023年)日本僧人榮西首次將茶種從中國帶回日本,從此日本才開始遍種茶葉。在南宋末期(公元2023年)日本南浦昭明禪師來到我國浙江省餘杭縣的經山寺求學取經,學習了該寺院的茶宴儀程,首次將中國的茶道引進日本,成為中國茶道在日本的最早傳播者。日本《類聚名物考》對此有明確記載:

「茶道之起,在正元中築前崇福寺開山南浦昭明由宋傳入。」日本《本朝高僧傳》也有:「南浦昭明由宋歸國,把茶台子、茶道具一式帶到崇福寺"的記述。

直到日本豐臣秀吉時代(公元1536~2023年,相當於我國明朝中後期)千利休成為日本茶道高僧後,才高高舉起了「茶道」這面旗幟,並總結出茶道四規:「和、敬、清、寂」,顯然這個基本理論是受到了中國茶道精髓的影響而形成的,其主要的儀程框架規範仍源於中國。

什麼是職業教育?

3樓:淵大教育

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是指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職業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包括各種職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職業高中(職業中學)等。

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國家釋出的《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 分為幾大類:

完善國家職業教育制度體系構建職業教育國家標準促進產教融合校企「雙元」育人建設多元辦學格局完善技術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加強職業教育辦學質量督導評價做好改革組織實施工作

4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職業教育是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個人就業的要求,對受過一定教育的人進行職業素養特別是職業能力的培養和訓練,為其提供從事某種職業必需實踐經驗,並能迅速適應職業崗位需要的一種教育。

5樓:余品秋

職業教育是對受教育者施以從事某種職業所必需的知識,技能的訓練,因此職業教育亦稱職業技術教育或實業教育。職業教育是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地位平行的四大教育板塊之一。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技能。

職業教育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自身發展的產物,而且是發展到某個特殊時期的產物。職業教育受益於社會,社會也可受益於職業教育,促進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的應有之義和神聖職責。

6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

7樓:匿名使用者

(1)具有較強的針對性與實用性。職業培訓目標、專業設定、教學內容等均根據職業技能標準、勞動力市場需求和用人單位的實際要求確定。經過職業培訓的畢(結)業生可上崗作業。

(2)具有較強的靈活性。在培訓形式上可採取聯合辦學、委託培訓、定向培訓等方式;在培訓期限上採取長短結合的方式,可以脫產也可以半脫產;在培養物件上依據崗位的實際需要靈活確定;在教學形式上不受某種固定模式的限制,根據職業標準的要求採取多種形式匠教學手段。

(3)教學與生產相結合。主要體現在一方面教學要緊緊圍繞生產實際進行,另一方面要貫徹勤工儉學、自立更生和艱苦奮鬥的原則,通過教學與生產經營相結合,既培養了人才,又創造了物質財富,獲得社會、經濟的雙重效益。

8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通俗的來說就是教給你現下社會需要的人才所應具備的一項實際技能,比如碼教授包含的實際課程。職業教育不同於學歷教育,職業教育針對性更強,技術性更強

職業教育有哪些?

9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10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職業教育的範圍比較廣的。比如,技術方面的教育,體育方面的教育,心理方面的教育等等都可以算作是職業教育的。

11樓:思念初見

出來,畢業之後呢,就很多職業教育的。有很多it行業,教師,行業的管理,直接培訓。

12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乙個好的職業,會給你的人生帶來好的體驗。在選擇一項技能時,也要仔細分析利弊,好的技能可以成就人生,選擇錯誤的道路也會讓人生多走彎路。

職業教育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是指使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

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

職業教育  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職業教育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自身發展的產物,而且是發展到某個特殊時期的產物。職業教育受益於社會,社會也可受益於職業教育,促進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的應有之義和神聖職責

1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能型人才的,區別於研究型人才,目前也是我們國家提倡大力發展的一種教育形式,近兩年流行文化創意產業類職業教育培訓,像影視後期了,影視特效了,等等。

15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前者注重技術含量,有不需要技術的工作

16樓:馬關職高肖磊

職業教育是對受教育者施以從事某種職業所必需的知識,技能的訓練,因此職業教育亦稱職業技術教育或實業教育。職業教育是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地位平行的四大教育板塊之一。

什麼是「職業技術教育」?

17樓:回憶也需勇氣

職業教育,指通過職業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對勞動者進行的從事非專門性的職業知識、技能和態度的培訓,以使他們現在或將來能順利獲得職業的活動。

職業技術教育是指為使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技能或職業知識、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從而滿足從事一定社會生產勞動的需要而開展的一種教育活動,職業技術教育亦稱職業教育或實業教育。職業教育是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地位平行的四大教育板塊之一。

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技能。

18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職業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包括各種職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職業高中(職業中學)等。

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職業培訓包括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目的為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擴充套件資料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推進我國工業化、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進社會就業和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也是完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必然要求。國民經濟的各行各業不但需要一大批科學家、工程師和經營管理人才,而且迫切需要數以千萬計的高技能人才和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

我國人口多,勞動力多,特別是農民多,就業問題是乙個不可迴避而且必須解決好的大問題,需要發展職業教育,提高城鄉勞動力的就業和創業能力。因此,必須完善國民教育體系,合理配置教育資源,把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19樓:半荒漠的沙棘草

你好。(第二段重點)

從職業教育的內容來看,絕大部分現代職業教育都涉及一定的技術,所以,職業教育和職業技術教育,這兩個不同的名詞術語經常混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檔案中也是把「職業技術教育」當作乙個綜合性的名稱使用。從教育與就業時間的關係來看,職業技術教育可以劃分為職前教育、職後教育兩個階段。

職前教育也就是就業前的準備性教育,往往是將文化教育和職業準備融為一體,著重於與某種職業相關的知識、技能、能力和態度的訓練,多半在普通學校和不同層次的職業專科學校進行;職後教育是從業後為了進一步更新知識、發展能力、提高水平而接受的職業教育,多半在各種型別的**進修學院、比前期接受的職業教育更高一級的職業高等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進行。近年來,由於社會職業結構和就業形勢的不斷變化,一部分人很難做到一生只從事一門職業,需要面臨第二次或多次職業選擇,為了適應轉崗和再就業的需要,出現了一些轉崗職業教育或繼續職業教育。

因為從事任何一項職業,都需要從業者具備一定的道德、知識、技術,才能保證工作的質量與效率,所以,就業前的準備性職業教育立足於以下三方面的從業準備:一是相關知識準備,要具備從事某項職業的文化科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和相關的專業知識;二是與職業密切相關的操作能力準備,如使用計算機的能力、駕車能力等等;三是從業的思想和心理準備,涉及專業思想、職業道德、勞動態度、勞動紀律等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3年修訂的《關於技術與職業教育的建議》中認為,人們可以從如下五個方面廣義地理解職業技術教育的概念和社會功能:

①職業技術教育也是普通教育的一部分;②職業技術教育是準備進入某一就業領域以及有效加入職業界的路徑;③職業技術教育也是終身教育的組成部分,旨在培養負責任的、能各盡所能通過從業來為國家服務的公民;④職業技術教育有利於改造環境和保持可持續發展;⑤職業技術教育能有助於消除貧困,增長財富。由此可見,廣義的職業技術教育同普通教育、勞動教育、生計教育、公民教育、終身教育是一脈相承的。

初學者怎麼學習化妝,初學者如何化妝?

找所學校學習,時間集中起來學會可以盡快就業,我就在德利豐學的。這你得問問專業人士,我哪懂的 初學者怎麼學習化妝 學習化妝其實沒有什麼要求,最大的要求就是,學習化妝的學生肯定不能是色盲,如果是色盲,你自己學習起來也很吃力,老師也很難教好你,對你以後的工作肯定也是沒有多大的幫助的。不 初學者如何化妝?化...

初學者怎麼學習化妝,初學者如何化妝?

學習化妝其實沒有什麼要求,最大的要求就是,學習化妝的學生肯定不能是色盲,如果是色盲,你自己學習起來也很吃力,老師也很難教好你,對你以後的工作肯定也是沒有多大的幫助的。不 初學者怎麼學習化妝?找所學校學習,時間集中起來學會可以盡快就業,我就在德利豐學的。這你得問問專業人士,我哪懂的 初學者如何化妝?化...

ASP初學者的問題,ASP初學者問題

樓主應該對asp語言有個了解 asp是屬於在伺服器端執行的語言,凡是以 括起來的內容都要從伺服器解釋完畢才連同html語言一併送到客戶端的瀏覽器中的,以你目前asp語句裡看,都是要從表單中收集資訊的,沒有收集到資訊之前,asp並沒有輸出任何內容,所以在你未提交表單之前cars肯定是空的。比如你下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