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設計與工藝美術,藝術設計與工藝美術的關係如何

2021-09-16 23:57:08 字數 4971 閱讀 8826

1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美學是美學的乙個分支,是將美**用於生產技術領域,使美學與技術達到和諧統一的一門新興實用(應用)美學。本來,在任何時代、任何社會裡,人類物質領域裡的創美和審美活動是最基本的活動,它是決定或影響精神領域裡創美和審美活動的本源,是第一位的。無疑,美學應將物質生產、生活領域的創美和審美活動以及與此相關的實用(應用)美學作為自己主要的研究物件。

然而,由於歷史的、階級的和認識的多方面的原因,形成了一種傳統觀念,許多美學家將美學看成是藝術哲學,認為美學研究的物件只是藝術,而將物質生產、生活領域的創美和審美活動摒之於美學之外。正如現代著名美學家宗白華在《美學與竟境·談技術美學》中所說:「過去一提美學就是藝術,藝術中當然有美,技術與美似乎沒有關係,其實,技術也可以是美的。

在我國技術與藝術的結合就更不夠了。懂得美學與藝術的不懂得科學技術,懂得科學技術的又不懂美學和藝術,你缺一條腿,我缺一條腿,你**的技術,我幹我的藝術,所以,設計的產品要麼不好看,不招人喜歡,要麼就過於華麗,裝飾累贅,擺著雖然好看,但是用起來卻不方便,這個矛盾怎麼才能解決呢?外國早就注意並研究了,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但在我國過去沒有足夠的重視,研究者很少,很不夠。起碼說我們這些老美學工作者研究得很不夠。時代總是要給人帶來侷限性的。

我們那時研究美學注重藝術,實用品注重研究工藝美術。時代不同了,時代總要提出新的課題,現在的人造物大量是機械化的工業技術產品,怎麼使技術與藝術兩種因素結合起來呢?這是乙個具體而又細緻的新問題。

你要把這兩個因素結合在具體的物上。為什麼有的產品美,有的不美呢?這裡總還有乙個美的規律問題,總結現代物質生活和產品的經驗,找到美學上的規律,再指導人造物的設計。

這個學科急待研究而又不能著急,要扎扎實實地研究。」正是現代工業技術的出現和發展,促使了技術美學的誕生和發展。技術美學主要研究物質生產過程及其產品,以及與此相關的一切生產、物質生活領域裡的美和審美問題,從這方面說,技術美學是美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美學在技術領域裡的具體應用。

從學科構成的系統觀點看,美學的學科體系包括美學史、美學原理和實用(應用)美學三部分。美學史主要研究審美意識和美學理論的歷史發展及其規律,其中當然包括技術審美意識和技術美學理論的發展及其規律在內;美學原理又稱理論美學或基礎美學,它給技術美學以理論上的指導和引導,是美學原理在技術領域中的應用和發揮,離開了美學原理,技術美學便失去了它的理論根基和邏輯建構;實用美學包括物質生活領域和精神生活領域兩個部分,前者稱為生產、生活美學,包括技術美學、科學美學、商品美學、廣告美學、服飾美學、烹飪美學、居室裝潢美學、環境美學、旅遊美學、交際美學、儀表美學等;後者稱為文藝(藝術)

2樓:文雅微涼

這麼說吧

藝術設計是設計類的,以設計為主,更多是講究形體。

工藝美術是美術類的,以繪畫為主,強調美感,主要以二維的線為主。

在傳統工藝美術向設計過渡的過程中,是二維過渡到三維過程。

「技術」是指」技法「,從屬於「美學」結合不了。呵呵。

藝術設計與工藝美術的關係如何

3樓:芒種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這兩個名詞更是不好解釋,這根中文語言字義的不確定性有關係。版

工藝美術和美術設計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工藝美術是造型藝術之一。它是製造出來的藝術(craft)。工藝美術品是以手工藝技巧製成的與實用相結合並有欣賞價值的工藝品。

隨著時代的發展,工藝美術已不侷限於手工藝,而是與機器工業,甚至與大工業相結合,把實用品藝術化,或藝術品實用化。

美術設計把設計師的想法具體化,把沒有的變成有的。它的目的在於消除不符合人類使用的因素,從而滿足人類生存發展直接需求的實用性功能。

2、創作需求不同

比如電影中的美術設計是指電影整體呈現的視覺外觀效果,它是乙個多元統一的視覺主題,囊括了佈景設計、道具設計以及服裝設計。

而工藝美術的創作是研究人與物的關係,研究人使用物品時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的關係和反映,以及在行動中的效果和變化。例如:手在持物時的方便、省力、安全等,物品對人的清潔、冷熱、軟硬感等,坐、臥、行走時所產生的各種效果等。

3、類別不同

美術設計涵蓋面很廣,主要包括:平面設計,環藝,工業設計,服裝設計,廣告設計,戲劇美術設計,建築設計(這7類基本包括了所有設計行業)

工藝美術包括的種類有特種工藝、藝用紡織、工藝繪畫、民間工藝、編結工藝、圖書裝幀、工藝篆刻。

5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美術: 工藝美術通常指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環境的造型藝術.它的突出特點是物質生產與美的創造相結合,以實用為主要目的,並具有審美特性,是造型藝術之一。

以美術技巧製成的各種與實用相結合並有欣賞價值的工藝品。故通常具有雙重性質:既是物質產品,又具有不同程度精神方面的審美性。

作為物質產品,它反映著一定時代、一定社會的物質的和文化的生產水平;作為精神產品,它的視覺形象(造型、色彩、裝飾)又體現了一定時代的審美觀。一般分為兩大類:

一、日用工藝,即經過裝飾加工的生活實用品,如一些染織工藝、陶瓷工藝、家具工藝等;

二、陳設工藝,即專供欣賞的陳設品,如一些象牙雕刻、玉石雕刻、裝飾繪畫等。美術設計: 為影片造型進行設計和製作。

通過佈景、道具、服裝等的設計,來創造畫面造型、地方色彩、時代精神、民族色彩及人物造型等具有藝術感染力的銀幕形象,是電影藝術中重要組成部門,在電影的分工上由美術指導負責。美術設計主要包括:平面設計,環藝,工業設計,服裝設計,廣告設計,戲劇美術設計,建築設計(這7類基本包括了所有設計行業)

工藝美術屬於藝術設計專業嗎

6樓:爽朗的派大星

在美術學院,

bai除了油畫、國du畫、版畫和雕塑專業是zhi「純藝dao

術」類,其他都稱之為「工藝美內術」類。工藝容美術通常指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環境的造型藝術.它的突出特點是物質生產與美的創造相結合,以實用為主要目的,並具有審美特性.

工藝美術相關專業及就業方向

學院設有陶瓷設計、染織設計、裝磺設計、工業造型設計、裝飾藝術、服裝設計、環境藝術、工藝美術史論等8個系、13個專業。

專業設定情況

專科專業:家具設計、展示設計、金屬工藝、漆藝設計。

本科專業:工藝美術學、服裝藝術設計、裝飾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陶瓷藝術設計、工業設計、染織藝術設計、裝璜藝術設計。

授予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學科、專業

碩士學位:染織藝術設計、工業設計、服裝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裝飾藝術設計、工藝美術學、陶瓷藝術設計、裝璜藝術設計。

博士學位:工藝美術學。

畢業生就業方向:面向全國工藝美術系統和企、事業單位,畢業生主要從事工藝美術創作、設計工作.

7樓:不愛滾吧你

在美術學院,除了油畫、國畫、版畫

和雕塑專業是「純藝術」類,其他都稱專之為「工藝美術屬」類。工藝美術通常指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環境的造型藝術.它的突出特點是物質生產與美的創造相結合,以實用為主要目的,並具有審美特性.

美術與藝術設計有什麼區別

8樓:覆蕉得鹿說

美術繪畫是通常指繪畫、雕塑、工藝美術、建築藝術等在空間開展的、表態的、訴之於人們視覺的一種藝術。古典藝術色的表達 在美術史上以「塞尚」為界。

藝術設計是包含平面設計 室內設計 動畫設計 這三類

藝術設計是美術與科技、技術、科學、審美、造型、色彩、設計融匯的一門藝術。進行的是一種綜合的設計,比如對生活日用品的外觀設計,以水杯為例,除進行純美觀的設計以外,還要符合人體工學的適合度,如要研究什麼樣的把手握起來舒服,什麼樣的杯口便於人們飲用等方面的問題,所以藝術設計不僅僅是感性的,還需要分析論證,做大量的實驗。另外,藝術設計與單純的進行藝術創作不同的是,不僅要考慮創作者的喜好,更要考慮消費者的需要以及生產成本,創作速度要快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二者最本質的區別:

美術學研究的是純藝術,主要是研究美學,藝術設計學研究的是實用的藝術,既要有美學在裡面,又要有工藝技術在裡面,需要和現代工業技術相結合,創造出適合現代人類生產、生活的物質。

簡介:2.2:

藝術設計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藝術設計學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識,使學生通過藝術設計理論思維能力、造型藝術基礎及設計原理與方法的基本訓練,具備了解藝術設計的歷史、現狀和進行理論研究的基本素質,從事藝術設計教學、設計策劃、設計創意和研究等的專業人才。核心課程:設計史論、設計原理、設計美學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問的好泛,美術和藝術設計本來就是相輔相成的都屬於藝術類的範疇,美術通俗上來說是繪畫什麼的,美術就是藝術設計的基礎,高中會有美術專業主要學習基礎,但是沒有藝術設計專業,一般只有大學才會設定藝術設計專業,而且藝術設計分很多,如室內設計、工藝造型、平面設計等等。一般學美術的掛了後才會出名,藝術設計出來就好就業點。

如何理解工藝美術與設計美術的關係?

11樓:

設計是包含規劃的行動,為了控制它的結果,它是很難的智力工作並要求謹慎的關鍵的決策。它不重視把外形擺在最優先地位,而是把與之有關的各方面後果結合起來考慮,包括考慮經濟、社會、文化效果。」――利特(德國烏爾姆造型學院)。

設計在人類文明發展歷史上是文化的一部分,自它的誕生之日起既與藝術、也與商業經濟有著割不斷的聯絡。從廣義上理解設計,其最基本的意義是計畫,即為實現具體的目標而建立的方案;從狹義的角度來理解,它包含社會、科學和經濟等多重意義的構成形式,體現了從構思、行為到實現其價值的創造性過程。藝術設計,之所以有「藝術」二字,也就是她是具有一定藝術成分和藝術意義的設計,具備一定的審美意義,她主要從美的需求出發,研究設計物件以何種形式呈現,她的產品物件主要是批量生產的工業化產品。

由於產品設計所牽涉的多學科、多工藝技術的特徵,這些都需要相應的技術方法和設計程式來解決,那麼設計方法就是這些領域的觀念化指導思想。它的作用是從思維的高度引導設計師實現「人與物、人與環境」關係的辯證

12樓:

工藝美術是各稱詞,設計美術是動詞型別,區別很大。按照初中訶類分式是附加關係與連動關係。和自己生活工作無關的內容,自己又不了解就不必關注了,知道了也不是耍考試,不起作用。

藝術設計(服裝表演與形象設計,藝術設計(影視動畫設計藝術設計(平面廣告設計),他們的區別是什麼

除了服裝,基本查不多,影視動畫設計有前途 服裝表演重在服裝的整體感覺,也就是顏色 款式等外在美。形象設計和服裝表演的區別很微妙 它重在表現模特的性格 內涵等各方面的內在美,比服裝設計要難。服裝設計在現今社會其實挺吃香,因為人類的審美觀一代一代各不相同,設計可以千變萬化。特別是我們都要穿衣服,所以如果...

世界藝術設計風格的發展與演變,淺談藝術設計發展風格演變的過程

設計最開始是工藝美術,工藝美術是起源於英國19世紀後期的一次設計運動。英國式最早進入工業革命的國家。在工藝美術中,理論思想家是約翰 拉斯金,而主要的藝術家是威廉 莫里斯。他們主張消滅所有的機械,極力倡導中世紀的手工生產方式。導致主張拉裴爾前派的 師自然 和哥德式風格復活。然後是以法國為主的新藝術運動...

藝術設計學院裡面的藝術設計專業和藝術設計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前者重實踐bai,後者du重理論。前者 zhi本專業培養具備藝術dao設計學教學和回研究等方面的知識答和能力,能在藝術設計教育 研究 設計 出版和文博等單位從事藝術設計學教學 研究 編輯等方面工作的專門人才。後者 本專業培養具備藝術設計與創作 教學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藝術設計教育 研究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