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地分哪些工種,建築工地有哪些工種

2021-09-13 16:17:34 字數 5016 閱讀 9135

1樓:

工種:土方工、防降水工、護坡工、打樁工(地基階段)、架子工、木工、鋼筋工、混凝土工、電工和水工(主體階段)等。

建築業包含上百個工種,隨著施工階段的進行,施工所用工種有所不同。工地的人員數量和工種都隨著工程進度而不斷調整,有些工種的施工時間很短(如防降水),兩個或三個月就結束。有些則很長(木工、鋼筋工),需要持續一年左右的時間。

調查所進入的工地基本都是主體施工階段,包括封頂和外裝修階段的工地。從調查資料看,居於前五位的工種為:木工(含模板工)、抹灰工(含瓦工)、鋼筋工、壯工和電工。

這五個工種佔建築工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22%,15%,14%,12%和5%。

2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建築工地分為鋼筋工、混凝土工、木工(模板木工、裝飾木工)、油漆工、泥工(砌築工、抹灰工)、機械修理工、特種作業工(水電工、電焊工、架子工、塔吊施工電梯鏟車等機械操作工)以及普(雜)工,另外還有土石方工、運輸工、抬工等,現在已不常用。

建築工地是一處正在發展建築專案,進行土木工程的地點,其範圍常有圍板、鐵絲網或者圍牆所封閉,限制人員及物料、機械和車輛的進出。有物業管理管理員把守。出入可能要登記身份,及要穿戴安全帽等。

在施工管理中設計變更和工程簽證工作是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因為它內容廣泛,構成原因複雜,規律性較差,發生的時間長,難以確定其造價。一般由於設計變更和工程簽證而調整的工程造價佔整個單位工程竣工結算的比例,多則接近20%,少則也在6%左右,尤其在技改、技措工程中所佔比例更大,大都在20%以上,有時甚至達到了40%。因此,重視和搞好這項工作是施工單位的一項大事,我認為認識和理解設計變更和工程簽證的含義及內容是第一大事,才不至於幫倒忙。

3樓:相幫何必舊識

鋼筋工、混凝土工、測量工、架子工、電工、模板工(木工)、起重工、機動車駕駛員、爆破工、壯工等。還分為初級工、中級工、高階工。

4樓:匿名使用者

土建、安裝、道路、市政、園林等等

建築工地有哪些工種

5樓:李樹的戀愛

工種:土方工、防降水工、護坡工、打樁工(地基階段)、架子工、木工、鋼筋工、混凝土工、電工和水工(主體階段)等。

建築業包含上百個工種,隨著施工階段的進行,施工所用工種有所不同。

工地的人員數量和工種都隨著工程進度而不斷調整,有些工種的施工時間很短(如防降水),兩個或三個月就結束。

有些則很長(木工、鋼筋工),需要持續一年左右的時間。

調查所進入的工地基本都是主體施工階段,包括封頂和外裝修階段的工地。

從調查資料看,居於前五位的工種為:木工(含模板工)、抹灰工(含瓦工)、鋼筋工、壯工和電工。

這五個工種佔建築工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22%,15%,14%,12%和5%。

擴充套件資料:

建築工地安全消防措施:

1、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前,必須要進行施工安全、消防知識的教育和考核工作,對考核不合格的職工,禁止進入施工現場參加施工。

2、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不得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對違章作業的指令有權拒絕並有責任制止他人違章作業。

3、施工作業時必須正確穿戴個人防護用品,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

不許私自用火,嚴禁酒後操作。

4、從事高空作業人員要定期體驗。

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貧血症、癲癇病以及不適於高空作業的,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5、在高空、鋼筋、結構上作業時,一定要穿防滑鞋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把在室外工地上工作的人叫建築工人,室內工地上的統一叫裝修工人,但其實建築工人也有很多任務種的劃分,比如說:我們會常常稱工人師傅為瓦工師傅,木工師傅,電工師傅等;那建築工人到底有哪些工種的劃分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詳細劃分一下。

工種劃分

01泥工

又稱砌築工、瓦工。是使用手工工具或機械,利用砂漿或其他黏合材料,按建築物、構築物設計技術規範要求,將磚、石、砌塊,砌鋪成各種形狀的砌體和屋面鋪、掛瓦的建築工程施工人員。02

木工木工是建築常用的技術,是中國傳統三行之一。當今社會「木工」職業應用領域廣泛。比如房屋建設領域,船舶領域,美化景觀建設,還有裝飾裝潢等。03

架子工架子工是指使用搭設工具,將鋼管、夾具和其他材料搭設成操作平台、安全欄杆、井架、吊籃架、支撐架等,且能正確拆除的人員。該職業要求從業者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計算能力,有較強的空間感,有準確的分析推理判斷能力,手指、手臂、腿腳靈活,動作協調,身體健康,能適應高空作業。04

焊工電焊工,是乙個在機械製造和機械加工行業中的特殊金屬焊接工種,而且又是乙個很重要的崗位。不過這個工種對人體的傷害太大,比如灼傷眼睛、輻射紫外線、有毒氣體等。在建築行業電焊工業是不可或缺的乙個崗位。

05鋼筋工指使用工具及機械,對鋼筋進行除鏽、調直、連線、切斷、成型、安裝鋼筋骨架的人員。該職業要求從業者手指、手臂靈活,具有較好的身體素質。06

抹灰工泥工的乙個分支工種,是土建專業工種中的重要成員之一,專指從事抹灰工程的人員,即將各種砂漿、裝飾性水泥石子漿等塗抹在建築物的牆面、地面、頂棚等表面上的施工人員。07

鋼結構安裝工

鋼結構是主要由鋼製材料組成的結構,是主要的建築結構型別之一。結構主要由型鋼和鋼板等製成的鋼梁、鋼柱、鋼桁架等構件組成,各構件或部件之間通常採用焊縫、螺栓或鉚釘連線。因其自重較輕,且施工簡便,廣泛應用於大型廠房、場館、超高層等領域。

08油漆工油漆工是土建專業的專業工種之一,指使用手工工具或機具,把塗料塗刷或噴刷在建築物表面和門窗表面,以及裱糊飾面和裁裝玻璃的專業人員。09

管道工管道安裝是全機電裝置引用新型的技術,管道安裝包括常用資料、管材、管件、管道安裝基本操作技術、管道連線、支架及補償器安裝、閥門、建築給排水管道安裝、供熱系統安裝、管道試壓與清洗、常見工業管道安裝、有色金屬管道和不銹鋼管道安裝、常用非金屬管道和防腐襯裡管道安裝、儀表管道安裝及管道的防腐與絕熱。10

防水工防水工是土建專業工種中的重要成員之一,專指對建築表層進行防水施工與維護管理等技術工作的工人。11

水電工水電工就是在工地上安裝一些簡單電路和水路的建築工人,水電工分兩種,分安裝水電工和維修水電工。12

雜工他們主要工作是輔助瓦工、攪拌、**砂漿、搬運水泥、紅磚、建築材料等,做一些雜工、出力氣的粗活,工作量大,並且都是體力活,但報酬少。

7樓:吉工家平台

在乙個建築工地上,最基礎的工種就是小工雜工,你可以在小工雜工身上看到乙個建築工地的雛形,比如,小工,雜工需要懂得混凝土的乙個技術,比如說活尼,比如說搬磚,比如說其他裝卸安裝等工作,在網上的一些技術工種,就像鋼筋工,泥水工,木工,瓦工,水電工,焊工,架子工等等等等一系列的工種組建成了乙個建築工地的所有工種兵團,必備的工種,其實由建築工地的具體情況決定,比如你的建築工地是蓋樓房的,就需要鋼筋工,比如你的建築工地只是乙個木結構的工地,你可能只需要鋁模工和鋼筋工,所以必備的也不太能夠確定到底是哪些,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感謝你支援吉工家

8樓:匿名使用者

電工裝修不鏽鋼磚頭鋼筋竹架運料煮飯

9樓:諾曼死忠粉

1、木工,合模、折模、門窗安裝;2、鋼筋工,製作、綁紮鋼筋;3、砼工,澆築混泥土;4、瓦工,砌體;5、抹灰工,抹灰;6、塗料工;粉刷牆面、油漆面;7、裝飾,吊頂、貼磚、嵌貼石材;8、放水工,放水;9、安裝電工與維修電工(臨電);10、水暖工,給排水(採暖);11,暖通,通風、空調、採暖;12、機修工,機械維修;13、機械司,塔吊、公升降機(捲揚機),室外電梯;14、訊號工,指揮塔吊

10樓:春風化雨時

建築施工工種有木工、泥工、鋼筋工、混凝土工、油漆工、玻璃工;起重工、吊車司機和指揮、電焊工、機修工、維修電工;測量工、防水工、架子工、水工、電工、雜工。

建築施工是指工程建設實施階段的生產活動,是各類建築物的建造過程,也可以說是把設計圖紙上的各種線條,在指定的地點,變成實物的過程。它包括基礎工程施工、主體結構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裝飾工程施工等。施工作業的場所稱為「建築施工現場」或叫「施工現場」,也叫工地。

建築工地上都有什麼工種,他們各自的工作主要是什麼?

11樓:女神姐夫

1、木工,主要負責釘模板,還有合模、折模、木門窗安裝。

2、鋼筋工,主要負責配置、製作、綁紮鋼筋。

3、泥水工,主要負責配置製作混凝土、混合砂漿砂漿、水泥砂漿。

4、磚瓦工,主要負責磚砌體,還有屋頂瓦片。

5、抹灰工,主要負責牆面膩子抹灰、屋頂批灰、瓷磚勾縫。

6、塗料工,主要負責粉刷牆面、油漆面。

7、裝飾工,主要負責吊頂、貼磚、嵌貼石材。

8、電工,主要負責電力電線的安裝與維修。

9、水暖工,主要負責給排水、熱水器和採暖的管道安裝。

10、機械司,主要負責操作控制塔吊、公升降機(捲揚機),室外電梯。

11、機修工,主要負責各種工地上機械的維修。

12、雜工,主要負責工地上後勤打雜的各種細碎工作。

13、資料員,主要負責管理歸檔工地上的各種資料、圖紙、證件等。

14、施工員,主要負責施工現場的監督指導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上有瓦工,瓦工主要就是抹牆的技術工作,還有立功立功就是貨徽的專門給別人做準備工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1、木工,合模、折模、門窗安裝;2、鋼筋工,製作、綁紮鋼筋;3、砼工,澆築混泥土;4、瓦工,砌體;5、抹灰工,抹灰;6、塗料工;粉刷牆面、油漆面;7、裝飾,吊頂、貼磚、嵌貼石材;8、放水工,放水;9、安裝電工與維修電工(臨電);10、水暖工,給排水(採暖);11,暖通,通風、空調、採暖;12、機修工,機械維修;13、機械司,塔吊、公升降機(捲揚機),室外電梯;14、訊號工,指揮塔吊

14樓:老張

我做過鋼筋工,主要是安裝鋼筋,還有水泥工,瓦工,木工,打灰工!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木工,主要負責釘模板;

鐵工:主要負責配置鋼筋;

泥水工:主要負責配置混泥土;

雜工:工地上全面工作;

施工:負責管理工地上全部工作;

磚工;負責砌磚。

16樓:匿名使用者

工地施工需配有霧炮機、洗輪機、圍擋噴淋、揚塵檢測儀等防汙染裝置才可以

建築工地大門標語,建築工地大門標語

高高興興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最簡單的也是最實際的。安全過硬質量過硬兩手都硬,生意漸高聲譽漸高日日高。厲害吧!o o哈哈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世紀創造 美好佳年。建築工地大門標語 10 百年大計 質量笫一.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永遠笫一.雙手蓋起高樓大廈 兩足踏遍地北天南.創時代精品工程,樹企業文明形象 ...

建築工地開始要做的安全,建築工地開始要做的安全資料

1.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前,必須要進行施工安全 消防知識的教育和 建築工地考核工作,對考核不合格的職工,禁止進入施工現場參加施工。2.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不得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對違章作業的指令有權拒絕並有責任制止他人違章作業。3.施工作業時必須正確穿戴個人防護用品,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不許私自...

建築工地放假時間

如果工程結束 直接放假 如果不結束 二十左右放假。建築工地的工人是沒有假期的。他們是按勞付酬,做一天有一天工資。包工頭是不會多出錢的。規定的工作時間大多1o小時,以外另算,很辛苦。不工作就代表沒工資。每個地方的放假時間不一樣。你可以在當地城鄉建設委員會查詢 這個看工程進度和工頭心情的!你們不能和公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