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內雜訊控制有哪些主要內容,建築工地雜訊汙染防治措施有哪些

2022-03-16 04:55:02 字數 5428 閱讀 3382

1樓:南昌佳綠環保

雜訊控制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工程控制:在裝置採購上。要考慮裝置的低雜訊、低振動;對雜訊問題,尋找設計上的解決方案,包括使用更為「安靜」的工藝過程(例如,用壓力機替代汽錘等),設計具有彈性的減振器托架和聯軸器,在管道設計中儘量減少其方向及速度上的突然變化;在操作旋轉式和往復式裝置時,要盡可能地慢。

(2)方向和位置控制:把雜訊源移出作業區或者轉動機器的方向。

(3)封閉:將產生雜訊的機器或其他雜訊源用吸音材料包圍起來。但是,除了在全封閉的情況下,這種做法的效果有限。

(4)使用消聲器:當空氣、氣體或者蒸氣從管道中排出時或者在其中流動時,用消聲器可以降低雜訊。

(5)外包消聲材料:作為替代密封的辦法,用在運送蒸氣及高溫液體的管子的外面。

(6)減振:採用增設專門的減振墊、堅硬肋狀物或者雙層結構來實現。

(7)遮蔽:在減少雜訊的直接傳遞方面是有效的。

(8)吸聲處理:從聲學上進行設計,用牆壁和天花板來吸收雜訊。

(9)隔離作業人員:在高雜訊作業環境下,無關人員不要進入。短時間地進人這種環境而暴露在高聲壓的雜訊下,也會超過每日允許的劑量。

(10)個體防護:提供耳塞或者耳罩。這應該被看成是最後一道防線。需要佩戴個體防護用具的區域要明確標明,對用具的使用及使用原因都要講清楚,要有適當的培訓。

2樓:

牆面吸音,裝置減震,裝置吸音降噪

建築工地雜訊汙染防治措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生產技術方面的雜訊防治對策

(1)生產作業盡量向現場外部發展,減少現場施工作業地作業量或作業內容。對於產生強雜訊的成品、半成品的機械加工及製作,可以在工廠、車間內完成,減少因施工現場加工製作產生的雜訊。如推廣商品混凝土,使得混凝土的攪拌遠離施工現場,減少該作業的雜訊源。

此外,如木材、鋼筋及其它金屬材料的加工等,也可以實現非現場作業。

(2)積極改進作業技術,採用先進裝置與材料,降低作業雜訊的產生量。如整體滑動模板的使用,可以大大減少模板作業雜訊發生量與強度。盡量選用低雜訊或備有消聲降雜訊的施工機械。

施工現場的強雜訊機械(如:攪拌機、電鋸、電刨等)可以設定作業棚,以減少強噪音的擴散。

(3)施工現場維護結構的全封閉技術,以及新型隔音圍護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施工作業雜訊向外界的傳播強度。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經在這方面取得了有益的經驗。

2、生產管理與法規方面的雜訊防治對策

(1)對強雜訊作業控制,調整作業時間,制定合理的作業時間帶。在施工現場超出規定時間帶作業的一般是連續攪拌混凝土,支模板,以及澆注混凝土等作業。這些噪音的產生在正常作業中是避免不了的,而且這些噪音的強度非常大,都多多少少的超過國家規定的噪音排放標準,在夜間作業噪音又顯得尤為突出,為了有效的控制施工單位夜晚連續作業,就應該嚴格控制作業時間。

當施工單位在居民稠密區進行強雜訊作業時,晚問作業不超過22時,早晨作業不早於6時,在特殊情況下(高考期間)應該縮短施工作業時間。

(2)減少人為噪音,應嚴格執行《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進行文明施工,建立健全現場雜訊管理責任制,加強對施工人員的素質培養,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增強全體施工人員防雜訊擾民的意識。

(3)加強對施工現場的雜訊監測,為了及時了解施工現場的噪音情況,掌握雜訊值,應加強對施工現場環境雜訊的長期監測。採用專人監測、專人管理的原則,根據測量結果填寫施工場地雜訊記錄表,凡超過《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的,要及時對施工現場雜訊超標的有關因素進行調整,力爭達到施工雜訊不擾民的目的。

(4)加大環保觀念的宣傳與教育,加大在建築業內外、全社會的環境保護宣傳力度,提高作業人員、管理人員、社會居民、執法人員與部門的環境保護意識。全社會共同努力營造城市良性生態環境。

建築聲學設計具體有哪些內容

4樓:聲訊網

建築聲學設計主要是需要考慮一些聲學指標,如:

《民用建築隔聲規範》gb50118-2010《綠色辦公建築評價標準》gb/t50908-2013《辦公建築設計規範》jgj67-2006

《實用建築聲學》項端祈編著-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另外,需要對環境進行檢測,以達到一些標準,室內允許雜訊級、空氣聲隔聲標準、撞擊聲隔聲標準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江蘇三弦建築聲學設計團隊

建築聲學是指對於乙個環境在聲學方面給予規劃和建設。使得環境符合使用者的要求或者國家的標準。一般來說,聲學設計更多的是針對房間和廳堂。

乙個擁有良好的聲學設計的房間,不是一次就可以建成的。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並且要經過多次的測試和修改才能達到要求。

室內聲學設計內容包括體型和容積的選擇,最佳混響時間及其頻率特性的選擇和確定,吸聲材料的組合布置和設計適當的反射面,以合理地組織近次反射聲等。

聲學設計要考慮到兩個方面,一方面要加強聲音傳播途徑中有效的聲反射,使聲能在建築空間內均勻分布和擴散,如在廳堂音質設計中應保證各處觀眾席都有適當的響度。另一方面要採用各種吸聲材料和吸聲結構,以控制混響時間和規定的頻率特性,防止回聲和聲能集中等現象。設計階段要進行聲學模型試驗,**所採取的聲學措施的效果。

建築聲學處理室內音質一方面要了解室內空間體型、所選用的材料對聲場的影響。還要考慮室內聲場聲學引數與主觀聽聞效果的關係,即音質的主觀評價。可以說確定室內音質的好壞,最終還在於聽眾的主觀感受。

由於聽眾的個人感受和鑑賞力的不同,在主觀評價方面的非一致性是這門學科的特點之一;因此,建築聲學測量作為研究。探索聲學引數與聽眾主觀感覺的相關性,以及室內聲訊號主觀感覺與室內音質標準相互關係的手段,也是室內聲學的乙個重要內容。

建築隔音措施主要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防治建築施工雜訊汙染的各項措施:

1.人為雜訊的控制施工現場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為雜訊的管理制度。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增強全體施工人員防雜訊擾民的自覺意識。

2.強雜訊作業時間的控制凡在居民稠密區進行強雜訊作業的,嚴格控制作業時間,晚間作業不超過22時,早晨作業不早於6時,特殊情況需連續作業(或夜間作業)的,應盡量採取降噪措施,事先做好周圍群眾的工作,並報有關主管部門備案後方可施工。

3.強雜訊機械的降噪措施:

(1)牽扯到產生強雜訊的成品、半成品加工、製作作業(如預製構件,木門窗製作等),應盡量放在工廠、車間完成,減少因施工現場加工製作產生的雜訊。

(2)盡量選用低雜訊或備有消聲降雜訊裝置的施工機械。施工現場的強雜訊機械(如:攪拌機、電鋸、電刨、砂輪機等)要設定封閉的機械棚,以減少強雜訊的擴散。

4.加強施工現場的雜訊監測加強施工現場環境雜訊的長期監測,採取專人管理的原則,根據測量結果填寫建築施工場地雜訊測量記錄表,凡超過《施工場界雜訊限值》標準的,要及時對施工現場雜訊超標的有關因素進行調整,達到施工雜訊不擾民的目的。

建築施工雜訊管理有哪些規定

7樓:房老師

1、建築施工雜訊管理有哪些規定,**依據是《環境雜訊汙染保護==防治法》;

2、建築施工雜訊管理的規定包括:

(1)建築施工雜訊管理的依據是建築施工場界雜訊排放標準gb12523-2011;

(2)建築施工場界雜訊排放標準gb12523-2011的實施,有縣以上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監督實施;

(3)建築施工專案,應該執行申報制度。夜間需要施工排放雜訊,要經過批准後實施,還應該向周圍居民公告。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有哪些主要內容

8樓:幸福千羽夢

(1)以工程bai施工質量驗收統一du標準、各zhi專業驗收規範dao和設計檔案為依據,督促施專工單位屬全面實現施工合同約定的質量目標。

(2)以質量預控為重點,做好質量的預控、過程控制和驗收控制。

(3)對工程專案的人、機、料、法、環等因素進行全面的質量控制,監督施工單位的質量管理體系、技術管理體系和質量保證體系落實到位。

(4)嚴格要求施工單位執行有關材料、施工試驗制度和裝置檢驗制度。

(5)堅持不合格的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裝置不准在工程上使用。

(6)堅持上一道工序質量不合格,下一道工序不得施工。

(7)對工程的檢驗批、分項、分部和單位工程進行驗收。

防治建築施工雜訊汙染的措施有哪些

9樓:可惡的病毒

一、雜訊的危害及個人防護措施

1、什麼是生產性雜訊?

在建築工地生產過程中,存在著多種音調,無規律的雜亂聲音,被人們稱為生產性噪音,這些噪音不僅對工作聽覺系統有損害,可以造成職業性難聽(雜訊聾),而且對神經、血管系統也有不良作用,因此,國家把它列為規定的職業病之一。

2、生產性噪音對人身有什麼危害?

在建築工地雜訊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三種:①職業性耳聾:呈浙進性聽力減退,直到兩耳轟鳴和聽覺失靈。

②**性耳聾:是指一次高強度的雜訊,(往往大於130-160db)引起的聽覺損傷,表現為鼓膜損傷,以及拌有腦**等。③雜訊對人及其他系統的影響,除上述影響外還可能引起植物神經紊亂,胃腸功能紊亂等。

雜訊可以引起聽力減退,這種減退是漸進性的,人初期進入雜訊環境中,常感到聽力減退、煩惱、難受、耳鳴等,少數人可能有前庭症狀,如眩暈、噁心或嘔吐,這些症狀在脫離雜訊環境後即可緩解或消除,上述症狀又復出現且隨時間的延長症狀加重,逐漸出現聽覺疲勞,如兩耳轟鳴、聽覺失靈、發生聽力喪失,成為雜訊聾。

雜訊除影響聽力減退外,還可能引起高血壓、心臟病等,雜訊還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所以往往造成各種意外事故的根源。

3、預防雜訊危害防護措施

建築安裝企業的雜訊治理,主要有三個方面,消除和減少生產中的雜訊源、控制雜訊的傳播,加強個人防護。

①控制和減弱雜訊源:從改革工藝入手,以無聲的工具代替有聲的工具,如用液壓機代替鍛造機,用液壓鉚釘機代替風 動鉚釘機,用焊接代替鉚接。②控制聲的傳播:

合理部局,新建改建擴建的企業在總體設計時,要合理布局,把高雜訊的車間、作業場所與其它車間分隔開來,在有雜訊的各種機械上裝置消聲器。③作好個人防護:要進行反覆的宣傳教育,使廣大職工認識雜訊的危害和治理雜訊的重要性,自覺作好個人防護。

二、控制施工現場噪音措施:

1、進場前與建設單位和使用單位取得聯絡,在環保部門指導下,訂立協議,明確各方權利和義務;

2、貼出「安民告示」主動邀請使用單位代表開會,介紹信、竣工日期和各項環保措施,建立起互相理解信任、相互支援配合的良好關係;

3、現場施工機具要經常檢查維修,保持正常運轉。採取有效措施,盡量降低噪音強度等級在《建築施工場界限值》規定的噪場限值等級以內。

4、中午和夜間加班使用噪場源機具施工,要遵守當地**的規定,提前向環保部門辦理申報手續。

5、做好施工作業時間的安排,對噪音較大的施工作業(如攪拌砼等),安排在白天當班的時間進行,盡理降低施工噪聲音,減少擾民,做到不影響周邊人員的生產和生活。

6、雜訊超過55db的工程一律安排在早上6時至晚上10時進行。各種木材、金屬的切割工作一律在現場的作業棚內進行,作業棚搭成封閉式。混凝土澆築最遲在下午18時開始,保證4小時內澆完。

7、在施工現場設隔音圍擋,將施工區和生活區分隔開,達到減少施工擾民,加強施工現場管理,保護原有綠地的目的。

控制噪音的方法,雜訊控制的方式有哪些?

1,從聲源處控制噪音,比如更換低噪音裝置,限時,限地區使用雜訊裝置等等。2,在人耳處控制噪音,比如說戴耳罩,耳塞。3,從傳播過程也或者從傳播途徑上,這也是雜訊控制的主要方式,比如安裝吸聲材料,使用隔聲屏障等等。控制雜訊源.降低聲源噪音,工業 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

貨幣資金內部控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1 職責分工和職權分離制度,貨幣收支由出納人員和記賬人員分工負責和分別辦理,職責分明,職權分離。2 授權和批准制度。所有貨幣資金的經濟活動必須經過投權或按許可權進行調查批准。3 內部記錄和核對制度。所有貨幣資金的經濟業務必須按會計制度規定進行記錄。貨幣資金的賬面數字和實際數字應定期核對相符。4 安全...

工程內業的主要工作包括哪些內容建築工程內業資料具體包括哪些?

工程內業的工作包括在專案建設中負責工程專案資料檔案管理 計畫 統計管理及內部文秘管理工作。工作職責是負責工程專案的資料檔案管理 計畫 統計管理及內業管理工作。具體包括 1 負責工程專案的所有圖紙的接收 清點 登記 發放 歸檔 管理工作 在收到工程圖紙並進行登記以後,按規定向有關單位和人員簽發,由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