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和出納能是同人麼,成本會計和出納能是同乙個人麼?

2021-09-13 13:32:31 字數 2845 閱讀 7163

1樓:帥帥一炮灰

原則上是不允許的,但是實際工作中好多會計和出納都是乙個人.

成本會計: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現代成本會計是為克服通貨膨脹所引起物價變動導致會計資訊失真弊端,在物價變動情況下,以資產現行成本為計量屬性對相關會計物件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的程式和方法,它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針對相關經濟主體在產品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耗費進行**、決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價值管理活動。現代成本會計是在繼承傳統成本會計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會計理論,是傳統成本會計在物價變動環境下的延伸和拓展,將成本核算與生產經營有效結合,具有不同於傳統成本的會計程式和會計方法,可隨經濟環境的改變而及時反映資產價值變化,具有高度的決策相關性。

出納: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它既包括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狹義的出納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2樓:

出納人員不得兼任稽、會計檔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費用、債權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出納工作是一種賬實兼管的工作。出納工作,主要是現金、銀行存款和各種有價**的收支與結存核算,以及現金、有價**的保管和銀行存款賬戶的管理工作。

既要進行出納賬務處理,又要進行現金、有價**等實物的管理和銀行存款收付業務。

成本會計是指為了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費用的會計。

這兩個崗位都很忙,若乙個人幹,很忙的。建議不兼任。若公司不大,業務不多,問題不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是不允許的,但是實際工作中好多會計和出納都是乙個人,比如我,我會計出納辦公室都管著呢。哎,沒辦法,小企業就是這樣。

財務跟出納能同乙個人嗎?

4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必須分開由不同的人擔任財務、出納。記賬的和管理資產的需要分離。這是內控制度的最基本要求。

附財務人員職業:

財務經理:

1.協助財務總監建立並完善企業財務管理體系,對財務部門的日常管理、財務預算、資金運作等各項工作進行總體控制,提公升企業財務管理水平

2.根據企業中、長期經營計畫,組織編制企業年度財務工作計畫與控制標準

3.根據企業相關制度,組織各部門編制財務預算並彙總,上報財務總監、總經理審核,審批後組織執行,並監督檢查各部門預算的執**況

4.組織會計人員進行會計核算和賬務處理工作,編制、彙總財務報告並及時上報

5.監控、**現金流量,監測企業各項財務比率,確定合理的資產負債結構,建立有效的風險控制機制

6.負責組織企業成本管理工作,進行成本**、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

7.及時匯報企業經營狀況、財務收支及各項財務計畫的具體執**況,為企業決策層提供財務分析與**報告,並提出支援性的建議

8.根據企業經營方針和財務工作需要,合理設定財務部組織結構,優化工作流程,開發和培養員工能力,對員工績效進行管理,提公升部門工作效率和員工滿意度

出納工作職責:

1.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

2.登記現金及銀行存款日記賬。

3.保管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

4.保管有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

5.積極配合銀行做好對賬、報賬工作。

6.配合會計做好各種賬務處理。

7.完成企業領導交辦的其他相關工作。

會計工作職責:

1.按照國家會計制度的規定,記賬、核帳、報賬做到手續完備、數字準確、賬目清楚、按期報賬。

2.編制會計報表要做到賬目健全、賬目清楚、日清月結、賬證賬務相符,報表要做到內容完整,數字清楚正確、報送及時。

3.按照經濟核算原則,定期檢查分析企業財務計畫、成本計畫和利潤計畫的執**況,挖掘增收節支潛力,考核資金使用效果,及時向總經理提出合理化建議,當好企業參謀。

4.依照會計檔案管理辦法建立和管理財務檔案,做到資料齊全、保密。

5.完成企業領導交的其他相關工作。

5樓:三月的念

對,在政策上規定是不可以的,會計法上規定會計和出納不可以為同一人,因為涉及到日記帳與會計帳之間的核對,如果是一人,就無法起到核算監督的作用了,但是一般小企業,經濟業務不大,現金流量也不多,這樣設定乙個會計,乙個出納就有點不太實際了,所以,很多企業都是會計出納一人包攬的

6樓:洛河上游

財務包括會計和出納;

會計和出納原則上不應由一人擔任,應該帳款分開,兩人管理。

7樓:

原則上不可以,但現在所有小公司出納會計都是乙個人。

8樓:龍

你這個說法不對,財務是統指財會方面的,並不是財務就是會計,應該說財務室有會計、出納、主管之類

9樓:匿名使用者

實務中,同一人的情況多的是.

為什麼不能同一人,是出於內部控制制度中資產管理和記錄的職責分離的考慮.

這個考慮,並不是強制的,如果同一人,不會有任何的處罰,只是企業的控制風險增加而已.

所以,自己考慮吧.

補充:從人的角度來看,財務=會計.

10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跟會計有什麼區別啊,不懂你的財務是什麼概念

11樓:冰城人才

對內對外都不是不可以的,

對內,可能做假賬

對外,也不允許。

成本會計會計的問題,成本會計問題

因為 成本會計 是將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和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從會計的二級科目中提公升為一級科目,並且製造費用有可能是為基本生產成本發生,也有可能是為輔助生產成本發生,這就決定要將製造費用和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分開。那是因為發生的間接生產費用較多,需要通過製造費用先進行歸集,然後再按照一定...

一道成本會計的題,成本會計題?

待分配費用50000元,定額消耗量3000 2000 5000kg分配率 50000 5000 100,a產品應分配的材料費用 100 3000 300000元。b產品應分配的材料費用 100 2000 200000元。分配原材料費用的分錄 借 生產成本 a產品 300 000 生產成本 b產品 2...

成本會計的概念包含哪些內涵,成本會計的含義是什麼?

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 債權人和 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會計主要是對企業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資訊事項。通過確認 計量 記錄和報告等程式進行加工處理,並借助於以財務報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