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成本法為什麼更準確,它與傳統成本會計的區別

2021-04-17 21:39:40 字數 4554 閱讀 9097

1樓:臥龍崗上蛋疼人

傳統的成本核算方

bai法du

和作業成本主要區zhi別在於對於製造費

dao用和期間費用的分攤上專。作業成本法更屬加準確也是因為對於這部分的費用的分攤更加準確。

首先,傳統成本法分攤時,是利用機器小時或人工小時來分攤,這種分攤方式不能真實的反應製造費用和期間費用的發生原因,因此分攤的費用並不準確。

而作業成本最關鍵的是將資源(也就是費用)分攤到作業上去,再將作業的成本分攤到產品上,這樣更加準確的找到了成本發生的原因(也就是作業)

這裡講作業可能不好理解,舉個例子,在進行產品染色前需要清洗機器,那麼清洗機器這個步驟就是乙個作業,你先核算這個清洗步驟消耗了多少資源(水、電、化學原料等),之後再看染這批產品用了清洗了多少次機器,那麼就知道這批產品分攤多少清洗費用了。

而相對傳統成本法,就是拿機器小時去除整個的清洗費用,肯定沒有作業成本法準確。

通俗點說,作業成本法會根據企業的運營流程分攤成本,這樣更加準確,但是更加複雜。

2樓:會計學堂

傳統的成本核算復方法和作業成本制主要區別在於對於製造費用和期間費用的分攤上。作業成本法更加準確也是因為對於這部分的費用的分攤更加準確。

首先,傳統成本法分攤時,是利用機器小時或人工小時來分攤,這種分攤方式不能真實的反應製造費用和期間費用的發生原因,因此分攤的費用並不準確。

而作業成本最關鍵的是將資源(也就是費用)分攤到作業上去,再將作業的成本分攤到產品上,這樣更加準確的找到了成本發生的原因(也就是作業)

這裡講作業可能不好理解,舉個例子,在進行產品染色前需要清洗機器,那麼清洗機器這個步驟就是乙個作業,你先核算這個清洗步驟消耗了多少資源(水、電、化學原料等),之後再看染這批產品用了清洗了多少次機器,那麼就知道這批產品分攤多少清洗費用了。

而相對傳統成本法,就是拿機器小時去除整個的清洗費用,肯定沒有作業成本法準確。

通俗點說,作業成本法會根據企業的運營流程分攤成本,這樣更加準確,但是更加複雜。

管理會計:作業成本法與傳統會計成本法有何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成本管理的物件:傳統成本管理的主要是產品;而作業成本法不僅包括產品,而且包括作業。

2、關注的重點:前者關注成本;後者關注作業。

3、職責的劃分:前者一般以部門(或生產線)作為責任中心,以該部門可控成本作為物件;後者以作業及相關作業形成的價值鏈來劃分職責,以價值鏈作為責任控制單元,而價值鏈是超越部門界限的。

4、控制標準的選擇:前者以企業現實可能達到的水平作為控制標準,而且這一標準是相對穩定的,是企業現實可能達到的,而不是最高水平的標準;後者以實際作業能力(不考慮現實的低效率和技術故障、次、廢品、非正常停工等因素的情況下,可能達到的最高產出水平)成本,亦即最優或理想成本作為控制標準。

5、考核物件的確定,獎懲兌現的方式:前者以是否達到該標準及達到該標準的程度作為考核依據,對部門和相關責任人兌現獎懲;後者以不斷消除浪費所取得的成果和接近最優標準的程度作為業績,實現的業績可以用財務指標,也可用非財務指標衡量,對作業鏈中各種作業的執行者,即「團隊」(「不是」某一部門和某一責任人)實施獎懲。

6、對待非增值成本的態度:前者忽視悲增值成本;後者高度重視非增值成本,並注重不斷消除非增值成本。

作業成本法不適合哪些製造行業

4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對此不是很清楚,很抱歉

5樓:匿名使用者

作業成本法運用於銀行業

作業成本法是成本會計還是管理會計

6樓:bobo大人

作業bai成本法屬於管理du會計,生產製造是企業的zhi核心流程之一,成本核dao算則是影響到回企業生產制答造任務的完成水準的關鍵。針對傳統成本會計不適應新製造環境的局面,出現了作業成本法(activity-basedcosting,簡稱abc)和基於abc的作業成本管理(abcm)。

做成本會計好嗎?

7樓:softweet是我

成本會計的好處:

成本**,能事先對任何事物/產品進行成本**,詳細了解結構明細成本計畫,對每個專案能制定乙個詳細的計畫,方便後續專案順利進展成本控制,能有效的對專案各個環節進行監督及控制成本成本核算,能精確的核算出各個專案的成本及熟練使用各種核算方法成本分析,能及時準確的分析出各個專案**超標,**出異常並及時解決所有成本會計中接觸到的事宜如應用到生活中都對自己將來的發展有本質上的幫助。

8樓:河南庫課文化傳播****

個人覺得,成本會計的上公升空間不大,如果有註冊會計師的打算,那麼建議你往審計或者其他會計方向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年頭當成本會計我認為不好,成本會計在所有的會計崗位上,感覺是很難在短時間見到成效的,成本會計的目標就是降低成本,找出合理的的路子,當然數學一定要好,主要靠數字分析,也不會受老闆重視的,尤其是小企業,呆上一年,你未必會有起色的,如果到大企業,尤其是想上市的,老闆是很重視成本,但成本是短時間看不出效果的,成本和生產部及銷售部,採購部,品檢部的關係挺緊密,如果中間有乙個部門不配合,就會所你累死也搞不好的,人際關係挺複雜.而且挺討生產部討厭的,因為你侵犯了他的利益,本來月末他們大概的盤點一下就可以了,但你為了數字準確,你要求他們仔細盤,你說了他們是不會聽的,因為你就乙個會計,沒有任何權利,你告訴老闆了,老闆把他們批了,你就會死的更快一點,我是成本會計出身.工業企業成本會計幹了兩年,感覺沒有什麼前途,就出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廠的好些,在公司做太輕鬆了也不到什麼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進工廠好 學的東西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做過工廠的會計,其他行業的都懂了,而公司的比較膚淺,但工廠的比較累,要做好思想準備

針對作業成本法的缺點應如何改進

13樓:國安冠軍

(四)堅持循序漸進,分步實施

在運用中既要吸取別人的經驗,又要在企業親自嘗試作業成本法的實踐中不斷摸索,根據自身的成本特點和工藝特點去不斷完善作業成本法系統,不可追求一步到位。針對作業成本法在企業使用的主客觀條件的侷限性,作業成本法可以在我國一部分先進製造企業或其若干部門先行實施,逐步推廣。如企業在初次試行作業成本法時,可以保持兩套成本核算方法,以傳統的成本會計方法用於會計資訊披露目的,同時實施作業成本法,用於管理目的,儘管這樣可能無法完全發揮出作業成本法的功能,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傳統成本法的缺陷。

(五)應用財務與業務一體化系統,提高資訊收集水平

有條件的企業要應用財務與業務一體化系統,實現會計資訊化,要具有能進行事前**,事中控制和事後核算的能力,實現企業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一體化、整合化管理。企業只有從採購、銷售、庫存的管理到會計核算、應收應付賬款管理、資金和成本管理、財務分析**等職能實現一體化,才能實現對整個行業資源的規劃和管理,適應現代企業管理的需要,提高資訊收集水平。而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的發展,無論是在提供豐富、準確、及時的資訊資源方面,還是提供強大的資訊處理手段方面,都為作業成本法的應用提供了乙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的技術支援。

(六)加大培訓力度,建立高素質的管理隊伍

要實施作業成本法系統,僅僅有先進的會計系統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有高素質的會計隊伍,應加大對會計人員業務、計算機及其他方面的培訓,成為既掌握會計知識,又懂相應的管理知識及計算機應用的複合型人才,以保證原始資料的準確性、資訊處理的高效性和作業成本法管理的嚴格性。否則,如果各個作業中心提供了失真資料,就不能提供真實的成本資訊。

(七)正確地認識作業成本法的適用範圍

針對我國企業中製造費用比重較大,應該強化成本意識,加強管理和控制。我國一些現代高科技生產企業,以及具備高額的製造費用、產品種類繁多、各產品需要的技術服務的程度不同、各生產執行數量相關很大且生產準備成本昂貴、隨時間推移作業變化很大但會計系統變化較小、有先進的計算機技術的這類企業都非常適合應用作業成本法。實施作業成本法將為符合以上條件的製造費用比重較大的企業提供更為精確的產品成本,為定價策略提供相應的成本資訊,加強對成本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避免不適用作業成本法的企業盲目上的現象發生。

(八)根據企業製造費用比重不同區別運用

企業可以借鑑其先進的思想和方法,可以應用作業成本法體現的先進管理思想改善企業管理,還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部分應用作業成本法作為一種輔助手段,從而彌補傳統成本計算方法在現代企業製造系統中的一些缺陷。首先,可以採用作業成本法的思想,化小成本核算單位,採用多個分配標準分配間接成本。其次,著眼於整體最優化和長遠利益,一方面重視產品開發和設計的管理;另一方面關注銷售、售後服務等非生產環節發生的作業成本。

再次,當企業採用傳統的單一分配標準計算的成本可信性受到懷疑時可採用作業成本法對產品成本重新加以驗證。最後,對於企業中相對重要或者管理難度大的部門或受環境變化影響較大的部門,企業可以區域性使用作業成本法,立足於作業層次進行管理,充分利用非財務資訊,結合財務資訊進行業績評價與考核。

[1] 胡奕明.abc、abm在我國企業的自發形成與發展[j].會計研究,2001,(3).

[2] 陳通,宮立新,任明.作業成本法應用困境分析[j].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報,2006,(6).  [3] 王志敏.

作業成本法運用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對策[j].會計之友,2006,(6).

作業成本法是什麼意思呢,作業成本法是什麼意思啊

作業成本法是根據事物的經濟 技術等方面的主要特徵,運用數理統計方法,進行統計 排列和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分清重點與一般,從而有區別地採取管理方式的一種定量管理方法。同學你好,很高興bai 為您解答 du作業成本法 zhiabc 是一種以dao 版作業 為基礎,以 成本驅動因素 權 理論為基本依據,通...

作業成本法是啥意思呢,作業成本法是什麼意思啊?

作業成本法將間接成本和輔助費用更準確的分配到產品和服務的一種成本計算方法。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作業成本法 abc 是一種以 作業 為基礎,以 成本驅動因素 理論為基本依據,通過分析成本發生的動因,對構成產品成本的各種主要間接費用採用不同的間接費用率進行成本分配的計算方法。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

作業成本法是否適合所有企業,為什麼

成本計算方法需要適合企業生產經營流程,不同行業業務千差萬別,所以沒有包治百病的 通用方法。作業成本法不適合哪些製造行業 本人對此不是很清楚,很抱歉 作業成本法運用於銀行業 作業成本法對於企業成本的控制有什麼研究意義 作業成本 法對企業管理者的重要性 abc成本法是根據事物的經濟 技術等方面的主要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