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的概念包含哪些內涵,成本會計的含義是什麼?

2021-03-04 04:48:51 字數 4704 閱讀 2292

1樓:

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會計主要是對企業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資訊事項。通過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等程式進行加工處理,並借助於以財務報表為主要內容的財務報告形式,向企業外部的利益集團提供以財務資訊為主的經濟資訊。

這種資訊是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尺度並結合文字說明來表述的,反映了企業過去的資金運動或經濟活動歷史。 其特點是比較真實和可以驗證。財務會計對外提供的資訊反映了企業與投資者、債權人等有關方面的利益關係,受到這些資訊使用者的普遍關注;他們往要以為主要依據,作出有關經濟決策。

以財務報告是經營者領導下的會計部門提供的,即資訊的提供者與使用者是分離的。為的信賴,就需要對資訊的加工、形成和傳遞的全過程進行嚴格的規範。會計原則、會計準則恙領土制度等財務會計的規範形式便應運而生。

成本會計的含義是什麼?

2樓:高頓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現代成本會計是為克服通貨膨脹所引起物價變動導致會計資訊失真弊端。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成本為物件的專業會計,是會計的乙個分支。

主要工作內容是核算成本並進行相應分析,找出缺陷,提出改進措施。

4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會計是指為了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費用的會計。成本會計的中心內容為成本核算。

成本會計的概念是什麼?

5樓:什麼的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

1、現代成本會計是為克服通貨膨脹所引起物價變動導致會計資訊失真弊端,在物價變動情況下,以資產現行成本為計量屬性對相關會計物件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的程式和方法。

2、它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針對相關經濟主體在產品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耗費進行**、決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價值管理活動。

3、現代成本會計是在繼承傳統成本會計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會計理論,是傳統成本會計在物價變動環境下的延伸和拓展,將成本核算與生產經營有效結合,具有不同於傳統成本的會計程式和會計方法,可隨經濟環境的改變而及時反映資產價值變化,具有高度的決策相關性。

擴充套件資料

成本會計的任務:

1、正確計算產品成本,及時提供成本資訊。成本資料正確可靠,才能滿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成本資料不能反映產品成本的實際水平,不僅難以考核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和進行成本決策,而且還會影響利潤的正確計量和存貨的正確計價,歪曲企業的財務狀況。

及時編制各種成本報表,可以使企業的有關人員及時了解成本的變化情況,並作為制訂售價、作出成本決策的重要參考資料。

2、優化成本決策,確立目標成本。優化成本決策,需要在科學的成本**基礎上收集整理各種成本資訊,在現實和可能的條件下,採取各種降低成本的措施,從若干可行方案中選擇生產每件合格產品所消耗活勞動和物化勞動最少的方案,使成本最低化作為制定目標成本的基礎。

為了優化成本決策,需增強企業員工的成本意識,使之在處理每一項業務活動時都能自覺地考慮和重視降低產品成本的要求,把所費與所得進行比較,以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會計是指為了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費用的會計。

成本會計分為狹義和廣義:

狹義的成本會計:僅指成本核算。

廣義的成本會計:包括成本**、決策、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及考評。

成本會計是利用會計的基本原理和一般原則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成本、勞務成本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的核算和監督,並參與計畫、決策、執行、控制、分析、反饋的一項管理活動。

7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會計是成本管理系統中的乙個子系統。它的主要任務就是歸集、分配和計算有關成本物件的成本,並進行分析和考核,為管理者提供準確的、可靠的成本資訊。它的工作範圍涉及確定(計算)管理者希望了解的產品、服務、專案、作業和其他成本物件的成本。

成本會計主要以滿足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成本計算為目標。當成本會計用於滿足財務會計的目標要求時,它遵循公認的會計準則的要求進行成本計量和成本分配;當成本會計用於滿足組織內部需要時,它提供關於產品、顧客、服務、專案、作業、流程等以及管理者所關注的其他細節的成本資訊。成本會計所提供的這些資訊,為組織的計畫、控制和決策發揮了重要的支援作用。

通常這些資訊不需要、也不應遵循公認會計準則。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是你為得到一定的利益而投入的總額。

成本會計的概念

9樓:喵喵喵啊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

它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針對相關經濟主體在產品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耗費進行**、決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價值管理活動。

現代成本會計是在繼承傳統成本會計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會計理論,是傳統成本會計在物價變動環境下的延伸和拓展,將成本核算與生產經營有效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成本會計的任務:

1、正確計算產品成本,及時提供成本資訊。成本資料正確可靠,才能滿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成本資料不能反映產品成本的實際水平,不僅難以考核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和進行成本決策,而且還會影響利潤的正確計量和存貨的正確計價,歪曲企業的財務狀況。

2、優化成本決策,確立目標成本。優化成本決策,需要在科學的成本**基礎上收集整理各種成本資訊,在現實和可能的條件下,採取各種降低成本的措施。

3、加強成本控制,防止擠佔成本。加強成本控制,首先是進行目標成本控制。主要依靠執行者自主管理,進行自我控制,以促其提高技術,厲行節約,注重效益。

4、建立成本責任制度,加強成本責任考核。成本責任制是對企業各部門、各層次和執行人在成本方面的職責所作的規定,是提高職工降低成本的責任心,發揮其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力的有效辦法。

10樓:

狹義的成本會計:僅指成本核算。

廣義的成本會計:包括成本**、決策、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及考評。

成本會計是利用會計的基本原理和一般原則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成本、勞務成本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的核算和監督,並參與計畫、決策、執行、控制、分析、反饋的一項管理活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內容:成本的內容、成本計算的種類;成本計算

物件、成本計算程式與會計科目;材料的分類、材料和材料費的核算、其他費用的核算、材料消耗的計量與計價;工資費用的分類、工資費用及提取職工福利費的核算;折舊費的核算、其他費用的核算;輔助生產費用的核算、製造費用的核算、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非在產品之間的分配;成本計算的品種法、分批法、分步法、分類法、定額法。

更高層面的內容:成本報表的作用和要求、商品產品成本表、主要產品單位成本表、製造費用明細表;成本分析的意義、內容、影響產品成本變動的主要因素、成本分析的形式及方法、全部商品產品成本計畫完成情況的分析、可比產品成本降低任務完成情況的分析、產品單位成本的分析、產品單位成本的廠際對比分析、成本效益分析、每百元銷售收入成本費用指標的分析、成本營業利潤率指標分析。

12樓:止雨幹惜玉

成本會計的物件是: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生產經營業務成本和期間費用。

說的是成本會計的工作內容或核算內容,成本會計是個工作崗位。期間費用直接計入企業損益,不計入生產成本。

成本會計的含義?

13樓:奔跑吧龍

「成本會計」顧名思義,就是負責管理與核算成本的會計崗位。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

14樓:註冊會計師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現代成本會計是為克服通貨膨脹所引起物價變動導致會計資訊失真弊端。

15樓:社會豬

成本會計是成本會計人員協助管理計畫及控制公司的經營,並制定長期性或策略性的決策,並且建立有利的成本控制方法、降低成本與改良品質,成本會計是乙個估算,跟蹤和控制產品和服務成本的流程。

崗位職責:

1、負責完成每筆訂單成本的材料、人工、製造費用的歸集、核算,及時準確的提供成本資訊;

2、審查原材料的採購**,採購原材料的應付賬款憑證生成,應付賬款的核對工作;

3、負責完成研發費用的歸集,核算,及時準確的提供研發費用成本資訊;

4、核對往來明細賬,並根據部門需求提供財務資料支援;

5、參與存貨的清查盤點工作,公司清查中盤盈、盤虧的資產,要分不同情況進行不同的賬務處理;

6、協助制定年度預算,並對執**況進行跟蹤;

7、成本財務分析,提出分析意見和合理化成本的建議,針對公司的成本支出和收入資料的分析,發現公司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可執行的財務專業建議和意見;

8、負責財務月報的編制及報送;

9、協助外部、內部審計和上級機關的工作檢查。

任職要求:

3年以上製造業財務工作經驗;

2、所需最低學歷為大專,所需專業背景為財經類。

16樓:中博教育

成本會計是為了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費用的會計。

成本的概念,成本會計的概念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是商品價值的組成部分。人們要進行生產經營活動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須耗費一定的資源,其所費資源的貨幣表現及其物件化稱之為成本。並且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成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處於不斷地變化發展之中。一般定義 1 成本是生產和銷售一定種類與數量產品以耗費資源用貨幣計量的經濟...

成本會計會計的問題,成本會計問題

因為 成本會計 是將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和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從會計的二級科目中提公升為一級科目,並且製造費用有可能是為基本生產成本發生,也有可能是為輔助生產成本發生,這就決定要將製造費用和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分開。那是因為發生的間接生產費用較多,需要通過製造費用先進行歸集,然後再按照一定...

一道成本會計的題,成本會計題?

待分配費用50000元,定額消耗量3000 2000 5000kg分配率 50000 5000 100,a產品應分配的材料費用 100 3000 300000元。b產品應分配的材料費用 100 2000 200000元。分配原材料費用的分錄 借 生產成本 a產品 300 000 生產成本 b產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