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語文的文言文閱讀題,很急,語文題一道!!文言文!!!急啊謝謝

2021-09-13 13:29:16 字數 4331 閱讀 6362

1樓:小園香覲

水中魚的動態

清流觸石,洄懸激注

大約清冷

向南說清楚

.用現代漢語說說下面句子的意思。(8分)

①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那小溪的岸兩邊的石頭像狗牙齒一樣參差不齊,不能知道源頭在**。

②佳木異竹,垂陰相映。 高大的樹木和美麗的竹子形成的綠蔭互相映照。

③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使得精神和身體都感到寒冷,悽清幽遠④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向潭西南望去,水流好像蛇一樣彎彎曲曲,隱隱約約可以看見它的流向

4.面對美景,[乙]文作者為什麼會產生“悵然”的情緒?

因為覺得美景得不到人的賞識而空有其美,聯想到自身不得志,光陰蹉跎而壯志未遂,內心十分不開心,遺憾。

2樓:匿名使用者

一:1小譚水的清澈(側面描寫)

2南流數十步,合營溪。兩岸悉皆怪石,敧嵌盤屈,不可名狀。清流觸石,洄懸激注。

二:1大約 2悽清 3向南望 4說明三:1溪岸的形勢象狗的牙齒般交錯參差,無法看到水的源頭。

2秀美的樹木奇異的竹林,垂下的陰影相互掩映。

3使人感到心境淒涼,寒氣徹骨,寂靜幽深.

4順著水潭向西南方向望去,溪流象北斗七星那樣曲折,又象蛇爬行那樣彎 曲,或隱或現,都看得清楚。

四:這裡的景色優美卻無人賞愛,觸發了作者對自己境遇的感慨。

3樓:滅之風

一:1以:因為 2:去:走,回去。3:反:通“返”,返回。

二:1.看到溪水像北斗星那樣曲折像蛇那樣蜿蜒前行,時癮時現。

2:水中游動的魚兒.細沙,能一直見低。

三:1特點:甲文的水“清澈”,乙文的水“端急”。2甲文為側面描寫,乙文為正面描寫。

四:1表現作者內心淒涼孤獨憂傷的思想感情

2表現作者陶醉於山川美景,淡薄功名利錄的美景(二)1:a

2{1}:端急的江流比箭還要快,那驚濤駭浪勢若奔馬。

4樓:戀戀love星星

可:大約

清:冷清

南:向南

名:說出

1 溪岸的形勢象狗的牙齒般交錯參差,無法看到水的源頭。

2 秀美的樹木奇異的竹林,垂下的陰影相互掩映.

3 使人感到心境淒涼,寒氣徹骨,寂靜幽深.

4 順著水潭向西南方向望去,溪流象北斗七星那樣曲折,又象蛇爬行那樣彎 曲,或隱或現,都看得清楚.

4 因為覺得美景得不到人的賞識而空有其美,聯想到自身不得志,光陰蹉跎而壯志未遂,內心十分不開心,遺憾。

5樓:左曉瑧

1:寫發現小潭的經過,和小石潭的概貌。採用“移步換景”的手法點明它的方位和概貌。

乙篇是什麼文章啊,忘了。不好意思啊,乙篇都不回答了。

2:可:大約。清:悽清。南:向南。名:說明。

3:①溪岸的形勢象犬牙般交錯參差,無法看到水的源頭。

②美麗的樹木和珍奇的青竹,垂下蔭影相互遮蔽。

③感到心情淒涼,寒氣透骨,幽靜深遠,瀰漫著憂傷的氣息。

④順著水潭向西南方向望去,溪流象北斗七星那樣曲折,又象蛇那樣蜿蜒前行,時隱時現.

6樓:leelo約魚丁糸

怎麼簡單的題還不自己做??那你怎麼混呀!

哎…………

語文題一道!!文言文!!!急啊謝謝

7樓:

樓主 應該是“畿親見為陳大義”吧?

此句中為意思是“給”“向”。所以答案是d.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目的,“為了”,翻譯為“畿親自來見你是為了向你陳述大義之辭”b

【** 急等-必採納】一道高二 語文 文言文題 題目附圖 只求答案

9樓:嶽一無法解釋

你好!古文我叫你已給方法!很容易的!第4題,把選項的答案代入原文,並且專

你自己翻譯一下。如果屬你自己不能分出來的話,你可以把最接近現在意思的就是錯的!但是不是100%正確的!至少有80%是對的!我去年高考也是那樣的。

第5題是靠語感的還有一些方法,這個說起來很多的所以不說了。選b

第6題,這個是靠你的古文功底,但是很容易的!你自己熟讀全文之後這個題是送分的。

我建議你把一遍古文翻譯了,如果不會的翻譯,自己拿筆記記起來,這樣早讀的時候讀一下,古文至少自己能夠翻譯一下,這樣你的古文會提升的。當年我也是,翻譯在3分提升到6-8分的。廣東翻譯是10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abb,,同高二自己做的,,

一道小學語文閱讀題

11樓:戴文龍

1雷霆萬鈞和風馳電掣

2沒畫線.看出了當時情況緊急,為下文寫歐陽海救戰馬和列車做鋪墊.寫出了他捨己為人的精神

3看不懂題目

12樓:青春陽光下

1.風馳電掣,排山倒海

2.看出當時情形非常緊張,火車離馬車越來越近了,馬上就要撞到馬車。

3.你真勇敢,你為了隊伍的安全,毅然選擇了犧牲。你的舍小我,護大家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13樓:段淇洋

1雷霆萬鈞和風馳電掣。

2看出了當時情況緊急,為下文寫歐陽海救戰馬和列車做鋪墊.寫出了他捨己為人的精神,表達了作者對歐陽海的敬佩之情。

3.你是一個可以置生死於度外的英雄,為了人民財產,不惜犧牲自己...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兩道語文文言文題(一道概括題和一道分析題) 急急急

14樓:張二

1. 甲文中記敘了陳勝、吳廣發動起義的過程。

乙文寫項梁奪取郡守之位的兵變過程。

2.項梁是一個沉著老練(或老謀深算、陰險狡詐等)做事迅速果斷,善於隨機應變的人。

求一道語文國外**閱讀題的全文!急**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在高二語文《一遍過》上面看到過這道題,我很喜歡這篇文章但是現在找不到了! 內容大概是,一個人因為受了傷從二戰戰場上到了醫院,打**給朋友的時候撥錯了號碼,一個女人接了**,他們聊得很開心,這個士兵逐漸喜歡上了女人,有一次他一連好幾天都沒有打**,終於能夠撥打**時,對面都是尖叫的雜音,士兵問接線員那是**,有一個好心的接線員幫他查到了那個地方,在一天前被德軍的飛機轟炸了。

一道語文比較閱讀文言文的題,比較《陳涉世家》和《唐雎不辱使命》

16樓:俊餘fighting喔

唐雎:前恭後據,

唐雎是一個有膽有識的謀臣。文中雖然只有他的兩段話,卻不難看出他對秦王的陰險狡詐是有認識的,如何應付也早已成竹在胸,因此,在這場面對面的交鋒中,他不為秦王的謊言所動,也不為他的威脅所屈,始終處於主動的地位。當秦王以“輕寡人”相責難時,他立即堅決予以駁斥:

“否,非若是也。”不僅如此,為了掌握鬥爭的主動權,他有意激怒秦王,以“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進一步揭穿秦王的**,表達維護國土的強硬立場。當秦王惱羞成怒,以“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相威脅時,他毫不驚慌,而是以非凡的機鋒轉問秦王是否聽說過“布衣之怒”,再就秦王的答話點出“士之怒”這個要害,然後慷慨陳辭,歷數專諸、聶政、要離三個刺客,以“懷怒未發,休降於天”歌頌他們的壯舉,在氣勢上完全壓倒了對方。

待到最後說出“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並且“挺劍而起”時,秦王就只剩下“長跪而謝之”一條退路了。這一場鬥爭,表現了唐雎的凜然正氣和不畏**的布衣精神。

陳涉:記敘陳勝與別人對話的手法表現陳勝不安現狀。胸懷大志,有政治抱負的性格特點。

“陳涉少時,嘗與人擁耕”,說明陳涉是個無田無地靠幫別人打工為生的貧苦農民。“悵恨久之”,表明陳勝對自己所處的傭耕地位怨恨不滿。而對話中的“苗富貴,無相忘”,表達了陳勝極想改變現狀,擺脫貧困的願望,也反映了他其有樸素的階級友情。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則通過形象的比喻,道出陳勝懷有遠大的志向。這樣課文開篇就讓讀 者瞭解陳勝雖然出身低踐,但卻有反抗精神,胸懷大志,不同常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的智體現在他懂得根據“天下苦秦久矣”,從而“詐稱公子扶蘇”來倡導天下人。他年少時就胸懷大志,服役後利用“置書魚腹”、“篝火狐鳴”的鬥爭策略,使士兵們認為連老天都在幫陳勝。然後又擅於把反抗精神傳達給有才能有膽識的人。

他的分析很正確,具有很強的洞察力。

總體來說,陳勝是一個敢作敢為、機智勇敢的英雄。

而唐雎的足智多謀則表現在他面對秦王的質問時從容鎮定,對秦王提出的問題都對答如流。而且還反問秦王有沒有聽過平民發怒,又舉了專諸、聶政、要離三個平民之中的英雄的故事,從而恐嚇秦王。唐雎面對秦王的勢力臨危不懼,想出回答秦王的答案更是智勇雙全。

唐雎是一個愛國忠君,更是一個有才能有膽識,勇氣可嘉的英雄。

一道語文比較閱讀文言文的題,比較《陳涉世家》和《唐雎不辱使命》

唐雎 前恭後據,唐雎是乙個有膽有識的謀臣。文中雖然只有他的兩段話,卻不難看出他對秦王的陰險狡詐是有認識的,如何應付也早已成竹在胸,因此,在這場面對面的交鋒中,他不為秦王的謊言所動,也不為他的威脅所屈,始終處於主動的地位。當秦王以 輕寡人 相責難時,他立即堅決予以駁斥 否,非若是也。不僅如此,為了掌握...

一道閱讀題是文言文,歡迎高手作答

1 y hu h zhu 2 句首語氣詞 技藝 全國 教導3 其中的乙個人專心致志一心只聽奕秋的話。4 代鴻鵠 代專心致志學習的那個人 5 因為乙個人專心致志地學而另乙個人卻心不在焉。請你查字典。略 句首語氣詞 技藝 全國 教導 其中的乙個人專心致志,一心只聽奕秋的話。代鴻鵠 和 代專心致志學習的那...

幫我做一道語文題,語文高手,幫我做一道閱讀題!(高分)

1生命是最寶貴的,宛如蒼茫宇宙中的一顆光華燦爛的明珠。3生命是脆弱的,脆弱得像風雨中的一道燭光,隨時都有可能在意外的不幸中熄滅。1生命是最寶貴,2生命是有尊嚴的,生命像一棵竹筍,他從泥土中孕育生機,頑強地破土而出,並最終成長成壯碩的綠竹。語文高手,幫我做一道閱讀題!高分 黑柄雙翎傘 對 紅丸八寶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