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的概念,成本會計的概念

2021-03-27 05:56:25 字數 5084 閱讀 4846

1樓:知道哥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是商品價值的組成部分。人們要進行生產經營活動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須耗費一定的資源,其所費資源的貨幣表現及其物件化稱之為成本。 並且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成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處於不斷地變化發展之中。

一般定義:

1、成本是生產和銷售一定種類與數量產品以耗費資源用貨幣計量的經濟價值。企業進行產品生產需要消耗生產資料和勞動力,這些消耗在成本中用貨幣計量,就表現為材料費用、折舊費用、工資費用等。企業的經營活動不僅包括生產,也包括銷售活動,因此在銷售活動中所發生的費用,也應計入成本。

同時,為了管理生產所發生的費用,也應計入成本。同時,為了管理生產經營活動所發生的費用也具有形成成本的性質。

2、成本是為取得物質資源所需付出的經濟價值。企業為進行生產經營活動,購置各種生產資料或採購商品,而支付的價款和費用,就是購置成本或採購成本。隨著生產經營活動的不斷進行,這些成本就轉化為生產成本和銷售成本。

3、成本是為達到一定目的而付出或應付出資源的價值犧牲,它可用貨幣單位加以計量。

4、成本是為達到一種目的而放棄另一種目的所犧牲的經濟價值。

2樓:高樓居士

成本產品在生產中所耗費的各項費用之和。

商品**包括物質消耗支出(c),勞動報酬支出(v)和盈利(m)3部分。前兩部分c+v之和即「成本」,必須在商品銷售中得到補償,它是商品簡單再生產得以進行的必要條件,也是制定商品**的最低經濟界限。在計畫和管理中,對成本構成內容有兩種劃分法:

①按費用的經濟內容。分為原材料、輔助材料、燃料和動力、工資及工資附加費、固定資產折舊費、其他費用等。②按費用的經濟用途。

分為原材料、燃料和動力、工資及工資附加費、廢品損失費、車間經費、企業管理費等。為了加強對成本管理工作和計畫工作,中國於2023年3月釋出《國營企業成本管理條例》。中國企業實際成本一般按該條例的有關規定劃分專案並進行核算,它與理論成本略有出入。

成本按不同角度分類有各種形態:計畫成本、報告成本、個別成本、社會成本、試製成本、正式生產成本、正常生產成本、非正常生產成本、設計成本、**成本等,各自體現不同範圍或不同含義的成本,各有不同的作用。如正常生產的社會成本是制定**的主要依據之一,非正常生產成本或個別成本一般不能作為定價依據,而僅僅是本企業考核自身盈虧的資料之一。

成本作為生產中的各項費用支出,是商品生產的「投入」。借助成本可以反映國家和企業經濟活動中「投入」和「產出」的關係。它也是衡量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水平的一項綜合指標,因為它可以反映企業勞動生產率高低,原料和勞動力的消耗狀況,裝置利用率,生產技術和經營管理水平高低。

在產品**不變的情況下,成本下降,利潤就可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就可以增加,相對的社會積累就可以增加,為逐步降低物價和提高人民生活創造條件。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徑是:改善經營管理,採用新技術,提高裝置利用率,減少固定資產的消耗,節約原材料、燃料、輔助材料,提高勞動生產率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舉個例子吧:

生產了一台電腦,買原料花了1000元,員工工資付了200元,其它的一些雜項費用花了150元,那麼這台電腦的成本就是:

1000元-原材料成本

200元--生產成本

150元--其它成本

成本所佔比例最大的2部分是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

成本會計的概念

4樓:喵喵喵啊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

它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針對相關經濟主體在產品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耗費進行**、決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價值管理活動。

現代成本會計是在繼承傳統成本會計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會計理論,是傳統成本會計在物價變動環境下的延伸和拓展,將成本核算與生產經營有效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成本會計的任務:

1、正確計算產品成本,及時提供成本資訊。成本資料正確可靠,才能滿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成本資料不能反映產品成本的實際水平,不僅難以考核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和進行成本決策,而且還會影響利潤的正確計量和存貨的正確計價,歪曲企業的財務狀況。

2、優化成本決策,確立目標成本。優化成本決策,需要在科學的成本**基礎上收集整理各種成本資訊,在現實和可能的條件下,採取各種降低成本的措施。

3、加強成本控制,防止擠佔成本。加強成本控制,首先是進行目標成本控制。主要依靠執行者自主管理,進行自我控制,以促其提高技術,厲行節約,注重效益。

4、建立成本責任制度,加強成本責任考核。成本責任制是對企業各部門、各層次和執行人在成本方面的職責所作的規定,是提高職工降低成本的責任心,發揮其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力的有效辦法。

5樓:

狹義的成本會計:僅指成本核算。

廣義的成本會計:包括成本**、決策、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及考評。

成本會計是利用會計的基本原理和一般原則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成本、勞務成本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的核算和監督,並參與計畫、決策、執行、控制、分析、反饋的一項管理活動。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內容:成本的內容、成本計算的種類;成本計算

物件、成本計算程式與會計科目;材料的分類、材料和材料費的核算、其他費用的核算、材料消耗的計量與計價;工資費用的分類、工資費用及提取職工福利費的核算;折舊費的核算、其他費用的核算;輔助生產費用的核算、製造費用的核算、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非在產品之間的分配;成本計算的品種法、分批法、分步法、分類法、定額法。

更高層面的內容:成本報表的作用和要求、商品產品成本表、主要產品單位成本表、製造費用明細表;成本分析的意義、內容、影響產品成本變動的主要因素、成本分析的形式及方法、全部商品產品成本計畫完成情況的分析、可比產品成本降低任務完成情況的分析、產品單位成本的分析、產品單位成本的廠際對比分析、成本效益分析、每百元銷售收入成本費用指標的分析、成本營業利潤率指標分析。

7樓:止雨幹惜玉

成本會計的物件是: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生產經營業務成本和期間費用。

說的是成本會計的工作內容或核算內容,成本會計是個工作崗位。期間費用直接計入企業損益,不計入生產成本。

經濟學中的成本概念指什麼 5

8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機會成本

比如說小王不工作在家開飯店,一年算下來用收入減去成本得到利潤,嘿嘿,一年淨賺10000元,那麼從經濟學上來說,小王真的賺了10000元嗎?

不,現在假設小王如果不開飯店而去工作的話,那麼他一年可以賺12000元。那麼小王開飯店便是虧了。因為這裡的12000元是機會成本。

所謂機會成本就是指如果選擇做a而放棄掉的如果做b所得到的收益。

經濟學上的成本除了會計成本之外,便還得加上機會成本

9樓:匿名使用者

舍不出孩子套不住狼的孩子

偷雞不成反蝕一把公尺的公尺

什麼是成本概念,成本包括哪些

10樓:三號床鋪的四哥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是商品價值的組成部分。

人們要進行生產

經營活動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須耗費一定的資源,其所費資源的貨幣表現及其物件化稱之為成本。 並且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成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處於不斷地變化發展之中。

一般定義:

1、成本是生產和銷售一定種類與數量產品以耗費資源用貨幣計量的經濟價值。企業進行產品生產需要消耗生產資料和勞動力,這些消耗在成本中用貨幣計量,就表現為材料費用、折舊費用、工資費用等。企業的經營活動不僅包括生產,也包括銷售活動,因此在銷售活動中所發生的費用,也應計入成本。

同時,為了管理生產所發生的費用,也應計入成本。同時,為了管理生產經營活動所發生的費用也具有形成成本的性質。

2、成本是為取得物質資源所需付出的經濟價值。企業為進行生產經營活動,購置各種生產資料或採購商品,而支付的價款和費用,就是購置成本或採購成本。隨著生產經營活動的不斷進行,這些成本就轉化為生產成本和銷售成本。

3、成本是為達到一定目的而付出或應付出資源的價值犧牲,它可用貨幣單位加以計量。

4、成本是為達到一種目的而放棄另一種目的所犧牲的經濟價值。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成本?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是商品價值的組成部分。人們要進行生產經營活動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須耗費一定的資源(人力、物力和財力),其所費資源的貨幣表現及其物件化稱之為成本。

1.成本屬於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即成本是構成商品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商品生產中生產要素耗費的貨幣表現;

2.成本具有補償的性質。它是為了保證企業再生產而應從銷售收入中得到補償的價值;

3.成本本質上是一種價值犧牲。它作為實現一定的目的而付出資源的價值犧牲,可以是多種資源的價值犧牲,也可以是某些方面的資源價值犧牲;甚至從更廣的含義看,成本是為達到一種目的而放棄另一種目的所犧牲的經濟價值,在經營決策中所用的機會成本就有這種含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濟學中,成本是指商品價值中已經消耗的需要在產品銷售收入中獲得補償的那部分價值,即已經消耗的生產資料的轉移價值和活勞動消耗的價值。在成本會計中,成本是指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各種經濟資源價值犧牲進行物件化計算的數額。

成本的含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它有以下幾方面的含義:

1.成本屬於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

即成本是構成商品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商品生產中生產要素耗費的貨幣表現;

2.成本具有補償的性質

它是為了保證企業再生產而應從銷售收入中得到補償的價值;

3.成本本質上是一種價值犧牲

它作為實現一定的目的而付出資源的價 成本的構成值犧牲,可以是多種資源的價值犧牲,也可以是某些方面的資源價值犧牲;甚至從更廣的含義看,成本是為達到一種目的而放棄另一種目的所犧牲的經濟價值,在經營決策中所用的機會成本就有這種含義。

14樓:不做命運的玩偶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價值範疇,是商品價值的組成部分。人們要進行生產經營活動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須耗費一定的資源(人力、物力和財力),其所費資源的貨幣表現及其物件化稱之為成本。 並且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成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處於不斷地變化發展之中。

成本簡言之就是生產某一產品所耗費的全部費用成本就是ㅡ項具體投資專案的總花費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受用

成本會計的概念包含哪些內涵,成本會計的含義是什麼?

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 債權人和 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會計主要是對企業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資訊事項。通過確認 計量 記錄和報告等程式進行加工處理,並借助於以財務報表為主...

成本會計會計的問題,成本會計問題

因為 成本會計 是將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和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從會計的二級科目中提公升為一級科目,並且製造費用有可能是為基本生產成本發生,也有可能是為輔助生產成本發生,這就決定要將製造費用和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分開。那是因為發生的間接生產費用較多,需要通過製造費用先進行歸集,然後再按照一定...

一道成本會計的題,成本會計題?

待分配費用50000元,定額消耗量3000 2000 5000kg分配率 50000 5000 100,a產品應分配的材料費用 100 3000 300000元。b產品應分配的材料費用 100 2000 200000元。分配原材料費用的分錄 借 生產成本 a產品 300 000 生產成本 b產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