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勸學的另題目是什麼,孫權勸學的另一個題目是什麼?

2021-09-13 13:30:22 字數 788 閱讀 2007

1樓:東吳孫休

《孫權勸學》的另一個題目為《刮目相看》。

《孫權勸學》選自北宋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主持編纂的一部編年體通史一一《資治通鑑》。該文寫的是呂蒙在孫權勸說下“乃始就學”,其才略很快就有驚人的長進而令魯肅歎服並與之“結友”的佳話。先寫孫權勸學,呂蒙“乃始就學”;後寫魯肅“與蒙論議”“結友而別”。

該文既記敘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也讚揚孫權、呂蒙認真學習的精神,並告誡人們後天學習的重要性,無論一個人先天天賦多好,如果後天不學習依然不能成功,相反一個人即使基礎差,但只要端正態度,刻苦努力,就能學到知識,並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和辦事能力,並告訴人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

本文簡練生動,用不多的幾句話,就使人感受到人物說話時的口吻、情態和心理,既可見孫權的善於勸學,又表現了呂蒙才略的驚人長進。其中魯肅與呂蒙的對話富有情趣,尤其值得玩味。

2樓:方塘語文

孫權勸學(1)20200203

孫權勸學有關題目

3樓:碧海藍天

1.司馬光稱“溫國公抄",故又稱司馬溫公。

2.開卷有益

3.(1)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2)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4.益:更加。

往事:從前的事情。

5.刮目相待(刮目相看)

釋 義 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比喻去掉舊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

孫權勸學中孫權是什麼樣的人孫權勸學中孫權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孫權 善勸,對部下親近 關心 期望,而又不失人主的身份。具體解析 1 卿今塗掌事,不可不學 語氣堅決果斷,神態鄭重嚴肅,既嚴要求,又充滿關心 期望,期望呂蒙能勝大任。語重心長,諄諄告誡。2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 耳 前一句表反問語氣,對呂蒙辭學有責備 惱怒之意,後一句則說得語重心長,言辭懇切,足...

如何理解孫權勸學,《孫權勸學》全文解釋

孫權勸學 起初,吳王孫權對大將呂蒙說道 你現在身當要職掌握重權,不可不進一步去學習!呂蒙以軍營中事務繁多為理由加以推辭。孫權說 我難道是想要你鑽研經史典籍而成為學問淵博的學者嗎?只是應當廣泛地學習知識而不必去深鑽精通。你說要處理許多事務,哪乙個比得上我處理的事務呢?我常常讀書,自己感到獲得了很大的收...

孫權勸學的翻譯,孫權勸學原文及翻譯

直譯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 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忙多來推辭。孫權說 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做學官嗎?只是應當粗略地閱讀,了解歷史罷了。你說你的事務多,誰比得上我 事務多 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認為非常有好處。呂蒙於是開始讀書學習。起初,吳王孫權對大將呂蒙說道 你現在身當要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