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傳奇裡都有什麼故事

2021-09-13 13:33:35 字數 2691 閱讀 5846

1樓:牙牙的弟弟

1、《任氏傳》

《任氏傳》是唐代文學家沈既濟撰寫的一篇傳奇。這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借狐仙寫人、寫現實生活的作品。

文章描寫乙個由狐狸幻化的女子任氏忠於愛情、不畏**的故事,一反以往狐妖鬼魅害人的傳統觀念,塑造了乙個聰明美麗、堅貞多情的狐精形象,具有反封建意義。

情節曲折生動,豐富完整;細節描寫逼真傳神,富於生活氣息;烘托、映襯手法運用極為出色。

2、《柳毅傳》

《柳毅傳》是唐代文學家李朝威創作的一篇傳奇。文章寫洞庭龍女遠嫁涇川,受其夫涇陽君與公婆虐待,幸遇書生柳毅為傳家書至洞庭龍宮,得其叔父錢塘君營救,回歸洞庭,錢塘君等感念柳毅恩德,即令之與龍女成婚。

柳毅因傳信乃急人之難,本無私心,且不滿錢塘君之蠻橫,故嚴辭拒絕,告辭而去。但龍女對柳毅已生愛慕之心,自誓不嫁他人,幾番波折後二人終成眷屬。

3、《霍小玉傳》

《霍小玉傳》是唐代文學家蔣防創作的一篇傳奇。這篇傳奇描述的是隴西書生李益和長安名妓霍小玉淒楚動人的愛情悲劇。

長安名妓霍小玉,愛上了文人李益,與李益海誓山盟定情以後,李益中了進士,步入宦途。聰明有才的霍小玉明知她與李益的愛情結局不會圓滿,向李益提出,請他給她一段時間,以盡畢生之愛,然後她遁空門,任憑李益另覓新歡。

可是李益這個負心漢連這點要求都不能滿足她,另選富貴人家女,並避不見她。霍小玉絕望後懨懨成病,竟不起。後李益因小玉冤魂作祟,三娶皆不諧,終生不得安寧。

4、《李娃傳》

《李娃傳》是唐代文學家白行簡所創作的一篇傳奇(**)。成書於唐代,收錄於《太平廣記》。

作品中虛構了乙個娼妓李娃與所愛士人滎陽公子歷經磨難,終於圓滿結合,並獲得很高榮耀的喜劇性結局,表現了作者對倡優女子的同情和品格的讚美,有濃厚的理想主義色彩。

故事情節波瀾曲折,充滿戲劇性的變化,而結構非常完整、敘述十分清楚,其主要人物李娃的性格也比其他傳奇作品顯得豐富既有承接又有變化。

5、《鶯鶯傳》

《鶯鶯傳》是唐代文學家元稹創作的一篇傳奇。這篇傳奇講述貧寒書生張生對沒落貴族女子崔鶯鶯始亂終棄的愛情悲劇故事。

起始張生旅居蒲州普救寺時發生兵亂,他出力救護了同寓寺中的遠房姨母鄭氏一家。在鄭氏的答謝宴上,張生對表妹鶯鶯一見傾心,婢女紅娘傳書,幾經反覆,兩人終於花好月圓。

後來張生赴京應試未中,滯留京師,與鶯鶯情書來往,互贈信物以表深情。但張生終於變心,認為鶯鶯是天下之「尤物」,還搬出商紂周幽王亡國的例子,證明自己德不足以勝妖孽,只好割愛。

一年多後,鶯鶯另嫁,張生另娶。一次張生路過鶯鶯家門,要求以「外兄」相見,遭鶯鶯拒絕。數日後張生離去,鶯鶯回詩決絕。

全文於敘事中注意刻畫人物性格和心理,較好地塑造了崔鶯鶯的形象,充滿了一種詩意美,是唐傳奇中帶有詩化傾向的佳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古鏡記》相傳為隋末唐初人王度作。以古鏡為線索,把十多個怪異故事連綴起來組成長篇,敘述較為細緻。

《補江總白猿傳》作者不詳。內容屬志怪一類。

《虯髯客傳》相傳為張說作。寫隋末李靖在長安謁見司空楊素,為楊素家妓紅拂所傾慕,兩人隨後出奔,途中結識豪俠張虯髯,後同至太原,通過劉文靜會見李世民,虯髯本來有爭奪天下的雄心大志,看到李世民神氣不凡,知道自己不能和他匹敵,便傾其家財資助李靖,輔佐李世民成就功業,後虯髯入扶餘國自立為王。

《枕中記》沈既濟作。寫盧生在夢中做了丞相,權勢煊赫,夢醒覺悟,皈依佛教,表現人世富貴如夢境之空虛。

《南柯太守傳》李公佐作。主題和《枕中記》類似。

《柳毅傳》李朝威作。寫書生柳毅傳書搭救洞庭龍女脫離困境後,幾經曲折,終於與龍女結為夫婦。

《柳氏傳》許堯佐作。寫詩人韓翊與柳氏相愛,經動亂離散,最後團圓。

《李娃傳》白行簡作。寫滎陽大族鄭生熱戀長安倡女,屢經波折,終獲美好結局。

《霍小玉傳》蔣防作。寫陝西李益與長安倡女霍小玉相愛,後登第授官,遂致負心。

《鶯鶯傳》元稹作。寫書生張生與少女崔鶯鶯從戀愛、結合到離異的悲劇故事。

《長恨歌傳》陳鴻作。寫唐玄宗寵幸楊貴妃,招致安史之亂;楊妃死後,玄宗日夜思念,有方士到蓬壺仙山訪得楊妃。故事幾乎都是虛構。

《玄怪錄》牛僧孺作。

《傳奇》裴 作。

《集異記》薛用弱作。以上三種都是專集。

唐傳奇除部分記述神靈鬼怪外,大量記載人間的各種世態,人物有上層的,也有下層的,反映面較過去遠為廣闊,生活氣息也較為濃厚。在藝術形式上,「敘述宛轉,文辭華豔,與六朝之粗陳梗概者較,演進之跡甚明」(魯迅語)。唐傳奇的出現,標誌著中國古代短篇**趨於成熟。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 值得一看值得一學

4樓:匿名使用者

燕樂:中國隋、唐至宋代的宮廷中飲宴時,供娛樂欣賞的、藝術性很強的歌舞**。亦稱「宴樂」。

俗講:唐代流行的一種寺院講經形式。多以佛經故事等敷衍為通俗淺顯的變文,用說唱形式宣傳一般經義。其主講者稱為"俗講僧"。

變文:唐代興起的一種說唱文學,多用韻文和散文交錯組成,內容原為佛經故事,後來範圍擴大,包括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等。如敦煌石窟裡發現的《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伍子胥變文》等。

唐傳奇:傳奇本是傳述奇聞異事的意思,唐傳奇是指唐代流行的文言短篇**。它遠繼神話傳說和史傳文學,近承魏晉南北朝志怪和志人**,發展成為一種以史傳筆法寫奇聞異事的**體式。

唐傳奇內容更加豐富,題材更為廣泛,藝術上也更成熟。唐傳奇「始有意為**」,標誌著中國古代**創作進入了乙個新的創作階段。

希臘神哈迪斯都有什麼故事,希臘神話故事裡的神都有哪些

冥王哈迪斯。他是地獄和死人的統治者,審判死人給予懲罰。在希臘神話中,他是第二代主神克洛諾斯和瑞亞的長子。在戰勝父親克洛諾斯後,他和弟弟們進行了分配世界的抽籤,他抽到了冥界,因而成為冥界的統治者 通常是坐在四匹黑馬拉的戰車裡,手持雙叉戟,無論前面有任何障礙他都將剷除。如果他走入陽界那必然是帶領犧牲者的...

神鬼傳奇裡什麼寵物最好,神鬼傳奇裡有哪些召喚獸

看屬性去的,最好是成長值高,帶終極技能,完美的敏寶寶,個人又推薦巨蟹。不過有2個多月沒玩了,新出的寶寶怎麼樣不清楚,建議樓主最好找二代的符合以上要求的bb,因為初始值會比一代高,有錢的話打星座書,沒錢的話。就打基礎的三本書,攻吧,一是資質,追求完美最好,二是成長值,成長值越高越好,三是得來時的性質,...

你們祖輩有什麼傳奇人物或傳奇故事的呢

我的祖先曾經是個隱居的屠夫,受信陵君之恩出仕,一錘子砸死了當時魏國第一軍人晉鄙,幾乎終其一生都在追隨信陵君,後來出使秦國,威逼利誘下仍然不肯降秦,被關在虎籠子裡,老虎畏其威不敢逼近,最後掐斷自己的喉嚨而死,他出生長大的那個鎮被命名為 朱仙鎮。爺爺黃埔軍校13期學員,抗日戰爭繳獲日軍關防大印一枚,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