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程汽油機與四行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有什麼區別?

2023-05-10 14:15:05 字數 3546 閱讀 5044

1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 所用燃料不同:吸氣衝程吸入的氣體不同(汽油機吸入空氣與汽油的混合氣體,柴油機吸入空氣);

壓縮比不同(汽油機約為8:1——12:1,柴油機為16:1—22:1,);

燃燒方式不同(汽油機利用高壓產生電火花點火,而柴油機利用高壓縮高溫的熱空氣自燃);

汽油機需要點火塞,而柴油機由於高溫空氣自燃需要噴嘴;

每產生一馬力動力,汽油機消耗的汽油比柴油機消耗的柴油要多,且汽油較柴油貴,因此,不如柴油機經濟;

功率相當的汽油機較柴油機輕便且**較便宜,但是維護所需費用卻比柴油機多。

另外,柴油機採用噴入式,混合氣體不均勻,燃燒不充分,排氣有較多的黑煙,汽油機相比而言要好得多。

2樓:烏魯木齊萬通技工學校

二衝程發動機就是活塞上下運動兩個行程,火花塞點火一次。二衝發動機的進氣過程完全不同於四衝發動機,二衝程發動機要經過兩次壓縮,在二衝發動機上,混合氣先流進曲軸箱然後才流進汽缸確切的說應是流進燃燒室,而四衝發動機的混合氣是直接流進汽缸,四衝發動機的曲軸箱是用來存放機油的,二衝程發動機由於曲軸箱用來存放混合氣不能儲存機油所以二衝發動機用的機油是不能迴圈再用的燃燒機油。

3樓:旭東

就乙個點火方式不一樣,汽油機是高壓電點火,柴油機是壓燃式點火。

四行程柴油機工作原理

4樓:還是醬紫吧

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柴油機的工作是由進氣、壓縮、燃燒膨脹和排氣這四個過程來完成的,這四個過程構成了乙個工作迴圈,活塞走四個過程才能完成乙個工作迴圈的柴油機稱為四衝程柴油機。

四衝程發動機屬於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根據所用燃料種類的不同,分為汽油機、柴油機和氣體燃料發動機三類。以汽油或柴油為燃料的活塞式內燃機分別稱作汽油機或柴油機。使用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和其他氣體燃料的活塞式內燃機稱作氣體燃料發動機。

四行程柴油機注意事項。

磨合執行時淡水,滑油的溫度和壓力等資料應盡量調整於接近說明書的規定值。特別是水溫和油溫不能過低,否則會影響滑油在摩擦副的布油和充分潤滑,並且會損失柴油機的熱效率。

磨合執行時應多注意觀察滑油分油機分離出的油泥渣中的成份和滑油濾器中各種細屑垃圾。一旦發現有異常的金屬碎屑,應引起重視與關注,海況允許的話應立刻停車認真檢查,直至查出原因。

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按四個行程順序分述)

5樓:暴走愛影視

1、進氣行程。

進入汽缸的工質是純空氣。由於柴油機進氣系統阻力較小,進氣終點壓力pa=(,比汽油機高。進氣終點溫度ta=300~340k,比汽油機低。

2、壓縮行程。

由於壓縮的工質是純空氣,因此柴油機的壓縮比比汽油機高(一般為ε=16~22)。壓縮終點的壓力為3000~5000kpa,壓縮終點的溫度為750~1000k,大大超過柴油的自燃溫度(約520k)。

3、做功行程。

當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在高壓油幫浦作用下,將柴油以10mpa左右的高壓通過噴油器噴入汽缸燃燒室中,在很短的時間內與空氣混合後立即自行發火燃燒。汽缸內氣體的壓力急速上公升,最高達5000~9000kpa,最高溫度達1800~2000k。由於柴油機是靠壓縮自行著火燃燒,故稱柴油機為壓燃式發動機。

4、排氣行程。

柴油機的排氣與汽油機基本相同,只是排氣溫度比汽油機低。一般tr=700~900k。對於單缸發動機來說,其轉速不均勻,發動機工作不平穩,振動大。

這是因為四個行程中只有乙個行程是做功的,其他三個行程是消耗動力為做功做準備的行程。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飛輪必須具有足夠大的轉動慣量,這樣又會導致整個發動機質量和尺寸增加。採用多缸發動機可以彌補上述不足。現代汽車用多採用四缸、六缸和八缸發動機。

6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4個衝程 曲軸轉180°為乙個衝程 分別為進氣 壓縮 做功 排氣。

7樓:匿名使用者

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是:進氣衝程——進氣門開啟、排氣門關閉,活塞在曲軸、連桿的帶動下,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把新鮮空氣吸進氣缸,活塞到達下止點,進氣衝程結束;壓縮衝程——進排氣門關閉,活塞在曲軸、連桿的帶動下,從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吸進氣缸的空氣被壓縮成高溫、高壓氣體,活塞到達上止點時,壓縮衝程結束;做功衝程——壓縮衝程結束後,(進排氣門仍處於關閉狀態)噴油器將燃油噴進氣缸,在高溫、高壓氣體的作用下,燃油被壓燃,氣缸內產生巨大的能量,推動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曲軸飛輪組儲存和輸出能量,活塞到達下止點時,做功衝程結束;排氣衝程——進氣門關閉,排氣門開啟,活塞在曲軸、連桿的帶動下,從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將氣缸內燃燒後的廢氣排出,活塞到達上止點時,排氣衝程結束。在進氣、壓縮、做功、排氣四個衝程中,只有做功衝程產生能量,其他三個衝程都是靠曲軸、飛輪的慣性完成的。

8樓:ag喜爺

壓縮 做功 進氣 排氣0

四衝程汽油機和柴油機在基本工作原理上有何異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就是點火方式,柴油機是靠氣缸的高壓縮比,高溫高壓超過柴油的燃點壓燃的,汽油機是靠高壓電火花塞跳火花點著的,別的原理大同小異!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不過用的燃料不同,點火方式不同而已。

四衝程汽油機和柴油機在基本原理上有何異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原理都是一樣的。

主要的區別應該是油氣混合方式和點燃方式。

柴油機為壓燃式,燃油和空氣分別進入氣缸,壓縮後點燃汽油機為燃油和空氣混合後進入氣缸,然後通過火花塞點燃。

四行程汽油發動機由那幾部分構成?

12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發動機是由五大系統和兩大機構組成的,兩大機構是曲柄連桿機構和配氣機構。五大系統是燃料供給系統,冷卻系統,潤滑系統,點火系統,起動系統。

發動機並不是一體的,發動機從上到下有氣門室蓋,汽缸蓋,汽缸體,油底殼,這幾個部分之間還有密封墊。

在發動機內部有連桿,活塞,曲軸,氣門,凸輪軸,平衡軸等。

發動機被稱為汽車的心臟,發動機負責為汽車提供動力。

在汽車上,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部件,那就是變速箱。變速箱起到變速變扭的作用,變速箱屬於傳動系統,變速箱可以將汽車發動機產生的動力傳遞到車輪上,並且變速箱變速變扭後輸出的動力能夠滿足汽車在各種工況下的需要。

汽車發動機汽缸種類有很多,例如直列汽缸,v型汽缸,w型汽缸,水平對置汽缸等。

常見的家用車一般都搭載直列四缸發動機,有些高效能車會搭載v型汽缸發動機,還有一些品牌旗下的汽車會使用水平對置汽缸發動機。

13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四行程汽油發動機由機體、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 冷卻系、潤滑系、燃油系和點火系(柴油機沒有點火系)等組成。

14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傳統四行程汽油發動機由兩大機構(配氣機構、曲柄連桿機構),五大系統( 冷卻系、潤滑系、燃油供給系、點火系、起動系)等組成。現代車還加了電控系統,也可以說六大系。

四行程汽油發動機由那幾部分構成?

試述四衝程汽油機工作原理,簡述四衝程汽油機工作過程

初三物理 汽油機工作原理 四個衝程 全網最清晰呈現 四衝程發動機的工作迴圈包括四個活塞行程,既進氣行程 壓縮行程 膨脹行程 作功行程 和排氣行程。進氣行程 化油器式汽油機將空氣與燃料先在氣缸外部的化油器中進行混合,然後再吸入氣缸。進氣行程中,進氣門開啟 活塞 下行,吸氣門吸氣,過下止點後吸氣門關閉活...

汽油機與柴油機有哪些根本的區別,四衝程汽油機與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迴圈有什麼異同?

汽油機與柴油機的區別 供油和點火方式不同。柴油機燃油與氣體的混合和燃燒是在氣缸內進行。由噴油器直接向燃燒室噴射高壓柴油,與空氣混合形成霧化氣被壓縮後燃燒,在結構上,汽油發動機比柴油發動機多了一整套點火系統。汽油機是汽油和空氣,在化油器內形成混合可燃氣體,經過進氣岐管進入氣缸燃燒室後,火花塞點燃。燃料...

單缸四衝程汽油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單缸四衝程汽油機經過進氣 壓縮 作功 排氣四個行程完成一個工作迴圈,在這個過程中,活塞上下往復運動四個行程,相應的曲軸旋轉兩週。1 吸氣衝程 進氣閥 l 開啟,活塞向下運動,燃油和空氣的混合物進入汽缸,當活塞運動至最低時,進氣閥關閉。2 壓縮衝程 進氣閥與排氣閥都關閉著,活塞向上運動,燃油和空氣的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