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樂舞藝術和敦煌藝術有何特點,敦煌舞蹈有哪些藝術特色

2021-09-12 05:28:35 字數 5299 閱讀 4453

1樓:都柏林哈哈哈

唐朝樂舞藝術

1、樂舞的綜合性

古人對“樂”的解釋是:“詩,言其志也;歌,詠其聲也;舞,動其容也;三者本於心,然後樂氣從之。”唐代樂舞的完善發展推動了歌舞戲作品的形成,依據任半塘先生的考證和說法,樂舞精品《西涼伎》和《踏謠娘》等就屬於綜合技藝作品,形式更是兼備了**、歌唱、舞蹈、表演、說白這五種技藝,充分體現了詩、舞、樂等藝術的綜合性。

2、氣韻的講究性

氣韻是唐代樂舞最本質的藝術特徵之一,有了“氣”才有“形”和“情”,有了“形”和“情”才有“神”和“韻”,氣韻貫穿於樂舞的形體動作和情感表現的始末,只有呼吸的韻律、氣息的引導才能讓每一個具體的舞蹈動作具備生動的因素,使之富有藝術的感染力,從而愈發顯現出唐代宮廷樂舞典雅、端莊的美感和雍容華貴的氣度。

3、形式的多元性

舞蹈大融合的發展在唐代達到了頂峰。漢族樂舞、少數名族樂舞、外國樂舞的相互融合,再加之中原樂舞文化與西域異族樂舞的相互碰撞滲透,交融佛、儒、道三教合一的樂舞文化,在唐代技藝高超舞蹈家的構思後,創作了大量不同內容的宮廷樂舞和風格各異的民間舞蹈,構成了唐代樂舞表演形式的多元性。

敦煌藝術

石窟建築的中國特色

從印度飛天到中國飛仙

菩薩的女性化

供養人畫像是中國特有的肖像畫

大乘經變的王國

敦煌壁畫是一座**舞蹈寶庫

敦煌石窟藝術與信仰思想

中印壁畫技法上的交流

釋道儒三家思想大融合

中西石窟藝術交流的交匯點

2樓:

唐朝樂舞藝術:

中國唐朝的舞蹈藝術,在經過漢朝百戲在舞蹈技巧上的飛躍,以及南北朝中外樂舞交匯的推動下,達到一個更趨成熟的新境界,此時乃中國古代舞蹈藝術發展的最高峰。其舞蹈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為強大的國力,社會思想開放,各民族及外國文化均能被充分吸收而融合。社會各階層的群眾性舞蹈活動普遍,觀賞舞蹈表演成為人民藝術生活的一要,來自民間、經藝術加工後、形式華麗、規模巨集大的宮廷燕樂舞蹈也大量湧現,堪為唐代舞蹈一大勝觀。

唐人把舞蹈視為抒情和展示才華,表示禮節的手段能文能武、能歌善舞的文化素養。盛唐時,宮廷中設定了完善健全的太常寺、教坊,管理宮廷樂舞等事宜。唐玄宗時又從坐部伎及宮女中挑選出一大批技藝最高的樂工、舞伎,設立了梨園,專事歌舞的排練和演出。

著名代表人物有善作曲能伴舞的唐玄宗與以善舞“霓裳羽衣”的楊貴妃,親自排練過聲勢浩大的破陣樂的唐太宗李世民;即興善舞以抒情的詩人李白。唐代的宗教樂舞也很發達,如鶴舞和花舞等禮佛娛人的舞蹈在佛寺中很常見;祭祀巫舞從巴楚之地到中國西北荒村都很興盛,唐代宮廷的驅儺是種面具神舞,繼承漢代的宮儀規模亦即為盛大。

敦煌藝術亦稱為敦煌佛教石窟藝術、敦煌石窟藝術。包括壁畫、彩塑、建築、樂舞、書法藝術等,其中最有名的是飛天藝術…

敦煌藝術:

敦煌石窟藝術是集建築、雕塑、繪畫於一體的立體藝術,其具有敦煌地方特點的佛教藝術品,為研究中國古代政治、經濟、文化、宗教、民族關係、中外友好往來等提供珍貴資料,是人類文化寶藏和精神財富。

建築藝術現存500多個洞窟中儲存有繪畫、彩塑的492個,有禪窟、殿堂窟、塔廟窟、穹隆頂窟、“影窟”等形制,還有一些佛塔。窟型最大者高40餘米、寬30米見方,最小者高不足盈尺。

從早期石窟所保留下來的中心塔柱式這一外來形式的窟型,反映了古代藝術家在接受外來藝術的同時,加以消化、吸收,使它成為我國民族形式。其中不少是現存古建築的傑作。

彩塑藝術彩塑為敦煌藝術的主體,有佛像、菩薩像、**像以及天王、金剛、力士、神等。彩塑形式豐富多采,有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最高34.5米,最小僅2釐米右(善業泥木石像),題材之豐富和手藝之高超,堪稱佛教彩塑博物館。

17窟唐代河西都憎統的肖像塑,和塑像後繪有持杖近侍等,把塑像與壁畫結為一體,為我國最早的高僧寫實真像之一,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壁畫藝術石窟壁畫富麗多彩,各種各樣的佛經故事,山川景物,亭臺樓閣等建築畫、山水畫、花卉圖案、飛天佛像以及當時勞動人民進行生產的各種場面等,是十六國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風貌和歷史變遷的藝術再現。

在大量的壁畫藝術中還可發現,古代藝術家們在民族化的基礎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臘等國古代藝術之長,是中華民族發達文明的象徵。

各朝代壁畫表現出不同的繪畫風格,反映出我國封建社會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狀況,是中國古代美術史的光輝篇章,為中國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貴的形象史料。

敦煌藝術光緒26年(公元2023年),在16窟北壁發現砌封於隱室中滿貯從三國魏晉到北宋時期的經卷、文書,織繡和畫像等約5萬餘件。文書除漢文寫本外,慄特文、佉盧文、回骨文、吐蕃文、梵文、藏文等各民族文字寫本約佔六分之一。文書內容有佛、道等教的教門雜文的宗教文書,文學作品、契約、賬冊、公文書函等的世俗文書。

敦煌藝術的發現,名聞中外,它對我國古代文獻的補遺和校勘有極為重要的研究價值。

3樓:儲晨

前,指歷史時期的一段或一個朝代中的**舞蹈風格,有時代特色。後,是指敦煌文化下地域特色的現代創作藝術。民族上說,前者指華夏民族,後者是亞歐文化碰撞的產物。

風格有相似點,但是兩種不同的藝術形式。

敦煌舞蹈有哪些藝術特色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5樓:姬覓晴

敦煌舞譜主要由曲名、序詞和表示舞蹈動作、節奏以及舞蹈與歌唱關聯的字組3部分組成。

舞譜中的曲名有〔南鄉子〕、〔鳳歸雲〕、〔遐方遠〕、〔雙燕子〕、〔浣溪沙〕、〔驀山溪〕等,大都是當時流行的曲詞名稱。

序詞主要說明該曲舞的節拍、節奏、段落、起止轉換等。

字組則由令、送、舞、據、奇、、搖、頭、約、拽、請、與、等字組合而成,每曲 2段、4段、8段不等。以 4段居多,每段12字、14字、16字、22字不等,表示的節拍也不相同。

6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敦煌壁畫舞姿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北涼到北周的伎樂天,唐代的經變畫,各代飛天,蓮花童子,金剛力士與天王,世俗舞蹈,此外,還有彩塑菩薩。

舞蹈特點

1、手的形狀豐富多姿、纖細秀麗,富有中國的古典美2.手臂柔曼多變,手腕和肘部呈稜角

3.赤足,腳的基本形狀為勾、翹、歪

4.體態基本下沉、出胯、衝身形成三道彎

出胯動作有兩種樣式:一種是推胯;一種是坐胯。推胯是在提胯惹出上推出,線條較硬,動作有力;坐胯有向前和向後的不同方向,動作柔和。

總的構成剛柔相濟、曲線鮮明的一種柔、韌、沉、曲相結合的動作特徵。

5.使用長綢、腰鼓、琵琶等道具而舞的形象,也是其鮮明特色之一。高金榮還認為,前期的敦煌壁畫中的舞蹈姿態,有明顯的印度舞的影響,許多動作姿態來自印度。

7樓:匿名使用者

敦煌壁畫舞姿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手的形狀豐富多姿、纖細秀麗,富有中國的古典美;

手臂柔曼多變,手腕和肘部呈稜角;

赤足,腳的基本形狀為勾、翹、歪;

體態基本下沉、出胯、衝身形成三道彎。出胯動作有兩種樣式:一種是推胯;一種是坐胯。

推胯是在提胯惹出上推出,線條較硬,動作有力;坐胯有向前和向後的不同方向,動作柔和。總的構成剛柔相濟、曲線鮮明的一種柔、韌、沉、曲相結合的動作特徵。

使用長綢、腰鼓、琵琶等道具而舞的形象,也是其鮮明特色之一。高金榮還認為,前期的敦煌壁畫中的舞蹈姿態,有明顯的印度舞的影響,許多動作姿態來自印度。

8樓:

年夜舞蹈藝術的角度進修它、開發它並把它搬上舞臺,起頭於戲曲藝術家梅蘭芳(《天女散花》)、接著是老一輩舞蹈家戴愛蓮(《飛天》),然後是甘肅省的舞蹈家們(《絲路花雨》),於20世紀70年月末,別具一格的敦煌舞蹈,終於撣去身上的灰塵,睜開彩色的羽衣,飛出千佛洞,飛進北京城,飛向全世界! 古老的藝術重吐青春,魅力何在,特色何在?舞蹈家們對敦煌舞蹈的形成及其藝術魅力進行了研究切磋,學者們鬥勁普遍一致的觀點是:

敦煌舞蹈是國內各平易近族(尤其是漢族和西部各平易近族)和中外列國(尤其是中國、印度和中亞諸國)舞蹈文化交融締造的產物。 敦煌舞蹈研究家、敦煌舞根基練習的創始人高金榮認為,敦煌壁畫舞姿首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1.

北涼到北周的伎樂天。2.唐代的經變畫。

3.各代飛天。4.

蓮花孺子。5.金剛力士與天王,這是佈滿陽剛之氣的男性舞蹈造型。

6.世俗舞蹈,是現實餬口的直接紡暌鉤。此外,還有彩塑菩薩。

她認為,敦煌彩塑和敦煌壁畫同是莫高窟造型藝術的主要組成部門。古代工匠們以嫻熟的技巧、高度的歸納綜合能力和豐碩的想象力,塑造了良多造型美妙、神志活躍的女性的形象,手姿豐碩,纖細秀麗,年夜多是美夢的舞蹈動作。壁畫舞姿十分豐碩出色,有舞蹈過程的一瞬間,有戛然而止的亮相。

有的動作抒情美麗,神志溫婉嫵媚,腰肢手臂柔曼美夢,揭示她將敦煌舞蹈的外部特徵歸納綜合為:1.手的外形豐碩多姿、纖細秀麗,富有中國的古典美;2.

手臂柔曼多變,手腕和肘部呈稜角;3.赤足,腳的根基外形為勾、翹、歪;4.體態根基下沉、出胯、衝體態成三道彎。

出胯動作有兩種樣式:一種是推胯;一種是坐胯。推胯是在提胯惹出上推出,線條較硬,動作有力;坐胯有向前和向後的分歧標的目的,動作柔和。

總的組成剛柔相濟、曲線光鮮的一種柔、韌、沉、曲相連繫的動作特徵。5.使用長綢、腰鼓、琵琶等道具而舞的形象,也是其光鮮特色之一。

高金榮還認為,前期的敦煌壁畫中的舞蹈姿態,有較著的印度舞的影響,良多動作姿態來自印度。 另一位少數平易近族舞蹈研究家李才秀指出,內地和西域的聯絡以及文化交流遠在敦煌石窟建造之前就已起頭。早在漢代初年《于闐樂》即已傳入漢宮。

公元前139年,張騫通西域後就帶回了西域的樂曲和羅馬雜技演員,在敦煌壁畫中那些“飛天”的倒立、翻筋斗的形象和表演雜技的力士形象,都帶有濃密的粗獷明快的西域風味。兩晉南北朝戰亂頻仍,造成了平易近族輾轉遷移,但這給各平易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卻締造了前提,年夜量鈄域平易近族的樂舞傳入內地,這在敦煌壁畫中也有所紡暌鉤,在北魏、北周的壁畫中,有良多高鼻深目、膚色各異的人物形象,有些曲譜是西域的,有些表演者所穿的是突厥平易近族的服飾。有的兩臂高舉於頭上託掌;有的雙手搭掌,頭和腰成曲線形扭動,這些舞姿都帶有濃密的西域特點。

隋代在歷史上雖然只有三十多年,但在華夏與西域的樂舞交流融合方面,卻志著繼往開來的浸染。在這個時代輸入到華夏的西域樂舞形象也年夜年夜的豐碩了敦煌壁畫的色彩〖炱代是華夏和西域樂舞藝術年夜交流、年夜融合的昌盛時代,在敦煌壁畫中,唐代的樂舞形象也最為豐碩。唐代以李世平易近為代表的統治者,為豐碩本平易近族的文化藝術,很是正視對各平易近族文化和樂舞的領受,如將隋代秉承下來的《七部樂》增刪為《九部樂》;到貞不美觀十四年(公元640年)又加《高昌樂》成為《十部樂》。

不僅在《十部樂》中有多部來自西域,而且在內地還普遍淬著良多聞名的平易近間舞如《胡騰舞》、《胡旋舞》、《柘枝舞》也來自西域。昔時敦煌的畫工們,恰是依據這些樂舞形象,加工創作成經變畫中豐碩多彩的伎樂形象的。 雖然,敦煌舞是國內外各平易近族舞蹈文化交融締造的產物,具有相容幷包的氣概特色,可是,這種氣概特色又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在不竭轉變之中,這個轉變的走向是平易近族化和本土化。

所以,唐代往後華夏的舞蹈氣概就不竭地增強了。

藝術漆有哪些優勢和特點,藝術塗料的優缺點有哪些,藝術塗料有哪些特點

優點 降解甲醛 更加環保 效果美觀 缺點 不好挑選 要做設計 要配軟裝 優點一 降解甲醛 藝術塗料除了具備耐擦洗 防霉 抗汙等基本特點外,市面上比較好的藝術塗料還具備 降解甲醛 的功能。當然這並不是所有品牌的藝術塗料都有 降解甲醛 的功能,在這裡教大家乙個方法 登入國家智財權局的官網,輸入該藝術塗料...

藝術塗料缺點大揭秘,藝術塗料的缺點和危害有哪些?

藝術塗料缺點一 施工難度大 藝術塗料由於其特殊的裝飾性,因此施工難度相較於普通塗料要大的多,不僅是對牆面的要求比較的高,施工的週期也比較的長,所以如果家中要使用藝術塗料作為家庭的牆面裝飾材料的話,一定要請專業的施工團隊來做。藝術塗料缺點二 修復性較差 藝術塗料與牆面塗料一樣,比較怕磕碰刮擦,由於花型...

藝術和設計的區別是什麼,設計和藝術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1 目標不同 藝術應該打破傳統,發人深思。技法越好思想體系越成熟這個繭就越堅硬,想打破它就會越困難。設計必須構圖合理,色彩搭配要講究,使用的字型要推敲,圖案要取捨,符合物理學規律。各個方面要能達到一種 和諧的張力 才能是好的平面設計作品。2 特點不同 藝術,形象把握與理性把握的統 一 情感體驗與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