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至清朝政治制度變化的趨勢,隋唐時期國家政體的特徵

2021-09-12 05:29:42 字數 2251 閱讀 9684

1樓:雪雅星箜

隋唐至清朝政治制度變化的趨勢是:

1、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削弱。

2、**集權不斷加強,地方勢力不斷削弱

**政治制度演變的概況:

(1)萌芽──戰國時期:

①理論上,韓非子提出建立君主**主義**集權的主張;

②實踐上,商鞅變法,廢分封,行縣制,實行**集權制度。

(2)創立──秦朝:

①內容:皇帝制;三公九卿制、地方郡縣制、頒秦律、焚書坑儒等。

②特點:把**主義的決策方式和**集權的政治制度有機地結合起來。

③意義:客觀上適應了封建地主階級在政治上、經濟上的需要,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

(3)鞏固──西漢:

①內容:推行郡縣封國並行制,導致王國勢力膨脹。漢武帝頒佈推恩令,解除王國的威脅;思想上實行“大一統”(即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②特點:重新加強**對地方的直接統治;將儒家思想改造為適應**主義**集權需要的指導思想。

(4)完善──隋唐:

①內容:隋首創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唐朝繼承並完備;創立和完善科舉制。

②特點:分散了丞相和**機構的權力。三省的長官都是丞相,把秦朝以來的丞相職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又把最高行政機構尚書省的權力分給六部,防止專權。

科舉制使**選拔規範化、制度化,其機構運轉更加靈活。

(5)加強──北宋:

解除朝中大將和地方節度使的兵權;派文臣到各地做知州,派轉運使管理地方財政;組建禁軍並由皇帝直接控制。其特點是削弱地方權力和剝奪大將的兵權,財權、行政權和兵權收歸**,由皇帝直接控制。

(6)新發展──元朝:

實行行省制度,即**設中書省,地方設行中書省(簡稱省);行省制度是古代郡縣制的新發展,初步奠定了明清乃至當代省區的規模,對鞏固和發展統一多民族國家起了積極作用。

(7)強化(或頂峰)──明清:

明初把丞相權分六部,設廠衛特務機構和三司,採取八股取士。前清沿用明制,增設軍機處,大興***。特點是分散丞相權力和地方長官的權力,加強皇權,同時加強思想控制。

明清**主義**集權制度的強化,表明封建制度的衰落。

2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實行了科舉制度,一些下層的讀書人進入政權,改變了魏晉時期豪門士族,控制政權的局面。而且隋唐開始實行的科舉考試選拔錄用了了大批人才,對鞏固統治發揮了積極作用,知道清朝末期廢止,科舉制度對政治的的影響深遠。

5、隋唐時期有哪些重要的政治制度創新?對後世產生了什麼重大影響?

3樓:

隋朝朝和唐朝最重要的政治制度創新就是隋煬帝時期的科舉制度,這個對後世的影響是最大的,對明朝和清朝的影響尤其大,對中國文化的發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揀選人才方面,科舉制度。

選人用人上,身言書判。

**制度上,三省六部制。

隋唐時期國家政體的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

魏晉南北朝時期,握有實權的先是尚書省,繼而又有中書省、門下省,逐步形成三省體制.唐朝**的三省中書、門下和尚書,分別負責決策、審議和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相權分散.

三省相互牽制和監督,削弱了相權,保證了皇權的獨尊.隋唐時期在尚書省下設吏、戶、禮、兵、刑、工六部,確立並完善了三省六部的管理體制.三省六部制度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重大創造此後歷朝基本沿襲這種制度.

這六部是尚書省下設的行政機構.隋唐的三省六部制度,有隋文帝首創,分中書 門下 尚書 三個**級別的機構,其中中書負責草擬和頒佈皇帝的政令,門下負責審議和通過政令,有不可行的應該駁回.尚書負責執行政令.

隋唐時期,我國政治制度發展表現在哪些方面,有哪些積極影響,造成了

6樓:初級提問者

一、隋唐時期的政治

1.唐朝設三省六部制

內容:中書省——起草詔令,決策機構;門下省——封駁審議,稽核機構;尚書省——負責執行,下設:吏(官吏的任免和考核)、戶(戶籍、土地和賦稅)、禮(禮儀、科舉)、兵(軍政)、刑(刑獄)、工(國家工程建設)六部,行政機構。

(2)作用:①三省之間相互牽制,互為補充,分工明確,提高辦事效率;②相權一分,加強皇權。隋文帝廢除九品中正制,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方法選拔**;隋煬帝時,始建進士科,科舉制形成;唐朝繼承和完善科舉制度:

貞觀年間,增加考試科目,以進士、明經兩科為主;武則天時,增加科舉取士的人數,首創武舉和殿試;開元年間,任用**主持考試,提高科舉考試地位,後成定製。

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區別

一 根本政 copy 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bai我國的根本政治du制度,是我國人民民zhi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dao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二 基本政治制度 1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

隋唐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唐朝中央政治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隋唐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三省六部制 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 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 右僕射各一人。...

秦朝,漢朝,唐朝,元朝,明朝,清朝各有哪些政治制度

秦朝 秦始皇來 贏政秦二世胡亥西漢自 高祖劉邦 孺子帝劉嬰東漢 光武帝劉秀 獻帝劉協西晉 武帝司馬炎 憨帝司馬業東晉 元帝司馬睿 恭帝司馬德文隋朝 文帝楊堅 恭帝楊侑北宋 太祖趙匡胤 欽宗趙桓南宋 高宗趙構 帝趙昺元朝 世祖忽必烈 順帝託權鐵木耳明朝 太祖朱元璋 思宗朱由檢清朝 太祖努爾哈赤 宣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