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機和柴油機是熱機嗎

2023-03-06 13:50:04 字數 918 閱讀 9960

1樓:京職詩冬

汽油機與柴油機比較,各有特點。

汽油機轉速高(目前載貨車用汽油機轉速一般為3000—4000r/min,轎車用汽油機最高轉速可達5000—6000r/min),適應性好,工作平穩、柔和,操作方便省力,質量輕,雜訊小,造價低,容易啟動等,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不足之處是燃料消耗率較高,經濟性較差,排氣淨化指標低。

柴油機因壓縮比高,燃燒氣體膨脹充分,燃料燃燒所發出的熱能較多地轉化成了機械功,因而熱效率高,燃料消耗率平均比汽油機低30%左右,而且柴油**低,所以燃料經濟性好。由於這一顯著特點,柴油機多用在大功率的重型及超重型汽車上。柴油機的缺點是轉速較汽油機低(一般轉速為1800—3000r/min),質量大,製造和維修費用高,雜訊大,啟動困難等,但柴油機的缺點正在得到克服,隨著柴油機的轉速指標、質量指標、雜訊指標等方面的改進,加之柴油機排出的有害氣體比汽油機少得多(尤其是co少),因而在中小型汽車上裝用柴油機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如日本2-5t載貨汽車90%以上用柴油機;德國2t以上載貨汽車95%以上裝用柴油機。

我國自從2023年開始試製車用柴油機以來,發展很快,不僅成批生了黃河jn1150和jn1151型8t載貨車用6135q型和6120q-1型柴油機等,而且已著手進行填補目前中小噸位柴油車空白的工作,如上海已試製出485q型柴油機安裝用於上海sh130輕型載貨汽車上。

應當指出,在內燃機發展過程中,汽油機和柴油機都在發揮著本身的優點,克服本身的缺點,指標先進的汽油機在燃料經濟性方面已接近或達到了柴油機的水平,一些先進的柴油機,在尺寸、質量指標、輕聲無菸等方面,也接近或達到了汽油機的水平,因此,不能輕率地斷言其中之一能夠取代另一種發動機。

2樓:匿名使用者

熱能轉化成機械能的裝置叫熱機,顯然易見都是熱機。

3樓:2b文藝大叔

呃,好像都叫內燃機。

柴油機是如何分類的呢,柴油機和汽油機區別有哪些

一,按工作迴圈可分為四衝程和二衝程柴油機。二,按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和風冷柴油機。三,按進氣方式可分為增壓和非增壓 自然吸氣 柴油機。四,按燃燒室可分為直接噴射式,渦流室式和預燃室式柴油機。五,按氣缸數目可分為單缸柴油機和多缸柴油機。六,按用途可分為船用柴油機,機車用柴油機,汽車用柴油機,發電機組用柴...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請問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有什麼不同?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 壓縮 作功 排氣四個行程。但由於柴油機用的燃料是柴油,其粘度比汽油大,不易蒸發,而其自燃溫度卻較汽油低,因此可燃混合氣的形成及點火方式都與汽油機不同。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幫浦將油壓提高到...

汽油機和柴油機各有什麼優劣,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比較,各有何優缺點?

現在新型的柴油機與汽油機效能差別不大了,看看歐系的轎車,很多都配上了柴油機。在歐洲,很多國家柴油轎車佔轎車50 或以上。在國內因以前政策導向使柴油機發展遲緩,但在最近幾年,柴油機正在以全速加緊發展。汽油機,運轉平穩,噪音低.缺點 油耗高.在轎車上和輕型軍用車上大量使用.柴油機,扭力大,油耗低,缺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