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慈善

2021-09-11 03:00:58 字數 6677 閱讀 7966

1樓:blackpink_羅捷

意思:對人關懷,富有同情心:心地慈善。慈善事業。

慈善拼音:cí shàn

出處: 《古屋》第一部二:「他發議論時,好像是個具有一副慈善心腸的人。」

朝代:近代

擴充套件資料:

慈善的近義詞:仁慈、慈愛、慈祥、善良。

一、仁慈

仁愛慈善:仁慈的老人。

引證解釋: 瞿秋白 《亂彈·菲洲鬼話》:「上帝還是很仁慈的,象 中國 孔夫子 那樣仁慈。」

二、慈愛

(年長者對年幼者)仁慈而充滿憐愛之情:慈愛的目光。慈愛的母親。

引證解釋:聞一多 《婦女解放問題》:「母親對待兒子總是慈愛的,願為兒子操勞。」

三、慈祥

(老年人的態度、神色)和藹安詳:祖母的臉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引證解釋:葉文玲 《心香》:「 朱老太太 是個慈祥幹練的老人。」

四、善良

心地純潔,沒有惡意:心地善良。善良的願望。

引證解釋: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乙個來自匈奴底層的既聰明又善良的人。

2樓:吳田田

慈善,拼音:cí shàn。指對人關懷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出自《魏書·崔光傳》:「 光寬和慈善,不忤於物,進退沉浮,自得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慈善家(philanthropist)是指熱心公益,經常參與慈善活動,並有突出貢獻的人,他們願意把自己所有的個人資源與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分享。 其中的資源包括金錢、財物、時間、愛心及器官捐贈等,例如無國界醫生、志願工作者等。慈善簡單來說約等於獻愛心。

4樓:

詞目:慈善

出自:濟南的冬天「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意思:慈善應是在慈悲的心理驅動下的善舉。兩層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舉.

真正意義的慈善行為應是一種不附加要求的施捨。施捨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滿足。而慈善所幫助的物件不應僅僅是沒有錢,也可以是其他方面。

慈善的意思

5樓:小嫣老師

慈善,指對人關懷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 慈善是一項活動慈善應是在慈悲的心理驅動下的善舉。有兩層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舉.

真正意義的慈善行為應是一種不附加要求的施捨。施捨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滿足。而慈善所幫助的物件不應僅僅是沒有錢,也可以是其他方面。

擴充套件資料關於慈善故事

1、南北朝時期蕭子良

著名的慈善家之

一、南朝齊竟陵王蕭子良開倉賑災,《南史·齊文惠皇太子傳》記載,他與文惠皇太子蕭長懋一起,創辦了「六疾館」,專收貧病不能自立者,即所謂「立六疾館以養窮民」,時間在公元五世紀末六世紀初。

2、北宋范仲淹

「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則在蘇州創設「義莊」,置良田十餘頃,將每年「所得租公尺,自遠祖而下,諸房宗族,計其口數,供給衣食及婚嫁喪葬之用」。

6樓:圓圓圈圈

「慈善」 [ cí shàn]  釋義:對人關懷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

「慈」是指長輩對晚輩的愛,「善」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友愛和互助。慈善事業是人們在沒有外壓力的情況下自願地奉獻愛心與援助的行為和從事扶弱濟貧的一種社會事業。

仁慈而好善。北史.卷四十四.崔光傳:「光寬和慈善,不忤於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只為為人慈善,以致召禍,累了我兒。」近慈悲

1、,它是一種良心,經常捐贈者是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好人。

2、它是一種公德和品質,只有和善之邦和道德水平高尚的國度人們才會踴躍捐贈,它展現的不僅是國民整體素質,也是公民個人的品質。

3、它是一種信仰,幾乎所有宗教都主張行善,其中以佛教為最,因為佛教宣揚因果報應,所謂「種善得善、種惡得惡」。

4、它是一種回報,富人的錢固然是他們努力賺來的,但他們賺來的錢是建立在廣大百姓的勞動之上的,工廠靠的是工人,名人明星靠的是公眾的眼球和手裡的鈔票,所以他們的慈善就是對百姓或公眾的一種回報。

5、慈善也是一種投資,熱衷於慈善的人總會獲得**和**的褒揚,其事業就會順風順水一馬平川,反之不僅備受批評而且事業之路也會越來越窄。

例句這個腰纏萬貫的企業家,捐了不少錢給慈善機構。腰纏萬貫造句。

這個腰纏萬貫的企業家,捐了不少錢給慈善機構。

英國倫敦克尼華人社會服務中心是乙個非牟利的慈善機構。

他興辦那個慈善機構以紀念他已故的妻子。

讓學生找出文中提到的兩家慈善機構,然後讓學生做判斷題。

大牛:那這麼說****還是乙個慈善機構呢?

邁克:我也想捐出部分彩金給慈善機構。

她為某慈善機構舉行一場鋼琴獨奏會。

許多慈善機構寄款救濟遭受水災的人們。

上週我們學校開了個大型義賣會,為乙個慈善機構籌款。

7樓:捷渺司寇炳

「慈善」通常用來形容人的態度仁慈謙和。這裡把濟南的冬天當做人來寫,表現了濟南冬天給人的感受。這一層的描寫之中洋溢著人們對濟南温晴冬天的喜愛和感激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慈善應是在慈悲的心理驅動下的善舉。兩層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舉.真正意義的慈善行為應是一種不附加要求的施捨。施捨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滿足。

9樓:

詞目:慈善

出自:濟南的冬天「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意思:慈善應是在慈悲的心理驅動下的善舉。兩層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舉.

真正意義的慈善行為應是一種不附加要求的施捨。施捨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滿足。而慈善所幫助的物件不應僅僅是沒有錢,也可以是其他方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慈善,拼音:cí shàn。指對人關懷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出自《魏書·崔光傳》:「 光寬和慈善,不忤於物,進退沉浮,自得而已。」

意思:慈善應是在慈悲的心理驅動下的善舉。兩層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舉.

真正意義的慈善行為應是一種不附加要求的施捨。施捨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一種滿足。   英文:

(alms offering;almsgiving;benefaction;beneficence;benevolence;philanthropy;charitable enterprise)

什麼是慈善?

11樓:荒誕不經

「慈」是指長輩對晚輩的愛,「善」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友愛和互助。慈善事業是人們在沒有外壓力的情況下自願地奉獻愛心與援助的行為和從事扶弱濟貧的一種社會事業。慈善事業的活動物件、範圍、標準和專案,由施善者確定。

對於什麼是慈善,中華慈善總會創始人崔乃夫有極為精闢的概括:什麼叫慈呢?父母對子女的愛為慈。

講的是縱向關係。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什麼是善呢?

人與人之間的關愛為善。講的是橫向的關係。什麼是慈善呢?

慈善是有同情心的人們之間的互助行為。崔乃夫會長以縱橫的關係,深刻地勾畫出了慈善事業的全部活動和真諦。

慈善一詞翻譯成英文為「philanthropy」,源於古希臘語,本意為「人的愛」,大約從公元十八世紀開始使用。還有一詞「charity」也是慈善的意思,該詞出現的歷史較為久遠,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其本意為「愛」的意思。也有近代人給慈善下了如此的定義:

懷有仁愛之心謂之慈;廣行濟困之舉謂之善,慈善是仁德與善行的統一。

12樓:鞏善靜

慈善作為一種思想觀念、道德行為和社會事業,體現了人類共同的至善價值取向,是現代人類文明的主要道德成就之一。從本質上來講,慈善是一種超越性的大愛。

「至善」一詞語出《大學》,《大學》開篇即提出了「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的觀點。朱熹認為天命之性,是上天所賦予人的,純粹至善之性,是人之明德,乃萬善之本,故《大學》提出明明德的要求,即彰明人的本體之明德而歸於善。王陽明也認為:

「天命之性,粹然至善,其靈昭不昧者,此其至善之發見,是乃明德之本體,而即所謂良知也。至善之發見,是而是焉,非而非焉,輕重厚薄,隨感隨應,變動不居,而亦莫不自有天然之中。」

但要「達到至善」,僅從明明德的角度去努力還不夠,還需要親民。至善所提倡的正是超越個體生命而追求永生不朽、超越物質欲求而追求精神滿足的獨特形式。這種超越並不僅僅停留在思想的層面。

中國古代士大夫在春秋時期就確立「立德」、「立言」、「立功」的「三不朽」作為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超越世俗的永恆價值。體悟天性與思想言論、事功業績三位一體。「立德謂創制垂法,博施濟眾」;「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立言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

但要做到「三不朽」以臻於至善甚至做到「三不朽」其中之一二,絕非易事。

和「三不朽」的觀點類似,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認為,至善包含德性與幸福兩個不可分割的方面。德性當然是至上的善,但本身還不是完滿的善即至善,只有配以與德性相當的幸福才可說是完滿的善。而要實現人類的幸福,必然要立言與立功。

因此,至善作為乙個道德目標,就是我們心中的道德律,讓我們敬畏不已。康德《實踐理性批判》結論的第一句後來被刻在了他的墓碑上。即「有兩樣東西,人們越是經常持久地對之凝神思索,它們就越是使內心充滿常新而日增的驚奇和敬畏:

我頭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定律。」

首先,選擇了至善的價值取向,就注定了慈善要追求純粹性。唯有純粹性的不尋求慈善和道德以外其他目的的慈善才體現著這種至善的價值。至善的道德理想,我們可以無限接近,卻永遠不能真正到達。

取法乎上僅得乎中,取法乎中僅得乎下。我們不能因為一時或短時間內無法實現這一追求,就在價值取向上放棄對至善的選擇。

越是在社會轉型時期,我們越是要在心中保留一片道德的淨土,越是要堅持做純粹慈善,越是要守住道德的制高點,越是要追求至善的信仰。人類具有一般動物所沒有的靈性和悟性。神性、動物性存在於每個人的本性之中,是超越自身動物性的物質慾望,超越任何名目的一己之私成就神性,還是被自身動物性的物慾所控制自甘與一般動物為伍,取決於每個人不同的價值取向。

慈善所體現的就是超越動物性成就神性的至善的價值取向,這自然是人類實現「三不朽」的重要途徑,是現代人類文明的主要道德成就之一。

其次,慈善體現的是一種超越性的大愛,本質上是人人參與、人人享受的道德權利和義務。慈善應該有張載「民胞物與」的氣度和墨子「摩頂放踵利天下」的實踐精神,必須完成對自身的超越。中國特色現代慈善事業的探索之路上,佈滿了荊棘與坎坷。

不能超越自身,就會為困難所嚇倒,為人言所動搖,就會失去朝至善目標繼續前行的動力和勇氣。「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告訴了我們要做到縱目馳騁,就要首先完成在高度上超越,只有登高才能望遠,只有超越現有的高度,才可能有更廣闊的視閾。

慈善的意義和價值就在於對於人本身所固有的動物本能和個體私慾的超越。

慈善是發自人類生命最本源的東西,彰顯著人性最本質的價值,體現著人類對道德至善性的執著追求。慈善超越個人、超越種族,更超越意識形態;超越財富、超越生命、更超越時空。非功利性是慈善超越性的重要體現,也是實現道德至善性的具體準則。

非功利性要求不能把個人利益得失作為慈善價值判斷標準,也要求人們不能僅僅考慮物質追求,還要注重精神層面的昇華。

作為一種超越性的大愛的體現,慈善與兩性之愛、骨肉之親、朋友之情等等那些以自己為核心的「水波紋」式的愛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超越了愛情、親情、友情,是一種對天下百姓乃至全人類、全宇宙的愛,是一種非功利性的、純粹的大愛。有了兩性之愛、骨肉之親、朋友之情,我們可以做乙個善良的人,像儒家所說的那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進一步以己之心度人之心,善待他人和社會。有了大愛,就能得到一種超越的自由,會變得包容和大氣,會擁有忍辱負重的胸懷和極強的意志力,個人的「小我」也會服從「大我」。

有了大愛,就會有深深的百姓情懷和全人類的立場,就會有以天下事為自己家的事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有了大愛,就能忍得下常人所難以忍受的苦楚,就可以為國家民族復興、人民富強改良「土壤」、培育「良種」摩頂放踵而不以為苦。

作為一種人人參與、人人享受的道德權利和義務,慈善不只是富人的事。正如墨子所說的,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財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勸以教人。中國特色現代慈善事業的偉大實踐,僅有富人的參與是遠遠不夠的。

慈善不僅需要職業慈善家,還需要慈善職業家。每個有志於慈善的人都可在慈善的實踐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參與到慈善中來,享受慈善所帶來的道德權利和義務。

最後,慈善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老百姓之間大愛的傳遞。作為一項道德事業,慈善的原動力**於我們每個人內心超越自我的衝動,是純粹的、不夾雜任何非道德目的的行為。與社會救助行為有明顯的不同,慈善是基於人性的道德理性的自覺。

慈善是一種主體的自覺,是自發的自覺自願的行為。任何政治上的強制和所謂的被慈善、索捐、攤派都與慈善的本質和慈善的志願精神相悖。要保持慈善的純潔性和純粹性,就要保持慈善的民間性。

慈善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是老百姓自己對自己的服務。一方面,慈善是老百姓對老百姓自己的善,體現著老百姓之間愛的傳遞,這種傳遞是老百姓之間基於相互信賴的一種平等合作關係;另一方面,慈善是老百姓自覺主動地表達善的行為,是老百姓追求道德至善性的實踐過程。非功利性,要求慈善既不歧視別人,也不否定自己,體現了慈善對人格平等的尊重和關懷。

也就是說,任何人參與慈善都不能把他人當作實現個人或團體利益的工具。這說明慈善本質上具有平民特質。站在老百姓的立場上,為老百姓服務的慈善就是平民慈善。

是否有著老百姓的立場十分重要,如果我們是站在救世主的立場上,認為為老百姓做事,是代表上帝去恩賜、施捨他們,這就不叫平民慈善了。無論是出資人、慈善機構還是參與服務的志願者,和服務物件的關係都是平等的合作關係。慈善專案的運作管理需明確施助者與受助者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平等合作關係。

是合作,合作的雙方就有權利和義務,也不存在誰高誰低,誰貴誰賤的問題。慈善機構和慈善工作者,只是愛心傳遞的乙個環節而已。

明確慈善是老百姓自己的事的觀念,就能激發社會大眾的共同參與,使社會大眾參與到慈善的過程中,共同享受大愛的滋潤。(任俊華 作者單位:**黨校哲學部)

慈善的本質是什麼,慈善的本質是什麼?

沒有一定之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看從什麼角度解讀認識,其實就是人性向善的乙個體現。三杯茶 說的是乙個美國人四處募捐,不辭辛苦為巴基斯坦邊遠農村建小學的故事,非常感人,乙個無權無勢 無產無業的平民竟然僅憑一腔熱血就呼喚 吸引了那麼多人,參與他的慈善事業,做出了世人難以想象的事,堪稱攀登了人生的珠穆朗瑪...

星創視界做過什麼慈善嗎

9月6日,全球唯一的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在瀋陽亮相,這是第三代眼科飛機醫院,星創被邀請參觀,於二者多年合作。2010年8月,星創視界旗下的寶島眼鏡正式和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 會簽署獨家合作協議,成為在中國境內第一家眼鏡行業,也是唯一一家擁有奧比斯慈善專案的物件,攜手奧比斯慈善 會共同抗擊眼疾,雙方在中國...

真正幫助窮人的不是慈善,而是什麼?是商業嗎

每個人的頭腦不一樣,即使做同一件事,有人能做好,也有人做的一團糟。如果貧窮能夠靠他們來改善,我相信這個社會上的窮人會很少,但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能夠想明白,思想上能夠發生改變。真正幫助窮人的是改變他們對生活的思想態度,只是提供物質上幫助,這只會讓他們產生依賴,長此以往,這很恐怖!以上就是小編的看法,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