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概念,「概念」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49 字數 5251 閱讀 9291

1樓:岑若谷季棋

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觀念或充當指明實體、事件或關係的範疇內或類的實體。在它們容

的外延中忽略事物的差異,如同它們是同一的去處理它們,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們等同的適用於在它們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們是普遍的。概念也是命題的基本元素,如同詞是句子的基本語義元素一樣。

概念是意義的載體,而不是意義的主動者。乙個單一的概念可以用任何數目的語言來表達。狗的概念可以表達為德語的

hund,法語的

chien

和西班牙語的

perro。概念在一定意義上獨立於語言的事實使得翻譯成為可能

-在各種語言中詞有同一的意義,因為它們表達了相同的概念。

概念是人類對乙個複雜的過程或事物的理解。從哲學的觀念來說概念是思維的基本單位。在日常用語中人們往往將概念與乙個詞或乙個名詞同等對待。

「概念」是什麼意思?

2樓:俺是小小孩

「概念」指人類在認識過程中,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是自我認知意識的一種表達,形成概念式思維慣性。在人類所認知的思維體系中最基本的構築單位。

概念,讀音:[gài niàn]

大略,總括:大概、概論、概述、概貌、梗概、概要、概算、概括。

概念(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

概率(概率論的基本概念。用來表示隨機事件發生可能性大小的量稱為此事件的「概率」。亦稱「或然率」、「機率」)。

以偏概全,

情況,景象:勝概(勝景,美麗的景色)。

一律:一概而論。

氣度,節操:氣概。

惦記,常常想:惦念、懷念、念頭(思想、想法)、悼念、念舊、念物。

心中的打算,想法,看法:意念、雜念、信念。

說,讀,誦讀:唸白(戲劇道白)。念叨、念經、念書。

這一概念引出了不少問題。

時間是「可想象的」概念。

我曉得他的政治策略的概念。

函式是數學中最重要的概念。

此外,價值的概念被歪曲了。

同義詞:觀點 觀念

「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概念的釋義: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

概念[ gài niàn ]

詳細解釋

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人類在認識過程中,把所感覺到的事物的共同特點,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抽出本質屬性而成。表達概念的語言形式是詞或片語。

概念都有內涵和外延,即其涵義和適用範圍。概念隨著社會歷史和人類認識的發展而變化。

李大釗 《俄羅斯文學與革命》:「十九世紀前半期之詩人,對於自由僅有曖昧之概念。」

造句1、這篇**概念明晰,說理透徹,是一篇好文章。

2、凡是具體的概念都是從事物本質屬性的基礎上抽象出來的。

3、這本書對概念的解釋含混不清,使人費解。

4、這種功能天衣無縫地擴充套件了根據組進行定製的概念。

5、意思傳達不妥,概念傳達不當,自己有可能就是那個愛無中生有的人,乙個歪曲事實的人。

4樓:領袖主席

從哲學角度講,概念是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反映個別事物的一般的、本質的特徵。人類在認識過程中,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特點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比如從白雪,白紙,白馬等事物裡抽出它們的共同特點,就得到「白」的概念。

而意思,指的就是語言文字的含義。

所以,從哲學的角度上講,這兩個詞相差懸殊。

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口語中,也常常把它們通用。如:化學的概念是什麼?

化學的意思是什麼?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某某是什麼意思和某某的概念也就差不多是一回事情,當然,概念更顯得正式些。

5樓:對不起擺渡

概念concept

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認識,邏輯思維的最基本單元和形式。概念的辯證法是指概念的形成、變化和發展以及概念間的聯絡和轉化的辯證關係。對概念的辯證本性的研究,是辯證邏輯的主要內容。

從生動的直觀到抽象的思維,形成一系列概念,這些概念的真理性又要返回實踐中接受檢驗。如此迴圈往復,是人的認識日益接近於客觀現實的一般途徑。科學認識的主要成果就是形成和發展概念。

概念更深刻、更正確、更完全地反映客觀現實。概念的最基本特徵是它的抽象性和概括性。

人們認識周圍事物最初形成的概念是前科學思維時期的日常生活概念。這種最初形成的概念,通常是作為對周圍事物的感性經驗的直接概括,並不具有很高的抽象性。科學思維中運用的概念即科學概念,是在相關理論指導下形成的,而且它總是處於特定的理論系統之中,具有較高的抽象性和概括性。

人們對於同一事物的認識,往往形成不同內容的科學概念。不同的學科對於同一事物會形成不同內容的科學概念,而在同一學科的不同理論中,對於同一事物也會形成不同內容的科學概念。人們對於特定事物的本質的認識,即科學概念的內容,並不是單一的、無條件的,而是多方面的、有條件的。

概念總是隨著人的實踐和認識的發展,處於運動、變化和發展的過程中。這種發展的過程或是原有概念的內容逐步遞加和累進,或是新舊概念的更替和變革。

概念是人們用於認識和掌握自然現象之網的紐結,是認識過程中的階段。思維要正確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辯證運動,概念就必須是辯證的,是主觀性與客觀性、特殊性與普遍性、抽象性與具體性的辯證統一。概念還必須是靈活的、往返流動的和相互轉化的,是富有具體內容的、有不同規定的、多樣性的統一。

人類對真理的認識,是在一系列概念的形成中,在概念的不斷更替和運動中,在乙個概念向另乙個概念的無數轉化中實現的。概念的形成、變化和發展以及概念間的相互依賴、對立和轉化,是永恆運動的客觀現實在人腦中的近似反映,因而存在著具有客觀意義的概念辯證法。

6樓:

下面引用四段代表性的

論述,這些論述對語義及概念體系研究在上個世紀90年代前的歷史狀況論述給出了比較準確的概括。

論述1:

假定語言l的全部表示式組成集合w=,

怎樣確定各個ei的所指u=?

怎樣確定各ei和各mi之間的關係,

亦即怎樣確定對映法則(e)r(m),

使w映入u和使u映入w?

……然而w的成員的所指卻更為縹渺多變,甚至無跡可求。

因為我們不知道u中有哪些基本單位,

也不知道有哪些復合單位,

所以,我們不知道u是不是可列集,

甚至也不知道怎樣列舉u的各個成員

以及u的成員應該用何種方式去表示。

論述1裡的「假定語言的全部表示式組成集合w」顯然是論述者心目中的語言空間,而「各個ei的所指u」是論述者心目中的語義空間。這兩個空間存在對映關係,這一觀點論述者是非常明確的。但是 論述者認為 這個w空間(語言空間)縹緲多變,而那個u空間(語義空間)更為縹緲多變。

為什麼?因為存在著一系列的「不知道」:乙個不知道(注:

指引文裡的第乙個「不知道」語句,下同),兩個不知道,三個不知道,四個不知道,這裡還有乙個隱含的不知道,總共是五個不知道。可以看出 這位論述者對語言空間w和語義空間u的研究前景都持悲觀態度,更不用說兩空間的相互映**。

論述2:

語義場分析和義素分析提出了一些而不是全部語義分析維,

只能用於有限的語義空間,

用於全部詞語還遠遠不能勝任。

論述2不象論述1那樣高屋建瓴,但比較中肯,可以說反映了語義學界的一種共識。

論述3:

現代語法研究都遵循著從言語求取語言法則的研究途徑

言語 => 言語(傳統語文學)

言語 => 語言符號系統(結構主義語言學)

言語 => 語言能力**換生成語法學)

論述3對20世紀語言學研究主流的概括比較準確,現代語法研究確實都遵循著從言語求取語言法則的研究途徑,這是語言學界的乙個基本共識。但這裡應該補充一點,那就是論述3中關於「傳統語文學」的論點並不公正,特別是對中國的訓詁學,看來論者對中國傳統語言學的了解很少。這個問題雖然與本論題有密切聯絡,但該論點的歷史背景十分複雜,這裡就不作進一步討論了。

從論述3可以清楚看到 20世紀語言學研究的主流是不涉及語義和概念體系的。在90年代我國語言學界感受到了這一不足,多位學者提出了語法、語義、語用三平面說,還有學者提出了語表、語裡、語值小三角說。三平面說和小三角說都是對摩里斯的語言三維度說的回歸,是語言研究目標的重大轉向與進步。

但這一轉向在我國還基本處於方**的探索期,語法、語義和語用三維度的實際研究並沒有衝出原來的「自成獨立王國」狀態。

論述4:

1. 語言規則描述的是規範的語言現象,

而實際的語言材料不都是合乎規範的。

2. 語言規則實際只是在統計意義上是成立的。

幾乎所有語言規則都不能百分之百適用於一切語言事實。

3. 語言規則往往只能描寫語言現象的主要方面,

而細微的語言現象往往覆蓋不了。

論述4的3項論點在語言學界和計算語言學界都享有極大程度的共識。論述4看起來幾乎是無懈可擊,與論述1有異曲同工之妙。

基於上面的4項論述,本論題可以說是處在前景相當暗淡的狀態。論述1等於說:語義及其概念體系基本處於縹緲狀態,而且也很難改變這個狀態。

論述2通過語義研究的乙個側面申述了對論述1的支援態度。論述3乾脆把語言學的研究目標定位在語言的形式結構,對語義採取明智的迴避策略,或作為句法分析的補充。論述4的統計轉向主張十分明確,對語法學研究表面上採取了彬彬有理的態度,但「規則必有例外,實用價值有限」的中心論點是坦率的,這等於說作為語言學一部分的所謂「語義及其概念體系」不可能有什麼大的作為。

這就是本論題在上世紀末面臨的狀況,前景似乎不容樂觀。

規則之路確實很困難,但是科學探索總是在知難而進。實際上 幾十年來 人們不斷從五個方面來努力改變上面所說的困境。一是語言學研究向上述三平面的擴充套件,特別是語用學轉向。

第二是語料庫語言學的興起,第三是內涵邏輯語義學的進展,第四是詞語網路研究的發展,最後是hnc的探索,它是對中國訓詁學和以schank先生為代表的先行探索的繼承和發展。

7樓:沙旋兒

概念既定義,範疇,可以說概念是意思的充分條件,既意思包含在概念之內,概念的外延大於意思.

概念是什麼意思?

8樓:罕國英蓬午

概念是人bai腦對客觀事物的本質du屬性的反映。概zhi念的內涵是指概念dao的本質,即概念所反映的事版物的本質權屬性;外延是指概念的範圍,即概念的量。內涵與外延之間呈反比關係。

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觀念或充當指明實體、事件或關係的範疇或類的實體。在它們的外延中忽略事物的差異,如同它們是同一的去處理它們,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們等同的適用於在它們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們是普遍的。

概念也是命題的基本元素,如同詞是句子的基本語義元素一樣。

概念設計概念產品以及概念是什麼意思

概念設計是由分析使用者需求到生成概念產品的一系列有序的 可組織的 有目標的設計活動,它表現為乙個由粗到精 由模糊到清晰 由抽象到具體的不斷進化的過程。概念設計即是利用設計概念並以其為主線貫穿全部設計過程的設計方法。概念設計是完整而全面的設計過程,它通過設計概念將設計者繁複的感性和瞬間思維上公升到統一...

概念股是什么意思,概念股是什麼意思

概念股是指具有某種特別內涵的 1 概念股是依靠某一種題材比如資產重組概念,三通概念等支撐 中國概念股就是外資因為看好中國經濟成長而對所有在海外上市的中國 的稱呼。也有稱中國概念股是 就是為了使人相信其謊言而編造的一切謊言 2 概念股是與業績股相對而言的。業績股需要有良好的業績支撐。概念股則是依靠某一...

小說是什麼概念,什麼是概念小說?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龍源期刊網 通過塑造人物 敘述故事 描寫環境來反映生活 表達思想的一種文學體裁。是作者對社會生活進行藝術概括,通過敘述人的語言來描繪生活事件,塑造人物形象,作品主題,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從而藝術的反映和表現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一詞最早見於 莊子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