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它與企業慈善有什麼關係

2021-03-04 05:30:47 字數 5300 閱讀 4545

1樓:有點複雜啊佛祁

企業社會

責任,是指企業在其商業運作裡對其利害關係人應付的責任。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是基於商業運作必須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想法,企業除了考慮自身的財政和經營狀況外,也要加入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的考量。

利害關係人是指所有可以影響、或會被企業的決策和行動所影響的個體或群體,包括:員工、顧客、**商、社群團體、母公司或附屬公司、合作夥伴、投資者和股東。

依據不同的標準,可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進行不同的劃分。有學者將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依據不同的標準劃分為五大類:

第一類,以表現形式為準,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分為程式意義上的企業社會責任和實質意義上的企業社會責任。前者是就企業決策的程式和過程而言的,要求企業決策程式考慮和反映社會利益與社會權;而後者是就企業決策的結果而言的,要求企業決策的結果能夠對社會利益與社會權負責。

第二類,以與企業所從事的經營活動之間的關係為準,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分為相關的社會責任與不相關的社會責任。前者是指企業為了增進那些受企業經營活動影響的利害關係人的福利而付出的努力;後者是指超出企業經營活動的範圍,純粹為解決某一方面的社會問題、增進那些與企業經營活動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社會集團的福利而實施的行為。

第三類,以受激勵與約束的行為規範為準,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分為道德意義上的責任和法律意義上的責任。前者指企業的社會行為要合乎道德倫理的價值要求,後者指有法律規定的可由法律予以強制執行的責任。

第四類,以企業行為導致的結果為準,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分為犧牲營利的社會責任與促進營利的社會責任。

第五類,以企業行為背後的動機為準,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分為價值主義態度的社會責任與工具主義態度的社會責任。

責任分類

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反應型企業社會責任,另一類是戰略型企業社會責任。

反應型企業社會責任有兩種形式:一是做乙個良好的企業公民,關心各利益相關者所關注的社會問題的變化;二是減少企業經營活動已經產生的或可能會產生的負面影響。

履行戰略型企業社會責任不只是做乙個良好的企業公民,也不只是減輕價值鏈活動所造成的不利社會影響,而是要推出一些能產生顯著而獨特的社會效益和企業效益的重大舉措。戰略型企業社會責任既包括由內及外的維度,也包括由外及內的維度,兩者相輔相成——創造共享價值的機會恰恰蘊藏在這裡。戰略型企業社會責任還包括投資於競爭環境中某些能促進企業競爭力提高的社會因素,發揮出企業與社會的共享價值,並由此建立起企業與社會的共生關係:

企業越成功,社群就越繁榮;反之,社群越繁榮,企業就越成功。通常而言,某個社會問題與企業的業務關係越緊密,利用企業的資源和能力造福社會的機會就越大。

什麼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社會責任的履行和企業的發展有何關係? 5

2樓:匿名使用者

掃盲問題問百科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消費者、社群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消費者、對環境、對社會的貢獻。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什麼?為什麼要承擔企業責任?

3樓:月半九九

一、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理應成為相應的社會責任主體。企業是現代社會分工體系中專門從事生產與服務的經濟主體,承擔著生產、流通、分配等社會再生產的基本職能,必須按照社會需要提供合格的產品和服務。

那些提供假冒偽劣產品的企業,不僅沒有盡到責任,而且破壞社會分工、擾亂社會秩序。

從社會結構層面來看,企業作為基本經濟單位的社會經濟格局一旦形成,也就形成了相應的技術分工格局和產業鏈,形成了企業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權利和責任關係。

每個企業都是社會經濟肌體的乙個部分,須各負其責,否則就會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影響社會經濟健康發展。

二、企業發展的外部性決定了企業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企業發展涉及許多利益相關者,從而形成複雜的責任與利益關係。

企業發展依賴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市場發育等,這些構成企業發展的社會條件。同時,企業運營對交通、環境及居民生活有重要影響,會產生許多公共成本,並且難以通過簡單的市場交易實現相應的補償。

這就是企業發展的外部性,其中的外部經濟容易被社會吸納,而外部不經濟往往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如環境汙染問題。現實中還存在許多「搭便車」現象。

這些沒有通過契約規範體現出來的利益損失,大都需通過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加以彌補。這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也是企業贏得長遠發展的重要途徑。事實上,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會獲得廣泛的社會認同,從而生成更強的持續發展能力。

三、企業公民的社會身份決定了企業具有承擔社會責任的法律義務。在現代社會,企業被賦予公民的社會身份,作為法人組織享有民事權利與行為能力,從而必須承擔相應的民事義務。企業作為社會生產和服務的組織者,擁有相應的社會資源支配權。

這些本來屬於人們共有的社會資源,由於企業的產生而被聚集在一起,為企業所支配和使用,企業自然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儘管企業也付出了一定的費用,但這些要素和資源並不是都能用金錢購買的,金錢只能彌補其中一部分有形成本。

四、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企業作為契約的集合,並不是完全對等的主體的聯合,企業組織者在其中佔據著主導地位,享有社會賦予的主導權利。

人們加入企業僱傭關係成為雇員後,都須接受一種暗含的職責,即遵守企業的規則及雇主的指令。這種非對等聯合只能通過企業組織者的責任擔當加以彌補,否則就可能影響社會和諧。

另一方面,組織者因為企業的存在而享有更多的收益剩餘及其支配權力,這為企業承擔責任提供了物質前提和組織保障。企業作為契約關係的主導方、組織利益的支配者,需要履行相應責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首先是經濟責任,有效率地提供合格產品;其次是法律責任,必須合法經營,遵紀守法;再次是道德責任,企業每乙個成員有義務公平、公正地行事;最後才是慈善責任,企業通過社會公益成為良好的企業公民。

企業為什麼要承擔企業責任?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責任是指分內應做的事。責任具有明顯的社會屬性,它伴隨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涉及社會關係及社會秩序的維護。企業社會責任就是企業對社會分內應做的事,它**於企業作為乙個社會組織的功能與作用,**於企業與其他社會成員的互動關係。

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理應成為相應的社會責任主體。企業是現代社會分工體系中專門從事生產與服務的經濟主體,承擔著生產、流通、分配等社會再生產的基本職能,必須按照社會需要提供合格的產品和服務。那些提供假冒偽劣產品的企業,不僅沒有盡到責任,而且破壞社會分工、擾亂社會秩序。

從社會結構層面來看,企業作為基本經濟單位的社會經濟格局一旦形成,也就形成了相應的技術分工格局和產業鏈,形成了企業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權利和責任關係。每個企業都是社會經濟肌體的乙個部分,須各負其責,否則就會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影響社會經濟健康發展。

企業發展的外部性決定了企業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企業發展涉及許多利益相關者,從而形成複雜的責任與利益關係。企業發展依賴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市場發育等,這些構成企業發展的社會條件。

同時,企業運營對交通、環境及居民生活有重要影響,會產生許多公共成本,並且難以通過簡單的市場交易實現相應的補償。這就是企業發展的外部性,其中的外部經濟容易被社會吸納,而外部不經濟往往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如環境汙染問題。現實中還存在許多「搭便車」現象。

這些沒有通過契約規範體現出來的利益損失,大都需通過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加以彌補。這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也是企業贏得長遠發展的重要途徑。事實上,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會獲得廣泛的社會認同,從而生成更強的持續發展能力。

企業公民的社會身份決定了企業具有承擔社會責任的法律義務。在現代社會,企業被賦予公民的社會身份,作為法人組織享有民事權利與行為能力,從而必須承擔相應的民事義務。企業作為社會生產和服務的組織者,擁有相應的社會資源支配權。

這些本來屬於人們共有的社會資源,由於企業的產生而被聚集在一起,為企業所支配和使用,企業自然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儘管企業也付出了一定的費用,但這些要素和資源並不是都能用金錢購買的,金錢只能彌補其中一部分有形成本。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企業作為契約的集合,並不是完全對等的主體的聯合,企業組織者在其中佔據著主導地位,享有社會賦予的主導權利。人們加入企業僱傭關係成為雇員後,都須接受一種暗含的職責,即遵守企業的規則及雇主的指令。

這種非對等聯合只能通過企業組織者的責任擔當加以彌補,否則就可能影響社會和諧。另一方面,組織者因為企業的存在而享有更多的收益剩餘及其支配權力,這為企業承擔責任提供了物質前提和組織保障。企業作為契約關係的主導方、組織利益的支配者,需要履行相應責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綜上,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主體,享有社會賦予的相應權利,支配和消耗著屬於全社會的資源,並對社會以及自然資源和環境帶來負面影響,這些大都不是通過市場交易所能補償的。因此,根據責任和權利對等的原則,企業不僅應為社會提供產品和服務、推進社會經濟發展,還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鹿奶粉賺了很多錢,是石家莊利稅大戶,法人代表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但是,三鹿奶粉害了千千萬萬的嬰兒。可見,企業的要從承擔社會責任,為公眾提供安全無害的產品和服務,這是起碼的要求。

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怎樣的企業算是有企業社會責任

6樓:北京智邦國際軟體技術****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和員工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消費者、社群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環境、消費者、對社會的貢獻。

要想做有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

首先,企業應該承擔並履行好經濟責任,為極大豐富人民的物質生活,為國民經濟的快速穩定發展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最直接地說就是盈利,盡可能擴大銷售,降低成本,正確決策,保證利益論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者的合法權益。

其次,企業在遵紀守法方面作出表率,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規,包括環境保**、消費者權益法和勞動保**。完成所有的合同義務,帶頭誠信經營,合法經營,承兌保修允諾。帶動企業的雇員、企業所在的社群等共同遵紀守法,共建法治社會。

第三,倫理責任是社會對企業的期望,企業應努力使社會不遭受自己的運營活動、產品及服務的消極影響。加速產業技術公升級和產業結構的優化,大力發展綠色企業,增大企業吸納就業的能力,為環境保護和社會安定盡職盡責。

最後,是企業的慈善責任。現階段構建和諧社會的乙個重要任務是要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事業的發展直接關係人民的最直接利益,也直接決定著社會安定與否,和諧與否。很多地方在發展社會事業上投資不足或無力投資,這就需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本,企業應充分發揮資本優勢,為發展社會事業,為成為乙個好的企業公民而對外捐助。

支援社群教育、支援健康、人文關懷、文化與藝術、城市建設等專案的發展,幫助社群改善公共環境,自願為社群工作

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社會責任會計和責任會計有什麼區別

企業社會責任會計是以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即以企業在處理社會關係時應為和不應為的內責任為中心容 開展的會計活動。它主要運用會計特有的理論和方法,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情況加以反映和控制,從社會效益的角度來衡量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和社會性活動及其成果,從而指導和控制企業在與社會利益一致的前提下開展活動,以...

個人責任與社會責任的異同點,企業社會責任與個人社會責任的異同管理學作業,求指點

個人責任是指乙個人對於自己的父母 親人 朋友等所要履行的責任,而社會責任是指乙個人對社會 對他人 對國家的責任。個人責任險bai 是指個人因過失造成du第三者人zhi身 或財產損失,由保險dao人在保險合同約定版 的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權的保險。社會責任是指乙個組織對社會應負的責任。乙個組織應以一種有...

企業的環保社會責任是什么,企業的環保社會責任是什麼?

企業環境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追求自身營利最大化和股東利益最大化的過程中,對生態環境保護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企業環境責任包括企業在保護環境方面所承擔的法律責任和道德責任。企業踐行環保社會責任例項有哪些?責任關懷 是全球化工行業的自發行動,參與企業通過各國的化工行業協會,與各利益攸關方溝通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