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是一個什麼故事?

2021-09-09 03:15:01 字數 2978 閱讀 2882

1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竇娥冤》 元·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

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

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訊婆媳二人,竇娥為救蔡婆自認殺人,被判斬刑。竇娥在臨刑之時指天為誓,死後將血濺白綾、六月降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後來果然都應驗。

三年後竇天章任廉訪使至楚州,見竇娥鬼魂出現,於是重審此案,為竇娥申冤。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女孩子叫竇娥,她非常冤,冤到六月(農曆)下雪。

《竇娥冤》講的是什麼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主要描寫的是什麼故事

4樓:

《竇娥冤》全名《感天動地竇娥冤》,是元代雜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一部雜劇作品,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劇本全劇共四折一禊子,以《漢書•於定 國傳》和幹寶《搜神記》中的《東海孝婦》的故事為原材料,主要描寫的是竇 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竇天章是楚州的一個窮困潦倒的儒生,因無錢進京趕考,萬般無奈之下只好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做童養媳。

然而,竇娥婚後丈夫早逝,只剩下婆媳 倆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被賽盧醫騙到郊外,企圖謀害,後被張驢兒父子 救下。可惡的張驢兒父子竟以此為由強逼婆媳嫁給他父子二人,竇娥寧死不從,張驢兒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怎料反誤害其父。

氣急敗壞的張驢兒惡人先告狀,誣告竇娥殺人,糊塗官府嚴刑逼供、審問婆媳二人,竇娥為救婆婆,含冤承認是自己殺人,被處以斬刑。含冤莫白的竇娥在臨刑前對天地的詛咒和發下的三條誓願至今仍震撼人心:“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元來也這般順水推船。

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血濺白綾、六月降雪、大旱三年在竇娥死後都一一應驗,竇娥以此來表明自己的冤屈。

直到三年後竇娥的父親竇天章任廉訪使至楚州,竇娥鬼魂出現並向父親重訴冤情,竇天章重審此案,死去的竇娥才得以沉冤得雪。關漢卿通過竇娥這一典型的悲劇人物形象,強烈地抒發了長期受壓迫的人民群眾無可訴告的反抗情懷,具有震撼人心的藝術魅力。竇娥的悲劇,是封建時代社會現實的真實寫照。

《竇娥冤》盛演不衰,是一出具有較高文化價值、廣泛群眾基礎的名劇,據統計,我國約有八十六個劇種上演過此劇。

《竇娥冤》描寫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竇娥冤》講的是怎樣一個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故事,總體來說是非常簡單的:元,山陽竇天章上京赴試,將七歲女兒竇娥寄養蔡婆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十七歲時不幸夫亡。

蔡婆討債遇劫,被張驢之母子(有一本是父子)所救。張驢欲害蔡婆佔竇娥,卻使其母誤喝毒藥,張藉機要挾娥,遭拒,遂告至公堂。**枉法,娥屈招被斬,臨行前,發下三樁誓願,天地為之所感,六月飛雪,楚州大旱三載。

其父竇天章,欽賜兩淮廉訪使,昭雪此案。

6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被冤死的悲慘故事

竇娥冤故事梗概

7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故事,你知道嗎

8樓:9點說史

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

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

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訊婆媳二人,竇娥為救蔡婆自認殺人,被判斬刑。

竇娥在臨刑之時指天為誓,死後發誓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後來果然都應驗。三年後竇天章任廉訪使至楚州,見竇娥鬼魂出現,於是重審此案,為竇娥申冤。

擴充套件資料

《竇娥冤》,是一本取材於當時社會現實生活的著名的悲劇。讀了這本悲劇,沒有人不感到同情、惋惜和憤恨的。它給人一種窒息和壓抑的感覺。

同時,也給人以強烈的要求改變這種壓抑的啟示。從竇娥一生的遭遇中,充分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人民共同的不幸,尤其是婦女的不幸。

在她短短的一生中,遭到失母喪夫的打擊,高利貸的毒害,潑皮流氓的欺壓,**汙吏的毒刑和判決。這種種不幸和災難,一下吞噬了她的青春和生命,從而交織成了“驚天動地”悲慘無比的大悲劇。

9樓:精彩新生活

中國人每次被冤枉的時候,都喜歡說一句,我比竇娥還要冤,實際上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如今的年輕人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竇娥的具體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扇·琵琶記·竇娥冤》-孔尚任,高明,關漢卿

11樓:探祕中國漢字

竇娥是一位善良而多難的女性。她出生在書香之家,父親是“幼習儒業,飽有文章”的書生。竇娥家境貧寒,三歲喪母,幼小的年紀過早地遭受失恃之痛和窮困之苦,從小養成了孝順的品格。

父親為了抵債,忍心將她出賣,讓她成了債主蔡婆婆的童養媳。她在蔡家貧淡的度過了一段相當的時期。豈料至17歲,即婚後不久,丈夫因病去世,竇娥隨即成為寡婦。

世事的多變、接踵而來的苦難,不僅使竇娥磨練出應變災變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時,也使她對“恆定不變”的天理產生懷疑。然而飽受折磨的竇娥萬萬沒有想到,她一生中最大的苦難還在後頭。

竇娥的婆婆蔡氏以放債來收取“羊羔兒利”,無力償還其債務的賽盧醫起了殺蔡婆婆之心,蔡氏在危難之際意外地被張驢兒父子救出。可是,張氏父子不懷好意,趁機要將蔡氏婆媳佔為己有。竇娥堅意不從。

張驢兒懷恨在心,趁蔡氏生病,暗中備下毒藥,伺機害死蔡氏,逼竇娥改嫁;可是,陰差陽錯,張的父親誤喝有毒的湯水,倒地身亡;張驢兒見狀,當即心生歹意,嫁禍於竇娥,以“官休”相威脅,實則強行逼竇娥“私休”。竇娥一身清白,不怕與張驢兒對簿公堂,本以為官府能判個一清二楚;豈料**桃杌是非不分,偏聽偏信,胡亂判案,屈斬竇娥,造成千古奇冤。

竇娥冤梗概500字,竇娥冤故事梗概

竇娥冤 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元朝,主要是講敘了竇娥自幼喪母,結婚後不久,丈夫病故,兩代孀居,婆媳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十分貧苦。一天,蔡婆去找賽蘆醫索債,賽蘆醫謀財害命,蔡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從此,張驢兒仗著自 己救了蔡婆一家人,持恩逼婚,要蔡家婆媳坐堂招婚。蔡家婆媳不肯,張驢兒便想毒死蔡婆,好霸佔美貌...

《竇娥冤》主要描寫的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描寫了乙個什麼樣的故事?

竇娥冤 全名 感天動地竇娥冤 是元代雜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一部雜劇作品,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劇本全劇共四折一禊子,以 漢書 於定 國傳 和干寶 搜神記 中的 東海孝婦 的故事為原材料,主要描寫的是竇 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竇天章是楚州的乙個窮困潦倒的儒生,因無錢進京趕考,萬般無奈之...

《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人,《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乙個人?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作者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 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