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取自哪一民間故事?大神們幫幫忙

2021-04-21 17:37:33 字數 2537 閱讀 6053

1樓:手機使用者

《竇娥冤》全稱《感天動地竇娥冤》,是元朝關漢卿的雜劇代表作,悲劇劇情取材自「東海孝婦」的民間故事

《竇娥冤》簡介

竇娥冤原文講的是什麼

2樓:森海和你

作品講述秀才蔡昌宗配妻竇娥,與母蔡吳氏居住楚州山陽縣。傭婦張氏與子張驢兒在其家幫工,遊手好閒的張驢兒垂涎蔡昌宗妻子竇娥。

大比之年,蔡昌宗進京趕考,蔡吳氏命張驢兒隨行。張驢兒半途把蔡昌宗推入淮河,回家假稱蔡昌宗落水身亡。蔡母聞噩耗**成疾,病中想吃羊肚湯,命張驢兒買回,張驢兒在湯內暗放耗子藥。

不料蔡母因羊肚湯腥氣難聞呑嚥不下,羊肚湯反被張驢兒母親吃下並當即身亡。

張驢兒借屍圖詐,想要強佔竇娥,遭竇娥婆媳嚴斥。張驢兒遂將蔡母扯到公堂打官司。山陽縣令胡里圖昏聵審案,嚴刑逼供蔡吳氏,竇娥不忍婆婆受苦,替婆婆認下死罪,被判斬刑。

山陽六月,被綁赴刑場的竇娥途中跪求劊子手在她死後不要讓婆婆看見自己的屍首。刑場上,竇娥請前來祭奠自己的婆婆不要將自己受屈冤死的訊息告訴爹爹竇天章。

臨刑前,竇娥發出驚天誓言:「雖然是天地大無處申辯,我還要向蒼穹訴告一番。竇娥遭此不白之冤,我死之後血濺白綾、六月降雪、山陽縣大旱三年,以示屈冤。

」行刑後竇娥血噴白練高三尺,天降大雪。山陽縣令驚懼,眾百姓喊冤。

竇娥之父竇天章任八府巡按巡察楚州,路遇鄉民替竇娥喊冤,隨即將張驢兒捉拿到案,連同山陽縣令一併問斬,替竇娥申冤。

竇娥是關漢卿的雜劇《竇娥冤》的主人公,是封建社會被壓迫的婦女的典型。她的性格善良而剛強,有強烈的反抗精神。最初,竇娥只是乙個發誓信守孝順、貞節等封建倫理綱常的婦女,但殘酷的現實把她推向深淵。

先是流氓惡棍張驢兒對她進行逼婚,後遭官府的酷刑,在同**勢力的鬥爭中,她的反抗性格急劇發展,由安分守己、逆來順受到毫不猶豫地進行堅決的鬥爭。

在法場上,她對天地鬼神發出了驚心動魄的控訴,實際是對黑暗社會現實的否定,突出地表現了她不可征服的反抗精神。

關漢卿,號已齋叟,金末元初大都(現在北京市)人,元代雜劇的代表作家,與鄭光祖、白朴、馬致遠一同被稱為「元曲四大家」,並居「元曲四大家」之首。生卒年不詳。

作品運用豐富的想象和大膽的誇張,設計了三樁誓願的超現實情節,顯示正義抗爭的強大力量,寄託了作者鮮明的愛憎,反映了人民伸張正義、懲治**的願望。

3樓:匿名使用者

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

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訊婆媳二人,竇娥為救蔡婆自認殺人,被判斬刑。

竇娥在臨刑之時指天為誓,死後發誓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後來果然都應驗。三年後竇天章任廉訪使至楚州,見竇娥鬼魂出現,於是重審此案,為竇娥申冤。舞台上常演的有《斬娥》一折。

拓展資料:

作品簡介:

《竇娥冤》,元代劇作家關漢卿作。題目為《秉鑑持衡廉訪法》,正名為《感天動地竇娥冤》。全劇四折一楔子,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

此劇現存版本有:明脈望館藏《古今名家雜劇》本、《元曲選》、《酹江集》本、《元雜劇二種》本、《元人雜劇全集》本。

作者簡介:

關漢卿,號己齋叟,金末元初大都(現在北京市)人,元代雜劇的代表作家,與鄭光祖、白朴、馬致遠一同被稱為「元曲四大家」,並居「元曲四大家」之首,對元雜劇和後來戲曲的發展有很大影響。關漢卿的作品主要有《竇娥冤》《救風塵》《望江亭》《單刀會》等。其中《竇娥冤》被稱為中國十大古典悲劇之一,同時也是元雜劇四大悲劇之一,被稱為「本色派之首」。

4樓:我也想知道阿

《竇娥冤》是元代戲曲家關漢卿的雜劇代表作,也是元雜劇悲劇的典範。

該劇劇情取材自東漢「東海孝婦」的民間故事,講述了一位窮書生竇天章為還高 利 貸將女兒竇娥抵給蔡婆婆做童養媳,不出兩年竇娥的夫君早死。弱小寡婦竇娥,在無賴陷害、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為殺人**,被判斬首示眾。臨刑前,滿腔悲憤的竇娥許下三樁誓願:

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果然,竇娥冤屈感天動地,三樁誓願一一實現的故事。

5樓:999舊情人

?竇娥冤講述了,正義也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表達了蒼天有眼,用六月飛雪,三年大旱來為竇娥還冤!說明了皇恩浩蕩,朝廷最終為竇娥翻案,懲罰張馿兒

6樓:問嘛答哪

寫弱小寡婦竇娥,在無賴陷害、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為殺人**,被判斬首示眾。臨刑前,滿腔悲憤的竇娥許下三樁誓願: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

果然,竇娥冤屈感天動地,三樁誓願一一實現。

7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扇·琵琶記·竇娥冤》-孔尚任,高明,關漢卿(合集)

試讀

8樓:三娘名卿

講乙個女子叫竇娥,被冤枉了,她在被行刑前說她的冤情是會讓六月天下雪,她的血不會滴在地上全部在白綾上。

《竇娥冤》的作者是誰

《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人,《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乙個人?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作者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 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

竇娥冤主要內容,竇娥冤內容簡介

第一折 竇天章之女竇娥因父進京趕考無人照料,故寄養到蔡婆婆家做童養媳,誰知婚後丈夫病逝,竇娥與婆婆閉門寡居,家景每況愈下。第二折 婆媳無奈去尋找同鋪夥友塞盧醫索要債款,不料賊子塞盧醫欠錢不還反要謀害蔡婆。這時恰巧張驢父子經過救下婆婆,為感恩蔡婆許口無一不從,張驢父子便強行逼婚,結果未遂,便有意毒殺蔡...

竇娥冤梗概500字,竇娥冤故事梗概

竇娥冤 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元朝,主要是講敘了竇娥自幼喪母,結婚後不久,丈夫病故,兩代孀居,婆媳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十分貧苦。一天,蔡婆去找賽蘆醫索債,賽蘆醫謀財害命,蔡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從此,張驢兒仗著自 己救了蔡婆一家人,持恩逼婚,要蔡家婆媳坐堂招婚。蔡家婆媳不肯,張驢兒便想毒死蔡婆,好霸佔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