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梗概500字,竇娥冤故事梗概

2023-01-18 04:30:06 字數 2139 閱讀 9533

1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元朝,主要是講敘了竇娥自幼喪母,結婚後不久,丈夫病故,兩代孀居,婆媳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十分貧苦。一天,蔡婆去找賽蘆醫索債,賽蘆醫謀財害命,蔡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從此,張驢兒仗著自、己救了蔡婆一家人,持恩逼婚,要蔡家婆媳坐堂招婚。

蔡家婆媳不肯,張驢兒便想毒死蔡婆,好霸佔美貌弱小的竇娥。不料,他準備的毒藥誤被其父飲下身亡。蔡婆為了免除災禍,給了張驢兒十兩紋銀,讓他買棺葬父。

張驢兒卻以這十兩紋銀為證據,訛詐蔡婆害死了自己的父親,他買通當地縣令,對蔡婆橫施酷刑。竇娥怕婆婆年老體弱,經不起折磨,只得含冤忍痛自己承擔,被判處死刑。竇娥死後,應其誓言,血濺素練,三伏時節瑞雪紛飛,楚州地面乾旱三年。

六年後,竇娥的父親竇天章金榜提名,考取了狀元,路過山陽。當日深夜,他正在審閱案卷,忽然見到女兒竇娥前來,求父親代女兒伸冤昭雪。第二天,竇天章開堂審案,終於使冤案大白。

結果,張驢兒和縣令被判處死刑,賽蘆醫被發配充軍,竇娥的冤案終於得以昭雪。

竇娥冤故事梗概

2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故事,你知道嗎。

3樓:精彩新生活

中國人每次被冤枉的時候,都喜歡說一句,我比竇娥還要冤,實際上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如今的年輕人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竇娥的具體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扇·琵琶記·竇娥冤》-孔尚任,高明,關漢卿。

竇娥冤故事梗概300字

《竇娥冤》內容的簡要概括

《竇娥冤》結局的感想500字

5樓:秋風送爽

讀《竇娥冤》有感。

已經不記得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竇娥冤》這個故事了,但當時聽到這個冤鬼復仇的故事時那種略帶恐懼的快意卻記憶猶新。上中學後,經過老師慷慨激昂的解讀,竇娥在我的心目中成為具有強烈反抗精神的堅強女性,而今我為了作業再三讀這部作品時,竇娥身上的光環開始逐漸消退。我悲哀地意識到其實竇娥的反抗遠沒有取得勝利,她只不過是男權文化下的乙個悲劇。

首先她被男性作家極力塑造成乙個美麗柔順、安分守己的理想女性典範,完全符合封建社會好女人的標準。《竇娥冤》的故事發生在元代,當時封建禮教的磐石開始動搖,尤其是社會下層的百姓蔑視禮教,反封建倫理的舉動已成為一種社會風尚。在這樣乙個寬鬆、開放的社會氛圍中,竇娥有改自己命運的資本,她也曾自嘆自憐「莫不是字兒該載著一世憂,今也波生招禍尤」.

然而最終竇娥依然選擇了逆來順受「我將這婆養,我將這服孝守,我言辭須應口」.不僅如此,竇娥還被賦予了更高的男性價值尺度——自我犧牲的無私精神。公堂之上的竇娥雖然忍受著酷刑,卻依然寧死不屈。

但當她聽到要拷打婆婆時,卻寧可用自己的生命換取對方的皮肉之苦,「我若是不死呵,如何救得你 」

當我冷靜下來再讀時,一股無奈的哀傷又湧上心頭:竇娥本身的反抗是無果的。如果沒有她的父親竇天章,她只能向人們昭示自己的冤屈,卻無力為自己正名昭雪。

在男權社會中,女性命運的改變、勇敢的抗爭只能借助男性力量才能取得勝利。

關漢卿將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男性價值理想寄託在作品中,在創作時,他的主觀願望就是希望表現出「男性的神奇和美妙」.他筆下的女性再機智、勇敢,再富有反抗精神,她們仍然生活在男性世界的邊緣,她們只能在邊緣地帶顛覆。

竇娥冤故事梗概

6樓:壯觀的畫卷

竇娥冤的故事,你知道嗎。

竇娥冤的主要內容概括

求《竇娥冤》,《雷雨》,《哈姆雷特》的不少於500字的故事梗概

竇娥冤故事梗概100字左右 不要過長

7樓:你愛我媽呀

故事梗概。

竇娥幼年為童養媳,丈夫去世後,無賴張驢兒企圖霸佔,以毒死蔡婆要挾竇娥,誤斃其父。誣告竇娥,官府嚴刑婆媳,竇娥為救婆含冤招供。竇娥死後血濺白綾、六月降雪、大旱三年。

竇娥之父竇天章科舉得中任廉訪使,重審此案,為竇娥申冤。

後世影響。《感天動地竇娥冤》對後世文學、戲劇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僅就改編之作來說,明代即有葉憲祖以《感天動地竇娥冤》為題材,改編成三十二出的傳奇《金鎖記》,其中的《羊肚》、《探監》、《斬娥》等出,直至近年來還在舞台上演出。

竇娥冤故事梗概,竇娥冤故事梗概300字

竇娥冤 元 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

《竇娥冤》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是一個什麼故事?

竇娥冤 元 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

《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人,《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乙個人?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作者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 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