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的形象代表著什麼,竇娥冤中,竇娥的形象意義

2021-03-04 05:55:44 字數 4724 閱讀 6210

1樓:漫閱科技

竇娥的形象代表著被壓迫人民對統治者血腥罪行的控訴。一旦她打破了對官府、對統治者的幻想,她的怨恨、她的反抗精神終於噴薄而出!她痛快淋漓地大罵了代表至高無上權力的天地、鬼神:

「有日月朝暮懸,有鬼神掌著生死權。天地也只合把清濁分辨,可怎生錯看了盜蹠顏淵。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福貴又壽延。

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

」這是驚心動魄的質問,是竇娥對冤屈的申訴,也是廣大人民內心反抗情緒的爆發!想當初演出的時候,坐在台下的老百姓一定會感到竇娥喊出了他們想說而無處說的話,會感到從未有過的痛快。

竇娥冤中,竇娥的形象意義

2樓:晨光眠夏

性格善良而剛強,由安分守己、逆來順受到毫不猶豫地進行堅決的鬥爭,有強烈的不可征服的反抗精神。

竇娥是世界文學畫廊中乙個著名的悲劇典型.造成竇娥悲劇還有記憶體因素,即竇娥自身的性格原因,竇娥的性格具有二重性,她的性格體系中有兩大既對立又統一的脈絡:自覺高尚和倫理精神和剛烈不屈的鬥爭精神,這兩脈絡又由很多具體的、活生生的性格元素組成,這些性格元素又分別組成一組一組既對立又統一的聯絡,如接受封建禮教 影響和掙脫封建禮教的束縛.

甘受命運的擺布和對命運的抗爭;靠天與罵天.造成竇娥悲劇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於她的性格的二重性.

3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是人民的代名詞。

竇娥的形象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評價竇娥這一形象

關漢卿是我國戲劇史上最早、最偉大的戲劇作家。他的很多作品都反映了社會底層勞動婦女的命運,表達了對生活在社會底層勞動婦女的深切同情。《竇娥冤》是中國古典四大悲劇之一,作者關漢卿塑造了竇娥這一平民婦女的典型形象。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他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

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三從四德」當作教條來約束竇娥,竇娥善良、溫和、守禮節、懂孝道、明事理,就是這樣乙個人,她卻遭受了人世間的諸多不幸,直到最終被殘暴的惡勢所**。

竇娥在張驢兒的淫威面前竇娥強烈反抗,誓死不從,張驢兒見要挾竇娥不成功,便轉兒誣告竇娥害死張老頭。公堂上,張驢兒用銀子疏通**,要竇娥用命來償還父親的命。竇娥受盡**的拷打,但善良的竇娥,看到一邊戰戰慄慄、不停發抖的蔡婆婆,不由得想到父親竇天章進京趕考缺銀兩,把自己買給蔡婆婆為兒媳,想到自己的先夫,想到和蔡婆婆相依為命,形影不離,由婆婆一手把她拉扯大以及兒時與婆婆玩鬧的情景,不由浮現在眼前。

已近六十歲的老人,又如何經受得起這群如狼似虎衙役的拷打?如果,讓婆婆受到這般酷刑,我又怎麼能對得起我那死去的丈夫!善良的竇娥,自己雖然正在倍受酷刑的折磨,心裡還在考慮著她面前唯一的親人——蔡婆婆。

為了使蔡婆婆免受拷打,竇娥牙根一咬把毒殺張老頭的罪刑攬了下來……。竇娥表現出了善良、無畏的精神,做為一名普通勞動者的品性進一步得到展現。

竇娥的命運如此悲苦,她遭受了喪母、離父、亡夫的一系列不幸,但她沒有任何怨言,認為自己厄運都是因為「前世燒香不到頭,今生甘願受苦罹難」,勸自己,也勸別人「早將來世修」,

但是竇娥的思想還有另外乙個方面,就是不甘於命運的擺布,即對多舛命運的抗爭,當張驢兒父子闖進竇娥家時,她表示了對他們和婆婆的不滿,即使婆婆已經允許了,已成了不能改的事實了,但竇娥並不甘心受這種命運的擺布,對蔡婆婆進行了大膽地批判,對張驢兒予以了強烈的怒斥。竇娥的反叛精神也在對話中表現的淋漓盡至,竇娥不甘屈辱,勇於反抗。

竇娥丈夫死後,她只有「侍婆守孝」,是個言詞應口的孝順媳婦。但她不是乙個任人捏合,逆來順受的弱女子。她身上充滿一種「力」,充滿一股對正義追求的「力」,當張驢兒闖進她家並拉她堂結親時,她斷然拒絕,推張驢兒一跤,在張驢兒你子面前,竇娥像一位凜然不可侵犯的女神,這都是受到了封建禮教的影響。

竇娥性格中既有溫柔賢慧的一面,又有剛烈堅毅 的一面。賢慧媳婦的苦難令人迴腸盪氣,悲從中來;剛烈性格的抗爭,叫人義憤填膺,怒火中燒。竇娥的剛烈性格滿足了悲劇在這方面的要求,從而使《竇娥冤》的悲劇衝突具有不可調和的尖銳性。

竇娥在臨死前,怨天責地,併發下三樁誓願:一要刀過處頭落,一腔熱血飛濺懸掛在旗槍上的丈二白練上;二要在三伏天,降下三尺瑞雪,以證其冤;三要楚州亢旱三年,竇娥死後,這三個誓言都應驗了,死後竇娥千方百計尋找父親申冤等等這些情節都反映了她對命運的抗爭。在竇娥身上,既有封建思想的烙印,又有反抗性格的影子,這種既任命又不任命的矛盾性格,才使竇娥這個人物形象更真實可信。

分析竇娥形象及其典型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自覺的倫理精神是竇娥性格系統裡的一大脈絡。悲劇作為善惡兩種社會力量的鬥爭,與倫理學的關係極為密切,中國封建社會特別重視倫理道德,古典悲劇總是具有濃厚的倫理道德色彩,打動人心的力量首先來精神道德的優美,人的倫理的理性本質體現得越鮮明越自覺,他就越成為崇高的物件,悲劇通過悲劇主人公的被毀滅來展示他的優良品德,給人以深刻的倫理感動,使人受到精神道德的薰陶,悲劇人物雖被毀滅,但卻表現了壞分子所自覺遵循的倫理精神的不可征服,人們由感性的痛苦而得到理性的快感,從而得到倫理精神上的提高。關漢卿在塑造竇娥這乙個人物形象時,則以凝重的倫理道德觀念和履行道德的強烈義務感為性格特徵,總是努力地表現其倫理精神。

關漢卿筆下的竇娥在一定程度上也帶有殉道者的色彩,她為了履行某種倫理義務,自覺地做出犧牲。王國維評及《竇娥冤》時說:「劇中雖有惡人交構其間,而其蹈湯赴火者,乃出於其主人翁之意志。

」④如果是在承認悲劇的社會根源的前提之下,那麼他對竇娥悲劇性格的看法還是很有見地的。

竇娥性格系統中的另一大脈絡便是剛烈不屈的鬥爭精神。竇娥性格中既有溫柔賢慧的一面,又有剛烈堅毅

的一面。賢慧媳婦的苦難令人迴腸盪氣,悲從中來;剛烈性格的抗爭,叫人義憤填膺,怒火中燒。同一性格的這兩個側面,相輔相成,共同造成「悲而不傷、悲中有壯」的悲劇效果。

當然,對於軟弱平庸的性格,遭到毀滅是完全被動的,毀滅對於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竇娥的剛烈性格決定了她同黑暗勢力的鬥爭是無法調和的,這就決定了戲劇衝突只能是悲劇性的。正是竇娥寧折不彎的鬥爭意志推動著悲劇衝突不可抑止地向前發展,直至她自身的滅亡,這是構成悲劇性的乙個重要因素。

悲劇能夠容納最強烈的戲劇衝突,能夠最大限度地表現戲劇衝突,竇娥的剛烈性格滿足了悲劇在這方面的要求,從而使《竇娥冤》的悲劇衝突具有不可調和的尖銳性。

竇娥性格的這二重內容是由具體的性格元素構成,這些性格元素又分別組成一組組對立統一的聯絡。比如,接受封建禮教的影響和掙脫封建禮教的束縛就是一組對立統一的聯絡。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三從四德」當作教條來約束竇娥,把竇家「五世無再婚之女」當作美德來教育竇娥,所以竇娥把「好馬不備雙鞍,烈女不更二夫」當作信條來遵守,把孟姜女器長城、浣紗女投江水、貞婦化為望夫石這些典故作為典範來膜拜竇娥丈夫列後,她只有「侍婆守孝」,是個言詞應口的孝順媳婦。

但她不是乙個任人捏合,逆來順受的弱女子。她身上充滿一種「力」,充滿一股對正義追求的「力」,當張驢兒闖進她家並拉她堂結親時,她斷然拒絕,推張驢兒一跤,在張驢兒你子面前,竇娥像一位凜然不可侵犯的女神,所以「連美婦人見過萬個的地痞無賴張驢兒對她也毫無辦法。這都是受到了封建禮教的影響。

當蔡婆婆不得不已要招婿張你時,竇娥對她予以了正言規勸,說婆婆已經一大把年紀,再嫁有辱自己的貞節,「枉教人笑破口」並且還表示了對婆婆的強烈不滿,說「你豈不知羞」,竇娥對蔡婆婆與張父的暖昧關係十分生氣,甚至有些憤怒至極了,「可悲,可恥,婦人家直恁的無仁義」,竇娥認為,再婚「不是咱沒丈夫婦女的下揚頭」,進而「勸普天下前婚後嫁的婆娘們」都吸收他們的教訓,這無疑是對封建禮教的宣傳和對他人的說教。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竇娥是封建時代「貞節孝婦」的典型

竇娥命運極其悲慘,三歲喪母,七歲別父,成為童養媳。13年後,當她再次出現時,已是乙個失去丈夫,守寡三年的寡婦。第一折竇娥一出場便表達了其作為少年寡婦孤苦寡居、矢志守節的淒涼心境

二、竇娥形象折射出了中國傳統文學中人物評價、道德審視、審美情趣上明顯的男性立場傳統文化滲透著男權觀念,女人要有德有容,以柔為美。男性將他們的審美理想寄託在女性形象身上,卻剝奪了女性形象的生命,把她們降低為男性的犧牲品。另一方面,由於傳統文化的要求,女人只能把自己塑造成符合男性標準的「女性」,封建倫理綱常已經滲入她們的骨髓,控制著她們的靈魂。

她們生命的意義就是為愛情和家庭獻出自己的一切,乙個女人是否有價值,要看她是否對丈夫忠貞,對子女慈愛,對父母孝順,是否願意犧牲自我來成全男人的幸福,來換取婚姻和家庭的安定與和睦。

作家或許無法真正理解竇娥青春的寂寞,寡居的痛苦,反而設計情節讓她去維護封建的「節孝」。竇娥竭力維護封建倫理,最終卻反而被她所竭力維護的社會與制度所吞噬。竇娥被押上刑場是乙個悲劇,或許,沒有張驢兒父子的出現,竇娥在孤苦與寂寞中了此一生,那才是乙個更大的悲劇。

竇娥冤中竇娥形象有哪些性格特點

7樓:課文你來說

《竇娥冤》塑造了「竇娥」這個悲劇主人公形象,使其成為元代被壓迫、被剝削、被損害的婦女的代表,成為元代社會底層善良、堅強而走向反抗的婦女的典型。

用這段故事,真實而深刻地反映了元蒙統治下中國社會極端黑暗、極端殘酷、極端混亂的悲劇時代,表現了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鬥爭精神和爭取獨立生存的強烈要求。

《竇娥冤》中的竇娥形象具有哪些性格特點

8樓:課文你來說

《竇娥冤》成功地塑造了「竇娥」這個悲劇主人公形象,使其成為元代被壓迫、被剝削、被損害的婦女的代表,成為元代社會底層善良、堅強而走向反抗的婦女的典型。顯示出正義的強大力量,寄託了作者鮮明的愛憎,反映了廣大人民伸張正義、懲治**的願望。

《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人,《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乙個人?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作者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 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

《竇娥冤》主要描寫的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描寫了乙個什麼樣的故事?

竇娥冤 全名 感天動地竇娥冤 是元代雜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一部雜劇作品,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劇本全劇共四折一禊子,以 漢書 於定 國傳 和干寶 搜神記 中的 東海孝婦 的故事為原材料,主要描寫的是竇 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竇天章是楚州的乙個窮困潦倒的儒生,因無錢進京趕考,萬般無奈之...

《竇娥冤》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是一個什麼故事?

竇娥冤 元 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