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大學生在畢業時都表示自己很迷茫

2021-09-09 03:17:12 字數 5182 閱讀 3737

1樓:大頭我也是醉了

我覺得這種情況是從乙個階段步入另乙個階段,會出現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是不是能夠很好的應對社會的生活,大學生們都會這麼想。我在剛開始大學畢業的時候,也出現過這種迷茫期啊,主要還是在思考自己畢業之後應該幹點什麼。

那些家裡邊家境比較好的,可能已經在畢業之前就安排好了學生畢業後要幹什麼了。但是像我這樣家裡並沒有那種條件的話,只能是自己找工作了,自己找工作的話就會不清楚我是要找什麼樣的乙份工作呢?

其實這份迷茫期很快就過去了,你從大學畢業之後想好了自己要在什麼方面發展,結合自己的性格和自己的專業。就開始投簡歷,等投簡歷之後在面試的時候好好表現一下,等你第乙份工作錄取之後,你就會沒有那麼迷茫了。這時候已經真正的步入社會生活也就沒有那麼多的迷茫,每天都要開始學習工作上的內容。

還有的人會在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是工作的很不順利,就覺得自己在大學的時候想的和自己面對工作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就會很迷茫。這就是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當我們步入社會工作了之後,其實真的很忙很累,而且有的時候很多的工作都很重複也沒有意義。但是就是因為我們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如果我們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幹一段時間之後,向老闆展示自己的工作價值之後,就不會再重複性的做這樣的工作了。

也有很多的人扛不下去選擇離職,然後再重新找乙份工作。我覺得在畢業之後的那一年內多換幾份工作,讓你積累一下經驗,看看自己究竟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也可以。漸漸的你就沒有那麼迷茫了,就真正的適應了這個社會生活,覺得在社會裡工作就是這樣子吧。

2樓:檸檬心理

題主你好,迷茫這種心理狀態會在人生不同階段不同場合出現,尤其當今浮躁的社會,選擇太多,**太強,攀比成風,更容易迷茫。大學畢業生出現這種情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初入社會求職無目標,對自身定位和未來都不清晰,或所學蒼白無力,高不成低不就。

然後就又開始熬夜了。

如此往復,雖然我們每天被這些所謂的樂趣充實著精神世界,但終究沒有做什麼實事兒,事實上,焦慮在不斷的累積。

有人說迷茫源於壓力,迷茫的人往往並不是沒心沒肺,他是真的想要去完成某件事情,卻發現不知從何做起,所以才會迷茫。

當我們面臨就業,一方面是不知何去何從所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是自己荒廢光陰,荒廢時間而沒有學到知識的懊悔和自責,從而產生的壓力。

你想要選擇乙個好的就業方向,卻發現自己連五個崗位名稱都說不上來;你想要開始豐富自己的見識,學習更多的知識,卻發現時間已所剩無幾。這導致我們完全看不見前方的路,眼前只有無盡的黑暗。迷茫就隨之產生了。

3樓:說教育

因為很多大學生畢業之前在學校裡面學的都是一些知識,並沒有實際的應用到工作中,所以他們就會覺得很迷茫。

4樓:e時光再燃

因為大多數大學生在畢業之後,往往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而且也沒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

5樓:體壇剖析者

沒有做好就業的心理準備,導致他們的心還飄忽在校園裡,沒有完成學生和社會人的轉化。

6樓:葉孤初南

因為在大學以前屬於學生時代,雖然有學習壓力,但好歹沒有憂慮。經過了這乙個大學畢業今後的人生,走自己的道路沒有任何人可以在幫助你。所以人在即將走向未知的地方都是很迷茫的。

7樓:壤駟坤

很多大學生在畢業的時候很迷茫,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為他們雖然上了四年大學,網路也發達,到了很多知識,也知道社會在進步與發展,也知道了社會上發生的許許多多的事情。但是她們只是了解而已,並沒有實際融入其中,畢業意味著馬上就要進入社會,所以他們心裡邊兒還是很忐忑,很迷茫的。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大學生感到很迷茫 進去時是 畢業時也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路迷茫下來了- -不能好好學,就好好玩唄= =

9樓:爽子的可愛

恩,是呀,現在迷茫的人很多,主要是大學生就業壓力大造成的。現在大學很多的專業,高中畢業報的時候,都不知道具體的出來能做什麼?而通過大學的學習,都是理論,畢業了,還是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

你說能不迷茫嗎?個人感覺現在不能把眼光只盯在文憑上,還是需要增強自己的就業能力才行,可以考慮學門實用技術的。你覺得呢?

為什麼大學生,畢業以後容易迷茫?

10樓:彤新竹

講真,這年代,能夠找到乙份好的工作,乙個好公司,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用心感受就會發現,「藝術照」無處不再。就發朋友圈這件事來看,每個人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別人看,你看的時候滿臉的羨慕,實際上呢?有待驗證。

就像《找工作,千萬別看職業藝術照》文章所講,一不小心就會入坑。

找工作也是一樣的,企業希望找到人才,會適當美化企業的形象,身邊的朋友也會適當的去美化自己的職業,這些都再正常不過了,但對於找工作的我們來說,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

去看清職業的本質,就是你和企業都是為了獲得收益才合作的。企業招你進公司,是為了給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獲得收益,而這個過程中,你拿到應得的薪資。

角色不清

搞清大學學習的本質

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普遍存在兩種狀態,一種狀態是迷茫又講究,不知道應該幹些什麼,但又希望活少錢多離家近;

另一種狀態是高估自己,總是覺得自己這麼高的學歷,就應該給我8千的工資。

我經常問那些迷茫的同學「你為什麼迷茫?」

他們普遍回答,學的專業不喜歡,是調過來的專業;學的專業太雜,什麼都學;學校不好,自己不努力,我想說你早幹什麼去了;

我們往前推,你會發現,高中和大學的學習上有著很大的區別,從高中到大學角色發生巨大轉變,高中初中都是老師告訴你學什麼,父母告訴你學什麼,

到了大學突然變得自由了,而你還是按照高中的方法學習,什麼都學,什麼都想學好,到最後只有兩種結果,要麼每門課你都學的很好,要麼都很一般或者很爛。

其實從大一開始,如果你不打算走學術這條路,就應該樹立一切為工作而學習,而不單單為學習而學習。

工作本質不清

搞清工作的意義

去年,有乙個非常有意思的面試者,大學剛畢業,本科學歷,找工作找了有三四個月,在杭州面試大概有60家公司,一直都沒有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

那我就問他:「你面試這麼多家公司都沒有找到工作,你到底想做什麼樣的工作呢?」

他搖了搖頭,迷茫的說:「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

我又問他,那麼你去面試這麼多公司,有沒有公司聘請你去上班的。

他回答說:「中間也有很多公司想讓我去上班,但我覺得他們,有些給的工資太低,有些環境不是特別的好,口碑不是特別的好,我覺得可能都不太適合我。」

「那你覺得工作是為了什麼?」

「賺錢呀!」

這樣的情況,我們身邊有很多,在我接觸的這幾年當中,大學生普遍都存在這樣乙個問題,迷茫又講究,現實是你需要乙份收入和提公升能力的通道。

現階段工作的本質就是為了賺錢和提公升能力。

工作不清

搞定迷茫的關鍵

那麼如何去找到乙份好的工作呢?

3.1樹立正確的找工作觀念

工作很好找,只要你不要太挑剔。

要明白學校看的是你的學習成績,學習態度;但企業看重的是能力,學歷並不能成為核心競爭力,企業有學歷的門檻,原因是學歷高低可以證明你的學習能力和抗壓能力的高低。

對於大學生,企業最看重的是你以後的工作能力,能不能給企業產生更多的價值,是不是值得培養。

很多時候,你理想的工作,企業並沒有,你想要的和企業所提供的崗位不匹配,現實是你改變不了企業,那只有改變你自己的期待。

首先要在心態上去改變,明白現階段去找工作,為的是生存,為的是鍛鍊能力,而不是去找自己喜歡的工作,等你有足夠的能力去實現自己想做的事情,再去。

3.2找你能做的工作

大學生剛剛畢業去找工作,我的觀點是能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肯定有很多人會說,我就是要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你的想法非常好,但現實是殘酷的,一方面你需要收入,一方面你的能力有限,企業或許根本沒有你想要的工作,即使有這樣的工作可能你的能力也達不到。

3.3了解自己的職業訴求

了解自己有很大的學問,在工作之前先了解自己的職業訴求,明確自己想去什麼樣的公司型別,

什麼意思呢?就是你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希望通過工作達成什麼目標?

比如說你想找乙個穩定的工作,你可以去一家大一點的公司,機制會比較完善,變化相對也會小一點,對你來說會比較穩定一點,缺點是晉公升會比較慢,晉公升往往根據你的年限來。

如果你想有更大的發展或者想賺很多錢,那你可以去一些行業發展比較好的公司,這樣的公司晉公升快,但是這樣的公司往往有很大的壓力,比如加班、公司制度亂、身兼數職等等。

3.4為你的工作做好準備

簡歷:在我面試的很多人中,發現絕大多數大學生都沒有,在找工作之前做足準備,有些同學乾脆沒有簡歷,準備去面試的公司填,還有很多同學的簡歷,根本沒有特色,都是差不多的,

有少數同學,會做好幾頁非常漂亮的簡歷,我想告訴你的是,做這種型別的簡歷,一點用都沒有,簡歷主要是體現你的獨特性,有乙個要點,簡歷一定要保持一頁,至於具體怎麼製作簡歷,這是乙個課題,有機會再溝通。

職業調查: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對公司有足夠的了解,比如說公司規模,公司所做的這個行業現在怎麼樣,這個崗位工作一天主要做什麼。

通過什麼渠道去調查呢?比如說網路,我建議去看目標公司的官方**,或者去詢問對方的hr,拿到這個崗位的要求,看看崗位所需的技能,自己有沒有,那些沒有的技能,搞清楚可以去**學,再去做一些職業訪談,請教身邊有一定工作經驗的朋友,

工作並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那麼理想,工作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有困難就一定會有解決方案,而這些困難往往也是助你成長的一些良藥。

而你需要邁出的就是嘗試。

為何大多數剛畢業的大學生會很迷茫?

11樓:桑翠春

首先是此時對社會的認識是模糊的!再就是對自己的追求不明確!依稀記得自己本科畢業的時候,很迷茫,完全沒有清晰的目標和規劃,但是我發現我們系有很多人對自己的人生有很清楚的目標,比如我無論如何都要回到老家所在的城市,比如我無論如何都要去到老家省份的省會城市,比如我一定要去北京,留在那等等等等。

12樓:裝

很正常,畢竟從校園走向走向社會,多多少少會有很多不適應。其實,可以進行一下職業生涯規劃,有助於更好的認識自己,認識社會,可以快速融入社會!

13樓:影子

為什麼大學畢業會迷茫,這個問題,其實從你大學剛開始就埋下了原因!我們好好想想,上大學前,我們是不是每個人,腦子裡有各種想法,有的想好好學習,努力考研究生;有的想在大學接觸社會,學習各種技能;有的想積累工作經驗,自主創業或者兼職;還有的呢,想的是,渾渾噩噩過完大學,一切順其自然,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種想法,存在一開始上大學的你心裡還情有可原,因為畢竟結束了悲催的高中生活,是該放鬆一下,但是,如果大學四年你都這麼渾渾噩噩,沒有目標,那麼大學注定迷茫!

為什麼大多數領導都容易發脾氣,為什麼大多數老闆都喜歡發火呢?

很多事情領導信任你交給你辦 結果下屬沒有辦好 在下屬看來就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有辦好,但是對於領導來說,這件事情往往會打亂他以後的計畫或預期的發展,而且領導也會認為要是他自己就會成功,這就顯得下屬很沒用,所以就會發很大脾氣。市場競爭比的是速度,客戶的需求便是命令。工作上許多事情是耽誤不得的。假如員工工作...

為什麼留學生都希望回國發展,大多數的留學生都回國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出去?

此類情況我把它名為 東成西就 東 指東方,我們這裡可以理解為中國,所謂 東成 大多數的留學生都回國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出去?最近,網路上有一句話很火 20年前回國,是祖國需要我 20年後回國,因為我需要祖國。是啊,這麼說起來,小編自信心爆棚!畢竟,中國新四大發明 高鐵 支付寶 共享單車 網購 引...

當今大學生畢業時多少歲2122歲的大學畢業生有

22 23歲左右畢業。21,22歲的大學生一般不會跳級望採納 我92年的,沒抄復讀,正常4年本科,襲 今年bai剛畢業,同學有du小2 3歲的,都不是zhi跳級。我想說各 dao地不一樣,比如當時我們縣小學設定到6年級,而臨縣只到5年級 幾年後才一致 縣城孩子普遍也上學早一點,所以我在臨縣上高中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