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人,《竇娥冤》中竇娥是怎樣的乙個人?

2021-03-22 04:42:52 字數 4595 閱讀 4887

1樓:9點說史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作者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

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

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三從四德」當作教條來約束竇娥,竇娥善良、溫和、守禮節、懂孝道、明事理,就是這樣乙個人,她卻遭受了人世間的諸多不幸,直到最終被殘暴的惡勢所**。

擴充套件資料

《感天動地竇娥冤》是中國古代悲劇成熟的標誌和中國古代悲劇的典範作品。竇娥一生的遭遇充分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人民共同的不幸,尤其是婦女的不幸。

竇娥在短短的一生中,遭到失母喪夫的打擊、高利貸的毒害、潑皮流氓的欺壓、**汙吏的毒刑和判決,種種不幸和災難吞噬了她的青春和生命,交織成了「驚天動地」、悲慘無比的大悲劇。如果深入考察就會發現《感天動地竇娥冤》裡的悲劇有著雙重結構。

前面所述的社會政治悲劇,屬於表層悲劇,它揭示的是導致竇娥悲劇的社會政治原因。竇娥的內在信念與社會現實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衝究則構成其悲劇的深層結構。竇娥因父親借了高利貸無法償還,被賣給蔡婆做童養媳平時倍受蔡婆的虐待,但她對蔡婆仍是以禮相待。

蔡婆輕易地答應張驢兒父子的逼迫,但竇娥各種理由勸阻蔡婆並義正詞嚴地拒絕了張驢兒的無理要求和調戲。

即便遭到張驢兒「毒死公公」罪名的逼迫,竇娥也嚴詞拒絕,甚至幾次遭到毒刑、受盡折磨仍不肯屈招。然而,一旦**要嚴刑拷打蔡婆,她就甘願自己承認死罪也不讓蔡婆受刑。

2樓:匿名使用者

悲劇,苦情悲劇的女主角。

3樓:匿名使用者

既不飄亮又不聰明,無才便是德型別的封建女性。

如何評價《竇娥冤》中的竇娥

4樓:佛手

如何評價竇娥冤中的竇娥 關漢卿是我國戲劇史上最早、最偉大的戲劇作家。他的很多作品都反映了社會底層勞動婦女的命運,表達了對生活在社會底層勞動婦女的深切同情。《竇娥冤》是中國古典四大悲劇之一,作者關漢卿塑造了竇娥這一平民婦女的典型形象。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他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 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三從四德」當作教條來約束竇娥,竇娥善良、溫和、守禮節、懂孝道、明事理,就是這樣乙個人,她卻遭受了人世間的諸多不幸,直到最終被殘暴的惡勢所**。

竇娥在張驢兒的淫威面前竇娥強烈反抗,誓死不從,張驢兒見要挾竇娥不成功,便轉兒誣告竇娥害死張老頭。公堂上,張驢兒用銀子疏通**,要竇娥用命來償還父親的命。竇娥受盡**的拷打,但善良的竇娥,看到一邊戰戰慄慄、不停發抖的蔡婆婆,不由得想到父親竇天章進京趕考缺銀兩,把自己買給蔡婆婆為兒媳,想到自己的先夫,想到和蔡婆婆相依為命,形影不離,由婆婆一手把她拉扯大以及兒時與婆婆玩鬧的情景,不由浮現在眼前。

已近六十歲的老人,又如何經受得起這群如狼似虎衙役的拷打?如果,讓婆婆受到這般酷刑,我又怎麼能對得起我那死去的丈夫!善良的竇娥,自己雖然正在倍受酷刑的折磨,心裡還在考慮著她面前唯一的親人——蔡婆婆。

為了使蔡婆婆免受拷打,竇娥牙根一咬把毒殺張老頭的罪刑攬了下來……。竇娥表現出了善良、無畏的精神,做為一名普通勞動者的品性進一步得到展現。 竇娥的命運如此悲苦,她遭受了喪母、離父、亡夫的一系列不幸,但她沒有任何怨言,認為自己厄運都是因為「前世燒香不到頭,今生甘願受苦罹難」,勸自己,也勸別人「早將來世修」, 但是竇娥的思想還有另外乙個方面,就是不甘於命運的擺布,即對多舛命運的抗爭,當張驢兒父子闖進竇娥家時,她表示了對他們和婆婆的不滿,即使婆婆已經允許了,已成了不能改的事實了,但竇娥並不甘心受這種命運的擺布,對蔡婆婆進行了大膽地批判,對張驢兒予以了強烈的怒斥。

竇娥的反叛精神也在對話中表現的淋漓盡至,竇娥不甘屈辱,勇於反抗。 竇娥丈夫死後,她只有「侍婆守孝」,是個言詞應口的孝順媳婦。但她不是乙個任人捏合,逆來順受的弱女子。

她身上充滿一種「力」,充滿一股對正義追求的「力」,當張驢兒闖進她家並拉她堂結親時,她斷然拒絕,推張驢兒一跤,在張驢兒你子面前,竇娥像一位凜然不可侵犯的女神,這都是受到了封建禮教的影響。 竇娥性格中既有溫柔賢慧的一面,又有剛烈堅毅的一面。賢慧媳婦的苦難令人迴腸盪氣,悲從中來;剛烈性格的抗爭,叫人義憤填膺,怒火中燒。

竇娥的剛烈性格滿足了悲劇在這方面的要求,從而使《竇娥冤》的悲劇衝突具有不可調和的尖銳性。 竇娥在臨死前,怨天責地,併發下三樁誓願:一要刀過處頭落,一腔熱血飛濺懸掛在旗槍上的丈二白練上;二要在三伏天,降下三尺瑞雪,以證其冤;三要楚州亢旱三年,竇娥死後,這三個誓言都應驗了,死後竇娥千方百計尋找父親申冤等等這些情節都反映了她對命運的抗爭。

在竇娥身上,既有封建思想的烙印,又有反抗性格的影子,這種既任命又不任命的矛盾性格,才使竇娥這個人物形象更真實可信。

5樓:匿名使用者

冤死如何評價竇娥這一形象

關漢卿是我國戲劇史上最早、最偉大的戲劇作家。他的很多作品都反映了社會底層勞動婦女的命運,表達了對生活在社會底層勞動婦女的深切同情。《竇娥冤》是中國古典四大悲劇之一,作者關漢卿塑造了竇娥這一平民婦女的典型形象。

竇娥這個人物在世界文學歷史上是乙個典型的悲劇代表。他筆下的竇娥是乙個很豐滿的形象,不甘屈辱,不畏**,善良又質樸對親人細緻體貼;原本是封建社會中乙個安分守己的普通婦女,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歸之於命運,她希望能洗清她的清白,支援她對地痞無賴的抗爭。

竇娥出身於書香門第,接受儒家的思想和教育,她的父親竇天章把「三從四德」當作教條來約束竇娥,竇娥善良、溫和、守禮節、懂孝道、明事理,就是這樣乙個人,她卻遭受了人世間的諸多不幸,直到最終被殘暴的惡勢所**。

竇娥在張驢兒的淫威面前竇娥強烈反抗,誓死不從,張驢兒見要挾竇娥不成功,便轉兒誣告竇娥害死張老頭。公堂上,張驢兒用銀子疏通**,要竇娥用命來償還父親的命。竇娥受盡**的拷打,但善良的竇娥,看到一邊戰戰慄慄、不停發抖的蔡婆婆,不由得想到父親竇天章進京趕考缺銀兩,把自己買給蔡婆婆為兒媳,想到自己的先夫,想到和蔡婆婆相依為命,形影不離,由婆婆一手把她拉扯大以及兒時與婆婆玩鬧的情景,不由浮現在眼前。

已近六十歲的老人,又如何經受得起這群如狼似虎衙役的拷打?如果,讓婆婆受到這般酷刑,我又怎麼能對得起我那死去的丈夫!善良的竇娥,自己雖然正在倍受酷刑的折磨,心裡還在考慮著她面前唯一的親人——蔡婆婆。

為了使蔡婆婆免受拷打,竇娥牙根一咬把毒殺張老頭的罪刑攬了下來……。竇娥表現出了善良、無畏的精神,做為一名普通勞動者的品性進一步得到展現。

竇娥的命運如此悲苦,她遭受了喪母、離父、亡夫的一系列不幸,但她沒有任何怨言,認為自己厄運都是因為「前世燒香不到頭,今生甘願受苦罹難」,勸自己,也勸別人「早將來世修」,

但是竇娥的思想還有另外乙個方面,就是不甘於命運的擺布,即對多舛命運的抗爭,當張驢兒父子闖進竇娥家時,她表示了對他們和婆婆的不滿,即使婆婆已經允許了,已成了不能改的事實了,但竇娥並不甘心受這種命運的擺布,對蔡婆婆進行了大膽地批判,對張驢兒予以了強烈的怒斥。竇娥的反叛精神也在對話中表現的淋漓盡至,竇娥不甘屈辱,勇於反抗。

竇娥丈夫死後,她只有「侍婆守孝」,是個言詞應口的孝順媳婦。但她不是乙個任人捏合,逆來順受的弱女子。她身上充滿一種「力」,充滿一股對正義追求的「力」,當張驢兒闖進她家並拉她堂結親時,她斷然拒絕,推張驢兒一跤,在張驢兒你子面前,竇娥像一位凜然不可侵犯的女神,這都是受到了封建禮教的影響。

竇娥性格中既有溫柔賢慧的一面,又有剛烈堅毅 的一面。賢慧媳婦的苦難令人迴腸盪氣,悲從中來;剛烈性格的抗爭,叫人義憤填膺,怒火中燒。竇娥的剛烈性格滿足了悲劇在這方面的要求,從而使《竇娥冤》的悲劇衝突具有不可調和的尖銳性。

竇娥在臨死前,怨天責地,併發下三樁誓願:一要刀過處頭落,一腔熱血飛濺懸掛在旗槍上的丈二白練上;二要在三伏天,降下三尺瑞雪,以證其冤;三要楚州亢旱三年,竇娥死後,這三個誓言都應驗了,死後竇娥千方百計尋找父親申冤等等這些情節都反映了她對命運的抗爭。在竇娥身上,既有封建思想的烙印,又有反抗性格的影子,這種既任命又不任命的矛盾性格,才使竇娥這個人物形象更真實可信。

《竇娥冤》中的人物分析

6樓:阿沾

竇娥:有孝心、善良、安分守己、忠貞、有反抗精神、但是受封建社會影響,相信命運。

檮杌:黑暗、腐敗、草菅人命的昏官。

蔡婆婆:有錢,但是害怕地痞無賴、所以總是被別人擺布。

張驢兒父子:流氓無賴地痞的代表。

《感天動地竇娥冤》(簡稱《竇娥冤》)是元代戲曲家關漢卿創作的雜劇,刊行於明萬曆十年(2023年)。

全劇四折,寫弱小寡婦竇娥,在無賴陷害、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為殺人**,被判斬首示眾。臨刑前,滿腔悲憤的竇娥許下三樁誓願: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

果然,竇娥冤屈感天動地,三樁誓願一一實現。

這齣戲展示了下層人民任人宰割,有苦無處訴的悲慘處境,控訴了**草菅人命的黑暗現實,生動刻畫出竇娥這個女性形象。該劇同時體現了關漢卿的語言風格,言言曲盡人情,字字當行本色。

竇娥是關漢卿的雜劇《竇娥冤》的主人公,是封建社會被壓迫的婦女的典型。她的性格善良而剛強,有強烈的反抗精神。最初,竇娥只是乙個發誓信守孝順、貞節等封建倫理綱常的婦女,但殘酷的現實把她推向深淵。

先是流氓惡棍張驢兒對她進行逼婚,後遭官府的酷刑,在同**勢力的鬥爭中,她的反抗性格急劇發展,由安分守己、逆來順受到毫不猶豫地進行堅決的鬥爭。

在法場上,她對天地鬼神發出了驚心動魄的控訴,實際是對黑暗社會現實的否定,突出地表現了她不可征服的反抗精神。

竇娥冤主要內容,竇娥冤內容簡介

第一折 竇天章之女竇娥因父進京趕考無人照料,故寄養到蔡婆婆家做童養媳,誰知婚後丈夫病逝,竇娥與婆婆閉門寡居,家景每況愈下。第二折 婆媳無奈去尋找同鋪夥友塞盧醫索要債款,不料賊子塞盧醫欠錢不還反要謀害蔡婆。這時恰巧張驢父子經過救下婆婆,為感恩蔡婆許口無一不從,張驢父子便強行逼婚,結果未遂,便有意毒殺蔡...

竇娥冤梗概500字,竇娥冤故事梗概

竇娥冤 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元朝,主要是講敘了竇娥自幼喪母,結婚後不久,丈夫病故,兩代孀居,婆媳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十分貧苦。一天,蔡婆去找賽蘆醫索債,賽蘆醫謀財害命,蔡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從此,張驢兒仗著自 己救了蔡婆一家人,持恩逼婚,要蔡家婆媳坐堂招婚。蔡家婆媳不肯,張驢兒便想毒死蔡婆,好霸佔美貌...

竇娥冤故事梗概,竇娥冤故事梗概300字

竇娥冤 元 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