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故事梗概,竇娥冤故事梗概300字

2021-03-30 12:27:43 字數 695 閱讀 9951

1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 元·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 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

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

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訊婆媳二人,竇娥為救蔡婆自認殺人,被判斬刑。竇娥在臨刑之時指天為誓,死後將血濺白綾、六月降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後來果然都應驗。三年後竇天章任廉訪使至楚州,見竇娥鬼魂出現,於是重審此案,為竇娥申冤。

竇娥冤第四折概括,三百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折是故事的結局,主要敘述了竇娥冤案的被平反昭雪。竇天章考取功名後,內做了提刑肅政廉訪使容,出使楚州。竇娥陰魂不散,託夢給父親訴說冤情。

竇天章重新複查此案,終於懲罰了**,正義得到伸張,**受到懲罰。雖然故事的最後也算是乙個大團圓的結局,然而不盡如人意的是,此時的竇娥已成了鬼魂;並且,在竇娥冤案被平反的過程中,仍然看到了大小官吏的因循懶惰和傳統觀念的根深蒂固。因此,這一折中,對社會的黑暗和人性的醜惡仍有不同程度的揭露。

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魂旦的告狀和出庭作證,是竇娥反抗性格的繼續——變成鬼魂的竇娥仍然在為自己

竇娥冤續寫 300字,,急

竇娥冤梗概500字,竇娥冤故事梗概

竇娥冤 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元朝,主要是講敘了竇娥自幼喪母,結婚後不久,丈夫病故,兩代孀居,婆媳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十分貧苦。一天,蔡婆去找賽蘆醫索債,賽蘆醫謀財害命,蔡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從此,張驢兒仗著自 己救了蔡婆一家人,持恩逼婚,要蔡家婆媳坐堂招婚。蔡家婆媳不肯,張驢兒便想毒死蔡婆,好霸佔美貌...

《竇娥冤》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是一個什麼故事?

竇娥冤 元 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

《竇娥冤》主要描寫的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描寫了乙個什麼樣的故事?

竇娥冤 全名 感天動地竇娥冤 是元代雜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一部雜劇作品,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劇本全劇共四折一禊子,以 漢書 於定 國傳 和干寶 搜神記 中的 東海孝婦 的故事為原材料,主要描寫的是竇 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竇天章是楚州的乙個窮困潦倒的儒生,因無錢進京趕考,萬般無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