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這一故事深入人心的原因是什麼

2021-04-01 16:36:05 字數 2374 閱讀 3555

1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藝術特點

簡單概括:

1、從人物的形象塑造看,他在雜劇裡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為元雜劇的人物畫廊增添了色彩。

2、關漢卿善於通過尖銳矛盾衝突,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和道德情操。

3、關漢卿善於扣緊人物的身份、地位、遭遇來刻畫人物的性格,並在突出人物性格的主要方面的同時,注意人物性格的複雜性。

4、從結構布局看,關漢卿善於緊扣作品的主題,採用環環緊扣和步步進逼的結構手法設計場面和安排人物。如《救風塵》

5、從語言運用看,語言大都從有利於演出和觀賞著眼,追求自然質樸、真切美聽的風格。

****************************************

詳細分析:

(一)《竇娥冤》的語言特點

《竇娥冤》一劇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竇娥冤》語言藝術特點表現在其凝練而又明白如話的說白,優美而又有節奏的的唱詞,深刻地展示了人物的內心世界,集中表現了竇娥的「怨」與「憤」。不少古代白話,如「只合」(只應該)、「怎生」(怎麼)等都表述得十分生動。

科白等輔助手段運用的也很好,配合唱詞生動地表現了人物的複雜心情,推動了情節的發展。

1、通俗生動的戲劇語言

關漢卿是元雜劇「本色派」的代表。近代著名戲曲理論家王國維稱讚他「一無依傍,自鑄偉詞,而其言曲盡人情,字字本色,故為元人第一。」(《宋元戲曲史》)所謂曲盡人情,字字本色當行,這就是關漢卿戲劇語言的自然,準確精煉,「不工而工」,如《滾繡球》《叨叨令》都汲取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生動的口語質樸明快,富有**節奏之美。

說白部分,對話多而獨白少,曲白部分偏重於敘事說理 。這一折的曲詞「激烈而少蘊籍「(明

《竇娥冤》講的是什麼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故事梗概

3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故事,你知道嗎

4樓:9點說史

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

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

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訊婆媳二人,竇娥為救蔡婆自認殺人,被判斬刑。

竇娥在臨刑之時指天為誓,死後發誓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後來果然都應驗。三年後竇天章任廉訪使至楚州,見竇娥鬼魂出現,於是重審此案,為竇娥申冤。

擴充套件資料

《竇娥冤》,是一本取材於當時社會現實生活的著名的悲劇。讀了這本悲劇,沒有人不感到同情、惋惜和憤恨的。它給人一種窒息和壓抑的感覺。

同時,也給人以強烈的要求改變這種壓抑的啟示。從竇娥一生的遭遇中,充分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人民共同的不幸,尤其是婦女的不幸。

在她短短的一生中,遭到失母喪夫的打擊,高利貸的毒害,潑皮流氓的欺壓,**汙吏的毒刑和判決。這種種不幸和災難,一下吞噬了她的青春和生命,從而交織成了「驚天動地」悲慘無比的大悲劇。

5樓:精彩新生活

中國人每次被冤枉的時候,都喜歡說一句,我比竇娥還要冤,實際上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如今的年輕人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竇娥的具體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扇·琵琶記·竇娥冤》-孔尚任,高明,關漢卿

7樓:探秘中國漢字

竇娥是一位善良而多難的女性。她出生在書香之家,父親是「幼習儒業,飽有文章」的書生。竇娥家境貧寒,三歲喪母,幼小的年紀過早地遭受失恃之痛和窮困之苦,從小養成了孝順的品格。

父親為了抵債,忍心將她出賣,讓她成了債主蔡婆婆的童養媳。她在蔡家貧淡的度過了一段相當的時期。豈料至17歲,即婚後不久,丈夫因病去世,竇娥隨即成為寡婦。

世事的多變、接踵而來的苦難,不僅使竇娥磨練出應變災變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時,也使她對「恆定不變」的天理產生懷疑。然而飽受折磨的竇娥萬萬沒有想到,她一生中最大的苦難還在後頭。

竇娥的婆婆蔡氏以放債來收取「羊羔兒利」,無力償還其債務的賽盧醫起了殺蔡婆婆之心,蔡氏在危難之際意外地被張驢兒父子救出。可是,張氏父子不懷好意,趁機要將蔡氏婆媳占為己有。竇娥堅意不從。

張驢兒懷恨在心,趁蔡氏生病,暗中備下毒藥,伺機害死蔡氏,逼竇娥改嫁;可是,陰差陽錯,張的父親誤喝有毒的湯水,倒地身亡;張驢兒見狀,當即心生歹意,嫁禍於竇娥,以「官休」相威脅,實則強行逼竇娥「私休」。竇娥一身清白,不怕與張驢兒對簿公堂,本以為官府能判個一清二楚;豈料**桃杌是非不分,偏聽偏信,胡亂判案,屈斬竇娥,造成千古奇冤。

竇娥冤故事簡介

8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的故事,你知道嗎

《竇娥冤》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是一個什麼故事?

竇娥冤 元 關漢卿作。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

《竇娥冤》主要描寫的是什麼故事,《竇娥冤》描寫了乙個什麼樣的故事?

竇娥冤 全名 感天動地竇娥冤 是元代雜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一部雜劇作品,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劇本全劇共四折一禊子,以 漢書 於定 國傳 和干寶 搜神記 中的 東海孝婦 的故事為原材料,主要描寫的是竇 娥被無賴誣陷,又被官府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竇天章是楚州的乙個窮困潦倒的儒生,因無錢進京趕考,萬般無奈之...

頭髮發黃的原因是怎麼?怎樣解決這一問題

很明顯,是營養不良,建議你吃些補品,如21金維他,搭檔什麼的,飲食方面多吃些含蛋白質多的食品,如豆腐,豆漿,魚類,肉類,奶類,經常多吃些水果。慢慢他就會變黑了。這東西是慢慢調的,千萬不要急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質,因此每日應攝入適量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如魚類 瘦豬肉 牛奶 乳製品及豆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