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幣是誰發明的,中國最早誰發明的錢幣?

2021-09-06 07:51:39 字數 4444 閱讀 2782

1樓:匿名使用者

錢幣是勞動人民在生產生活過程中慢慢創造衍生出來的。據考古考證,古代物品以物換物,後來大家覺得不方便,就統一用某種東西作為中間物,據說原始社會以貝殼作為中間物,因此貝殼就是貨幣的雛形。

2樓:匿名使用者

錢幣在遠古時期母系社會階段就有了,那時候主要是拿東西交換東西,後來人類部落化,有了統一的**貨幣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錢幣萌芽於夏代,起源於殷商

4樓:

原來是沒有錢的,是物品換物品

5樓:匿名使用者

"錢"的由來: 貨幣是商品交換的產物。在原始社會末期最早出現的貨幣是實物貨幣。

一般來說游牧民族以牲畜、獸皮類來實現貨幣職能,而農業民族以五穀、布帛、農具、陶器、海貝,珠玉等充當最早實物貨幣。流通較廣的古代實物貨幣為「貝」,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鑄幣的國家。距今三千年前殷商晚期墓葬出土了不少「無文銅貝」,為最原始的金屬貨幣。

至西周晚期除貝幣外還流通一些無一定形狀的散銅塊、銅錠等金屬稱量貨幣,這在考古發掘中也有出土。

綜上所述,原始社會後期至夏、商、周時代主要貨幣形態是實物貨幣,流通較廣的是天然貝。後期出現少量金屬稱量貨幣、鑄幣,屬貨幣萌芽與形成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商品經濟發展,使在流通中要分割和鑑定成色的金屬稱量貨幣逐步不適應,而被金屬鑄幣所取代。

6樓:就叫莞莞

我會說是我麼……呵呵

中國最早誰發明的錢幣?

錢幣的發明人是誰?又是什麼時期發明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 在古代發明的 但是具體到那個人 什麼時代 就說不出來了

貨幣(錢)就是物於物之間的交換媒介,用於衡量價值,維護經濟和平而產生的一種手段,一種等價物。人們建立貨幣是為了更好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改變那種物品之間交換的單一形式。並且這一偉大的發明推進了人類的發展。

物物交換

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物物交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資,比如一頭羊換一把石斧。但是有時候受到用於交換的物資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

這種物品就是最原始的貨幣。牲畜、鹽、稀有的貝殼、珍稀鳥類羽毛、寶石、沙金、石頭等不容易大量獲取的物品都曾經作為貨幣使用過。

金屬貨幣

經過長年的自然淘汰,在絕大多數社會裡,作為貨幣使用的物品逐漸被金屬所取代。使用金屬貨幣的好處是它的製造需要人工,無法從自然界大量獲取,同時還易儲存。數量稀少的金、銀和冶煉困難的銅逐漸成為主要的貨幣金屬。

某些國家和地區使用過鐵質貨幣。

早期的金屬貨幣是塊狀的,使用時需要先用試金石測試其成色,同時還要秤量重量。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逐漸建立了更加複雜而先進的貨幣制度。古代希臘、羅馬和波斯的人們鑄造重量、成色統一的硬幣。

這樣,在使用貨幣的時候,既不需要秤量重量,也不需要測試成色,無疑方便得多。這些硬幣上面帶有國王或皇帝的頭像、複雜的紋章和印璽圖案,以免偽造。

中國最早的金屬貨幣是商朝的銅貝。商代在我國歷史上也稱青銅器時代,當時相當發達的青銅冶煉業促進了生產的發展和交易活動的增加。於是,在當時最廣泛流通的貝幣由於**的不穩定而使交易發生不便,人們便尋找更適宜的貨幣材料,自然而然集中到青銅上,青銅幣應運而生。

但這種用青銅製作的金屬貨幣在製作上很粗糙,設計簡單,形狀不固定,沒有使用單位,在市場上也未達到廣泛使用的程度。由於其外形很像作為貨幣的貝幣,因此人們大都將其稱為銅貝。

據考古材料分析,銅貝產生以後,是與貝幣同時流通的,銅貝發展到春秋中期,又出現了新的貨幣形式,即包金銅貝,它是在普通銅幣的外表包一層薄金,既華貴又耐磨。銅貝不僅是我國最早的金屬貨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金屬貨幣。

金銀西方國家的主幣為金幣和銀幣,輔幣以銅、銅合金製造。隨著歐洲社會經濟的發展,商品交易量逐漸增大,到15世紀時,經濟發達的佛蘭德斯和義大利北部各邦國出現了通貨緊縮的恐慌。從16世紀開始,大量來自美洲的**和**通過西班牙流入歐洲,挽救了歐洲的貨幣制度,並為其後歐洲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創造了起步的條件。

紙幣隨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金屬貨幣同樣顯示出使用上的不便。在大額交易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金屬硬幣,其重量和體積都令人感到煩惱。金屬貨幣使用中還會出現磨損的問題,據不完全的統計,自從人類使用**作為貨幣以來,已經有超過兩萬噸的**在鑄幣廠裡、或者在人們的手中、錢袋中和衣物口袋中磨損掉。

於是作為金屬貨幣的象徵符號的紙幣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在宋朝年間於中國四川地區出現的交子。

8樓:聖域羔羊

中國古代錢幣萌芽於夏朝,起源於殷商,發展於東周,統一於秦朝,四千多年創造了七十多項世界之最,世界最早的紙幣出現在宋代的四川地區.

9樓:延秀媚

錢幣是勞動人民在生產生活過程中慢慢創造衍生出來的。據考古考證,古代物品以物換物,後來大家覺得不方便,就統一用某種東西作為中間物,據說原始社會以貝殼作為中間物,因此貝殼就是貨幣的雛形。

錢幣是誰發明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錢就是一般等價物,在原始社會人類有交易需求的時候就存在了,那時候錢的任務通常用最常用的物品承擔,比如糧食、鹽,後來用美麗的稀有的貝殼、寶石,再後來是金屬貨幣,再後來出現了紙幣,最早的紙幣是我過南宋時期的「交子」。但若追溯最初「發明」錢的那個原始人,估計他連名字都沒有。 貨幣是商品交換的產物。

產於中國東南沿海的海貝在青海省的馬馬家密文化馬廠型別和齊家文化墓葬中均有發現。海貝甚稱原始貨幣之組。在卡約文化墓葬中海貝出土相當普遍,還發現骨貝、石貝和銅貝,反映了當時商品交換的程度。

嚴格說來,人工鑄造貨幣始於春秋戰國的刀、布。秦始皇統一全國,統一貨幣後始鑄的方孔圓成為中國古代貨幣的祖型。王莽復古改制,一度恢復使用刀、布貨幣,但為時很短。

直到**改元,歷代王朝興晉、帝號變遷,所發行的錢幣雖大小有別,輕重不一,錢文各異,但方孔圓錢一直持續不衰。時至今日,古錢傳世者甚多,並不時有批量古錢出土問世。隨著中國封建社會商品經濟的發展,唐代會子、宋代交子相繼問世。

到了元代正式發行紙鈔,明、清兩代,紙幣繼續發行。不過民間大量的商品交換和經濟往來的以方孔圓錢為主。2023年,格爾木農場平地造田時發現的400餘張元代至正、至元年間紙鈔,其數量品種之多,儲存之好,均屬全國罕見。

2023年,在西寧市隍廟街(今解放路)糧食廳基建工程中,一次發現76枚波斯薩的朝銀幣,證明青海在公元5-6世紀曾經是中亞交通的重要孔道。波斯銀幣為圓形。直徑約2.

5釐公尺,重3.8克。正面為王者肖像,根據王者肖像的不同,銀幣分a、b二式。

a式的王冠前一新目,冠的側面和後部有一雉堞形飾物,冠後有條帶末端的兩條飄飾,腦後有發警戒球狀,次間有聯球形項飾,臉前近肩處有缽羅婆文的銘文一行kadipirvci(立上卑路斯)。b式的主冠,冠上的前後有翅形物,王冠的後部是一對翼翅。冠的頂前a面有一條由肩上飄起的帶形物,和警後的一條相對稱。

a式、b式背面花紋相同,是一般薩珊朝銀幣的拜火教祭壇,壇上有火焰,火焰的兩側為五角星(貳元角星)和新月。祭壇的兩側各有祭祀一人,相對而立。其背後多有銘文,表示鑄造的地點和紀年。

西寧市城內隍廟街出土。離波斯薩珊朝卑路斯時間(相當於我國的南北朝)。

人民幣是誰發明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紙幣是用紙印製的兌換幣,它本身沒有價值,但可代替足值貨幣充當流通手段。它是在貨幣充為流通手段的職能中產生的。 中國是世界上第乙個使用紙幣的國家。

公元11世紀,中國四川地區發現了世界上第一張紙幣-北宋的「交子」。之後,紙幣便在中國各朝代沿襲下來。南宋發行的有「會子」、「關子」,金代發行的有「交鈔」、「寶石券」,元代發行的有「元寶交鈔」、「通行寶鈔」明代發行的有「大明寶鈔」,清代發行的有「大清寶鈔」等,到**以後,紙幣已成為流通主幣。

明代的「大昨寶鈔」為世界幾今最大幅面紙幣。即幣面為209公釐x320公釐。 最早的西方紙幣是受中國紙幣影響,在2023年由瑞典發行的,法國在2023年,美國在2023年,法國在2023年才相繼發行自己國家的紙幣,中國紙幣與丁方最早的瑞典相比,早了900多年。

錢是人類社會進化的產物。古代有食物與農作物,或者衣物與動物之間的交換,後來有些大的物件不易拿到市場上去交換,就發明了一種寫有等價值的瓦片,石頭,紙幣,到現在的人民幣

12樓:iio29帝把

國人發明的 全稱中國人民銀行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其正式的iso 4217簡稱為cny(china yuan),不過國際上更常用的縮寫是rmb;標誌為¥。

13樓:

老百姓不花錢就蠻好金錢只能換來物資

14樓:id卡

人民幣是人民在一起研究千百年,研究出來的 所以,每個人多少都有點

15樓:

自作主張綜上所述山山水水

16樓:戎夏侯柳

董必武 或者 中國人發明地.

17樓:守序大帝

人民幣的媽媽生了人民幣!~~~

衣服是誰發明的,誰發明的衣服?

我說兩句 1854年在瑞士湖底發現了距今約1萬年前的亞麻殘片,這是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亞麻織物,在南土耳其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毛織物殘片,其經緯密度與今天的粗紡毛織物相同,說明了當時的紡織技術已相當發達。我國也在 五 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的遺址中,出土了許多與服飾相關的紡輪 骨針 骨笄,紡墜等實物...

衣服誰發明的,衣服是誰發明的

我說兩句 1854年在瑞士湖底發現了距今約1萬年前的亞麻殘片,這是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亞麻織物,在南土耳其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毛織物殘片,其經緯密度與今天的粗紡毛織物相同,說明了當時的紡織技術已相當發達。我國也在 五 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的遺址中,出土了許多與服飾相關的紡輪 骨針 骨笄,紡墜等實物...

電燈是誰發明的,誰發明的電燈

美國發明家愛迪生 於1879年10月21日 製造出炭絲的白熾燈 電燈是誰發明的?特斯拉才是真正的天才 19世紀初,英國一位化學家用2000節電池和兩根炭棒,製成世界上第一盞弧光 燈。但這種光線太強,只能安裝在街道或廣場上,普通家庭無法使用。無數科學家為此絞盡 腦汁,想製造一種價廉物美 經久耐用的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