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發明的字,誰發明的文字

2022-06-14 23:55:04 字數 5175 閱讀 9964

1樓:小天才

倉頡造字 倉頡,姓侯剛,號史皇氏,黃帝時史官,漢字創始人,被尊為「造字聖人」。今南樂縣城西北35華里吳村有倉頡陵、倉頡廟和造書台,史學家認為倉頡生於斯,葬於斯。 相傳 倉頡「始作書契,以代結繩」。

在此以前,人們結繩記事,即大 事打一大結,小事打一小結,相連的事打一連環結。後又發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號作為記事。隨著歷史的發展,文明漸進,事情繁雜,名物繁多,用結和刻木的方法,遠不能適應需要。

,這就有創造文字的迫切要求。黃帝時是上古發明創造較多的時期,那時不僅發明了養蠶,還發明了舟、車、弓駑、鏡子和煮飯的鍋與甑等,在這些發明創造影響下,倉頡也決心創造出一種文本來。 傳說倉頡;四目重瞳,非常聰明,有一年,倉頡到南方巡狩,登上一座陽虛之山(現在陝西省雒南縣),臨於玄扈洛?

之水,忽然看見一支大龜,龜背上面有許多青色花紋。倉頡看了覺得稀奇,就取來細細研究。他看來看去,發現龜背上的花紋竟是有意義可通的。

他想花紋既能表示意義,如果定下乙個規則,豈不是人人都可用來傳達心意,記載事情么? 倉頡日思夜想,到處觀察,看盡了天上星宿的分布情況、地上山川脈絡的樣子、鳥獸蟲魚的痕跡、草木器具的形狀,描摹繪寫,造出種種不同的符號,並且定下了每個符號所代表的意義。他按自己的心意用符號拼湊成幾段,拿給人看,經他解說,倒也看得明白。

倉頡把這種符號叫作"字"。倉頡造字成功,發生了怪事,那一天白日竟然下粟如雨,晚上聽到鬼哭魂嚎。為什么下粟如雨呢?

因為倉頡造成了文字,可用來傳達心意、記載事情,自然值得慶賀。但鬼為什么要哭呢?有人說,因為有了文字,民智日開,民德日離,欺偽狡詐、爭奪殺戮由此而生,天下從此永無太平日子,連鬼也不得安寧,所以鬼要哭了。

還有一種說法是: 有一次,倉頡就是從這些繩結記錄的史書給黃帝提供的史實出了差錯,致使黃帝在和炎帝的邊境談判中失利。事後,倉頡愧而辭官雲遊天下,遍訪錄史記事的好辦法。

三年後他回到故鄉白水楊武村,獨居深溝「觀奎星圜曲之式,察鳥獸蹄爪之跡」,整理得到的各種素材,創造出了代表世間萬物的各種符號。他給這些符號起了個名字,就叫做字。 倉頡的字都是依照萬物的形狀造出來的。

譬如:日字是照著太陽紅圓紅圓的模樣勾的;月字是仿著月牙兒的形狀描的;人字是端詳著人的側影畫的……倉頡首創文字的事後來被黃帝知道了,他大為感動,乃賜倉姓。其意是君上一人,人上一君。

再後來,上天知道了這件事,下了一場穀子雨獎勵倉頡。這便是人間穀雨節的由來。 從白水縣城出發,沿渭(南)清(澗)公路下洛河,然後再改走白(水)洛(川)公路。

吉普車在高原的溝岔間跑了乙個小時左右,才來到了倉頡廟所在的史官村。這座已有1800餘年歷史的倉頡廟已被***正式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倉頡陵在吳村西側,與倉頡廟西東相望,是乙個高五公尺的大土丘。

陵墓以下有仰韶至龍山時期的古文化遺存。陵前翁仲,石獅俱存,並建有石坊,上書「倉頡」二字。倉頡廟,始建年代不詳。

據廟內現存碑刻記載,「歷漢唐以來,未嘗稍替」。如今看到的倉頡廟是明清時的建築,占地約兩千七百平方公尺,座北朝南,有石望柱一對,雕刻精美雅緻;山門、二門皆為硬山式建築,拜殿、正殿和寢閣大方美觀。還有明代名人篆額題聯和倉頡夫婦的石雕。

廟內碑刻林立,松柏蒼翠,楊柳依依,樓臺亭閣鱗次櫛比,整個建築雄偉壯觀 告別「結繩記事」的年代 中國古書上有「結繩記事」、「契木為文」等記載,這是早期記事常用的方法,可惜這些物質無法長久儲存下來,所以當時的記事情況已無法知曉了。但安陽小屯發現了十五萬片甲骨卜辭,在龜甲與牛胛骨上刻的文字相當完好地儲存了下來,總字數達到3500個上下。從甲骨文本結構來說,除了象形以外,形聲、會意、假借等比較進步的造字方法已普遍被應用。

可見在三千餘年前的商代文字已達到了相當完備程度,那么在它以前一定有個更長的發展過程。 考古發現證明,中國先民早在

七、八千年前就在龜甲上刻劃符號了。在

五、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中發現了在陶器上刻劃的符號有數十種之多,其中有些與甲骨上所見的字類似,因而有人認為它們就是早期文字。至於在龍山文化早期的陶罐上發現的朱書可以肯定是文字,充分表明中國的漢字至少已有四千餘年的歷史。文字的出現既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生活中不斷積累、不斷總結的結果,所以倉頡很可能是總結整理文字,為漢字的形成作出了貢獻的乙個代表人物。

2樓:手機使用者

漢字不是發明的,是歷經多年發展成的。漢字開始產生的時間,還難以確實斷定。今天所能見到的最古老的文字是商代刻在甲骨上和鑄在銅器上的文字。

商代的文字已經是很發達的文字了,最初產生文字的時代必然遠在商代以前,那就是夏代或更早於夏代。距今約四五千年以上,應當在新石器時代。 二里頭文化與大汶口文化所出土的陶符中,能夠見到許多類似物象的圖畫文字。

在此基礎上,這些圖畫文字與陶器花紋中的表意圖案演變為記詞字元。漢字由零散的、個別的字元逐漸積累,達到一定的數量後,再通過人為規範,成為一種文字型係。據考證,原始漢字在新石器時代中期產生,到它發展成初步的文字型係,大約經過了近2023年。

最早的是象形文本,準確說就是一些抽象畫。它們所標示的內容多為一些具體的名詞,如同山、水、鳥、魚、日、月等等。 隨後因為意思表達的過於侷限,就出現了指示字和會意字。

例如「月」字像一彎明月的形狀,「龜」字像乙隻龜的側面形狀,「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艸」(草的本字)是兩束草,「門」字就是左右兩扇門的形狀。而「日」字就像乙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很像我們在直視太陽時,所看到的形態。這些都是象形字。

而「酒」字,是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來表達字義;「解」字的剖拆字義,是以用「刀」把「牛」和「角」分開來字達;「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這些就是會意字的代表。 有象形字和會意字構成的表意字儘管可以通過形體知道它所標示的意義,但是這種見形而知義的過程往往不是很準確的,有時人們在理解中會出現偏差或乾脆無法理解其意義。

此外,語言中還有很多虛詞和意義抽象的詞是很難象形或者會意的。這就需要人們採取新的造字方法來創造新的漢字。當人們逐漸認識到字形和語音之間的聯絡之後,就可以借用乙個同音的表意字來記錄語言中的另乙個同音字。

例如「困難」的「難」,便是假借的鳥名。因為「難」的右半部分「隹「是指鳥的意思。這就出現了單純的表音字,也就是六書中的假借字。

單純的表音字的出現,表明人們已經開始認識到漢字可以通過聲音直接記錄語言中的語素或詞,不必依賴表意。於是人們開始在表意字的旁邊加上另乙個字,這個字僅僅表示讀音,不表示意義。形聲字便出現了。

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至此,漢字出現了三種不同型別的字形:表意字、單純表音字和形聲字。

這三種型別的字形共同構成了意音文字——漢字。 至於你提出的為什麼還要有英語,這就是表音文字和表意文字的區別。從根本上說,造字方式只有表意和表音兩種,意音文字不過是這兩種方式的結合。

但是,完整記錄語音的文字型係只有兩種:意音文字和純表音文字即拼音文字。能夠完整記錄語音的純表意文字是不存在的,因為任何乙個語言都有大量不可象形會意的語素或詞。

意音文字同拼音文字的本質區別在於記錄語言的方式的不同。拼音文字只通過字母記錄乙個語言的音節或音位,讀音相同的不同義的語素或詞,字形都相同。意音文字雖然也記錄語言的語音,但是,它還通過象形和會意等表意方式把不同的語素或詞區別開來。

換言之,儘管讀音相同,但只要意義不同,通常就必須用不同的形體來區別。因此,意音文字的字數非常多。通用漢字有7000多個,總數超過5萬,而常用字與次常用字也分別高達2500與1000個。

而且,漢字中的同音字現象非常普遍。

3樓:怺恆奧特曼

應該是秦檜,是他發明的宋體字,不過忘了是怎麼回事了,只是以前在書上看過

4樓:迷迭逆夏

最早的字是「甲骨文」是張衡發明的

5樓:殷慕陽

漢子是仇和發明的!!!

誰發明的文字

6樓:我不會玩魚人

倉頡發明的。

中國人(實際上遠不止中國人)所使用的漢字是倉頡所創造的。如今,在世界上被廣泛使用的多種電腦漢字輸入法當中,就有一種名為「倉頡漢字輸入法」。

作為「中華文字鼻祖」,幾千年來,倉頡不但受到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尊崇,而且受到世界敬仰。位於商丘市虞城縣王集鄉的倉頡墓每天都迎來絡繹不絕的國內外遊客。

倉頡為黃帝的史官。為了記載事情,傳遞資訊,黃帝命他造文字。倉頡首先發明了象形文本。

後來因象形文本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他又發明了會意字、形聲字等。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黃帝對倉頡發明和推廣文字的功勞非常看重,倉頡死後,他命人將其懸棺而葬之。

7樓:建築魔幻師

倉頡是中國古代傳說人物,傳說為黃帝的史官,漢字的發明者。

傳說中倉頡生有「雙瞳四目」。目有重瞳者,中國史書上記載只有三個人,虞舜、倉頡、項羽。虞舜是禪讓的聖人,孝順的聖人,而倉頡是文聖人,項羽則是武聖人。

倉頡 「倉頡造字」的傳說在戰國時期已經廣泛流傳。《淮南子·本經》中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

《說文解字序》中記載:「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

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敘畫之源流》中解釋說:「頡有四目,仰觀天象。因儷烏龜之跡,遂定書字之形。

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靈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時也,書畫同體而未分,象制肇創而猶略。無以傳其意故有書,無以見其形故有畫,天地聖人之意也。

」普遍認為漢字由倉頡一人創造只是傳說,不過他可能是漢字的整理者。

關於倉頡造字,歷史上還有這樣乙個近似於神話的傳說,說倉頡是黃帝的史官,黃帝統一華夏之後,感到用結繩的方法記事,遠遠滿足不了要求,就命他的史官倉頡想辦法,造字。於是,倉頡就在當時的洧水河南岸的乙個高台上造屋住下來,專心致志地造起字來。可是,他苦思冥想,想了很長時間也沒造出字來。

說來湊巧,有一天,倉頡正在思索之時,只見天上飛來乙隻鳳凰,嘴裡叼著的一件東西掉了下來,正好掉在倉頡面前,倉頡拾起來,看到上面有乙個蹄印,可倉頡辨認不出是什麼野獸的蹄印,就問正巧走來的乙個獵人。獵人看了 看說:「這是貔貅的蹄印,與別的獸類的蹄印不一樣,別的野獸的蹄印,我一看也知道。

」倉頡聽了獵人的話很受啟發。他想,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特徵,如能抓住事物的特徵,畫出圖象,大家都能認識,這不就是字嗎?從此,倉頡便注意仔細觀察各種事物的特徵,譬如日、月、星、雲、山、河、湖、海,以及各種飛禽走獸、應用器物,並按其特徵,畫出圖形,造出許多象形字來。

這樣日積月累,時間長了,倉頡造的字也就多了。倉頡把他造的這些象形字獻給黃帝,黃帝非常高興,立即召集九州酋長,讓倉頡把造的這些字傳授給他們,於是,這些象形字便開始應用起來。為了紀念倉頡造字之功,後人把河南新鄭縣城南倉頡造字的地方稱作「鳳凰銜書台」,宋朝時還在這裡建了一座廟,取名「鳳台寺」。

衣服是誰發明的,誰發明的衣服?

我說兩句 1854年在瑞士湖底發現了距今約1萬年前的亞麻殘片,這是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亞麻織物,在南土耳其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毛織物殘片,其經緯密度與今天的粗紡毛織物相同,說明了當時的紡織技術已相當發達。我國也在 五 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的遺址中,出土了許多與服飾相關的紡輪 骨針 骨笄,紡墜等實物...

衣服誰發明的,衣服是誰發明的

我說兩句 1854年在瑞士湖底發現了距今約1萬年前的亞麻殘片,這是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亞麻織物,在南土耳其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毛織物殘片,其經緯密度與今天的粗紡毛織物相同,說明了當時的紡織技術已相當發達。我國也在 五 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的遺址中,出土了許多與服飾相關的紡輪 骨針 骨笄,紡墜等實物...

電燈是誰發明的,誰發明的電燈

美國發明家愛迪生 於1879年10月21日 製造出炭絲的白熾燈 電燈是誰發明的?特斯拉才是真正的天才 19世紀初,英國一位化學家用2000節電池和兩根炭棒,製成世界上第一盞弧光 燈。但這種光線太強,只能安裝在街道或廣場上,普通家庭無法使用。無數科學家為此絞盡 腦汁,想製造一種價廉物美 經久耐用的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