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譜是由誰發明的?中國簡譜是誰發明的?

2023-05-16 03:15:02 字數 4077 閱讀 3488

1樓:小威視角

所謂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一般所稱的科譜,係指數字簡譜。

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乙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數字簡譜的雛形初見於16世紀的歐洲。

17世紀時法國天主教方濟名會教士j·j·蘇艾蒂加以改進後用來教唱家教歌曲。18世紀中葉,著名的法國思想家j·j·盧稜再加改進,大力倡導,並編入他的《**辭典》之中。19世紀,經過p·加蘭、a·帕里斯和e·j·m·謝韋3人的繼續改進和推廣,才在群眾中得到廣泛使用。

因此這種簡譜在西方被稱為「加—帕—謝氏記譜法」。 19世紀末葉,簡譜傳到日本,再傳入中國。2023年沈心工編著出版的《學校唱歌集》是中國最早自編的一本簡譜歌集;之後逐步普及到各地的學校,30年代隨著救亡歌詠運動的開展,簡譜得以在群眾中廣泛流傳。

關於字母簡譜,主要為美英等國所通用。其中如。

格洛弗首創,j.柯溫完成的可動唱名法。它以d、r、m、f、s、l、t,7個字母作為基本音符,其中除第7音讀作ti外,其餘各音與數字簡譜的讀音一樣。

有關半音的記法:遇公升高時一律加e,降低時一律加a,高八度在右上角標1,低八度在右下角標1。其時值及節拍則以縱線表示強拍,雙點表示弱拍;橫線表示延長,單點表示數音鏈結成一拍。

由於簡譜的記法與中國的工尺譜(流行在中國民間的一種文字譜)相當接近,在中國簡譜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就世界範圍而言,中國是把簡譜吸收的最好、最發揚光大的國家。而五線譜,通過教育體制,以西方為中心的**教育,已基本流行於各個國家,在院校裡也是必修專案之一,它為世界**統一於一譜提供了基礎。 在中國簡譜的發明者是李叔同。哦。

2樓:tx是個啥

數學記譜法也稱簡譜,是由7個阿拉伯數學構成的,它的發明人是法國的蘇埃蒂道土。2023年,蘇埃蒂寫了一本書,名叫《學習素歌和**的新方法》,公布了他所發明的數字簡譜,稍後又由法國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學家盧梭等加工完善,成為一種完整的記譜法。

3樓:素嬈眉

中國簡譜的發明者是李叔同。

中國簡譜是誰發明的?

4樓:llg雙子

簡譜也叫數字譜,是由五線譜演變而來的。簡譜起源與18世紀的法國。由大思想家盧梭最先提出。盧梭認為,雖然五線譜比較科學,但視譜和書寫不大方便,沒有經過專門訓練的人很難使用。

為了便於群眾性**活動的開展,必須有一種既簡單又方便的記譜法。盧梭確定了簡譜的構成原則,後來經過嘉林(數學教師)、巴黎(律師)、謝為(醫生)三個人加以完善最終形成,因此簡譜也叫「謝為譜」。

19世紀末,簡譜傳到日本,後又傳到中國。我國近代**教育家沈心工是簡譜的積極傳播者。他於2023年出版〈校園唱歌集〉,可能是我國最早的簡譜歌曲集。

乙個有趣的現象是,簡譜起源於歐洲,但是歐洲國家早已放棄使用簡譜,只有亞洲的一些國家(尤其是中國)和地區仍使用簡譜,而且普及率相當高。

5樓:單色bu單調

1/6簡譜自19世紀末由日本傳入傳入中國後已有百餘年的歷史。雖然是由日本傳入中國的,但簡譜的發源地卻並非是日本。

2/6早在16世紀中葉的歐洲就出現了簡譜,後由法國人盧梭等人在簡譜體系方面都為之做過研究與整理,但仍與時下所用的簡譜體系有所不同。

3/6在19世紀後期由美國的教育家梅遜對簡譜體系又作了進一步的整理和完善,梅遜晚年到日本講學時,才將西方適於普及的簡譜傳到日本,並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再經由日本傳入中國。

4/6由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中國正處於西學教育的萌芽階段,同時又有教會作為民間普及的基礎點,因而當時主要是在受到西方教育啟蒙的學生中廣為流傳,並且後來還得到從事革命運動的人士所採用和推崇。

5/6在2023年前後的中國,隨著救亡歌曲、群眾歌詠等社會活動的大發展,簡譜得到空前的普及,甚至普遍地取代了在民間流傳上千年的傳統工尺譜。同時,由於所處時代和內容方面的需要,又創新了很多記譜符號。

6/6簡譜的優點是簡明,易於掌握,缺點是不夠嚴謹。五線譜記譜嚴謹,直觀性強,調與調之間音關係明確,可適用於固定調和首調兩種譜法,和聲音關係一目了然。因此它已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採用,但隨著**文化的提高和國際間**文化的交流,簡譜除了用於**啟蒙和普及外,會逐步將被五線譜所取代。

6樓:瑄瑄

簡譜現在廣泛應用在我國的專業**工作與群眾**中,因其簡易,所以廣泛流傳。歌曲、民樂獨奏,或合奏曲、戲曲唱段及其伴奏與中小學部分**教材都用的是簡譜,它是**工作中的重要工具。

簡譜(數字譜)是由誰發明的呢?又是在什麼年代首創的呢? 18世紀40年代法國著名哲學家盧梭(1712-2023年)在2023年以**方式將do、re、mi、fa、sol、la、si 7個唱名配上了阿拉伯數字,並予以系統化,這就是簡譜的發明與創造。

19世紀初,法國的謝韋(2023年一2023年),他的夫人與妻兄厄美·巴黎,還有加林(2023年-2023年),都相繼致力於簡譜的建立以及發展工作,人們稱他們的成就為「謝氏譜制」與「加、巴、謝氏譜制」。

中國的簡譜由日本傳入。傳入後經過不少**家的傳播與發展,得到不斷的完善。由於簡譜傳入中國,它逐步取代了文字譜——工尺譜。

7樓:匿名使用者

沈心工是點燃樂歌運動火炬,開創中國近現代學校**教育先河的啟蒙**家,被李叔同稱為「吾國樂界開幕第一人」。

他從日本學校的**教育中得到啟發,一生致力於**教育,曾在日本留學生中組織了「**講習會」研究樂歌創作,所編歌曲題材廣泛、內容淺顯易懂,且成為最早使用白話文進行歌詞寫作的**教育家。其代表作有歌曲《體操─兵操》(又名《男兒第一志氣高》)、黃河》等,出版樂歌集《學校唱歌集》等;此外,沈心工還創設唱歌課,並且多處教授、推廣。沈心工是中國近代普通學校**教育初創時期最早的**教師,一生作有樂歌180餘首,多數是採用外國歌曲的曲調,少數採用中國傳統民歌填詞或專門作曲,為學堂樂歌運動做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最早的樂譜是什麼

8樓:公西樹枝戈未

中國在唐朝之前的樂譜都是直接用文字記載的文字譜,後來晚唐時的曹柔發明了減字譜,樂譜記載得以簡化。目前現存的中國最古老的乙份古琴樂譜是古琴曲《碣石調·幽蘭》的譜子,相傳為南朝梁代的丘明傳譜,它也是流傳到今天惟一的乙份文字譜,為唐朝手寫卷,原件現存天日本東京博物館。

理論上來說,樂譜是伴隨樂器的產生而形成的,可是我們對古琴、笛子這些傳統樂器的起源和創造者的認識到現在都還只限於一些無據可考的傳說故事,很多發明動不動就會跟黃帝、炎帝扯上關係。換句話說,我們其實不知道中國的一些傳統樂器最早是誰,在什麼時候發明的,那麼在這樣的基礎上探求最早的樂譜是什麼,我以為是無法有準確答案的。

從另一方面思考,樂譜的作用是記錄**內容,所以或許可以這樣認為,流傳下來的我們可知的樂曲,必定是有樂譜作為媒介的。現在我們知道的樂曲,比較早的有孔子的《龜山操》、《猗蘭操》,師曠的《陽春白雪》,伯牙的《高山流水》、《水仙操》等等。也就是說,在春秋時期,應該已經有比較完備的用文字記載的樂譜了,所以最早的樂譜應該出現在此之前。

個人猜測:最早的樂譜應該出現在奴隸社會時期,隨著奴隸主貴族們的享樂欣賞的需要而逐漸產生,最遲在商朝末期或者西周早期出現並成形,至於最早的樂譜記載的究竟是哪首曲子,我覺得就沒必要追究了吧。

注:以上只是個人觀點……

什麼是五線譜?哪國發明的?

9樓:

摘要。五線譜是由義大利**理論家圭多達萊佐發明的。圭多達萊佐對記譜法的改革起了重要作用,他把原來的紅線和黃線加上兩條黑線,完成了四線譜表,使音高記譜更準確。

十六世紀,歐洲各國統一了五線譜,為了紀念五線譜的發明與誕生,人們把圭多達萊佐稱為「五線譜之父」

什麼是五線譜?哪國發明的?

五線譜是由義大利**理論家圭多達萊佐發明的。圭多達萊佐對記譜法的改革起了重要作用,他把原來的紅線和黃線加上兩條黑線,完成了四線譜表,使音高記譜更準確。十六世紀,歐洲各國統一了五線譜,為了紀念五線譜的發明與誕生,人們把圭多達萊佐稱為「五線譜之父」

五線譜 (musical notation)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一種記譜法,通過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屬於運用最廣泛的樂譜之一。最早的發源地是希臘,它的歷史要比數字形的簡譜早得多。在古希臘,**的主要表現形式是聲樂。

到了羅馬時代,開始用另一種符號來表示音的高低,這種記譜法稱為「紐姆記譜法」。五線譜主要服務於鍵盤樂器,熟識五線譜是鍵盤手進行出色演奏的基礎。

電影由誰發明出來的,電影是誰發明的

偶然的發明 由打賭誕生的電影如今,電影作為一種大眾娛樂方式,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但是,你是否知道當初電影的發明是為了裁判一次打賭?也許,我們要感謝那次打賭,感謝它給我們帶來的電影。1872年的一天,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乙個酒店裡,斯坦福與科恩發生了激烈的爭執 馬奔跑時蹄子是否都著地?斯坦福認為奔跑...

《撒野》簡譜是怎樣的

如下圖 1 2 3 簡介 撒野 是其同名 的官方廣播劇主題曲,由巫哲作詞,崔博源作曲,奇然 沈謐仁演唱,還原 內容的歌曲。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背景 這,是兩個少年的互相救贖。不管你曾經被傷害得有多深,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之前生活對你所有的刁難。他們的故事,並不容易。他們的故事,遠比我們想的艱難...

蒸汽機車是由誰發明的,蒸汽機車是誰發明的

史蒂芬孫14歲就到英國一家煤礦工作,沒過幾年就成了技術能手。一天,一輛運煤馬車突然壞了,十幾輛馬車被堵在那裡。煤礦把頭狠狠地把趕馬車的小夥子訓斥了一頓。史蒂芬孫急忙幫小夥子把馬車修好了。這件事對心地善良的史蒂芬孫觸動很大。這天,他坐在機器旁,看著旋轉的機器輪子,腦海裡那個馬車的輪子居然跟著轉動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