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來往車馬很多 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可以用哪個帶「龍」的成語代替

2021-09-04 11:16:33 字數 2179 閱讀 3996

1樓:強哥遊戲辣評

車水馬龍

成語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成語解釋:車絡繹不絕;有如流水;馬首尾相接;好像遊龍。形容沿途車馬很多;成群結隊;繁華熱鬧的場面。也作「馬龍車水」。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 皇后紀上 明德馬皇后》:「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成語繁體:車水馬龍

成語用法:車水馬龍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水,不能讀作「suǐ」。

成語辨形:龍,不能寫作「尤」。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

反義詞: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成語例子: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2樓:猴猴炒猴猴

答案是:車水馬龍。

【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典故】南唐·李煜《望江南》:「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車水馬龍

【典故】

漢明帝的皇后馬皇后知書識理,時常認真地閱讀《春秋》、《楚辭》等著作。有一次,明帝故意把大臣的奏章給她看,並問她應如何處理,她看後當場提出中肯的意見。但她並不因此而干預朝政,此後也不再主動去談論朝廷的事。

明帝死後,太子劉炟即位,稱漢章帝,其母馬皇后被尊為皇太后。不久,章帝根據一些大臣的建議,打算對皇太后的弟兄封爵。馬太後遵照已去世的光武帝有關后妃家族不得封侯的規定,明確地反對這樣做,因此這件事沒有辦。

第二年夏天,發生了大旱災。一些大臣又上奏說,今年所以大旱,是因為去年不封外戚的緣故。他們再次要求分封馬氏舅父。

馬太後還是不同意,並且為此專門發了詔書,詔書上說:「凡是提出要對外戚封爵的人,都是想獻媚於我,都是要從中取得好處。天大旱跟封爵有什麼關係?

要記住前朝的教訓,寵貴外戚會招來傾覆的大禍。先帝不讓外戚擔任重要的職務,防備的就是這個。今後,怎能再讓馬氏走老路呢?

」詔書接著說:「馬家的舅父,個個都很富貴。我身為太后,還是食不求甘,穿著簡樸,左右宮妃也盡量儉樸。

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下邊做個樣子,讓外親見了好反省自己。可是,他們不反躬自責,反而笑話我太儉省。前幾天我路過娘家住地濯龍園的門前,見從外面到舅舅家拜候、請安的,車子像流水那樣不停地駛去,馬匹往來不絕,好像一條遊龍,招搖得很。

他們家的傭人,穿得整整齊齊,衣服綠色,領和袖雪白,看看我們的車上,比他們差遠了。我當時竭力控制自己,沒有責備他們。他們只知道自己享樂,根本不為國家憂愁,我怎麼能同意給他們加官進爵呢?

」【例句】

1、這家曾經權傾一時,極其富庶,門庭若市,車水馬龍,現如今失勢了,門口是如此冷冷清清。

2、市區高樓大廈鱗次櫛比,道路寬闊車水馬龍。

3、大路上車水馬龍,人們忙著把豐收的果實運往城市。

4、有個別幹部喜歡造聲勢,講排場,每當出行,定要車水馬龍,前呼後擁,彷彿這樣才能顯示出他的氣派。

5、初來大都市,感覺車水馬龍,真是繁華啊!

3樓:解解龍

車龍馬水

車龍馬水:chē lóng mǎ shuǐ[成語解釋]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近義詞 ]車水馬龍、車如流水馬如龍

[常用程度]一般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近代

4樓:暖暖炊煙裊裊

可以用成語車龍馬水來代替。

【成語】: 車龍馬水

【拼音】: chē lóng mǎ shuǐ【解釋】: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出處】: 陸士諤《續孽海花》第33回:「超如笑著,向亭外一望,果然車龍馬水。」

【拼音**】: clms

【近義詞】: 車水馬龍、車如流水馬如龍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車水馬龍,意思是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形容熱鬧情場帶龍的成語

6樓:精神佈道者

車水馬龍 ......

形容連續不斷的話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

滔滔不絕,夸夸其談,口若懸河,能說會道 喋喋不休 巧舌如簧 娓娓而談 妙語連珠,侃侃而談,絮絮叨叨 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 a挨挨擠擠安安靜靜 c層層疊疊蒼蒼茫茫匆匆忙忙層層迭迭 d斷斷續續端端正正大大小小地地道道多多少少躲躲閃閃 ef紛紛揚揚風風雨雨分分秒秒縫縫補補方方面面方方正正沸沸揚揚紛紛攘攘 g...

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絡繹不絕 絡 相連續,前後相接 繹 連續不斷 絡繹 前後相連,連續不斷 不絕 不斷。形容行人 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南匈奴傳 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滔滔不絕 滔滔不盡 綿延不絕 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 滔滔不絕 滔滔不盡 形容連續不...

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絡繹不絕 絡 相連續,前後相接 繹 連續不斷 絡繹 前後相連,連續不斷 不絕 不專斷.形容行人 車馬來屬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南匈奴傳 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滔滔不絕 滔滔不盡 綿延不絕 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1 綿綿不絕 2 車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