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均衡成語,不均衡四字成語

2021-09-04 11:19:40 字數 5822 閱讀 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避重逐輕

指避開較重的責任,揀輕的承擔。

畸重畸輕

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同“畸輕畸重”。

居重馭輕

指人主掌握兵權以制政權。

民貴君輕

人民比君主更重要。這是民本思想。

無所重輕

沒有什麼重要。

無足重輕

沒有它並不輕些,有它也並不重些。指無關緊要。同“無足輕重”。

人微望輕

指身份低下,資望不足。多用作自謙之詞。

身微言輕

微:卑微。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避重就輕

指回避重的責任,只揀輕的來承擔。也指回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

乘肥衣輕

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貴冠履輕頭足

比喻主次或輕重顛倒。

舉重若輕

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人微權輕

微:低下。指人的資歷淺,威望低,權力不能使大家信服。

人微言輕

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任重才輕

責任重大,才能薄弱。表示力不勝任。常作謙詞。

頭重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萬死猶輕

處死萬次,還嫌懲罰太輕。極言罪大。

文人相輕

指文人之間互相看不起。

2樓:精神佈道者

顧此失彼 畸輕畸重 畸重畸輕

畸輕畸重 畸:偏。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

出處:宋·黃六鴻《福惠全書》:“丁與糧無畸輕畸重之弊。”

畸重畸輕 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同“畸輕畸重”。

出處:清·黃六鴻《福惠全書·編審·編審餘論》:“丁與糧,無畸重畸輕之弊。”

不什麼而什麼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3樓:曉林清風

不翼而飛

不脛而走

不謀而合

不約而同

不言而喻

不期而遇

不得而知

不勞而獲

不惡而嚴

不寒而慄

不宣而戰

不歡而散

不教而誅

不教而殺

不戰而潰

4樓:万俟讓悉胭

1.不約而同

2.不告而別

3.不慌而逃

4.不得而知

5.不教而誅

6.不期而然

7.不藥而癒

8.不寒而慄

9.不辭而別

10.不勤而獲

11.不期而同

12.不期而會

13.不勞而獲

14.不期而遇

15.不翼而飛

16.不歡而散

17.不謀而同

18.不壹而足

19.不言而信

20.不戰而潰

1.不得而知 bù dé ér zhī

成語解釋:得:能夠。無從知道。(檢視不得而知的意思)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成語年代:古代成語成語程度:常用成語成語色彩:中性成語

2.不勞而食 bù láo ér shí

成語解釋:食:吃。自己不勞動而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檢視不勞而食的意思)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成語年代:當代成語成語程度:一般成語成語色彩:中性成語

3. 不期而遇 bù qī ér yù

成語解釋:期:約定時日;遇:相逢;會面。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也作“不期而會”。(檢視不期而遇的意思)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成語年代:古代成語成語程度:常用成語成語色彩:中性成語

4.不寒而慄 bù hán ér lì

成語解釋:寒:寒冷;慄: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檢視不寒而慄的意思)

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成語年代:古代成語成語程度:常用成語成語色彩:中性成語

5.不令而信 bù lìng ér xìn

成語解釋:令:命令;信:信服。不用三令五申能使之遵守服從(檢視不令而信的意思)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成語年代:古代成語成語程度:一般成語成語色彩:中性成語

6.不勤而獲 bù qín ér huò

成語解釋:指不勞而獲。(檢視不勤而獲的意思)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成語年代:古代成語成語程度:一般成語成語色彩:中性成語

7. 不辭而別 bù cí ér bié

成語解釋:辭:告辭;別:離別。沒有打招呼;就離開了;或悄悄地溜走了。也作“不辭而行”、“不告而別”。(檢視不辭而別的意思)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成語年

用兩個不組四字成語

5樓:小吳他哥

道不同不相為謀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不卑不亢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

不痴不聾 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不成姑公”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

不瞅不睬 不看也不答理。

不打不成相識 指經過交手,彼此瞭解,結交起來就更投合。

不悱不發 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憤不啟 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

不豐不殺 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不尷不尬 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不古不今 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管不顧 指對人不照料,也指舉動莽撞,不顧別人。

不哼不哈 不言語,該說而不說。

不即不離 即:接近,靠近;離:疏遠,離開。指對人既不接近,也不疏遠。多指對人似親非親、似疏非疏的關係。

不疾不徐 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不稼不穡 稼:播種;穡:收穫穀物。泛指不參加農業生產勞動。

不驕不躁 不驕傲,不急躁。

不今不古 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矜不伐 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不亢不卑 亢: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愧不作 愧、怍:慚愧。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郎不秀 原指不高不下。後比喻不成材。

不稂不莠 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本指禾苗中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不倫不類 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成樣子或沒有道理。

不蔓不枝 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明不白 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不偏不黨 不偏向任何一方。

不偏不倚 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不破不立 不破除舊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不屈不撓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日不月 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不三不四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

不衫不履 衫:上衣;履:鞋子。不穿長衫,不穿鞋子。形容不修邊幅的樣子。

不上不下 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兩難。

不生不滅 佛家語,認為佛法無生滅變遷,即“常住”之異名。

不識不知 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不死不活 形容沒有生氣或處境尷尬。

不痛不癢 既不是痛,也不是癢。原形容說不出的一種難受。現多比喻不觸及實質,不切中要害,不解決問題。

不吐不茹 形容人正直不阿,不欺軟怕硬。

不聞不問 聞:聽。人家說的不聽,也不主動去問。形容對事情不關心。

不文不武 既不能文,又不能武。

不徐不疾 徐:慢。疾:快。不快不慢,從容自然。

不依不饒 形容要求不遂就糾纏個沒烷完。

不夷不惠 夷:指伯夷;惠:指柳下惠。不做伯夷也不學柳下惠。比喻折衷而不偏激。

不陰不陽 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不折不扣 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不知不覺 知:知道;覺:覺察。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現多指未加註意。

不忮不求 忮:嫉妒;求:貪求。指不妒忌,不貪得無厭。

不偢不倸 ①猶不理不睬。②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

不瞽不聾 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好阿公阿婆。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不揪不採 指不理睬。

不揪不採 指不理睬。

不揪不睬 指不理睬。

不抗不卑 抗: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蔓不支 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忙不暴 態度縱容,不忙亂,不急躁。

不撓不屈 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不存不濟 指支援不住,受不住。

不打不相識 指經過交手,相互瞭解,能更好地結交、相處。

不當不正 不:語助詞,沒有實際意思。表示端端正正。

不得不爾 爾:如此。不得不這樣。表示為環境所迫或有難言之隱而無可奈何。

不豐不儉 指不奢不儉,多少合宜。

不乾不淨 指不潔淨,骯髒。也指因忌諱而感覺不潔淨。也可形容語文不文明。

不飢不寒 不挨餓受凍。生活不愁溫飽。

不間不界 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緊不慢 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不禁不由 指不由自主。

不愧不怍 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冷不熱 指溫度不高不低,冷熱適中。亦比喻對人態度一般。

不涼不酸 方言。形容態度冷漠。

不了不當 猶言拖泥帶水,沒有了結。

不磷不緇 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不仁不義 仁:仁愛;義:道義。不講仁德,不講道義。形容品性卑劣、殘忍。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比喻只有破除舊的、錯誤的東西,才能建立新的、正確的東西。

不僧不俗 猶言不三不四,不倫不類。

不上不落 形容事情無著落,處境為難。

不聲不吭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聲不氣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聲不響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問不聞 聞:聽。人家說的不聽,也不主動去問。形容對事情不關心。

不猧不魀 “猧”念wō;“魀”念gà。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鹹不淡 ①平平淡淡;普普通通。②指冷言嘲笑。

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

不因不由 猶言無意之中。

不做不休 指事情既然開了頭,就索性幹到底。

中國收入不均衡的根源是什么,中國收入不均衡的根源是什麼?

改革開放以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這有乙個根源就是 效率優先,兼顧公平 的政策,我們首先注重的是經濟總量的發展,而不太關注這麼大的蛋糕是被如何分配的。還有乙個根源就是我們國家的政治體制問題,事實上沒有代表最底層工人利益的權力團體,而這些最底層工人 農民又是整體收入水平最低的之一,所以造成了我們國家勞動...

舉例子說明幼兒發育速度不均衡的表現

生長發育的一返尺配般規律 四大條和概念 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是指大多數困衡兒童在生長發育漏指過程中所具有的現象。怎樣從現實生活中舉例說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發展不平衡導致的惡果 我做家教小孩的父母不識大字但確瞧不起讀書人,但是他們照住別墅,他們認為讀書人一無是用。比如小偷,精神文明發展了 覺悟了,知道偷...

左右半身發育不均衡,請問是什麼原因

腹肌鍛鍊之後不對稱和基因有關,腹肌不對稱性很可能來自遺傳,是由先天基因決定,誰也沒有辦法。肌肉的結構決定了腹肌,可它們的排列方式卻是由基因來決定的。當腹部肌肉交錯時,兩側腹直肌的大小相同,但是組成六塊腹肌的每一側的三個部分卻沒有對齊,從而導致效果不均勻。基因在體內脂肪的分布中也起作用。腹部脂肪堆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