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0:20 字數 5880 閱讀 4702

1樓:匿名使用者

絡繹不絕

絡:相連續,前後相接; 繹:連續不斷;

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不絕:不斷。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

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 滔滔不絕 , 滔滔不盡 綿延不絕

2樓:匿名使用者

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

3樓:皇族紫妹

滔滔不絕 滔滔不盡

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4樓:曉喋

1、綿綿不絕  2、車水馬龍  3、川流不息  4、連綿起伏  5、波駭雲屬

[拼音] :

1、綿綿不絕 mián mián bù jué

2、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3、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4、連綿起伏 lián mián qǐ fú

5、滔滔滾滾 tāo tāo gǔn gǔn

[釋義]  :

1、綿綿不絕 :形容多,連續不斷。

2、車水馬龍 :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3、川流不息 :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4、連綿起伏: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5、滔滔滾滾 :常比喻說話連續不斷。亦比喻聲勢浩大。

[造句]  :

1、綿綿不絕:正是清明時節,少不得天公應時,催花雨下,那陣雨下得綿綿不絕

2 、車水馬龍: 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

3、川流不息 :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4、連綿起伏:這裡的丘陵真是連綿起伏。

5、滔滔滾滾 :像這般滔滔滾滾的潮流,實非現在資本家的**所能防遏得住的。

5樓:愛心美田

綿綿不絕 車水馬龍

6樓:平常心新號

連綿不絕

【拼音】:lián mián bù jué

【解釋】:連續而不中斷。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神惠記》:「往餘再喪妻,四喪子,復喪妹,最後喪母,連綿不絕。哭泣悲傷,五衷菀結。」

【示例】:~的煩悶,正就是由回憶引起的。★葉聖陶《被忘卻的》

【近義詞】:連綿不斷

【反義詞】:斷斷續續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連續不止

連綿不斷

【拼音】:lián mián bù duàn

【解釋】: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往餘再喪妻,四喪子,復喪妹,最後喪母,連綿不絕,哭泣悲傷,五衷菀結。」

【示例】:~的高山阻擋我們的去路。

【近義詞】:源源不斷、連續不斷

【反義詞】:斷斷續續、一刀兩斷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連續不止

源源不斷

【拼音】:yuán yuán bù duàn

【解釋】:形容接連不斷。

【出處】:《孟子·萬章上》:「欲常常而見之,故源源而來。」

【示例】:夜間,官軍打通了由智亭山通往龍駒寨的大道,所以從天亮起就有軍糧~地從龍駒寨向西運送。★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三章

【近義詞】:連綿不斷、絡繹不絕、接連不斷

【反義詞】:一刀兩斷、斷斷續續

【語法】:作定語、狀語;指連續不斷

絡繹不絕

【拼音】:luò yì bù jué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示例】: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

【近義詞】:連綿不斷、川流不息、源源不斷

【反義詞】:七零八落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多

川流不息

【拼音】: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示例】: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絡繹不絕、接踵而至

【反義詞】:水洩不通

【歇後語】:長江的水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車等往來很多

形容連續不斷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滔滔不絕

讀音:  tāo tāo bù jué

釋義: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二、綿綿不絕

讀音:mián mián bù jué

釋義: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多,連續不斷。

出處:三國·魏·王肅《孔子家語·觀周》:「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

三、滔滔不盡

讀音: tāo tāo bù jìn

釋義: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同"滔滔不竭"。

出處: 《清史稿·傅山傳》:"與客談中州文獻,滔滔不盡。"

四、馬水車龍

讀音:mǎ shuǐ chē lóng

釋義: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清·黃瘦竹《〈凇南夢影錄〉題詞》:"即今馬水車龍地,曾是青磷白骨場。"

五、肩背相望

讀音:  jiān bèi xiāng wàng

釋義: 指相繼而起,連續不斷。

出處:清·黃宗羲《與李杲堂陳介眉書》:"今夫旦中之醫,弟與悔木標榜而起,貴邑中不乏肩背相望。"

形容「連續不斷,沒有停止」的成語有那些?

8樓:super青柚

絡繹不絕,連綿不斷,接二連三,川流不息,層出不窮

絡繹不絕[luò yì bù jué]:形容人來人往,車馬不停行走

連綿不斷[lián mián bù duàn]: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從來都沒有中斷

接二連三[jiē èr lián sān]:形容乙個接著乙個,連續不斷

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川:河流,形容車,馬,行人等像河流一樣連綿不斷

層出不窮[céng chū bù qióng]:窮:盡,完,形容連續不斷地出現,沒有盡頭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連續不斷,沒有停止」的成語有:絡繹不絕,連綿不斷,接二連三,川流不息,層出不窮,連綿起伏,連綿不斷

表示「這裡起來那裡落下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抄

這裡起來那裡落下形襲容連續不斷」的詞語是「此起彼伏」。

釋義:1)形容一起一伏,接連不斷,高潮迭起,從未止息。

2)用來表示頻繁地出現或產生。

3)形容事物發展變化不斷。

「此起彼伏」出處:漢·張衡《西京賦》:「鳥畢駭,獸鹹作,草伏木棲,寓居穴託,起伏集此。」

造句:1、他的發言很精彩,會場上響起了此起彼伏的掌聲。

2、登上山頂極目四望,只見群山連綿此起彼伏,頓時產生會當凌絕頂的感慨。

3、運動場上,歡呼聲、吶喊聲此起彼伏。

形容連續不斷的樣子詞語

11樓:神丶雨祭丨

連綿不絕

成語:兵連禍接 指戰事、災禍連續不斷。

出處:孫中山《誥誡東江叛軍通令》:「數年以來,閩、粵、湘生民塗炭,曹吳二賊,實為禍首,近復啟釁浙奉,兵連禍接,本大元帥已明令諸將出師北伐。」

兵拏禍結 戰爭、災禍連續不斷。同「兵連禍結」。

出處:《宋史·陳良祐傳》:「今遣使乃啟釁之端,萬一敵騎犯邊,**力困於供輸,州郡疲於調發,兵拏禍結,未有息期。」

波駭雲屬 猶波屬雲委。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

出處:《北齊書·文苑傳序》:「至夫游夏以文詞擅美,顏回則庶幾將聖,屈宋所以後塵,卿雲未能輟簡。於是辭人才子,波駭雲屬。」

波屬雲委 屬:連線;委:累積。波濤連綿,雲層堆疊。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

出處:《宋書·謝靈運傳論》:「自建武暨乎義熙,歷載將百,雖綴響聯辭,波屬雲委,莫不寄言上德,託意玄珠。」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川流不息 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浮想聯翩 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混混沄沄 水流洶湧貌。比喻連續不斷。

肩背相望 指相繼而起,連續不斷。

連綿不斷 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往餘再喪妻,四喪子,復喪妹,最後喪母,連綿不絕,哭泣悲傷,五衷菀結。」

連綿起伏 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駱驛不絕 駱驛:往來不斷,前後相繼。來來往往,接連不斷,前後相繼。形容或車馬等前後相接,連續不斷。

出處:《後漢書·郭伋傳》:「後巨集、吳等黨與聞伋威信,遠自江南,或從幽、冀,不期俱降,駱驛不絕。」

馬水車龍 猶言車水馬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綿綿不絕 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多,連續不斷。

出處:三國·魏·王肅《孔子家語·觀周》:「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

喃喃自語 喃喃:連續不斷地小聲說話。小聲地自己跟自己說話。

念念有詞 念念:連續不斷地念叨。舊指和尚念經,現指低聲自語或含糊不清地說個不停。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手裡捻珠,口內念念有詞,往那巽地上吹了一口氣,忽的吹降去,便是一狂風。」

人來人往 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滔滔不斷 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安老先生]將作了個破題兒,又早被姑娘接過話來,滔滔不斷的一套,把他四位湊起來二百多週兒、商量了將及一年的乙個透鮮的招兒,說了個隔腸如見!」

滔滔不竭 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樂府詩集·郊廟歌辭十二·積善歌》:「飲福受胙,舞降歌迎,滔滔不竭,洪惟水行。」

滔滔不盡 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同「滔滔不竭」。

出處:《清史稿·傅山傳》:「與客談中州文獻,滔滔不盡。」

滔滔汩汩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汩汩:水流動的聲音或樣子。比喻說話連續不斷。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說罷,又把題詩的人名字,屈著手指頭數出來,說了許多甚麼生,甚麼主人,甚麼居士,甚麼詞人,甚麼詞客,滔滔汩汩,數個不了。」

滔滔滾滾 大水奔流的樣子。常比喻說話連續不斷。亦比喻聲勢浩大。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他便把他父親怎的半生攻苦,才得了個榜下知縣……一五一

十、從頭至尾、本本源源、滔滔滾滾的對那女子哭訴了一遍。」

洋洋灑灑 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出處:鄒韜奮《抗戰以來·「來賓」的建議》:「局面詢問也用不著洋洋灑灑的大文章。」

讚聲不絕 連續不斷地稱讚。形容對人或事物非常讚賞。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七:「字勢飛舞,魏生讚不絕口。」

形容連續不斷的話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

滔滔不絕,夸夸其談,口若懸河,能說會道 喋喋不休 巧舌如簧 娓娓而談 妙語連珠,侃侃而談,絮絮叨叨 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 a挨挨擠擠安安靜靜 c層層疊疊蒼蒼茫茫匆匆忙忙層層迭迭 d斷斷續續端端正正大大小小地地道道多多少少躲躲閃閃 ef紛紛揚揚風風雨雨分分秒秒縫縫補補方方面面方方正正沸沸揚揚紛紛攘攘 g...

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絡繹不絕 絡 相連續,前後相接 繹 連續不斷 絡繹 前後相連,連續不斷 不絕 不專斷.形容行人 車馬來屬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南匈奴傳 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滔滔不絕 滔滔不盡 綿延不絕 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1 綿綿不絕 2 車水馬...

表示連續不斷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絡繹不絕 絡 相連續,前後相接 繹 連續不斷 絡繹 前後相連,連續不斷 不絕 不斷.形容行人 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南匈奴傳 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連續不斷,路路續續,連延不斷,滔滔不絕 滔滔不盡 綿延不絕 形容連續不斷的出現的成語有哪些?1 綿綿不絕 2 車水馬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