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指連續不斷的到來,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5916 閱讀 6328

1樓:匿名使用者

紛至沓來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2樓:百度使用者

瓶子裡有酒都會喝,瓶子裡沒酒會喝,那才是本領

形容紛紛到來,連續不斷地到來的成語是什麼?

3樓:沒錢的萌娃紙

接二連三

讀音:[jiē èr lián sān]

釋義: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造句:村里接二連三發生了奇怪的事情。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九回:「賈母還要將李紈等挪過來;為著元妃薨後;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

接踵而來

讀音:[jiē zhǒng ér lái]

釋義: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 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造句:職業介紹所剛開業,應聘的人員便接踵而來。

出處:《新編五代史平話·唐史》:「是日唐主大軍接踵而至。」

紛至沓來

讀音:[fēn zhì tà lái]

釋義: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造句:**節吸引了外國遊客紛至沓來,帶動了當地餐飲、旅館業等旅遊相關產業的發展。

出處:宋·樓鑰《攻媿集》第五十二集:「禪位之詔;登極之赦;尊號改元等文;紛至沓來。」

連綿不絕

讀音:[lián mián bù jué]

釋義:連續而不中斷。

造句:雖然過了好多年,可是我對老師您的敬仰之情依然如濤濤江水,連綿不絕。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神惠記》:「往餘再喪妻,四喪子,復喪妹,最後喪母,連綿不絕。哭泣悲傷,五衷菀結。」

絡繹不絕

讀音:[luò yì bù jué ]

釋義: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造句:大街上往來的行人和車輛絡繹不絕。

出處:《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

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的成語

4樓:stp保溫工程

接踵而至 [jiē zhǒng ér zhì][解釋]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出自] 《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中意stp保溫工程的回答,請採納。

5樓:新手小蟲

紛至沓來 接憧而來

連續不斷的到來四字成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接踵而來

駱驛不絕 絡繹不絕,形容人、馬等連續不斷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川流不息 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紛至沓來 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接踵而來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7樓:妃櫻蒂

源源而來: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

8樓:匿名使用者

紛至踏來。lz採納我吧,還有乙個好像是紛聖背來

紛紛到來接連不斷地到來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紛至沓來 [fēn zhì tà lái]

[釋義] 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連綿不絕,紛至沓來 ❗

意思是「連續不斷的到來」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綿綿不斷,連綿不斷。

12樓:toma鬥

紛至沓來

接踵而來

接踵而至

13樓:匿名使用者

連綿不絕

綿綿不絕/斷

絡繹不絕

陸續到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紛至沓來,連續不斷,絡繹不絕,往來不絕,連綿不斷,綿綿不斷

成語園地,指連續大斷塊到來

15樓:u盾

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

[釋義] 川:河流;流:流動;息:停止。①比喻時光的流逝和大自然的執行永無休止。②亦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往來不絕。

[語出] 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正音] 川;不能讀作「cuān」。

[辨形] 川;不能寫作「穿」。

[近義] 絡繹不絕 接踵而來

[反義] 水洩不通

[用法] 多用來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的來往。有時也可用於其它。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絡繹不絕」;都有接連不斷的意思。但~是比喻性的;除了指人、船、車、馬的來來往往;還可指**、電報等;表示往不同的方向連續不斷地前進;「絡繹不絕」是直陳性的;一般既可表示來來往往又能表示同乙個方向連續不斷地行進。

[例句] 每天上下班的時候;人民大街的自行車~。

16樓:**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釋義] 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不絕:也是不斷之意。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也作「絡繹不斷」。

[語出] 《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

[正音] 繹;不能讀作「zé」。

[辨形] 絡;不能寫作「洛」。

[近義] 連綿不斷 川流不息 源源不斷

[反義] 七零八落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源源不斷」;都形容接連不斷。但~多用於人、馬、車、

[例句] 每年到了這時候;從全國各地;跋山涉水特意來韶山參觀的人都~。

[英譯] in an endless stream

接踵而至

jiē zhǒng ér zhì

[釋義] 踵:腳後跟;接踵:足跟相接。

後頭的人腳尖挨上前頭人的腳跟;乙個跟著乙個來到。形容人特別多;絡繹不絕。或事情連續不斷地發生。

也作「繼踵而至」、「接踵而來」。

[正音] 踵;不能讀作「zhònɡ」。

[辨形] 踵;不能寫作「種」。

[近義] 聯翩而至 川流不息

[用法] 形容某一事物;一經宣傳後;人們就乙個接乙個而來。多用作書面語。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見「接二連三」(501頁)。

[例句] 秦始皇兵馬俑展覽開始後;參觀的人便~。

[英譯] ***e one after another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 車絡繹不絕;有如流水;馬首尾相接;好像遊龍。形容沿途車馬很多;成群結隊;繁華熱鬧的場面。也作「馬龍車水」。

[語出] 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正音] 水;不能讀作「suǐ」。

[辨形] 龍;不能寫作「尤」。

[近義] 門庭若市 絡繹不絕

[反義] 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

[用法] 用來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英譯] be crowded with people and vehicles

[成語故事]

東漢名將馬援的小女兒馬氏,由於父母早亡,年紀很小時就操辦家中的事情,把家務料理得井然有序,親朋們都稱讚她是個能幹的人。

十三歲那年,馬氏被選進宮內。她先是侍候漢光武帝的皇后,很受寵愛。光武帝去世後,太子劉莊即位,就是漢明帝,馬氏被封為貴人。

由於她一直沒有生育,便收養了賈氏的乙個兒子,取名為劉火旦(da)。公元60年,由於皇太后對她非常寵愛,她被立為明帝的皇后。

馬氏當了皇后,生活還是非常儉樸。她常穿粗布衣服,裙子也不鑲邊。一些嬪妃朝見她時,還以為她穿了特別好的料子製成的衣服。走到近前,才知道是極普通的衣料,從此對她更尊敬了。

馬皇后知書識理,時常認真地閱讀《春秋》、《楚辭》等著作。有一次,明帝故意把大臣的奏章給她看,並問她應如何處理,她看後當場提出中肯的意見。但她並不因此而干預朝政,此後再也不主動去談論朝廷的事。

明帝死後,劉煌即位,這就是漢章帝。馬皇后被尊為皇太后。不久,章帝根據一些大臣的建議,打算對皇太后的弟兄封爵。

馬太後遵照已去世的光武帝有關后妃家族不得封侯的規定,明確地反對這樣做,因此這件事沒有辦。第二年夏天,發生了大旱災。一些大臣又上奏說,今年所以大旱,是因為去年不封外戚的緣故。

他們再次要求分封馬氏舅父。馬太後還是不同意,並且為此專門發了詔書,詔書上說:「凡是提出要對外戚封爵的人,都是想獻媚於我,都是要從中取得好處。

天大旱跟封爵有什麼關係?要記住前朝的教訓,寵貴外戚會招來傾覆的大禍。先帝不讓外戚擔任重要的職務,防備的就是這個。

今後,怎能再讓馬氏走老路呢?」詔書接著說:「馬家的舅父,個個都很富貴。

我身為太后,還是食不求甘,穿著簡樸,左右宮妃也盡量儉樸。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下邊做個樣子,讓外親見了好反省自己。可是,他們不反躬自責,反而笑話我太儉省。

前幾天我路過娘家住地濯(zhuo)龍園的門前,見從外面到舅舅家拜候、請安的,車子像流水那樣不停地駛去,馬匹往來不絕,好像一條遊龍,招搖得很。他們家的傭人,穿得整整齊齊,衣眼綠色,領和袖雪白,看看我們的車上,比他們差遠了。我當時竭力控制自己,沒有責備他們。

他們只知道自己享樂,根本不為國家憂愁,我怎麼能同意給他們加官進爵呢?」

連續不斷的出現是哪個成語

17樓:如夢隨行

車水馬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3635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川流不息】: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浮想聯翩】: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駱驛不絕】:駱驛:往來不斷,前後相繼。來來往往,接連不斷,前後相繼。形容或車馬等前後相接,連續不斷。

洋洋灑灑】: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兵連禍接】:指戰事、災禍連續不斷。

兵拏禍結】:戰爭、災禍連續不斷。同「兵連禍結」。

波駭雲屬】:猶波屬雲委。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

波屬雲委】:屬:連線;委:累積。波濤連綿,雲層堆疊。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

混混沄沄】:水流洶湧貌。比喻連續不斷。

肩背相望】:指相繼而起,連續不斷。

連綿不斷】: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連綿起伏】: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馬水車龍】:猶言車水馬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綿綿不絕】: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多,連續不斷。

喃喃自語】:喃喃:連續不斷地小聲說話。小聲地自己跟自己說話。

念念有詞】:念念:連續不斷地念叨。舊指和尚念經,現指低聲自語或含糊不清地說個不停。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滔滔不斷】: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滔滔不竭】: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滔滔不盡】: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同「滔滔不竭」。

滔滔汩汩】:滔滔:形容流水不斷;汩汩:水流動的聲音或樣子。比喻說話連續不斷。

滔滔滾滾】:大水奔流的樣子。常比喻說話連續不斷。亦比喻聲勢浩大。

讚聲不絕】:連續不斷地稱讚。形容對人或事物非常讚賞。

意思是連續不斷的到來的成語,成語指連續不斷的到來

綿綿不斷,連綿不斷。紛至沓來 接踵而來 接踵而至 連綿不絕 綿綿不絕 斷 絡繹不絕 陸續到來 紛至沓來,連續不斷,絡繹不絕,往來不絕,連綿不斷,綿綿不斷 成語指連續不斷的到來 紛至沓來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瓶子裡有酒都會喝,瓶子裡沒酒會喝,那才是本領 紛紛到...

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是什麼成語,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是什麼成語

答案是 紛至沓來 紛至沓來 金山詞霸 拼 音 f n zh t l i 解 釋 紛 多 雜亂 沓 重複 多.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出 處 宋 樓鑰 攻媿集 第五十二集 禪位之詔 登極之赦 尊號改元等文 紛至沓來.示 例 李大夫能治好障礙性貧血病的訊息不脛而走 求醫的癌症患者 紛至沓來,形容接連不斷地到...

形容連續不斷的話的詞語,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

滔滔不絕,夸夸其談,口若懸河,能說會道 喋喋不休 巧舌如簧 娓娓而談 妙語連珠,侃侃而談,絮絮叨叨 形容連續不斷的詞語 a挨挨擠擠安安靜靜 c層層疊疊蒼蒼茫茫匆匆忙忙層層迭迭 d斷斷續續端端正正大大小小地地道道多多少少躲躲閃閃 ef紛紛揚揚風風雨雨分分秒秒縫縫補補方方面面方方正正沸沸揚揚紛紛攘攘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