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一萬步,真的有必要嗎

2021-09-02 13:19:02 字數 5336 閱讀 1776

1樓:92燕子

不一定非要走一萬步,但是每天保持一定的運動量還是很有必要的,對身體好

2樓:科學闢謠

前不久,北大的一位博士生宣稱,自己在半天內走了98800步,引起不少討論有質疑的,有驚訝的。不過,更多的,可能是羨慕。

圖自水印

「我什麼時候才能每天都走一萬步以上呢?」

但其實真正值得討論的是,我們為什麼把一萬步看得這麼重?

「一萬步」真是科學家說的嗎?

2023年,專家們試圖考證「每天都要走一萬步」的根源,結果發現,一切都不過是一場營銷。

上個世紀60年代,隨著東京奧運會的臨近,日本也興起了一股健身熱潮,由於步行對裝置和場地的要求很低,很快得到大眾的喜愛,並風靡全國。

於是,運動器材廠家抓住這一機會,推出了一種計步器,將其命名為萬步計,並宣稱「每天至少要走一萬步才能保障健康」。

「一萬步」的說法,便由此誕生。

那它科學嗎?

運動與健康的關係,大致呈倒l狀。

生理方面,從2023年到2023年,美國學者對將近兩萬名老年女性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對她們而言,每天運動2700步以下,不足以大幅降低死亡風險,每天運動4400步,死亡風險下降最為顯著,每天運動量超過7500步,死亡率則維持在較為穩定的程度,不會繼續下降。

運動與情緒之間,同樣存在類似的關係。合適的運動量,可以大幅改善情緒,讓人覺得快樂。過量運動,對於普通人來說,投入和產出不再成正比,對於特定人群,甚至有可能引起疾病。

換句話說,只有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合適的運動計畫,才能充分享受運動的好處

運動量與運動收益示意圖(作者繪圖)

如何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計畫?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個人最好進行每週5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體育活動

什麼叫中等強度體育活動?

有兩個判斷方法。乙個從活動型別進行判斷,大致上來說,快步走(每小時4.8公里)是中等強度體育活動的門檻,而休閒游泳、低速騎自行車(每小時16公里)是中等強度體育活動的上限。

也可以根據運動後的心率進行估算。

舉個例子來說,您今年30歲,那麼用220減去30,便得到了您的最大心率,190次/分鐘。理論上講,您的心臟最多只能跳這麼快。

心臟是乙個很「聰明」的器官,它會預留很大一部分力量,以備不時之需。在安靜、休息的狀態下,您的心率可能在75次/分鐘左右,留下115次(190-75)額外跳動的能力。

要想進行中等強度的體育活動,您應該至少調動40%的餘力,即運動後心率應該達到121次/分鐘(115*40%+75)。

圖自網路

運動的好處,建立在適量上。所以在運動之前,一定要學會判斷「這項運動是否適合我」。

首先,運動時,身體對氧氣的需求量增加,這要求心臟以更快的速度跳動,血管有足夠的耐力忍受血液的衝擊。如果您患有心臟病或者高血壓,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運動

其次,有些疾病,比如骨關節病變,對運動量非常敏感,可能會因為運動量增加而加重,而體重是骨關節病變的主要風險因素。所以,如果您體重嚴重超標、骨關節有問題,最好從較為溫和的運動開始

最後,對於孕期婦女和正在生病的患者來說,一定要根據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況,調整運動量

夏天運動,還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要注意補水。

運動會導致體溫公升高,為了維持體溫,人體會排出大量汗液。如果不及時補水,便有可能缺水、脫水,甚至休克。

中國的營養專家們建議,每天至少飲用1.5公升淡水。考慮到夏天高溫、運動的影響,可以在此基礎上適度增加放心吧,對於健康人來說,幾乎不存在「飲水過量」的問題。

另一方面,近年來多項調查顯示,運動飲料未必像我們想象的那麼健康。所以,比起運動飲料,白開水是乙個更好的選擇。

圖自網路

總之,運動要因人而異,不要痴迷刷步數,也不要只盯著步行一種運動。乙個合理的運動計畫,應該包括日常活動、有氧訓練、力量訓練和柔韌性訓練。只有如此,才能保證健康。

參考文獻

[1]北大博士半天走98800步遭質疑,北大甩出乙份硬核排行榜_社會_環球網[eb/ol]. [2019-08-01]. http:

[3]lee i-m, shiroma e j, kamada m等. association of step volume and intensity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in older women[j].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9.

[4]美國運動醫學學會. acsm運動測試與運動處方指南[m]. 王正珍, 譯. 2010.

3樓:mi咪

每天一萬步,真的必要嗎?亞利桑那州立大**動與健康的研究員catrine tudor-locke說,「這其實只是一款名為『萬步尺』 計步器的商業廣告」。

那我們每天究竟需要走多少步呢?

在美國,全國運動指導方針建議,國民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度運動或70分鐘的激烈運動。「如果你每天至少走7500步,那麼你已經達到了運動的要求,所以1萬步對於保持健康來說並不是必須的」。

catrine說, 「步行這項運動其實包括多種形式,如上台階、跑動、跳躍、跳舞等」。

7500步,這並不是乙個簡單的數值,步行講究的是每天的連續性,你可以小幅的增加步數,因為步行對健康的好處隨著步數的增加而增加。

路該怎麼走?

在美國,成年人平均每天所走的步數只有5000到6000步,這個值在所有能夠獲得有效資料的國家裡是最低的。「低於5000步就越過了紅色警戒線,而低於2500步則是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catrine警告說,你面臨慢性疾病的風險會大大增加,你將很容易患上糖尿病,或者會過早死亡。

真正的步行者非加拿大阿公尺什人莫屬,由於他們他們不使用自動化機器,不使用電力,所以他們遵循的生活方式跟我們過去的是一樣的,所以這裡的男人平均每天行走1.8萬步,而女人則行走1.4萬步。

「走路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要確保每天有3000步的速度保持在100步/分鐘以上」,catrine建議到,「在我們的研究裡,人們通常是有目的性的行走或者要去往某地,而這種節奏是等同於中等強度的。所以這3000步其實就基本和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相當」。

4樓:胡蘿蔔馬甲

不是說固定要多少才可以,但是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進行一定的鍛鍊肯定是有益無害的,我去年孕期整個人懶到自己看不下去的境界,後來就在**和支付寶花兩塊錢五千步那樣給自己定了個任務,不說一定能做到,但是真的在一定基礎上促進我自己去多走幾步

5樓:匿名使用者

走路是好事,鍛鍊了身體,血液迴圈也好,精神狀態也佳。但走路沒必要非走一萬步,適當的走路對身體好,走多了反而有害。尤其對膝關節不好,容易腿疼。

可以選擇一些有氧運動,根據年齡選擇適當的運動量,這樣才能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

6樓:elc使用者

有必要,如果你可以做到,那也是耐心毅力的一種表現,但最重要的是走一萬步的目的,應該是以鍛鍊身體為主要目的,並不僅僅只是乙個儀式感。有很多人敢說,卻做不到,這樣最終說的都是空話,毫無價值。就想每天一萬步,這個事情不難,但可能不會有很多人能夠天天做到,除非他的工作每天要走很多路,不然較少有人能夠堅持的。

如果你覺得這樣做是有益於自己的,不要想必不必要,先去嘗試,才知道是不是最適合自己的。

7樓:

每天走一萬步?不必那麼較勁。走六千步左右就可以了,因為走太多了膝關節和腳踝有可能受傷。

走完路還可以做一下其他運動,比如上健身器材壓壓腿,做一下拉伸運動,跳跳繩…。換個運動方式能避免單調更能增加興趣。

8樓:可愛噠貝貝貝

為什麼非要走一萬步呢,只要運動量夠了就可以了,如果非要一萬步的話,那應該是一種執念了吧

9樓:閒雲踏月

每天運動走走是必須的,至於走多少,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年齡、健康狀況及相關條件來制定切實可行運動計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必要,每天最佳的鍛鍊步數是6000步,這裡指的是鍛鍊為目的的步數。

11樓:

鍛鍊身體的方式多種多樣,如果其它的活動已經讓人感覺比較累了,那就沒必要去走一萬步了,因為凡事不宜過頭,過頭往往變壞事。

12樓:來自波爾多優美的尼莫

首先我決著每天走一萬步,真的沒有必要。這只是個量數。只要每天堅持鍛鍊,增強了體質,達到了運動的目地就行了,每天走6000步左右即可,要量力而行,不要光追求計步數,要長久才能常久。

13樓:佼易綠

我覺得這個問題也需要因人而異吧,有的人走路多了腿部膝蓋受不了,而且還會增加半月板的磨損,但是有些人每天走個萬兒八千步確實是有好處的,還有就是這一萬步說乙個勁走下來還是走走停停的啊,這都是不一樣的

14樓:春菊之歌

有必要,鍛鍊心肺功能,對身體好。跳廣場舞吧,一場廣場舞一萬多步呢。

15樓:是誰

運動是量力而行,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每天適當的運動,對身體還是有益的,生命在與運動,對新陳代謝,睡眠質量,都是有益的

16樓:來自四祖寺皓齒內鮮的羅漢松

不一定要那麼多,六千步就可以。如果工作單位不是很遠的話,可以步行去。不過時間允許的話,可以一天兩次,每次三四千步。

17樓:

鍛鍊是必須的,但不局顯於必須多少步。這個運動量的大小,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合理的鍛鍊,否則過多就會對我們的膝關節造成損傷。

18樓:

天天走10000步真沒必要…只要你能走就行,不影響日常活動和生活。

又起到鍛鍊護體的基本效果就可以了,沒有必要非要去強迫自己走10000步,感覺上到位就可以了…你不要太機械化。

並且走步太多…大頻繁的話,相反對身體反而還不好,對膝關節也有很大壓力。

每天一萬步堅持月,每天一萬步堅持乙個月,

沒什麼太大變化,最多就是精力旺盛了一些。要是能堅持每天跑1萬步,倒是能減點肥,也就是3斤5斤的,還得說你控制飲食,不大吃大喝。步姿要正確,強度要適合,以第二天恢復為益,量多少不重要!每天堅持一萬步乙個月可以瘦多少 運動來說,首先每次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因為脂肪要在30分鐘後才會燃燒,在飲食不變的...

每天走一萬步能保持健康嗎?怎麼樣走路才能健康?

每天走走路有益於身體健康,但是走路需要注意量力而為。應該針對每個人的運動量來決定走多少路,走路時可以通過倒著走,張起胳膊來促進血液迴圈等。走路要依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決定,如果身體素質很好的話,可以在腿上綁些沙袋,加強運動量。其實並不一定是那樣的,有效的走路才能夠保持健康,不然就會磨損骨骼。走路的多少...

每天步行一萬步以上有何益處和損害

害處完全沒有。益處也很有限,只能算最輕量的有氧運動了。如果能堅持下來,體驗到運動的樂趣,進而加大運動量,那就值得恭喜了。運動肯定是有益健康啦 運動的頻率和速度要適合就好啦 你好朋友,明天周1 1萬以上這都是要因人而異,如果體質差的人可能是損害骨骼脊骨椎骨骼損傷,如果身體健康的人可能對身體鍛鍊是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