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化合物屬於分子嗎,離子化合物和分子化合物的區別

2021-09-02 13:26:21 字數 4031 閱讀 6932

1樓:武夷山大道

你是在表達物質的量麼

你可以說一摩爾的nacl 啊

這樣比較準確一點

乙個晶胞的原子比例就是1:1

雖然不是分子結構 但是有分子式

可是說一分子的nacl 不對

2樓:翱翔宇宙

不屬於。離子化合物是以離子的狀態結合,中間有離子鍵,分子之間是分子鍵,有時候也含有氫鍵。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不是由分子構成.

1、有些物質是由原子直接構成,

例如1)、金屬fe、cu等

2)、某些固態非金屬金剛石、石墨等;

2、大多數物質是由分子構成,

例如:h2o、co2等;

3、有些物質是由離子構成,

例如:nacl、mgcl2、k2o等.

離子化合物:由陽離子和陰離子構成的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的形成:

1、活潑金屬(第ia、第iia第二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第via、第viia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alcl3、becl2是共價化合物);

2、金屬陽離子與酸根離子或氫氧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例如:na2so4、kno3、naoh等;

3、銨根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根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例如nh4cl、nh4no3等.

離子化合物和分子化合物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構成粒子不同

離子化合物是由陰、陽離子構成,而分子化合物是由分子構成的。

2、作用力不同

離子化合物的作用力靠的是離子鍵,而分子化合物的作用力是分子或原子之間存在的共價鍵。

3、熔沸點不同

離子化合物對的熔沸點較高,分子化合物的熔沸點一般較低,少部分很高(如sio2)。

4、導電性不同

離子化合物熔融態或水溶液導電,分子化合物熔融態不導電,溶於水有的導電(硫酸),有的不導電(蔗糖)。

5、熔化時破壞的作用力不同

離子化合物熔化時一定破壞離子鍵,可能破壞共價鍵(如碳酸氫鈉),分子化合物熔化時一般不破壞共價鍵,極少部分破壞共價鍵(sio2)。

不是所有的氧化物都是分子化合物。大部分是分子化合物,如 co2,so3; 有些是原子化合物,如 sio2;有些是離子化合物,如na2o2。

氯化物也不都是離子化合物。氯化物中的鹽絕大部分是離子化合物,比如nacl,kcl……但也有不是離子化合物的氯化物的鹽類,比如alcl3,是共價化合物。還有hcl也是共價化合物。

5樓:閃閃來●馳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構成的離子化合物。

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某些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常見的鹽類如nacl、kf,常見的鹼,如naoh等都屬於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3、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

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 在原電池中的作用:形成閉合電路!

像***那樣,以共用電子對形成分子的化合物,叫做共價化合物。如水h2o、二氧化碳co2、氨nh3等都是常見的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分子。兩種非金屬元素原子(或不活潑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化合時,原子間各出乙個或多個電子形成電子對,這個電子對受兩個原子核的共同吸引,為兩個原子所共有,使兩個原子形成化合物分子。例如,***是氫原子和氯原子各以最外層乙個電子形成乙個共用電子對而組成的化合物分子。

非金屬氫化物(如hcl、h2o、nh3等)、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3等)、無水酸(如h2so4、hno3等)、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如甲烷、酒精、蔗糖等)都是共價化合物。多數共價化合物在固態時,熔點、沸點較低,硬度較小。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存在化學鍵,是離子化合物.

乙個是存在分子間力,也就是范德瓦爾茲力,也可稱為范德華力.是分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之間有離子鍵,也就是有電子得失.

分子化合物之間的范德華力不存在電子得失.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

氧化物也是以是離子化合物如,al2o3

氯化物都是離子化合物也不對,hcl就是共價化合物。

你的補充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中一般含有金屬離子或者銨根離子,共價化合物中一般沒有金屬離子或者銨根離子。只是一般規律哦氧化物也有是離子化合物的,如:na2o

氯化物也有是共價的,如:hcl

分子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各是由什麼構成的?

8樓:伯璞奉慕思

樓上錯了:

分子化合物是由一種分子構成,且是非金屬元素,不限種類

離子化合物是由金屬陽離子(包括nh4+)和陰離子構成,不一定有金屬元素

9樓:塞菲琴玟玉

分子化合物一般由兩種或兩種以上非金屬元素組成

離子化合物最少有一種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組成

所有的鹽都是離子化合物嗎?為什麼有的不是?鹼是由分子構成還是由離子構成的?

10樓:

根據高中無機化學知識來說。不是所有的鹽都是離子化合物。alcl3是分子晶體,屬於共價化合物,此外還有alcl3、zncl2、becl2。

為什麼alcl3不是分子晶體呢,我在這裡介紹一下,但已經超綱了:判斷時採用電負性的辦法:

因為cl的電負性值為2.58,而al的電負性值為1.31,兩者之差小於1.

7,所以alcl3之間的鍵主要是共價鍵,我記得其中80%為共價鍵,20%為離子鍵.形成離子的話al就要失去3個電子,所需要的能量高,因此al寧願與cl共用電子,形成共價化合物。 因此,判斷鍵型的方法就是看鮑林電負性的差值,是以1.

7為界限劃分的,如果兩種元素的電負性差值=1.7,離子性和共價性各佔一半,如果電負性差值<1.7,一般認為共價性較大,可認為是共價鍵,否則為離子鍵。

幾乎所有的化合物中的化學鍵都不是絕對的離子鍵或共價鍵,而都具有一定的離子性和共價性的過渡型的。

根據鹼的定義:電離時生成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叫做鹼。所以高中部分所說的鹼都是離子化合物。

11樓:與自己乾杯

樓上的大哥們說得太高深難懂了~

顧名思義 「離子化合物」是由陰陽離子構成

在高中化學中我們所涉及到的鹽,鹼都是由陰陽離子構成。除alcl3是分子化合物外其他的(凡在做題中遇到的鹽,鹼都是離子化合物)

我認為記住這一點 對於應試來說應該沒問題了,要是去記住樓上的兄弟的回答看懂看不懂不說,那既是一種負擔,而且也容易搞糊塗。況且對於解題根本用不到,記住大的規律和特例後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考試時涉及此類的多為選擇題一般記住這個特例,知道類似「所有的鹽都是離子化合物」是錯誤的就可以了。

要是兄弟你再有什麼化學問題可以找我

本人自認為對高中化學學習略有成就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如alcl3是分子化合物,鹼是由離子構成,

離子化合物與分子的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分子化合物的區別

離子化合物不存在分子 1 氯化鈉是由無數個鈉離子與等物質的量的氯離子堆積而成,沒有氯化鈉分子。請看氯化鈉的晶體模型 2 再看看水分子模型 離子化合物不是由分子構成 1 有些物質是由原子直接構成,例如1 金屬fe cu等 2 某些固態非金屬金剛石 石墨等 2 大多數物質是由分子構成,例如 h2o co...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共價化合物熔點都低於離子化合物嗎

不是的,離子化合物copy的熔點可以很低,甚至遠遠低於很多共價化合物。有一類離子化合物,熔點低於100攝氏度,被統稱為離子液體。這類化合物一般含有半徑很大而且對稱性很差的陰陽離子,所以晶格能很低,造成很低的熔點。有很多在室溫下就是液體,甚至熔點在零度以下。為什麼共價化合物熔沸點較低?熔沸點高低取決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