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

2021-09-02 13:25:19 字數 2314 閱讀 7947

1樓:若蘭幽谷

離子化合物:以離子鍵結合的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由共價鍵形成的化合物

離子鍵:

定義: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

形成條件:活潑的金屬元素和活潑的金屬元素之間構成微粒:陽離子和陰離子

共價鍵:

定義:原子間通過公用電子對形成的化學鍵

構成微粒:原子間

形成條件:非金屬元素之間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活潑金屬(或銨根)與活潑非金屬

共價化合物:非金屬與非金屬形成的化合物

3樓:府樹花雪書

在高中階段,含有金屬陽離子的鹽和銨鹽,都是離子化合物。沒有金屬元素也沒有銨根的都是共價化合物。

4樓:京曼華翦寅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

、k、ca2

、mg2

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

)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組成的離子化合物。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某些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常見的鹽類如nacl、kf,常見的鹼,如naoh等都屬於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3、銨跟離子(nh4

)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5樓:類丹阮娟

法一: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不能導電的是共價化合物.如nacl在熔融狀態下能導電,是離子化合物,sio2熔融後不導電,是共價化合物.

法二:如果知道該化合物在常溫下的狀態,也可以進行粗略判斷:如果常溫下呈液態或氣態,則該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如hcl和ch3cooh等都是共價化合物.

強鹼,大多數鹽和金屬氧化物是離子化合物,酸和非金屬氧化物是共價化合物.

6樓:獨秀榮何琬

1.離子化合物陰陽離子間通過靜電作用而形成的。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利用共用電子對而形成的。有很多金屬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例如:氯化鋁

氯化鐵氯化銅

氫氧化鐵

高錳酸二氧化猛等。能不能電離出陰陽離子也不是區別雙方的依據。像***在水中電離時也可以產生陰陽離子,但它是共價化合物。

所以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是看雙方的構成微粒。但這一點可操作性不強。一般情況下: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但是氯化鋁

氯化鐵氯化銅

氫氧化鐵

高錳酸二氧化猛除外。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

兩種化合物氧化性或還原性強弱的判斷一般是看雙方的穩定性及中心元素的價態。穩定性越差,氧化或還原性越強。例如:硝酸

次氯酸亞硫酸等。同種元素的氧化物:無論是金屬元素還是非金屬元素,價態越高氧化性越強。同種元素的水化物:金屬元素價態越高氧化性越強。例如:錳酸和高錳酸

非金屬元素價態越低氧化性越強。例如:氯酸和次氯酸

硫酸和亞硫酸等

2.傻瓜辨別法.非金屬陽離子+非金屬陰離子

共價化合物

金屬陽離子(或者銨根離子)+非金屬陰離子

離子化合物

7樓:敏興利雨靈

nacl

kclcacl2

licl

mgcl2

離化合物

h2n2

cono

o2共價鍵化合物

8樓:屠雪譙鸞

如果有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一定是離子化合物,如氯化鈉;

如果是非金屬元素,那可能是共價化合物。

另外,有些離子化合物中含有共價鍵,比如氫氧化鈉(有原子團的),但共價化合物一定不含離子鍵。

————老粉筆頭說的對,我也學到了不少~

怎樣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大神們幫幫忙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 如鈉 鉀 鈣 鎂等 與活潑非金屬 如氟 氯 氧 硫等 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 如na k ca2 mg2 等 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 如f cl o2 s2 等 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有什麼不同

離子化合物絕大多數為金屬陽離子與非金屬陰離子形成的化合物,而共價化合物則是全部由非金屬組成的化合物,但是有兩個特例alcl3為共價化合物,另乙個。忘了,您再問問別人吧 離子化合物有金屬和活潑非金屬構成,共價化合物沒有離子鍵,如nacl是離子化合物,na2o2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和物中含有離子鍵,在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