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最主要的特徵是,法律最主要特徵是

2021-08-14 23:54:13 字數 3648 閱讀 4524

1樓:阿柒說歷史

d1、法律是調整人們行為的一種行為規範法律正是通過對人們行為的調整來實現對社會關係的調整。它向人們提供的行為模式具有一般性的特徵。

2、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規範由國家制定和認可是法律規範成立的兩種不同方式,也是法律區別於其他社會規範的主要特徵之一。

3、法律是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規範實施法律是運用法律規範來調整社會關係和維護社會秩序。

4、法律是規定權利義務的規範國家把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現實社會關係加以規範化。

5、法律是對社會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規範國家是全社會的正式代表。

2樓:佳爺說歷史

答案選d,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

法律的特徵有:

1、法律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

2、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範;

3、法律是國家確認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4、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而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是法律最主要的特徵。

5、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6、法律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3樓:禾木由

法主要有以下特徵:

1、法律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

2、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範。

3、法律是國家確認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4、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5、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6、法律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4樓:

答案d本題考查法律的基本特徵。法律的特徵:(1)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2)法律對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3)法律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

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是法律最主要的特徵。

5樓:饕餮2貨

1.法律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

2.法律是國家制定和認可的行為規範

3.法律是國家確認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4.法律是以國家強制為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法律的概念

由國家立法機關制定,具有一定文字形式,由國家政權保證執行,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古代多指刑法、律令,今亦泛指由國家政權機關制定的各種法令、法規、條例和規定等。

.法律就是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包括憲法、法律(就狹義而言)、法令、行政法規(新治安管理處罰條例)、條例、規章、判例、習慣法等各種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法屬於上層建築範疇,決定於經濟基礎,併為經濟基礎服務。法的目的在於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是統治階級實現其統治的一項重要工具。所以,法是階級社會特有的社會現象,它隨著階級、階級鬥爭的產生、發展而產生和發展,並將隨著階級、階級鬥爭的消滅而自行消亡。

法律最主要特徵是( )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最主要特徵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則,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

7樓:

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

8樓:沈本竇雪卉

法律最主要的特徵是強制性。

法律的三大基本特徵是什麼

9樓:找法網

一、法律三大基本特徵:

(一)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

(二)法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

(三)法的社會性

二、法的特徵

(一)法律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

法律首先是指一種行為規範,所以規範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規範性是指法律為人們的行為提供模式、標準、樣式和方向。法律同時還具有概括性,它是人們從大量實際、具體的行為中高度抽象出來的一種行為模式,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是反覆適用多次的。

法律還具有普遍性,即法律所提供的行為標準是按照法律規定所有公民一概適用的,不允許有法律規定之外的特殊,即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旦觸犯法律,便會受到相應的懲罰,對其教育,改良。

(二)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範

這是法律**上的一個重要特徵。所謂國家制定和認可是指法律產生的兩種方式。國家制定形成的是成文法,國家認可形成的通常是習慣法。

(三)法律是國家確認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不同於其他社會規範的權利和義務,它是由國家確認或認可和保障的一種關係,這是法律的一個重要特徵。

(四)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由於法律是一種國家意志,它的實施就由國家強制力來保障。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是由專門的國家機關以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國家的強力部門包括軍隊、警察、法庭、監獄等有組織的國家暴力。

(五)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因為社會是指以物質生產為基礎而結成的人們的總體,法律的調整是指向人們的行為,是對人們行為所設立的標準,即調整一定的社會關係。

(六)法律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1、普遍的有效性,在一國主權內法具有普遍效力。

2、普遍的一致性,法律不可以強人所難。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是法律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2)是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具有強制性。

3)是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的三大特徵就是公平,公正,規範性。

12樓:☆鏡音

一般意義上的法律,指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在法學中,一般意義上的法律有時又簡稱法。

法的特徵一般觀點認為有六個:

1.法是調整人的行為的社會規範;

2.法是由公共權利機構制定或認可的具有特定形式的社會規範;

3.法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4.法是以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規範;

5.法是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通過法律程式保證實現的社會規範;

6.法是可訴的規範體系,具有可訴性。

1.法的正式性,又稱法的官方性,國家性,指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正式的官方確定的行為規範。

2.法的階級性,指在階級對立的社會,法所體現的國家意志實際上是統治階級的意志。

3.法的物質制約性,指法的內容受社會存在這個因素的制約,其最終也是由一定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

13樓:東奧初級

法的特徵(2023年調整)

國家意志性

法是經過國家制

定或認可才得以形成的規範。

國家強制性

法憑藉國家強制力的保證而獲得普遍遵行的效力。

規範性(2023年調整)

法是確定人們在社會關係中的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具有規範性;具體又表現為:

(1)概括性。法是調節人們行為的一種社會規範,具有能為人們提供一個行為模式、標準的屬性;

(2)利益導向性。法通過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來分配利益,從而影響人們的動機和行動,進而影響社會關係,實現統治階級的意志和要求,維持社會秩序。

4.明確公開性和普通約束性

(1)法是明確而普通適用的規範,具有明確公開性和普遍約束性;

(2)可**性:法具有明確的內容,能使人們預知自己或他人一定行為的法律後果;

(3)普遍適用性:凡是在國家權力管轄和法律調整的範圍、期限內,對所有社會成員(包括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及其活動都普遍適用。

魚和昆蟲最主要的區別,人和昆蟲最主要的區別是什麼?

昆蟲又稱昆蟲綱,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裡面的節肢動物包括 甲殼綱 三葉蟲綱 肢口綱 蛛形綱 原氣管綱 多足綱 昆蟲綱而魚屬於脊椎動物裡面的 魚是哺乳類動物,昆蟲是節肢動物,區別很大 魚類是脊椎動物,昆蟲是節肢動物 魚在水裡生活,昆蟲就不是了 魚算昆蟲嗎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copy 這個定義下的動物,其...

女人出軌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女人出軌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

女人出軌有時是為了報復男人,也或者是夫妻生活得不到滿足等諸多原因 不愛了唄,兩兩相看,兩兩相厭 女人出軌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20 婚姻中男人會出軌,女人也不意外,雖然女人出軌很大一部分的原因都是男人,但其實也有自身所處環境的因素,那究竟是什麼導致女人在婚後出軌呢?一 婚後女人缺少關愛在結婚以後,男...

大學生最主要的任務是什麼,在大學裡最主要的任務是什麼?

完善自我人格,全面發展人格。對社會形成正確深刻的認識。逐漸開始熟悉理論 如何進入現實種的運用,交流與合作擴大自我人格,掌握勞動的力量,參加鬥爭活動,參加實踐活動等等 這個問題還用問嗎,你覺得你上大學是為了甚麼 在大學裡最主要的任務是什麼?角色轉變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從高中到大學,無論從生活方式 學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