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主要的法律形式有什麼,秦代的主要法律形式型別和含義

2021-03-04 05:09:16 字數 4233 閱讀 519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法律形式,從史書記載和出土的秦簡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1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法制比過去更加多樣化,並形成了律、令、式、法律答問、法律文告以及程、課、廷行事等多種法律形式。總之,秦代的法律形式多種多樣,內容亦十分豐富、詳盡,雖遠不及後世漢代「律」、「令」、「科」、「比」和唐代「律」、「令」、「格」、「式」那麼整齊、簡明,卻也已具備了它們的錐形,從而反應出秦代立法的高度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1、 法律答問

法律答問是秦代的主要法律形式之一,是朝廷和地方主管法律的**對律令所做的權威性解釋,它們與法律條文一樣具有普遍約束力。

2、廷行事

廷行事實秦代的主要法律形式之一。

秦代的主要法律形式型別和含義

4樓:染目黒曈

秦朝的主要法律形式有律,令,法律答問,《封診式》,廷行事。 律

商鞅攜李悝的《法經》入秦,協助秦孝公變法,在變法的過程中,改「法」為「律」,律之名由秦始。秦簡中有《秦律十八種》、《秦律雜抄》、《效律》等等,而《法律問答》中也有「律曰」字樣,說明「律」已經成為秦代的主要法律形式。

令「令」是皇帝的詔令,是一種單行法規。秦始皇曾說:「命為制,令為詔。

」可知詔、令無別。但在秦代律、令、法經常混用,區分不甚清楚,如秦簡中有《田律》、《田令》,而《語書》中也有「法律令已具」、《修法律令》等字眼。

法律問答

秦簡中的《法律問答》,是以答問的形式對秦律律文所做的解釋,因這種解釋是官方所出的,並成為當時司法審判的依據,故其也是一種法律新式。

《封診式》

秦簡中有《封診式》,是關於案件的調查、勘驗及審訊等程式的文書程式。作為一種法律形式,「式」始於秦國。

廷行事「廷行事」是指法庭的判例。清代學者王念孫在其著《讀書雜誌》中雲:「行事者,言已行之事,舊例成法也。

漢世人作文言『行事』、『成事』者,意皆同。」秦簡《法律問答》中多有「廷行事」一語,說明秦代已把司法機關的判例作為司法實踐中除律文之外可資援引的審判依據了。

5樓:捷恆文律師

秦朝的法律形式,從史書記載和出土的秦簡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律商鞅改法為律。律為當時最主要的法律形式。?

2?令(制、詔)

秦始皇曾宣布: 「 命為制,令為詔。 」 當時命、制、令、詔,從法律意義上說並無區別。律與令經常並列使用。

3?式「 式 」 作為一種法律形式,最早出現於秦,如上述《封診式》,其中也有對司法官吏 「 治獄」 的要求。

4?法律答問

《法律答問》對秦律的某些條文、術語和律義以問答的方式作了明確的解釋。這對正確運用法律,更有效地貫徹立法意圖,具有重要作用。

5?廷行事

是司法審判的成例。《法律答問》中多次提到 「 廷行事 」 ,這說明《廷行事》在當時的司法實踐中已成為律文之外可以援引的成例。

此外還有 「 程 」 、 「 課 」 等法律形式。

2023年底發現的湖北雲夢縣睡虎地秦墓竹簡,其中的《秦律十八種》、《秦律雜抄》、《法 律 答問》、《封診式》是有關秦朝法律的主要內容。

雲夢秦簡共1155枚,內容極其豐富。法律令文書有《秦律十八種》:《田律》、 《廄苑律》、《倉律》、《金布律》、《關市》 、《工律》、《工人程》、《均工》、《徭律》、《司空》、《軍爵律》、《置吏律》、《 效》、《傳食律》、《行書》、《內史雜》、《尉雜》、《屬邦》;此外還有《效律》,是 對核驗縣和都官物資帳目有關制度的規定,其中有的已收錄在《秦律十八種》中。

《秦律雜抄》包括《除吏律》、《游士律》、《除**律》、《中勞律》、《藏律》、《公 車司馬獵律》、《牛羊課》、《傅律》、《屯表律》、《捕盜律》、《戍律》共11種律文 的摘錄。

《法律答問》是以問答形式對秦律某些條文、術語以及律文的意圖所作的解釋。

《封診式》是關於審判原則以及對案件進行調查、勘驗、審訊、查封等方面的規定和文書程 式。

秦朝的法律形式 20

6樓:wjia佳醬

秦始皇採用戰國時期法家韓非的建議,以法治國,秦帝國制定的法律十分細密、嚴苛,是秦始皇加強皇權、鞏固**集權政治體制的工具。秦法對於秦王朝雷厲風行的推行各種鞏固**集權的措施發揮過重要作用,但同時也給人民帶來了極大的苦難。

秦朝沿襲了商周時代的很多酷刑。據文獻記載,刑罰有臏(剜去膝蓋),刖(鋸腳),宮,榜掠,腰斬,梟首,棄市,戳屍,坑死,鑿顛,抽脅,鑊烹,車裂,夷三族等。當時的中原地區古人多儒雅仁義,社會是宗族形式結構,不具備法治統治的基礎。

秦尊韓非的以法治國,這就造成了作奸犯科的人大增,面對條條酷刑,人們怨聲載道,這也是加劇秦朝滅亡的另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原因。

統治乙個大國,需要全國一致而又比較完備的法律制度。出土的雲夢秦簡提供了自秦孝公至秦始皇時期陸續修成的秦律的部分內容,其中有刑律的律文和解釋,有名目繁多的其他律文,還有案例和關於治獄的法律文書(見雲夢秦律)。

7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法律形式,從史書記載和出土的秦簡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律:商鞅改法為律。律為當時最主要的法律形式。

2、令(制、詔):秦始皇曾宣布: 「 命為制,令為詔。 」 當時命、制、令、詔,從法律意義上說並無區別。律與令經常並列使用。

3、式:「 式 」 作為一種法律形式,最早出現於秦,如上述《封診式》,其中也有對司法官吏 「 治獄」 的要求。

4、法律答問:《法律答問》對秦律的某些條文、術語和律義以問答的方式作了明確的解釋。這對正確運用法律,更有效地貫徹立法意圖,具有重要作用。

5、廷行事:是司法審判的成例。《法律答問》中多次提到 「 廷行事 」 ,這說明《廷行事》在當時的司法實踐中已成為律文之外可以援引的成例。

此外還有 「 程 」 、 「 課 」 等法律形式。

8樓:譚銘庭

可以叫做詔,自秦始皇以來,君主自闢皇帝的稱呼,秦朝以前只有王的稱呼,沒有皇帝一詞。嬴政在位時為了區別自己與歷朝的王的身份,於是選擇皇帝一詞來稱呼自己,因為他是中國史上第一位自稱皇帝的人,所以皇帝一詞始於秦朝,人們也習慣的稱嬴政為秦始皇,這就是秦始皇三個字的來歷。

後來的朝代,歷代國王都沿用皇帝的稱呼,電視裡也經常會聽到「皇帝詔曰」,所以皇帝的號令就成為詔令。所以,唐宋、漢朝這些朝代,令也可以叫做制詔

試述《法經》的主要內容及其意義?2,秦代的法律形式有哪些

9樓:大馬力拖拉機啊

1、(1)《法經》是我國封建社會最早的一部粗具體系的法典,由戰國初期魏國的李悝制定。《法經》共有盜、賊、囚、捕、雜、具六篇。

(2)階級本質:鋒芒指向勞動人民,《法經》開宗明義規定盜、賊兩篇,認為「王者之政莫急於盜賊」,表明鎮壓盜賊是地主階級**的主要任務;維護君主**;維護封建等級制。

(3)《法經》在我國法制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法經》初步確立了封建法制的基本原則和體系,是後社封建法典的藍本;其次,《法經》對當時封建經濟的形成和鞏固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2、(1)律。是經過一定立法程式制定的由朝廷正式頒布的規範性檔案。具有較強的穩定性。

(2)制、詔。是皇帝針對某事釋出的帶有規範性質的命令。

(3)式。即格式、程式,是關於國家機關在某些專門工作中的程式、原則及有關公文程式的法律檔案。

(4)法律答問。是以問答的形式,利用案例的方式,對法律內容、法律適用及訴訟程式等問題作出具體說明。

(5)廷行事。是一種成例,是司法機關對案件進行審理判決的先例.它可作為審理判決案件的法律依據。

企業的法律形式有哪些 秦代的法律形式有哪些

10樓:淮安浙江人

與不同的企業出資方式和債務責任相適應,企業存在著三種法律形式:即個人獨資企業、合夥制企業和公司製企業。

個人獨資企業是指由單個人出資,並由出資者個人所有、個人經營和控制,企業主對企業的債務承擔無限責任的企業。從法律上來說,獨資企業屬自然人企業,不具有法人的資格。

合夥制企業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人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共同所有和控制,各出資人對企業的債務承擔連帶無限責任的企業。合夥制企業也是一種自然人企業。

公司製企業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出資者集資,依法定的條件和程式而設立的,具有獨立人格的「法人」企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的規定,公司製企業由兩種形式: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一)有限責任公司

有限責任公司是指不通過公開募股,而由為數不多的股東集資組成的公司。

(二)股份****

股份****是指把全部資本劃分為等額的股份,發行代表股份的有價**—**,並且可以自由轉讓的一種公司形式。

清朝與清代的區別?秦代與秦朝的區別?朝和代有什麼區分呢

中國朝代與世界其他地區不同,朝 與 朝代 的區別在於 朝 是當時就有的觀念,如孔子說過 丈於朝 因此 朝 就類似現在所說得 國家 但國在中國古代有時指 朝 有時指 諸侯國 有時指 周邊小國 朝代 則是後人方便劃分歷史的稱呼,最明顯的就是 魏晉南北朝 這個 朝代 很明顯不是乙個 朝 國家 而是由三國 ...

從秦代到明清,君權與相權的關係,列舉秦朝唐朝北宋明朝君權與相權關係的有關史實

呵呵 我現在學歷史師范了,你問的題讓我想起了我高三時的同學們。1.在封建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君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削弱。2.秦代。相權較大。3.唐代三省六部,相權被削弱 4.宋。一分為三吧,就是參知政事啥的,進一步削弱5.明最厲害,直接廢掉,權分六部。徹底被削弱。如果是平時的小測,最好能答多全就答多全...

唐朝的法律形式主要有哪些,試述唐朝主要的法律形式及其相互關係?簡潔點的!急用,謝啦

唐代行用實施的法規有律 令 格 式 敕 典 例等多 重法律格式,其中以律 令 格 式四種為最基本的法律形式,如 唐高宗說 律令格式,天下通規 如唐高宗說 律令格式,天下通規 舊唐書。刑法志 睿宗下敕說 律令格式,天下之本 唐會要。定格令 唐六典。尚書刑部 記載 凡文法之名有四,一曰律,二曰令,三曰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