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核心是什麼

2021-08-13 15:22:39 字數 5280 閱讀 2616

1樓:百思特認證****

首先,介紹一下iso9001,iso是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英文縮寫(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s),iso9000系列標準是iso於2023年釋出的第一套管理標準,是西方發達國家多年質量管理經驗精華的總結。iso9000系列標準分為a類標準(體系要求)、b 類標準(體系指導)和c類標準(體系相關),而iso9001(全稱為《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就屬於a類標準,我們所說的iso9001質量認證就是依據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要求》這項標準進行的認證。

那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要求》的核心目的是什麼呢?

iso9001為下列組織規定了質量管理體系要求:

a)需要證實其具有穩定提供滿足顧客要求及適用法律法規要求的產品和服務的能力;

b)通過體系的有效應用,包括體系改進的過程,以及保證符合顧客要求和適用的法律法規要求,旨在增強顧客滿意。

企業進行iso9001認證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益處:

1、 通過系統化、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的質量管理,促進企業資源優化和合理利用,提高企業管理整體水平;

2、 質量管理與國際慣例接軌,提高市場競爭能力;

3、 建設牢固的“質量大堤”,預防事故、降低成本;

4、 提高員工質量意識和素質;

5、 是一種增值投入。

2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管理體系其核心內容是“使客戶滿意”。

3樓:小愛好假

產品質量的一個標準,準確的說,就是產品質量的一個書面證明。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上鎖的的記憶

概念:iso9001用於證實組織具有提供滿足顧客要求和適用法規要求的產品的能力,目的在於增進顧客滿意。

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擴大和日益國際化,為提高產品的信譽、減少重複檢驗、削弱和消除**技術壁壘、維護生產者、經銷者、使用者和消費者各方權益,這個第三認證方不受產銷雙方經濟利益支配,公證、科學,是各國對產品和企業進行質量評價和監督的通行證;作為顧客對供方質量體系稽核的依據;企業有滿足其訂購產品技術要求的能力。

1、獲得了國際**綠卡——“通行證”,消除了國際**壁壘

許多國家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設定了種種**壁壘,包括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其中非關稅壁壘主要是技術壁壘,技術壁壘中,又主要是產品品質認證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壁壘。

特別是,在“世界**組織”內,各成員國之間相互排除了關稅壁壘,只能設定技術壁壘,所以,獲得認證是消除**壁壘的主要途徑。我國“入世”以後,失去了區分國內**和國際**的嚴格界限,所有**都有可能遭遇上述技術壁壘,應該引起企業界的高度重視,及早防範。

2、節省了第二方稽核的精力和費用

在現代**實踐中,第二方稽核早就成為慣例,又逐漸發現其存在很大的弊端:一個組織通常要為許多顧客供貨,第二方稽核無疑會給組織帶來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顧客也需支付相當的費用,同時還要考慮派出或僱傭人員的經驗和水平問題,否則,花了費用也達不到預期的目的。

唯有iso9001認證可以排除這樣的弊端。因為作為第一方申請了第三方的iso9001認證並獲得了認證證書以後,眾多第二方就不必要再對第一方進行稽核,這樣,不管是對第一方還是對第二方都可以節省很多精力或費用。還有,如果企業在獲得了iso9001認證之後,再申請ul、ce等產品品質認證,還可以免除認證機構對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進行重複認證的開支。

3、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國際**競爭的手段主要是**競爭和品質競爭。由於低價銷售的方法不僅使利潤銳減,如果構成傾銷,還會受到**制裁,所以,**競爭的手段越來越不可取。

20世紀70年代以來,品質競爭已成為國際**競爭的主要手段,不少國家把提高進口商品的品質要求作為限入獎出的**保護主義的重要措施。實行iso9000認證國際標準化的品質管理,可以穩定地提高產品品質,使企業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4、有利於國際間的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

按照國際間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的慣例,合作雙方必須在產品(包括服務)品質方面有共同的語言、統一的認識和共守的規範,方能進行合作與交流。iso9000認證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正好提供了這樣的信任,有利於雙方迅速達成協議。

5、強化企業內部管理,穩定經營運作,減少因員工辭工造成的技術或質量波動。

6、提高企業形象

7、規避法律風險

什麼是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它的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iso9001是iso9000族標準所包括的一組質量管理體系核心標準之一。iso9000族標準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在2023年提出的概念,是指“由iso/tc176(國際標準化組織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技術委員會)制定的國際標準。

iso9001用於證實組織具有提供滿足顧客要求和適用法規要求的產品的能力,目的在於增進顧客滿意。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擴大和日益國際化,為提高產品的信譽、減少重複檢驗、削弱和消除**技術壁壘、維護生產者、經銷者、使用者和消費者各方權益,這個第三認證方不受產銷雙方經濟利益支配,公證、科學,是各國對產品和企業進行質量評價和監督的通行證;作為顧客對供方質量體系稽核的依據;企業有滿足其訂購產品技術要求的能力。

凡是通過認證的企業,在各項管理系統整合上已達到了國際標準,表明企業能持續穩定地向顧客提供預期和滿意的合格產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公司以顧客為中心,能滿足顧客需求,達到顧客滿意,不誘導消費者。

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意義:

1、強化品質管理,提高企業效益。

2、增強客戶信心,擴大市場份額,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3、提高全員質量意識,改善企業文化。

4、第三方認證,提供最廣泛的認可,節省了第二方稽核的精力和費用。

5、有效地避免產品責任。

6、獲得了國際**"通行證",消除了國際**壁壘。

7、法律責任減免:如更容易的許可,更少的檢查以及簡化的報告要求等。

8、公眾形象及社會關係,為消費者選擇提供信心。

6樓:河南中策

質量管理體

系認證是指由取得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資格的第三方認證機構,依據正式釋出的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對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實施評定,評定合格的由第三方機構頒發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證書,並給予註冊公佈,以證明企業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能力符合相應標準或有能力按規定的質量要求提供產品的活動。

簡稱:9000認證,iso9001    特點:它是深入細緻的質量檔案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優點

一般說來,好處分內外部:內部可強化管理,提高人員素質和企業文化;外部提升企業形象和市場份額。具體內容如下:

一、強化品質管理,提高企業效益;增強客戶信心,擴大市場份額。

負責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的認證機構都是經過國家認可機構認可的權威機構,對企業的品質體系的稽核是非常嚴格的。這樣,對於企業內部來說,可按照經過嚴格稽核的國際標準化的品質體系進行品質管理,真正達到法治化、科學化的要求,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產品合格率,迅速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於企業外部來說,當顧客得知供方按照國際標準實行管理,拿到了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證書,並且有認證機構的嚴格稽核和定期監督,就可以確信該企業是能夠穩定地提供合格產品或服務,從而放心地與企業訂立供銷合同,擴大了企業的市場佔有率。

可以說,在這兩方面都收到了立竿見影的功效。

二、獲得了國際**綠卡——“通行證”,消除了國際**壁壘

許多國家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設定了種種**壁壘,包括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其中非關稅壁壘主要是技術壁壘,技術壁壘中,又主要是產品品質認證和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的壁壘。特別是,在“世界**組織”內,各成員國之間相互排除了關稅壁壘,只能設定技術壁壘,所以,獲得認證是消除**壁壘的主要途徑。

我國“入世”以後,失去了區分國內**和國際**的嚴格界限,所有**都有可能遭遇上述技術壁壘,應該引起企業界的高度重視,及早防範。

三、節省了第二方稽核的精力和費用

在現代**實踐中,第二方稽核早就成為慣例,又逐漸發現其存在很大的弊端:一個組織通常要為許多顧客供貨,第二方稽核無疑會給組織帶來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顧客也需支付相當的費用,同時還要考慮派出或僱傭人員的經驗和水平問題,否則,花了費用也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唯有iso9000認證可以排除這樣的弊端。

因為作為第一方申請了第三方的iso9000認證並獲得了認證證書以後,眾多第二方就不必要再對第一方進行稽核,這樣,不管是對第一方還是對第二方都可以節省很多精力或費用。還有,如果企業在獲得了iso9000認證之後,再申請ul、ce等產品品質認證,還可以免除認證機構對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進行重複認證的開支。

四、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國際**競爭的手段主要是**競爭和品質競爭。由於低價銷售的方法不僅使利潤銳減,如果構成傾銷,還會受到**制裁,所以,**競爭的手段越來越不可取。20世紀70年代以來,品質競爭已成為國際**競爭的主要手段,不少國家把提高進口商品的品質要求作為限入獎出的**保護主義的重要措施。

實行iso9000國際標準化的品質管理,可以穩定地提高產品品質,使企業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五、有利於國際間的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

按照國際間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的慣例,合作雙方必須在產品(包括服務)品質方面有共同的語言、統一的認識和共守的規範,方能進行合作與交流。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正好提供了這樣的信任,有利於雙方迅速達成協議。

六、強化企業內部管理,穩定經營運作,減少因員工辭工造成的技術或質量波動。

七、提高企業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管理體系簡單的說就是建立質量方針和目標,並去實現和達到這些方針、目標的整個管理過程。

意義就是以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為宗旨,提高自己市場競爭力,提高企業發展,提高效益,這一切建立在自覺遵守體系要求的基礎上。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資質,二是證明能力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具體內容是啥?

9樓: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質量管理體系(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qms) iso9001:2005標準定義為“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通常包括制定質量方針、目標以及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實現質量管理的方針目標,有效地開展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就叫質量管理體系。

質量管理體系是企業內部建立的、為保證產品質量或質量目標所必需的、系統的質量活動。它根據企業特點選用若干體系要素加以組合,加強從設計研製、生產、檢驗、銷售、使用全過程的質量管理活動,並予制度化、標準化,成為企業內部質量工作的要求和活動程式。 質量管理體系

在現代企業管理中,質量管理體系最新版本的標準是iso9001:2008,是企業普遍採用的質量管理體系。

怎麼理解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

1 持續改進的目的是提高質量管理體系滿足顧客要求的能力。2 持續改進的方法 分主動和被動兩方面 a 主動改進 1 由上而下發動的,有計畫 有目標 有步驟 有檢查的持續改進。確定改進目標後按照職能分解,一直再分解到崗位。改進方法是建立專題專案。公司有公司級專題專案,分解成各個有關職能,再建立職能部門的...

什麼是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它的意義是什麼

一 iso9001是iso9000族標準所包括的一組質量管理體系核心標準之一。iso9000族標準是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在1994年提出的概念,是指 由iso tc176 國際標準化組織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技術委員會 制定的國際標準。iso9001用於證實組織具有提供滿足顧客要求和適用法規要求的產...

什麼是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它的意義是什麼

質量管理體系簡單的說就是建立質量方針和目標,並去實現和達到這些方針 目標的整個管理過程。意義就是以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為宗旨,提高自己市場競爭力,提高企業發展,提高效益,這一切建立在自覺遵守體系要求的基礎上。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屬於一項第三方認證活動。認證,是指由國家認可的認證機構證明乙個組織的產品 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