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三要素是什麼

2021-08-13 15:21:34 字數 1846 閱讀 3585

1樓:縱橫豎屏

生產力三要素: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勞動者。

構成生產力的基本要素是:以生產工具為主的勞動資料,引入生產過程的勞動物件,具有一定生產經驗與勞動技能的勞動者。

它是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基礎。此外人類運用各類專業科學工程技術,製造和創造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產品,滿足自身生存和生活的能力。

生產力中還包含著科學技術。科學技術能夠應用於生產過程、滲透在生產力諸基本要素之中而轉化為實際生產能力。科學技術上的發明創造,會引起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素質的深刻變革和巨大進步;

科學應用於生產的組織管理,能夠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科學技術為勞動者所掌握,可以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應用於生產過程的週期日趨縮短,對於生產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日益成為生產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從這個意義上說,科學技術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重要標誌,是第一生產力。

2樓:叫那個不知道

生產力的三要素包括勞動力、勞動工具、勞動物件,其中勞動力是最活躍的因素,勞動工具的變化即技術進步的快慢。

生產關係的三要素是生產資料的所有制;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交換關係;產品的分配關係和它直接決定的消費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按照恩格斯的觀點,從本原看,生產力是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和生產資料相結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古猿通過勞動轉化為人產生勞動生產力,是生產力形成的標誌和歷史上的開始。所以,生產力就是人實際進行生產活動的能力,也是勞動產出的能力,是具體勞動的生產力。

生產力的表現是生產中的主體行為以及這些行為的結果的存在,即勞動產物。按主體性質的不同,生產力可分為自然生產力和社會生產力。

在科學研究活動中,生產力的研究是分兩塊進行的。一是工藝學對生產的物質內容的研究,把握物質世界的物質運動以及人本身的生理運動及其實踐模式。這就是以生產力實踐科學為依託的各門自然學科。

二是生產力理論科學。

後者對生產力運動方式和運動構造進行研究。這一方面的工作內容是多學科的交叉滲透的結果,如涉及地理學、文化學、考古學,因此不獨是自然科學,而同時囊括了社會科學的一些基礎領域。

3樓:阿離

構成生產力的基本要素是:以生產工具為主的勞動資料,引入生產過程的勞動物件,具有一定生產經驗與勞動技能的勞動者。它是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基礎。

此外人類運用各類專業科學工程技術,製造和創造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產品,滿足自身生存和生活的能力。

生產力中還包含著科學技術。科學技術能夠應用於生產過程、滲透在生產力諸基本要素之中而轉化為實際生產能力。

科學技術上的發明創造,會引起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素質的深刻變革和巨大進步;科學應用於生產的組織管理,能夠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科學技術為勞動者所掌握,可以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是人們解決社會同自然矛盾的實際能力,是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使其適應社會需要的客觀物質力量。

生產力的三要素是勞動者 勞動工具 勞動物件

5樓:低調的沃爾特

生產力的三要素是勞動者(主導)勞動工具(生產力水平的重要標誌)勞動物件

6樓:親睞獵戶座

一、生產者或者叫勞動主體

二、生產資料 其中生產資料包括勞動工具、勞動物件 簡單理解為用於生產的一切資料或者為生產提供物質基礎和技術等

三、產值 或者叫產出價值 他集中體現為 有了勞動主體和生產資料還有主體進行的勞動行為以及行為能力的大小,行為方式的拙劣,集體生產能力和勞動環境這些可以體現出生產力的存在因素,而所有這些影響生產力存在的因素,最終都會在勞動的產出中體現出來,都可以用“產出價值”這樣一個概念來概括

7樓:紫幽域

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勞動者

生產力的含義是什麼生產力是什麼意思?

關於生產力的定義,從內涵方面所定義的生產力與從外延方面所界定的生產力自相矛盾。例如,生產力是人們解決社會同自然矛盾的實際能力,是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使其適應社會需要的客觀物質力量。1 還有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然 改造自然以獲得物質生活資料的能力,是人們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它表示的是生產中人對自然...

小說三要素是什麼,作用什麼,小說三要素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的三要素 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或人物,故事 環境 簡寫 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的核心是人物的思想性格,人物描寫的角度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包括 外貌 語言 動作 神態 心理 又叫細節描寫 側面描寫包括 以他人言行來反映人物等 又叫側面烘托 故事情節 故事情節是指作品所描寫的事件發展,演...

文章三要素是指什麼 論文的三要素是什麼?

任何一篇文章都包含一定的思想 材料,運用一定的表達方式,因此,人們稱思想 材料 表達為文章三要素。文章的思想是文章表達出來的意思。一篇文章不管內容多豐富,都得圍繞乙個主要意思來寫,所以這個主要意思又叫中心意思 中心思想,或簡稱中心。有時借用文學理論的說法,叫主題或主題思想。也有叫主旨 要職的。在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