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函式怎麼求?所謂的五點法和代人最值點法有什麼區別求解

2021-03-22 10:21:28 字數 5634 閱讀 1122

1樓:名字一向難起

五點法是運用三個零點和兩個最值(或者三個最值兩個零點)控制函式影象的畫圖法,是一種常規的解題思路。求出該角度的方法是通過代入某個三角函式值求得。

最值法是通過函式取得最值的x值來推出三角函式內部的角度算出φ。

其中,φ由於週期性,可以直接設在-180到180之間。然後可以帶入f(x)取某乙個值時x的值,結合函式的取值計算。

建議帶入的是最值而不是零點,否則判斷為週期中某一零點較為困難。

三角函式最值的求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三角函式最值求法歸納:

一、一角一次一函式形式

即將原函式關係式化為:y=asin(wx+φ)+b或y=acos(wx+φ)+b或y=atan(wx+φ)+b的形式即可利用三角函式基本影象求出最值。

如:二、一角二次一函式形式

如果函式化不成同乙個角的三角函式,那麼我們就可以利用三角函式內部的關係進行換元,以簡化計算。最常見的是sinx+cosx和sinxcosx以及sinx-cosx之間的換元。例如:

三、利用有界性

即:利用-1<cosx<1和-1<sinx<1的性質進行計算:例如:

四、利用一元二次方程

即將原來的用三角函式表示y改寫成用y表示某乙個三角函式的形式,利用一元二次方程的有根的條件,即△的與0的大小關係,進行計算,這裡可以參考《高中數學必修1 》中的基本初等函式的值域計算。

五、利用直線的斜率,如下面的例子:

六、利用向量求解:

首先,我們必須掌握求解的工具:

進而我們可以將原函式寫成兩個向量點乘的形式,利用向量的基本性質求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樓主是高二理科生吧,本人今年畢業,對於數學也可以吧!

三角函式值域(最值)的幾種求法

有關三角函式的值域(最值)的問題是各級****的熱點之一,這類問題的解決涉及到化歸、轉換、模擬等重要的數學思想,採取的數學方法包括易元變換、問題轉換、等價化歸等常用方法。掌握這類問題的解法,不僅能加強知識的縱橫聯絡,鞏固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還能提高數學思維能力和運算能力。

一、 合理轉化,利用有界性求值域

例1、求下列函式的值域:

(1) (2)

(3) (4) 解析:(1)根據 可知:

(2)將原函式的解析式化為: ,由 可得:

(3) 原函式解析式可化為: 可得:

(4)根據 可得:

二、單調性開路,定義回歸

例2、求下列函式的值域:

(1) (2)

(3) (4)

三、 抓住結構特徵,巧用均值不等式

例4、四、易元變換,整體思想求解

五、巧妙變形,利用函式的單調性

六、運用模型、數形結合,還有些小技巧,降次,輔助角公式變換,還有單調性求法,希望能幫到你哦!望採納!純手打。

三角函式五點法怎樣確定那五點

4樓:西域牛仔王

無論 sin(或cos等) 後面是什麼,都令它等於 0、π/2、π、3π/2、2π,

然後求出對應的 x 與 y ,這就是五個點的座標,

描出這些點,並用平滑的曲線連線即成乙個週期的影象。

三角函式五點法作圖怎麼畫??

5樓:檀木筷子

令t=2x+π/6,找出y=sint圖象的五個關鍵點對應的x值.解:(1)列表:

用光滑的曲線將它們鏈結起來,就得到函式y=2x+6/π在乙個週期內的簡圖.

振幅 a=2,週期t=2π/2=π,初相ω=π/6.

擴充套件資料三角函式五點法的做法:

二次函式的五點法作圖的五點是指: 頂點,與x軸的兩個交點,與y軸焦點乙個,與y軸交點關於函式圖象對稱軸的對稱點. 確定5點為-2π,-π,0,π,2π,或0,π,2π,3π,4π。

作圖是先把這五點描出,後用光滑的曲線連線.

例.用五點法作y=sinx的草圖

1.取五點(0,0),(π/2,1),(π,0),(3π/2,-1),(2π,0)

2.在直角座標系上描出上述五點.

3.描出y=sinx在[0,2π]上的草圖4.椐週期為2π向兩端重複作圖

6樓:徐少

解析:y=2sin(2x+π/6)

(1) 令2x+π/6=0,π

/2,π,3π/2,2π

解得,x=-π/12,2π/12,5π/12,8π/12,11π/6●取近似值,保留一位小數●

●n多同學在此處無法適應●

●此處體現了「工程實踐」的意義●

x=-0.3,0.5,1.3,2.1,2.9y=0,1,0,-1,0

(2) 繪製xoy座標系,1大格細分10小格(3) 描點

(4) 連線(弧線,非直線,有個大概就行了)~~~~~~~~~~~~~~~~

ps:(1) 早年的數學教材雖然介紹了「五點作圖法」,但是,卻沒有體現「可操作性」。

(2) 上述內容,是大學工程實踐課老師教的,當時茅塞頓開。

7樓:善言而不辯

f(x)=sin(2x+π/6)+½

t=2π/2=π

五點:f(-π/12)=0.5,f(π/6)=1.5,y(5π/12)=0.5,y(2π/3)=-0.5 y(11π/12)=0

由y=sin(x)的影象,水平方向壓縮到一半,然後將影象整體向左平移π/6,再向上整體平移½個單位就可得出函式的。

8樓:belusion丶輝

首先確定函式週期或單調性或走勢,在自己腦裡有個大

概原型。再從週期中選出五個點(①頂點②③與x軸的兩交點④與y軸的交點⑤與y軸的交點關於對稱軸的對稱點),分別求出縱座標就行了。最後用平滑曲線連線這五個點,再分別向外延伸一點兒就ok了。

關於高一三角函式的五點作圖法的疑問,**求解!!!懸賞懸賞50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你所說的五點作圖法應該是取這五點:

1、每個週期中從函式值為0並且向正方向變化的x,y取值。

2、函式值為正極值點的x,y取值。

3、函式值為0並且向負方向變化的x,y值

4、函式值為負極值點的x,y取值。

5、下一週期的1點。

第乙個問題,你首先要弄清,只有這五點是特殊點,你要苗的是這五點,乙個函式asin(ωx+b)你要把ωx+b看成乙個整體,ωx+b的值取這五個特殊點的時候,才是你作圖想要的。至於你說的「那y的值和以上x和x/2+π/3沒關係是嗎?」他們有關係,就是這個函式關係。

首先,在你的**裡x應該是x。

第二,當是你取特殊點時候,與x/2+π/3沒關係,你只要把他當成乙個整體,取0,π/2,π,2π/3,2π就可以了,至於x的取值要滿足零x/2+π/3=前邊那五個值(0,π/2,π,2π/3,2π)求出5個x的值。這5個x的值才是這個函式(y=2sin(x/2+π/3))的特特殊點的x值。但然在特殊點上,函式不是等於0,就是等於極值(你說的「函式前面的那個係數2」)。

當然如果範圍在(0,π)你就要看看在上面已經求出來的x(特殊點的取值有幾個在(0,π)裡,首先使用他們,然後再在這些點附近去特殊值點,當然,這時特殊值點不能僅侷限於上訴5點了,還應包括使函式值為0.5,sqrt(2)/2,sqrt(3)/2的點。像你那個函式,週期4π,在(0,π)肯定是畫不出乙個完整週期的,所以取點必須更密集,盡量在要求的取值範圍內取5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點法作圖畫正弦(或者余弦)函式時,只適用於畫1個週期內的影象,每增加乙個週期就需要再增加4個點,比如說要畫7個週期內的影象,至少得描點5+4*(7-1)=29個.

下來說乙個週期內點的選擇:

對於y=asin(ωx+φ)這個函式,

我們取點都是令ωx+φ依次取0,π/2,π,3π/2,2π,這五個值,

然後令ωx+φ分別等於上面的五個值,後解得x取下面的五個值,-(φ/ω),

(π - 2 φ)/(2 ω),

(π - φ)/ω,

(3 π - 2 φ)/(2 ω),

(2 π - φ)/ω}

y取0,a,0,-a,0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問題,y的值是這個函式中x變化產生的。比如當x=-2π/3,y=2sin0=0.

第二個問題,對於有限定範圍的,比如【0,π】,你可以先把圖整個先畫出來,再將斷點取好,多的用虛線。

第三個問題,典型的點,就是通過取x,能使得y的值在0或者最大最小值處取到,即y=0,+2,-2,

取5個,因為叫5點作圖法,即便點不在範圍裡面,你可以按照第二個問題中的解決方法,先畫總的圖,再注意一下端點就好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問:y的值和以上x和x/2+π/3當然有關係了關係。關鍵是找那幾個特殊點!

如題中y=0;2;-2;即與x軸的3個交點(y等於0的點),還有兩個最值點(y=2和-2);通過三角函式知識把這五點座標找出來,就可以畫出影象了!

13樓:奈文玉百珍

你好!三幅圖放到word中,不需要會畫,你看我的處理滿意嗎?這樣做的好處是,圖在word中可以拖到任意你想要的位置和任意的大小,希望能幫到你!

請看附件!

三角函式 五點法 求φ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點只能描點畫出大致影象,無法精確求出φ。

三角函式y=asin(wx+φ)中的φ怎麼求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鍵點法:

確定φ值時,由函式y=asin(ωx+φ)+b最開始與x軸的交點的橫座標為(即令ωx+φ=0,)確定φ。將點的座標代入解析式時,要注意選擇的點屬於「五點法」中的哪乙個點,「第一點」(即圖象上公升時與x軸的交點)為ωx+φ=0;

「最大值點」(即圖象的「峰點」)時

「最小值點」(即圖象的「谷點」)時

二、代入法:

把影象上的乙個已知點代入(此時a,ω,b已知)或代入影象與直線y=b的交點求解(此時要注意交點在上公升區間上還是在下降區間上)。

16樓:drar_迪麗熱巴

求φ,常用的方法有:

代入法:

把影象上的乙個已知點代入(此時a,ω,b已知)或代入影象與直線y=b的交點求解(此時要注意交點在上公升區間上還是在下降區間上)。

常見的三角函式包括正弦函式、余弦函式和正切函式。在航海學、測繪學、工程學等其他學科中,還會用到如餘切函式、正割函式、餘割函式、正矢函式、餘矢函式、半正矢函式、半餘矢函式等其他的三角函式。不同的三角函式之間的關係可以通過幾何直觀或者計算得出,稱為三角恆等式。

推導方法

定名法則

90°的奇數倍+α的三角函式,其絕對值與α三角函式的絕對值互為餘函式。90°的偶數倍+α的三角函式與α的三角函式絕對值相同。也就是「奇餘偶同,奇變偶不變」。

定號法則

將α看做銳角(注意是「看做」),按所得的角的象限,取三角函式的符號。也就是「象限定號,符號看象限」(或為「奇變偶不變,符號看象限」)。

在kπ/2中如果k為偶數時函式名不變,若為奇數時函式名變為相反的函式名。正負號看原函式中α所在象限的正負號。關於正負號有個口訣;一全正,二正弦,三兩切,四余弦,即第一象限全部為正,第二象限角,正弦為正,第三象限,正切和餘切為正,第四象限,余弦為正。

求三角函式最值怎麼求的,求三角函式最值怎麼求的

奇變偶不變,符號看象限 答案是 1.2 2.3 3 2 你應該知道三角函式都是週期函式,就是說tan a k tan a cos a 2k cos a sin a 2k sin a 而弧度 中屬的2 就是角度制中的360 cos 70 3 cos 72 3 2 3 cos 24 2 3 cos 2 ...

求三角函式單調區間,求三角函式的單調遞增區間

解 因為,對於siny,y 2,2 是單調增函式。所以,sin 3 x 的單調增區間是 3 x 2,2 即 x 6,5 6 考慮長週期,sin 3 x 的單調增區間是x 2k 6,2k 5 6。同理,還可以求出sin 3 x 的單調減區間,因為方法相同,就不贅述了。解 因為,對於sin x,x 2 ...

三角函式五點作圖法橫座標點問題,問一下怎麼確定三角函式影象中的點是五點作圖法中的哪乙個點

首先確定最大最小值,即2011和 2011.好了現在別看2011,把2x當作是乙個整體,分別讓2x 0,2x 90 2x 180 2x 270 2x 360 時的x值求出來即可畫出。問一下怎麼確定三角函式影象中的點是五點作圖法中的哪乙個點?如sinwx f,分別令wx f等於0,二分之一派,派,二分...